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三十三、张灯)

*warning见全文起始

*过渡章节,撒点糖←

*都怪 @凯特-一只喵喵 这人在我码字的时候看剧导致我写得特别慢【扔锅】


上文  三十二、初雪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跟你们说,某位小可爱 @江云逋 给我在剧情里面又搞了点事情,接下来过一个小剧情块之后就写她提供的剧情【手动斜眼笑】


三十三、张灯

  原本梅府里人少,蔺晨也极少在这边留到元日后,没想到这一年到了腊月二十前后蔺晨还没个动身的念头。梅长苏不免奇怪,按照往年习惯,一般到了腊月中旬蔺晨就要走了,最迟也就到这会儿,也不知今年这人是个什么想法。

  这一日天清气朗,梅长苏回来后看到蔺晨在院子里又追着飞流要比划几下子,飞流被烦得不行,索性躲起来,而蔺晨就满府地找,非要是把人找出来为止。萧景琰也没在屋里,反而是穿着件斗篷在院子一角看热闹。

  见梅长苏回来,径直往他那儿去,原本在屋顶上的蔺晨跳下来,正好落在人面前不到一丈远的地方。

  “你今年不回去了?”

  “你说我?”蔺晨装模作样地一皱眉,“我确实不打算早回去,留到二月中旬再说。”

  “以前可没见过你留这么久,你那边没事了?”梅长苏问道,“不用回去管管你手下那波人?毕竟出来这么久了,不会有什么情况吧?”

  “没事,我不在还有别人守着,总不能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交给我一个人弄,那我岂不得累死?”蔺晨笑道,“这不是今年七皇子在这儿嘛,那干脆连你生辰都一块儿过了我再回去,人多热闹些。”

  “你往年怎么不说人多热闹?你走了还有飞流陪着我,再把粥铺茶馆那几个叫过来,也还有几个人。”

  “你那性子,别管是除夕还是生辰都清清冷冷的,哪里有意思。这些都是你属下,又不能逆着你的意。可是七皇子一来你就转性了,我当然要留下来看看。”

  “生辰?”萧景琰走过来,“什么日子?”

  “二月初,没多久了。”没等梅长苏说,蔺晨抢先回答道,“他从没告诉过你?”

  “我往年都不管生辰,你知道律法也写了不让收受贺礼,我还乐得清净,身边没人提我就忘了。难道蔺晨你想给我操办一下?”

  “你要是想我当然能帮你,但你又不喜欢,我不是自讨没趣?”蔺晨白了梅长苏一眼,“萧贤弟怎么想?”

  “我?”萧景琰愣住了,“我……我没什么想法,看长苏喜欢?”

  “他喜欢什么你还不明白?”蔺晨一副恨铁不成钢的神情。

  萧景琰更疑惑了。梅长苏倒是听懂了蔺晨的意思,转而瞪着人说道:“我看蔺晨你真的是不说话就会死。”

  “对啊,我如果不说话就会七窍流血倒地暴毙而亡。”蔺晨特别顺口地接过了梅长苏的话茬,“到时候你就要给我收尸,如果上面追查或者江湖上调查起来,你还得有不少麻烦,所以你还是得让我说,少说一句话事小,给你惹了麻烦才是大事。”

  梅长苏索性不理蔺晨了,转而对萧景琰道:“我生辰是二月初六,不必上心,我本就没什么非要庆贺的心思。”

  “好的,我明白。”

  可这话终究是在萧景琰的心里扎了根,只不过连正月都还没到,他想做些什么准备,也没有好的办法。

  临近元日,城里家家户户都开始布置自家院落,纵然是平民百姓家,也或多或少地挂上了灯笼,贴些年红,算是为新一年讨个好彩头。梅长苏往年也不能免俗,寻匠人扎几个灯笼,换了桃符也就算完事儿了,连吊钱儿都懒得贴。蔺晨前些年也偶尔在这过个新年,他还跟梅长苏说,就算江湖门派都还记得挂上个三五排灯笼热闹一下,怎么换了你这京城的大官儿反倒一派门庭冷落的模样。梅长苏对这话不置可否,蔺晨也知道他不是个好热闹的人,装个样子而已,等出了十五这年就算过完了。

  离元日没几天的一日傍晚,忽然有人来访。萧景琰还疑惑是谁,就看梅长苏自己去应门了。萧景琰跟过去,一看是几个他没见过的人,还带着几个大盒子。

  “辛苦你们弟兄几个,进来休息会儿再走。”梅长苏命人接了盒子放到正堂,对那几人这么说道。

  “不必了,市集过来也没多远,属下这就走了,若还有什么需要的随时吩咐。”

  “行,我这应该也没多少事要做了,有情况再通知你们。”

  萧景琰看这几个大盒子不知道是什么,试图抬了一下发现也不算特别沉,便好奇梅长苏到底命人送了什么来。梅长苏在门口还和那几人寒暄,蔺晨溜溜达达过来了,看萧景琰正盯着那几个盒子,靠过来弯下腰和他一起研究:“我跟你打个赌,我能说出这里面装的是什么。”

  “赌什么?我可没钱。”

  蔺晨想了想:“也是,你赌输了还是长苏掏钱,没意思。不过我跟你说,这里面肯定是灯笼、吊钱儿之类的,你信不信?”

  “信。”萧景琰毫不反驳。

  “他今年竟然舍得买这么多新的,往年买那么几个就完了,真是不容易。”蔺晨直起身,“他快过来了,听听他怎么说。”

  梅长苏过来看到这二人,说道:“把东西拿出来吧,没两天了,今晚就都挂上。”

  “你看,我就说是灯笼。”蔺晨看了一眼萧景琰,“这可太难得了。”

  “有什么难得不难得的,你不是说今年热闹吗?那当然要红火些。景琰,你帮我一起挂吧,我一会把飞流叫来帮忙。”

  “那我呢?”蔺晨斜眼。

  “让你挂还不知道挂成什么样子,不要。”

  夜幕降临时,梅府里渐渐点起了灯笼的光火。蔺晨总归还是帮忙来了,那些难挂的地方都让他和飞流去布置,而梅长苏自己和萧景琰去挂一部分廊下还有门口的灯笼。

  走到门外,萧景琰看远处那些府邸也都比往日增了颜色,从前只是和蔺晨出去的时候路过那些门口,大多也都是光秃秃的,就那么几盏灯,还没有年节时这红彤彤的色彩。梅长苏看他望着远处出神,问道:“那边有什么好看的吗?”

  “没什么,只是看城里一派新年气象,想到了些以前的事。”萧景琰回过神来,回答道。

  “回去再想,外面冷,挂好灯笼我们赶紧进去。”

  踩了脚凳,梅长苏和萧景琰一人一边把灯笼都挂上去,弄好后梅长苏又跑到路对侧看看挂得如何,萧景琰就在这边调整。见差不多齐整了,他就和萧景琰回到大门里去。进门后梅长苏直奔院子里,本是想看看进度如何,结果一过去就看见蔺晨抓着个灯笼在房檐上蹲着。

  “没让你挂那儿吧?”梅长苏朝着上面喊道。

  “我到上面看看总体怎样,在下面看不全——”

  “除了你之外也没别人会去那边看了,下面看着好看就行,不用费那么多事。”梅长苏环顾四周,看已经装饰得差不多了,“下来吧,吃口饭。”

  “哎,好。”蔺晨一跃而下,把最后这一个找地方挂好。

  睡前梅长苏想起来晚间萧景琰对他说的话,考虑着要不要问。他怕问了又勾起萧景琰多想,可是不问又总是不安,怕萧景琰心里挂着事难受。这回轮到他欲言又止,倒是萧景琰看他的神色有异,主动问道:“长苏,你愿意听我说几句吗?”

  “你说,有什么我都听着。”

  “方才在门口,我想起来从前在宫里,每年到这个时候也都是这般张灯结彩。后来长大了些,离开宫中自己出去开府,便懒得自己布置。只是进宫时还是如此热闹,上上下下都是灯火通明。可是到了最后那一年,就再也见不到了。虽然还是年节,可是不仅是宫中,连全金陵城都不见一点新年的气氛。那时就已知道恐怕年内有大事发生,却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萧景琰长出一口气,“可是真发生了,却发觉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想来想去,最多也就是一死罢了。”说到这里,萧景琰发现梅长苏坐在一旁一言不发地认真听着,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一时感慨就随便说几句,说出来也就好了,别在意。”

  梅长苏听他这样讲,自己有许多话想回答,到嘴边又都被他自己否决了,最终说出来的也不过就寥寥几个字:“你若是喜欢这样,以后每年我都这么办。或者你有什么别的喜欢的,就都按照你想要的去做。”

  “我只是觉得这样挺好,每年总该找个机会热闹一番。我虽也不爱这些红的绿的,平日要是见到只觉得喧嚣,但到了这个时候却觉得甚是好看。”

  “其实我也和你差不多,但这想法到蔺晨嘴里我就变成只爱冷清了,都是他随便编排我。往年我虽然也爱这些装饰,但总觉得也没个人能陪我一起。按他说的,飞流在,我另外几个好友也在,在府里吃个酒席倒也不错,只是我心思毕竟不在这上面,因此也就算了。”

  “今年呢?”

  “今年不是你在府里吗?”梅长苏笑着反问道,“自然该有所不同。”

  这话说得萧景琰接不上来了,他愣是想了好一会也没答上话,含混不清地嘟哝了一句:“我……我有点困。”

  “睡吧,我去熄灯。”

—待续—

读者胡扯群375287540还有人想来的吗←欢迎来讨论脑洞以及友好催更


评论(11)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