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生死长夜(五)(ABO)

*非常规、非典型ABO设定

*硬科幻,琰A苏O


tag#靖苏生死长夜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五)

  “明天你想去哪里?”开了空调,萧景琰坐到床上属于他的那一边,倚着靠枕问梅长苏。

  “我之前看到有一个寺庙遗址,就在这附近。我想早上先过去看看。”梅长苏调出来手机的一个页面给萧景琰看,“现在虽然已经没有多少宗教了,但是至少这些遗址还在。”

  “你对宗教感兴趣?”萧景琰问。

  “算是吧,虽然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人信了,但是我总觉得,也许这个世界还是需要宗教的。”梅长苏垂下眼帘,“尤其是像我这种人,有点精神寄托总比没有好。”

  萧景琰下意识地凑过去想搂住梅长苏的肩膀,手刚碰到旁边人又触电似的缩了回来。梅长苏抬眼看萧景琰,唇角露出一个微笑:“没事,我现在也看开了。总比刚开始那会好,那时觉得自己这辈子就这样了,就因为分化成了Omega而得到这种命运。沉沦了一段时间忽然发觉,我的生命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短暂。哪怕最后结局是消失,也总能去做自己想做的。反正人固有一死,只不过我是因为被限制了死法才这么悲观,这并不对。往好了想,至少很多事情我可以少担心一些,而且想去做养料的Alpha也没多少,当然我以前遇到过,可是那几个和我的外激素又完全合不来。所以啊,我还有很多时间。”说到这,梅长苏的手轻轻覆在萧景琰落在身边的手上,“而且我还遇见了你,遇见了一个能陪着我一起享受生命的人,这辈子也不亏了。”

  听梅长苏一下说了这么多,萧景琰竟不知该如何回答。他沉默了许久,才小心翼翼地问道:“可你……不会因为自己最终还是要成为某种牺牲品而难受吗?”

  “不能说是牺牲品,也许说祭品更恰当一点。”梅长苏纠正道,“你有没有觉得我很像那种所谓‘圣女’,被供奉在神坛上,可是最后都是献给神明的祭品?”

  萧景琰想到研究院所说“纯血者”的重要性,以及Alpha和Omega结合产生“纯血者”的过程,不由得赞同梅长苏这个说法:“确实像。”

  “那些‘圣女’还没有我这样的自由,反正他们也不能随便干涉我的行动,我还可以基本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并且我的生命也会长得多,算起来这么死,也比碰见飞来横祸或者疾病缠身的好。”

  “可是你如果不是完全分化的Omega,你就不会被要求去和不同的Alpha见面,以寻找产生‘纯血者’的机会。你可以活的更自由,不会被研究院束缚。”萧景琰发现梅长苏的话里似乎有问题,“你的命运还是被他们扼在手里。”

  “所以有时候我会去想,也许我这个人的宿命就是如此。”梅长苏看了看萧景琰,“我知道你应该是个不信命的人,现在这个时代基本没什么人信了。但是对于我,对于我的同类人来说,或许信命可以让自己过得更好受一点。”

  萧景琰没有办法反驳梅长苏的话。他没有站在梅长苏的位置上,却或多或少能够理解一些。他毕竟也是分化者,虽不至于被硬性要求,但同样也被研究院找到,才走到当前的境地。

  “相信这些都是宿命,心里就不会挂那么多事。只是尽全力做自己能做的一切,剩下的交给神佛。若是宿命让我在某一刻化作血肉的祭品,那我也不必再怨恨咒骂什么。只是生在这个时代,染了这种绝症而已,和别的绝症患者也并没有不同。我虽然是学理工科的,但到了这种时候,我宁愿信这些。”梅长苏抬起头,看向天花板上柔和的淡黄色磨砂顶灯,“宗教在某种层面上是好的,至少可以让人善良,让人变得不那么绝望。”

  萧景琰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他细细咀嚼着梅长苏的话语,明明说是让人变得不那么绝望,可是字里行间却全是深不见底的绝望,只有一丝缥缈的希望,伸出手去捕捉,又从指缝间轻巧地溜走。

  “我发现我和你聊天忍不住就会聊这种沉重的话题,出来玩还破坏气氛,怪我怪我。”梅长苏跳下床,从冰箱里拿出来两听汽水,“可乐雪碧,选一个,喝一口快乐水来快乐一下。”

  “那就可乐吧。”萧景琰接过了冰可乐,拉开了拉环。一口带着二氧化碳的冰饮料顺着食管直冲入胃里,随着气泡破裂而四散的寒冷冲击着梅长苏那些话语带来的阴霾,撕开几道口子,从里面透出天光来。

  “你想不想吃夜宵?算我赔罪,请你吃。”梅长苏喝着雪碧又问道,“附近估计有夜排档,要不就叫外卖。”

  “那叫外卖吧,不想下楼了。”

  是夜,萧景琰几乎贴着床边在睡,刻意留出二人中间的距离。许是天气热,空调虽然开着,屋内的温度也不甚低。隔了距离,反而还凉爽些。他们来时的城市已然偏南,到了这更南的海边,潮湿的水气充斥在天穹之下的每一个角落,也只有空调能够从闷热之中拯救他们。

  次日苏醒,洗漱后,二人搭上公交,往普华寺遗址去。

  寺庙主体建筑还在,一进门就能看见。可是却已见不到僧侣,而且不知是因为今日阳光炽烈,还是极少有人感兴趣,遗址里连游客都很稀少,零零散散的,在他们二人的视野里不过十人左右。顺着长长的石砖路前进,两侧目力所及之内皆是郁郁葱葱的植被,高一些的树看起来已有了几十上百年的历史。这个遗址明显是被精心保护的,萧景琰本以为在这个年代,诸如寺庙之类宗教相关的景点早就疏于照料,没想到这里却与他想象得完全不同。虽无汹涌的人潮,却安静如一座精致的塑像,

  “以前的这种大寺,据说香火都很旺,每天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梅长苏边走边说,“估计以前的他们很难想象,这里会有这么安静的一天。”

  “我没想到的是这里竟然保护得这么好。你知道的,我对这些没有了解,只是知道现在已经基本没有宗教了,也很少有人信仰,我还以为会是那种很破败的遗址,却不想还这么完好。”

  “说是遗址,其实空了也没太多年头。大衰落的时候研究院崛起,后来宗教衰败,研究院觉得这至少是以往文化的一部分,就保护了起来。”

  “大衰落后的宗教衰败我倒是学过,不过历史书上只是一带而过,没多讲。”

  “这些也是我后来开始接触宗教之后才了解的,从前的我了解的并不比你多。”

  阳光直射下的温度恐怕要超过35℃,可就算是在树荫的庇护下行走,也依然无法抵御炎热空气的侵袭。梅长苏很快就觉得渴了,他喝光了带来的水,却挡不住汗出如浆,没几分钟就又口干舌燥。

  “景琰,你刚才看到哪里能买水了吗?”

  “啊……我去买吧,你找个阴凉地方等我一下。”萧景琰环顾四周,发现有一个类似于纪念长廊的地方,“要不你去那里等我?”

  “那你把包给我吧,别背着跑了。”

  买了冰水回来的萧景琰在长廊里找了几分钟,找到梅长苏的时候,后者正在一个透明陈列柜前,凝视着里面放着的一本已泛出岁月痕迹的书籍。

  直到萧景琰走近,梅长苏仍然没有离开的意思。他不禁好奇书上写了什么,能让梅长苏为之驻足。待他真正靠近,看见书上的字,他又不懂是什么意思了。从没有接触过宗教的他看那些每个字都认识,可是连在一起,又读不出来到底是什么含义。

  “你看这句话。”梅长苏指指陈列柜,轻声读了出来,“‘未得真觉,恒处梦中,故佛说为生死长夜。’”

  “这是什么意思?”这完全超出了萧景琰的知识范围。

  “芸芸众生,有生有死。身在生死轮回之中,就犹如陷入梦境一般,若是没有醒,就无法发觉梦中皆为虚幻。众生沉溺于生死的梦境之中,亦如漫漫长夜,不见黎明。”

  萧景琰听得似懂非懂,想着再问也问不出什么。可他从这言语里,分明又听出了些昨夜梅长苏说的那些话的影子。

  “所以有时候,也不必那么看重生死了。众生皆是如此,陷在这仿若长夜的轮回之中,浑浑噩噩。我呢,也算不得看透这些,但现在的我,至少不会太过在意了。哪一天真的死去,也并不是什么憾事。”

  萧景琰接不上梅长苏的话,沉默了片刻,说道:“我们继续走吧。”

  二人又在普华寺遗址里参观了大概一个小时,其间萧景琰一直心情有些低落。走出遗址大门,梅长苏低声道:“对不起,我总是会想到这些。你别太在意了。”

  “我想试着拯救你,可我却做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事情。”

  “你现在就是在拯救我。”

  “有吗?”萧景琰哑然失笑,“我除了陪你出来玩,什么都没做。”

  “和我一起出来旅游了,还说什么都没做?”梅长苏扭头看着身边一脸严肃的萧景琰,“下午去点好玩的地方吧,你定。”

  “我……”萧景琰拧起眉头,“想去看看这里的农产品市场。”

  “不去海边吗?”梅长苏一指东边,“离海边只有不到四公里哦。”

  “今天可是周六,你不怕海边人太多?”萧景琰反问道,“再说了,天气这么热,虽然海边凉快点,但是架不住到处都是人。反正还有好几天,去海边可以等哪天人少了再说。”

  “唔……”梅长苏觉得萧景琰的说法有道理,“那也行,你带路,我们去买点水果带回去吃。”

  结果真到了市场,梅长苏才真正明白为什么萧景琰来见他会舍得买那么贵的大车厘子。走到水果区,萧景琰就像是猫进了海鲜市场一样,盯着每个摊子上的水果都想买。就算梅长苏拼命阻止这个人把所有可见的品种都买一遍,可是等走出市场的时候,萧景琰的两只手里还是各拎着一袋水果,手臂上还挂着一袋。至于梅长苏手里那一袋,是因为萧景琰想把所有的都自己拎着不让他拎,他实在看不过去硬抢的。还好这几个袋子每个里面装的都不多,这还是拜梅长苏劝他吃完了再买所赐,就每种只买了几个尝鲜。

  “吃得完吗?”梅长苏把手里的莲雾拎起来看看,还是表达了他的疑惑。

  “我都听你的少买了好多,肯定吃得完。”

—待续—


这篇文的世界观比我动笔写的时候预想得要大很多。

可能以后还会用到,甚至会和之前写过的一些组一个靖苏末世小说集。

评论(9)
热度(9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