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三十四、习俗)

*warning见全文起始

*继续过渡章节,上元节和梅长苏生辰的小甜饼


上文 三十三、张灯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三十四、习俗

  元日过后不多久便是上元节,比起初一来说,十五倒显得更喜庆些。京城里灯火通明,寻常到了暮色降临时便黯淡下去的街市此时尽皆点亮,无论男女老少皆上街游玩。梅长苏也不知萧景琰对这些风俗作何想法,看他也没什么动静,索性问道:“今日上元,你想不想出去走动走动?”

  “上元之时街市太过吵嚷,出去还要与各路游人摩肩接踵,我是不太喜欢凑这种热闹。”

  “那正好。”萧景琰这回答恰是合了梅长苏的意,“我有一年去过,从此之后就再也不敢去了,每年上元就当记不清日子,上了灯之后是绝不踏出半步的。”

  萧景琰这就好奇了。他不想出门的理由正如他所说,可梅长苏这说法,看样子是经历过什么让其难以忘怀的事才会如此作答。这时黄昏已至,府中悬的灯笼已经都点了起来,照得院中、廊下皆是一片明朗。说这话时二人在闲游,逢着从正房走到院中,看这满目的光焰,也不乏上元的气氛。

  “那年出了什么事?”萧景琰径直问道。

  “那时我刚到京城没几个月,城里大道都走遍了,只是那些小街巷还不熟。之前听人说京城到了此时全城上灯,有各式花样色彩,便想着出去见识一番。那些市集处自然是人最多的,我就直接赶了过去。”梅长苏走到一盏挂得比较低的花灯旁,停下脚步,“各色灯笼我倒是看了个遍,只是游人实在太多,我不知不觉就被挤到了一处我也不知是什么的地方,天黑了我辨不清东南西北,人们都忙着看灯,也没个能问路的。”

  “你一个人去的吗?”萧景琰听到这有些疑惑。他记得飞流应该是跟着梅长苏的,而且进京应该是做京官来,怎么也不太可能一个人随意出门。

  “那倒不是,飞流早年就跟在我身边,当然也和我一起去了。”梅长苏伸手拨弄了一下身边的花灯,“但是他和我一起来的,虽然走高处看地形方便,可那天全城张灯结彩,四处显得都和平日里不一样,飞流也有点迷糊。我发现我迷了路之后就不再想着看灯了,只想着如何回来。”

  “那最后怎么回来的?”

  “我就记得飞流一直在帮我找路,并且从人群中挤出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等我回府已经是快三更天了,衣服都没换直接倒头就睡。打那以后我就发誓,除非是被逼无奈,否则再也不去看灯。”

  “那……”萧景琰略作思索才继续问道,“后来飞流会不会还想去?”

  “他想去我不拦着,愿意去玩就去,我给他点碎银子,让他买点喜欢的小玩意儿回来。”

  “可是……”萧景琰还有问题要问,结果蔺晨不知道忽然从哪个房梁或是屋顶窜了出来,径直落在了二人身侧。

  “你躲在这做什么?”梅长苏斜眼看蔺晨。

  “闲着无聊坐在房顶上看灯,听到你们说话我就凑过来听听。”蔺晨走到梅长苏面前,“你刚才说飞流想去玩你不拦着?”

  “你又想拐他出去?”

  “怎么能叫拐呢,那是陪他出去玩!”蔺晨反驳得理直气壮,“你和萧贤弟不出去,那我和飞流出去逛一圈,保证不迷路。”

  “随你。飞流要同意了你们就去,早点回来,别弄到四五更天再回,太晚了。”梅长苏扫视了一圈周围,没看到飞流的人影。

  “顶多三更,不会再多了。”蔺晨说着一纵身回了他刚才下来的地方,“飞流!出去玩!”

  到这时萧景琰才把他刚才没问出来的问题接着说了:“可是飞流出去了,府里的守卫怎么办?”

  “飞流固然厉害,我这府里也还有别的人在,他临时走半晚上并无大碍。”梅长苏道,“退一步讲,万一有了什么情况,我也有法子让他迅速赶回。景琰,我敢肯定,我这府邸,虽说比不了皇宫,但京城中能比这里安全的地方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正说着话,梅长苏就看半空中两个人飞过,朝着外面去了。他目送着蔺晨和飞流消失,转头问萧景琰:“你猜他们三更天能不能回来?”

  “难说。”这么多天萧景琰算是理解了蔺晨大概是个什么人,“这里的灯会一般会持续到什么时辰?”

  “通宵达旦。所以蔺晨要是玩到天亮再回来我也不会意外。”

  梅长苏和萧景琰略晚些就去就寝了,翌日中午才见蔺晨人影。一问说三更天就回来了,梅长苏也不辨这话是真是假,反正府里这些守卫和蔺晨、飞流二人都是熟识的,几更天回来都无所谓。

  萧景琰猛然发现过了上元,离梅长苏的生辰就仅剩半月有余。虽说是朝中官员不允许收受贺礼,但他仍是想完全出自个人的名义送点什么给梅长苏。可再一想,他在京中用的钱财都是梅长苏给的,就算出门去也得和蔺晨同行,而且梅长苏也并不是个有明确喜好的人,若是买书还怕是书房里已经有的。这让萧景琰怎么想都找不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想到了下旬还没个主意。

  一日蔺晨和他出去,又去粥铺坐着,萧景琰看到汤饼,忽然灵机一动。午后回了梅府,他到后厨找到当值的庖人,说是要询问些问题。

  庖人见他前来不免心中疑惑,不知萧景琰来意。结果萧景琰说第一句话就让庖人完全不知所措了,回答什么都不是,可是看萧景琰又不是开玩笑的,便陷入了沉思。

  萧景琰来问的无非是如何做汤饼,本来这对于一名熟练的庖人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然而来问的是萧景琰,这才是最让人犯难的。毕竟这是梅长苏的客人,数月过来梅长苏待其无微不至,岂止是宾客,简直视如自家亲人。这让萧景琰下厨当然就不合适了,可既然来问,就又肯定是有其作用。最终庖人还是婉拒了萧景琰,说是若有需要吩咐即可,不必劳动萧公子亲自下厨,云云。

  对庖人的话,萧景琰明白苦衷,也没继续追问。他估计府中这些仆从在这事上都帮不了他,思来想去好像也只能找蔺晨。

  梅长苏白日还在官衙,萧景琰单独找蔺晨轻而易举。开了门把人迎进来,蔺晨问道:“有事要我帮忙?”

  “我想做一碗汤饼,不知蔺兄可否相助?”萧景琰也没多啰嗦,直接就说明了来意。

  “汤饼?”蔺晨一想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你是给长苏生辰备的?”

  “正是如此。”萧景琰颔首,“可是我自幼就没有接触过烹饪之法,即使是如汤饼简单也毫无头绪。我曾去问过庖人,然而我这身份也不便下厨,无奈只能求助蔺兄。”

  “他生辰又不能收礼,一月后皇帝老儿生辰还能送。”

  “这又不算送礼。”萧景琰就知道蔺晨一张口先没个正经才证明此人是如假包换的真品,“就做一口吃的。”

  “你要是专为生辰备下那种从头到尾一根不断的,我可不会。”蔺晨直白地说道,“但如果是普通汤饼,我倒是能教你。”

  “可如果做成普通的……”萧景琰犹豫了一下,“不就没有生辰的意义了吗?”

  蔺晨扶额:“你信不信,只要是你做的饭食,就算你倒两斤盐进去,长苏也会吃?”

  “两斤是不是太咸了?”萧景琰丝毫没听明白蔺晨话里的意思,“那样他根本没有办法吃吧?”

  “要是你亲手做的,无论怎样他都一定会吃。”蔺晨想要是说到这份上萧景琰再听不懂他也没办法了,“关键是你做的,不是别人做的。”

  这么说萧景琰感觉自己好像明白了蔺晨话中的重点在哪。他应道:“我清楚了,那蔺兄教我可好?”

  “行,你要愿意我现在就教你。”蔺晨说着往外走,“我先去看看原料齐不齐,不齐还得让人买去。”

  到了梅长苏生辰当天,梅府里上上下下诸人聚在一起吃了一顿饭就算完事。梅长苏喝了两杯酒,饭菜吃得倒是不多。散了席,萧景琰开始说是让梅长苏在正堂等他一会,少顷又变了主意,连推带拽把人弄到正房里,让人坐下等。

  “怎么了?”梅长苏猜到萧景琰有意图,却不知道具体要做什么。

  “稍等我片刻,我很快就回来。”萧景琰闪出门去还把门关上了。梅长苏估摸着萧景琰想了个什么法儿给他庆贺生辰,猜不到索性听萧景琰的话等在那,看这人到底准备下怎样的心意。

  也就看了几页书的工夫,萧景琰端着一个小碗进来了。梅长苏隔一段儿距离就闻到香气,再一看小碗里盛着汤饼,清清淡淡的,有些绿叶菜和肉点缀。

  “这是我试着按照金陵的口味做的,也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萧景琰把汤饼放到梅长苏面前的桌上。梅长苏愣愣地看着面前的碗,萧景琰还以为他有别的什么想法,又道:“是我自己去做的,可能会……不太好吃。”

  梅长苏听这话才回神,再一抬头看萧景琰又退后了几步。他招呼道:“坐下吧,走那么远做什么?”

  萧景琰这才回来在梅长苏身侧坐下,没一句话合适说出口,他索性就沉默了。梅长苏又道:“你没给自己做?”

  “是你的生辰,又不是我的。”萧景琰闷闷地回了几个字。

  “但是可以一起吃。”梅长苏说着把碗往萧景琰面前推了几寸,作势要夹起来喂他,吓得萧景琰下意识地往后躲。看萧景琰这般反应,梅长苏笑笑,自己吃了一口,把碗筷递给萧景琰:“不逗你,吃点。毕竟是你自己做的,吃不上就说不过去了。”

  “还能吃吧?”萧景琰方才尝了一小口,也没觉得难吃到伤天害理,总之还算是个正常的食物。可是看梅长苏这样,心说是不是还因着自己下厨水平太差,梅长苏才让他分食的。

  “什么叫‘还能吃’,明明味道就很不错。”梅长苏适时出声打断了萧景琰的胡思乱想,“你不吃可惜了。”

  “蔺晨还说,我倒两斤盐进去你都会吃。”萧景琰这才放下心来,“我还担心是我弄错了什么,真放了不该放的调料下去。”

  “两斤盐……”梅长苏深感蔺晨在这早晚把萧景琰带歪。

—待续—

这两段剧情和 @江云逋  @凯特-一只喵喵 扯了好久……怎么比正经写大剧情还费劲的?!


读者胡扯群375287540来玩吗?欢迎来讨论脑洞以及友好催更~

评论(11)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