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三、时疫)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HE

*剧情鸣谢 @凯特-一只喵喵  @江云逋 讨论

*中秋快乐~


上文  二、接经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三、时疫

  “大夫,要是我爹他、他再……”男子听说萧景琰一行人要走,慌张地问道。

  “按说不会再恶化,以防万一,我给你留一粒药。”萧景琰取出一粒羚角丸递过去,“如果再次出现方才的状况,就把药给他喂下去。吃不了可以掰碎了再喂,但是切记,必须是你能扪出他头颈、胸腹发热才能用,否则万万不可随便用药。”

  “好,我明白,我明白!”男子接过药,“我黄昏时再去医馆行吗?”

  “行,别来太晚。”

  萧景琰带着几人回了医馆,门口依然聚着一些人,其中不乏有专门候着他回来的。

  “前辈。”萧景琰先找到素天枢,“没事了。”

  “和你想的一样?”素天枢问道。

  “差不多。”萧景琰把素天枢装药的小包还过去,“我让那人晚些时候过来开点药。那位老者大概的情状我都清楚了,等人来了再问吧。”

  “行。”素天枢颔首,“真亏有你在,若是用药,断不如用针迅捷。”

  “前辈专工于药,晚辈亦是自愧不如。”萧景琰赶忙回应。

  “行了,你我之间用不着说这些虚的。外面还有好些人等你,快去吧。等诊完了,我们去镇子上走走,或者早些休息也行。”

  临近黄昏,那人果然又来了。萧景琰想过去看,可自己诊室门口还排着三四个人,脱不开身。过了一小会儿,来了一位药王谷的学徒,说是素谷主请他去一趟。

  “请稍候片刻,我去去就来。”萧景琰从他的椅子上站起来,朝着正在他诊室的病患微微躬身以致歉意,随后快步走出门,穿过医馆正堂,进了素天枢的诊室。

  “啊,你来了,坐吧。”素天枢的身边还有一张木椅,“你当时去他家所见,与我说说。”

  “我到时病患已神志昏蒙,手足拘急搐动,项强,身热而四肢厥冷,亦有鼻鼾,喉中痰鸣。因牙关紧闭而无法察舌,其脉沉实,兼有滑之象。”萧景琰很快便回答道,“前辈如何考虑?”

  “其人体有宿疾,此番应是热邪蒙蔽清窍所致。你那边是不是还有人在等着?快回去吧,别在我这耽误太久了。”

  “可是……”萧景琰明显想等着看素天枢的方子。素天枢一下便看出了萧景琰的心思,笑道:“具体的等晚间我与你讲,先去诊病。”

  这话算是了了萧景琰的心事,他出门去回到自己诊室,继续与他的病患诊治。

  天色已晚,萧景琰这边送走了今日最后一位病患,素天枢已经在医馆正堂等着他了。

  “累不累?”一见萧景琰出来,素天枢满面带笑地问他。

  “累。”萧景琰很诚实地回答,“从前就算是上战场也没这么累过。那种累不过是身上累些,可是这一天坐诊,只感身心俱疲。”

  “诊病本就是一件耗心力的事,”素天枢道,“我们是出去走走,还是休息一会,用了餐就睡?”

  萧景琰很想看看镇子是什么样,可是以前从没有如此高强度地为人诊病,本来他觉得自己军旅出身应该不会多累,然而这一天下来他可不想再出去了,只想安安静静地留在医馆里,就答道:“晚辈想休息了。”

  “走,去院子里坐会,不在这停着。”

  这一老一少往院子走,路上素天枢问道:“萧公子,老夫冒昧问一句,诊病比起朝政,如何?”

  “比朝政自是不同,但是论起耗心力,恐怕诊病有过之而无不及。”萧景琰道,“朝政虽累,但至少能够休息,不像今日病患之多,甚至连解渴的工夫都没有。”

  “的确,想你是用针的,还需要与人行针,身上更加劳累些。”素天枢道,“之前晏贤弟告诉我,施用针灸砭石,与病患有了接触,则会耗伤自身之气。尤其救治重病者,更是劳累至极。”

  “母后早年间也与我如此说过。其实在京中还未有太多体会,毕竟军中之人大多身强体健,多是因风寒袭表、饮食不节或是跌打损伤所生之病,后来长苏回了金陵,但因为晏前辈在,也没觉得太过伤气。只是今日这位中风病患,针后我确是遍身虚汗。”

  “不如明日休息一日?”素天枢打趣道。

  “那倒不必。”萧景琰听出素天枢与他说笑,也没太作严肃,“只是晚辈有些好奇,这里每日都会这么多人吗?”

  “反正每次有施针的大夫来,都会很多人。”素天枢故意说得一字一顿,“我开药一般让他们二三日再来,但施针前几日多是每日来,自然人多。”

  萧景琰是真的不太适应,可是来都来了,也不好打退堂鼓。况且与他来说,这是在京中绝没有的机会。

  “前辈能与我讲讲今日中风那位的用药吗?”

  “来,进屋喝杯茶再说。”

  在长渊镇停留几日,萧景琰渐渐习惯了这里诊病的节奏。而他带来那些护卫,由于医馆里有不少药王谷的人在,所以萧景琰就让他们轮换着出去走走,找个药王谷的学徒带着,也算是散散心。

  这日总算病患少了些,午后一个时辰多些就没人了。萧景琰就找到素天枢,说想去镇上走走。

  “这镇子不大,转一圈也就走完了。”素天枢道,“你我各带几个人出去吧。”

  “前辈平日里肯定不会带人去,我也就不带了,免得太过招摇。”

  “那可不行!”素天枢剑眉一竖,“虽然这镇上的人我大多都认识,然而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要是出了什么岔子,我向谁交差去?”

  “可是前辈,我这到哪里身边都跟着一群人……实在是太憋屈了。”萧景琰总算把自己憋了好几年的话说了出来。

  “你身边主要没个梅宗主的小护卫那种人。”素天枢道,“不过那样天资的孩子也少,而况修炼的又是东瀛之术,实是难找出第二个来。”

  “前辈说飞流?”

  “对。实不相瞒,东瀛之术与中原地带的武艺相去甚远,虽也有修习类似功法之人,但比起飞流之辈,还是迥然相异。”

  “我要有飞流那样的护卫跟着,出外就自在些了。”

  “今日显然是不行。萧公子去选几个人,我们出去看看。”


  梁宫中,刚有人禀报梅长苏,说户部尚书沈追求见。

  “沈追?带他来吧,我到御书房等他。”

  梅长苏吩咐完,自己心里倒犯起了嘀咕。这会儿正是午前,按理说很少有人这个时间来求见的,而且又是户部尚书,怕不是出了什么急事?

  他一边想着,一边从自己寝殿移步去了御书房。

  “参见皇后殿下。”沈追行礼道。

  “不必如此大礼。”梅长苏道,“沈大人为何事前来?”

  沈追起身,道:“和去年一样,今年入春后依旧有散发的疫病。所不同是,下官方才得知,近些日子宛陵、南谯一带报来死者较前些年略多些。虽已调拨药材、粮食,也派了些人去勘察,但此事还是尽速禀报殿下才是。”

  “死的人多吗?”梅长苏问道。

  “听说倒是不多,只是比往年略严重些。”

  “那还算好。”梅长苏稍稍松了口气,“此事还要劳烦沈卿了,虽说春季时行疫病常有,通常也不会波及太多人,但既然说到多死了几个人,那还是要多上心些。”

  “殿下放心,下官定然将此事处理停当。”

  “我对你没什么不放心的。那些死者的家里也适当给些钱财,补贴点家用。若是你有难处,随时告诉我。”

  “殿下这么说,下官可就受不起了。”沈追与他素来关系不错,话里话外都没什么可太过拘谨的,“目前疫情不大,应该与往年相差无几。”

  “行,此事我知道了,沈卿午前过来这一趟也是不易,赶紧回去用点餐食,莫要饿着。”梅长苏道,“近几日户部事务繁多,沈大人切切保重身体。”

  “下官饿上一两顿也没什么,这一身的肉说不定还能掉一两斤下去。”

  “话是这么说,要让陛下知道他的心腹之臣饿着自己,那可得斥责你了。”梅长苏颇含着些笑意地对沈追说,“还是早些回去吧,陛下不在,我这天天清汤寡水的,可没办法留沈大人解饿。”

  “那下官就告退了。”沈追再施一礼。

  沈追走后,梅长苏竟一时没想起来宛陵附近江左盟的分舵最近的一个在哪里。他想着派点江左盟的人去宛陵和南谯看看,沈追得到的消息是否属实。若没有那么多死者还好,怕的就是当地官员混淆视听,虽然上报了此事,但却有意隐瞒真相。

  他进宫前便把江左盟交给了萧景睿打理。毕竟与他亲近的人之中,也就萧景睿常年行走江湖,又是心怀仁义之人,乃接手江左盟的最佳人选。但他说话江左盟当然还是听的,之前黎纲都说,萧景睿只是帮他处理盟内事务,真正的宗主还是他本人。

  思来想去,他决定传信给萧景睿,让他选些人去当地探查一番。

—待续—


我总觉得中间写了个向上级医师汇报病历(并不是)

中间全是我去导师门诊时候的怨念

针灸门诊一站就连着四五个小时要死啊啊啊啊

文中的景琰还能一个个诊疗,还能坐一会QAQ


小说中容易犯的中医知识误区及基础知识点指路↓

>> 第一辑

>> 第二辑(急救专辑)

第三辑要不要写脉象相关的?

评论(7)
热度(9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