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三十一、行迹)

*warning见全文起始

*该死的剧情大主线为什么这么难推


上文  三十、筹策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三十一、行迹

  在粥铺也就是和这几个人闲聊,蔺晨的重点倒是在各种茶点上。甄平来回来去端了好几趟,还都是花色的拼盘。直到把这边的茶点吃了个遍,蔺晨才回梅府。进了大门,他问下人梅长苏在哪,下人回答说在书房。

  “又在书房……这人怕不是给书埋了。”蔺晨嘟囔了一句。他果然在书房找到了梅长苏,却没看萧景琰在边上:“七皇子呢?”

  “他怕过来会打扰我,在我给他辟的另一间房里,当书房使。”梅长苏扫视了一眼书架,“蔺晨你说,我要不要多搬点书过去给他?这些年攒了一屋子,也看不完。”

  “你这都给人弄上专属的书房了?什么时候也给我一间?”蔺晨往梅长苏身边不远处一坐。

  “他在这无依无靠的,你可还有一整个琅琊门,瞎闹什么。”梅长苏反驳回去,“之前我都把这事忘了,一直没给他专门辟个小书房。他也过于小心,有什么要求都不敢跟我提。”

  “肯定的,你又成天不着家,可是让人家七皇子……”

  “打住。”梅长苏打断蔺晨的话,“越说越歪了。我再问你一遍,关于巡防营的那个人,你确实都安排妥当了?”

  “妥当,怎么可能有什么不妥。七皇子也没有流落在外十年八年的,这些人他都应该还认得。我派人问了一圈,说现在京城七皇子可能能够一眼认出来的也就这个人了,别人要么官职太小或者根本就是普通士兵,要么跟他之前没什么联系。还算是有这么号人,要没有合适的我还得想办法到别处搞去。”

  “行,那我明日早点回来。”

  “都快年关了,你那边不忙?”蔺晨狐疑道,“历年你这会都事多,我可不信今年例外了。”

  “忙啊,怎么不忙。”梅长苏一摊手,“但我想回来也不是不能回,要不我干脆告病在家几天,专门陪景琰?”

  “你怎么不说陪我呢!”蔺晨拂袖而起,“算了算了,你做你的事吧,我找飞流玩去。”说着他几步出门,朝半空喊道,“飞流!下来玩!”

  梅长苏叹了口气,摇摇头,继续手头没忙完的事。

  萧景琰这回是在梅府闷了三四天没出门,这天出去,蔺晨还是按照老规矩把他带到粥铺。街上人来人往,粥铺里的客人也不少,一打眼两个人还都没看到有座位。

  “不应该啊……”蔺晨摸摸下巴,“怎么今儿人这么多?”

  “那边有。”萧景琰忽然发现一张稍偏的小桌,“蔺兄去那边坐吧。”

  “你这倒是眼尖。”蔺晨一看萧景琰手指的方向,确实有个空位,“走,我今天要换个酱菜。”

  “不吃酱萝卜了?”

  “最近几天都是酱萝卜,吃腻了!”蔺晨坐下来之后看了看周围人,“你还有什么想吃的?这几天差不多把这边的吃遍了,你喜欢什么?”

  “我……”萧景琰没了主意,看到旁边一桌有人在吃馄饨,想起上次吃感觉味道挺好,就道,“那还吃馄饨好了。”

  “行,那我也来一碗。”

  蔺晨跟跑堂的说完,就和萧景琰在这边坐着等。没等多久,蔺晨忽然觉得有些不对,神色一变。

  “萧贤弟,你在这等我,我去去就来。”

  “蔺兄这是?”萧景琰看蔺晨起身就要走。

  “我内急。”

  萧景琰还以为什么事关重大的情况呢,一听是内急,差点“噗嗤”一声笑倒在桌前:“快去吧。”

  蔺晨没两步就消失了,片刻后有个人进了粥铺,四下看看座位,便径直往萧景琰那边走过去。

  “这里有人。”萧景琰提醒道。

  可那人不但没走,反而坐到萧景琰的旁边。萧景琰被这人吓了一跳,正想把人弄走,却听那人压低声音道:“殿下不记得末将了?”

  “你是……”萧景琰闻听此言猛地抬眼,看面前人无比眼熟,却一下没想起来是谁。

  “巡防营,任新。”

  听到这个名字,萧景琰立刻就对上号了。巡防营这些都统副都统他基本都认识,这位也不例外。

  “你……”萧景琰用余光瞥了一下四周,发现周围人都在吃吃喝喝,没人注意到他们这个偏僻之处,才继续道,“怎么在这里?”

  “现在有人帮我们在找散落在各地的旧人,具体是谁我不清楚。”任新飞速地说道,“我几日前得到消息,有人发现了殿下出现在了城中,但是行踪不定,只是说会经常到粥铺来。”

  “于是你就来找我?”

  “殿下身边那位是个高手,我们也没办法一直跟着。”任新继续道,“京城里这些人,只有我,殿下也许能认得出来,我这几日就在粥铺附近,期望能和殿下见面。无奈上次没有时机,这次才敢趁着殿下身边无人,前来参见。”

  “你们驻地在哪里?”萧景琰没说别的,直接问道。

  “现在暂时没有,我们都分散在民间,互相间偶尔联系。”

  “那我应该……”萧景琰一句话没问完,视线中看到蔺晨回来了,连忙催促道,“你先走,那人回来了。”

  “殿下保重。”任新赶紧起身,离开时还和蔺晨撞个照面。蔺晨没理会他,而是径直走回自己的座位,笑着问道:“那是萧贤弟的熟人?”

  “就是个搭讪的而已。”萧景琰道,“看我这有空座非要坐,我跟他说了有人,死活不听。”

  “这种人多得是,别管他。”蔺晨朝着任新走的方向一努嘴,“真有什么人要对你不利,我不在身边也有人帮你对付。”

  “谁?”萧景琰之前并不知道还有别的人跟着,只是知道蔺晨身手不俗,在身边足以保护他的安全。

  “你那梅先生不是天天担忧你的安危嘛,我当然要注意。”蔺晨看向粥铺外面,“就那边,我有属下会在远处跟着,他们也都不是吃素的,真打起来身手可不会差到哪去,不来几位真正的高手,就凭这些小鱼小虾根本动不了他们。”

  “太劳烦这几位弟兄了。”萧景琰相信蔺晨说的话,有些不好意思,“我出门一趟还得动用这么多人。”

  “你就当给他们找点事做做吧。”蔺晨道,“跟我出来成天游手好闲,我还巴不得有这么个活让他们干呢。”

  “蔺兄那边想必也是事务繁多吧。”

  “多归多,但比不上梅先生那边重要。他身处庙堂,我这江湖中人,只要不碰上什么挑衅的,剩下的就大多都是些闲杂的活计,毕竟不能成天喊打喊杀。”蔺晨一看不远处跑堂的端了两碗馄饨过来,“吃的来了,先吃再说。”

  萧景琰本来还饿着,这会就算馄饨再香,也已经无心下咽。来这里也有几个月了,他第一次确认京城里还有梁国旧人在,这让他又稍稍燃起了些复国的希望。原本寄人篱下他已没了什么愿景,所幸梅府内足够安全,梅长苏对他又上心,这也算是流落在外的慰藉。可方才见到了任新,又得知了城中还有别人的消息,他感到自己应该去做些什么。虽然他连怎么联系都没有问出来,可那些毕竟是从遥远的南方来的人,和他一样是在那场战争中活下来的人。

  “怎么不吃了?不好吃?”蔺晨的声音把萧景琰拉回了现实。萧景琰一看蔺晨碗里下去一小半了,赶紧吃自己面前的。

  “你没事吧?”蔺晨皱眉,“有什么不对劲的吗?”

  “我有点头痛,没关系。”萧景琰揉着额头回答道。

  “你这是早上出门被风拍着了还是冻着了?”蔺晨想了想,“要不吃完先回去休息吧,要不要我给你找大夫去?”

  “请大夫就不必了,我回去睡上一两个时辰应该能好。”

  吃完馄饨,蔺晨就把萧景琰送回梅府了。一路上萧景琰整个人看起来都萎靡不振的,蔺晨明知是怎么回事,也不能多说,只是到梅府之后问道:“我留下来照看你?”

  “小小的头痛而已,蔺掌门不用专门费心。”

  “那我……算了,我不出去了,长苏又不在。有情况你叫我。”

  萧景琰回正房,关上门后找地方坐下。他心里乱糟糟的,理不清思绪。一时间故国的各种回忆涌上心头,他甚至有那么一刹那迫切地想去召集这些人,择机起事,可这想法又被他自己立刻打消。

  他现在什么都没有,而且根据任新所说,现今虽然有这么一些梁国旧人在,但看起来只有其中一部分,大部分应该还没有找到。

  外面太危险了,正如梅长苏所说的那样,就算没多少人认识他,但也是蔺晨和蔺晨的属下在保护着才能放心出门,总有那些朝官或者王公贵族知道萧景琰的存在,万一出了什么事,谁都不能预知后果。

  萧景琰越想越觉得头痛。方才说的虽然只是个幌子,可现在还真是有些不舒服了。他决定如之前和蔺晨所说的,稍睡上一会,看看能不能缓解些。

—待续—


怎么什么都没写就三十一章了………………

评论(20)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