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三十二、初雪)

*warning见全文起始

*大剧情块告一段落

*主角团都很心累的一章


上文  三十一、行迹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正式破十万啦!


三十二、初雪

  梅长苏回来的时候看正房的门关着,但是没从里面闩上。他轻手轻脚推开门,往里走了几步,发现萧景琰还在睡。想是这半天和蔺晨出去有些劳累,梅长苏退出去,把门关好,以免扰到人休息。

  走到院中,梅长苏发现蔺晨在廊下随便找了个地方坐着,手里也没拿书,也没做别的事。一见人来,蔺晨起身走到梅长苏面前:“睡着呢?”

  “对。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的?”

  “得有两个时辰了吧……”蔺晨摸摸下巴,“他睡这么久了?”

  “我一会再去看看他。刚进去见他睡得熟,没敢打扰,就先过来找你。”梅长苏道,“你们午前出去,事办的如何?”

  “很顺利,该见的也见到了,话说了多少我是不知道,但我掐着点儿给他的空闲,估计说不了几句。”蔺晨说着往客房走,“梅大人是想站这儿一边吹风一边说?”

  “在官衙闷了半天,不想进屋,就在这边上坐好了。”梅长苏把蔺晨拽回刚才坐着的地方。

  “还说呢,我本来想和他到处逛逛,他说头痛要回来,我猜是个借口,可又怕真有问题,哪都不敢动。他是睡了,我可没敢合眼。”

  “你精力那么旺盛,哪需要睡。”梅长苏一句话顶回去,“你倒是说说,怎么办到的?”

  “你说带他见旧部?”蔺晨瞥了一眼正房的方向,没见萧景琰出来,才继续说道,“没什么特别的,就找个机会让他们见了一面而已。”

  “闲着也是闲着,怎么办的?”

  “带去粥铺,装作内急离开了一下,就这样。”蔺晨简明扼要地回答,“那人我之前让他们安排好了,在粥铺附近盯了好几天,让他们插空就去见,然后给他们制造个空隙不就完了。”

  他说完这些话,皱着眉头看梅长苏:“这你不都能想到吗,非要我说?”

  “能想到,找你确认一下。”

  “我看你就是没话找话,是因为七皇子睡了不理你吧?”蔺晨斜眼,“他说头痛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你一会赶紧看看,别真的不舒服了还不找大夫来。”

  “让他再睡一阵,这么一见,他肯定心事重重,睡会也好。”

  许久未见的故国又回到了萧景琰的梦境中,他太久没有做过这样的梦了,江南青石铺就的街巷在他的眼前延伸,他走着走着,天上开始落下一片片的雪花来。雪几乎是瞬间就洒满了整座金陵城,将那些深深浅浅的颜色都以纯白代替。他的手中没有伞,于是雪便落在了他的青丝上,落在了他的肩上,再融作水滴,消隐在他的身边。

  走到路的尽头,他看见曾经富丽堂皇的皇宫,而今也已被雪覆在天地之间。宫门外不见人影,他就那样走进去,面对着在他面前展开的庞大建筑群,明明全是旧日熟悉的模样,却如外面一样空空荡荡的,只有他一个人而已。

  这是梦吧。

  产生这念头的一瞬间,萧景琰周围燃起大火,将金陵城的一切都笼罩于其中。他发现金陵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连故国都已湮灭,只有他一人站在残垣断壁之中。他开始奔跑,想跑出这个梦,想挣扎着醒来,却找不到任何出路。

  “景琰?”

  梅长苏的声音响起,萧景琰猛地睁眼,他的手落在梅长苏的手心,被紧紧握住。

  “做噩梦了?”

  萧景琰的额头上渗出冷汗,梅长苏的手又将它拂去。萧景琰安定些许,才轻声回答道:“是的。”

  “能告诉我,梦见什么了吗?”梅长苏又问道。

  萧景琰还几乎能记得刚才梦中发生了什么,他明知那是为何而来,便稍显犹豫,有片刻没有回应。梅长苏看出萧景琰迟疑,猜想或是与今日之事有关,又补充道:“不愿说就不说。蔺晨说你头痛,现在好些了吗?”

  “已经不痛了。”萧景琰答道,“方才所梦,无非是金陵的一些场景。当时满城上下一片火海,虽然过去了许多月,但仍会想起而已。”

  梅长苏或多或少能猜到,但即便是知道了,也说不出什么来。他和萧景琰都沉默之时,听窗外有些细碎的动静。于是梅长苏便起身开窗,倏忽间一阵寒气乘风而入,他赶紧关窗,却仍看到了外面的景象。

  下雪了。

  梅长苏转身回来,萧景琰看着他,问道:“是下雪了吗?”

  “是。”

  “我猜也是,该下雪了。”

  萧景琰披了外袍想下榻来,梅长苏见他精神不佳,便问道:“你要做什么?”

  “想去看看雪。”

  “外面寒气太重,你头痛刚缓解些,还是别再着了寒为好。况且这雪只是初下,还没积起来,也没什么好看的。”梅长苏阻止道,“这雪我估计下不大,等哪天下大了,我和你一起去城外走走。”

  “也是。”萧景琰停下来,“金陵的雪总是湿漉漉的,我还没见过这里的雪是什么景象。”

  “等再过些日子,到了冬节前后,雪才会大起来。正好有贺冬的空闲,若是正好有雪,才是最妙的。”

  “但是冬节不需要去拜冬吗?”萧景琰问道。

  “当然需要,但你也知道,这不过是走个过场,总归还是安身静体重要。”梅长苏道,“到时候不用管那些杂事,我安排一下就好。”

  看萧景琰这样,梅长苏明白早间蔺晨的事的确是办成了。他想问些具体的,但实在是没办法说,又看萧景琰思乡情切,满心焦急却无计可施。

  “官衙那边,事情多吗?”萧景琰话锋一转,问道。

  “还好,每年都是如此,早习惯了。倒是你刚才做噩梦没睡好,要不要再休息一阵?我去外面,不打扰你。”

  萧景琰有点想让梅长苏留在他身边,可又想一个人单独安静一会。梅长苏恰巧这么说,他就应道:“那我再小憩片刻,最多半个时辰就好。”

  梅长苏走到门外,顺着廊下踱步。他见外面雪不大,只是风刮了起来,瑟瑟寒意便也重了。萧景琰乡情难舍,于他亦是心绪难平,立在檐下,看天地间细雪阵阵,不免又想起些吴地的曲调来。

  “昔别春草绿,今还墀雪盈……”

  “听你唱小曲可是真难得,尤其是这首。”蔺晨在廊下没回客房,走了过来,“七皇子没事吧?”

  “没事,就是思虑难安,我在那坐着他也不安稳,不如让他自己呆一会。”

  “他有没有对你说什么?”

  “怎么可能。”梅长苏苦笑一声,“他还什么都不知道,在他眼里,我或多或少也是灭梁的罪人之一,这种事我没法开口问,他更不会说。而且,他要这么想其实也没错,我再怎样都脱不开干系。”

  “你看看你,这都大半年了,怎么七皇子还是不跟你说实话?”蔺晨嫌弃地说道,“这么大的事他都一个人吞,你这可太失败了,这么久连点进展都没有。”

  “我要什么进展?”梅长苏反驳道,“这事他没人可说,和你和我都不能讲,就算我对他再好,他要真告诉我,才是不正常。”

  “梅长苏,我说你这人,一天到晚思虑过度,这么下去可活不长久。”

  “能把那些事做完就行了,太长久也没必要。对我来说三四十年足够,太多了反倒累赘。”

  “你看看你,又说这种话!”蔺晨拉下脸来,“你要真不想活,那当年我爹把你捞过来算什么?就应该放你自生自灭,被谁发现了抓回去正好,也免得我帮你整这一滩事。”

  “我又没说我什么都不做!”梅长苏深吸一口气,“我活到现在,终于等到景琰出现了,我怎么可能放弃?”

  “那你就等着事成之后一了百了?”蔺晨眯着眼打量梅长苏,“先不论我怎么想,你就不能在意七皇子怎么想吗?”

  “可我这身份,做什么都有所顾忌,就算我想顾全他的想法,然而万事万物总没个圆满,我又怎么敢奢求?”

  听到这话,蔺晨走开几步,背对着梅长苏:“你这么早就大彻大悟了,我还真是佩服。”他又转过身,满脸的无奈,“算我求你了,别去想那么多行不行,该做的事去做,别弄的一天到晚除了生就是死,刨掉这个就没别的事。你难道就真的不关心七皇子最后会怎么想吗?”

  “这不是你想的那样!”梅长苏急了,“我对景琰是什么样你也看到了,只是若能真的一切顺利,到最后我没办法留下来,这一点你想不通吗?”

  “事在人为,你难道就不去想想,有什么办法能两全?这才真正开始,万一能行,你再想起你之前这些念头,会不会觉得可笑?”

  “我想过很多种办法,可是细想来又觉得都办不到。”

  “你现在想了也没用,这就不是你该想的。别成天给自己找麻烦,你既然留他在这里就好好待他,我尽力帮你,到最后变成什么样都无所谓。”

  “你每次都这么劝我。”梅长苏垂下眼帘。

  “我爹救你回来又不是白救的,我可不想看你到最后一走了之。我还得拉你回琅琊门玩,如果能行就再叫上七皇子,让他看看江湖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待续—


下一章应该不出意外就转到新年剧情了,之后等到开春会有重要事件发生【手动斜眼笑】

裂帛的本子估计明年出哈哈哈圈子里这么点人我就印个几本收藏吧w

评论(5)
热度(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