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三十、筹策)

*剧情大主线推进中

*warning见全文起始

   
上文  二十九、乘隙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三十、筹策

  翌日一大早蔺晨就跑过来找萧景琰,要不是梅长苏已经离开了,萧景琰甚至要怀疑这个人是不是一夜没睡觉,一看天亮了赶紧过来。

  “走呗?”蔺晨看萧景琰已经换好出门的衣装了,“出去吃两口?”

  萧景琰正想说这一早起来什么都没入口,蔺晨就替他把话讲完了。既然昨天梅长苏都答应下来,萧景琰也就不再推辞,随蔺晨出了门。

  “我跟你说,我们这是出门玩,就把身份给隐了,你也别叫我什么掌门,我年纪比长苏还大点,我看就以兄弟相称算了。萧贤弟意下如何?”

  萧景琰可没想到蔺晨这一套一套的,他也没个想法,就应了蔺晨,算起来称一句“蔺兄”也不吃亏。

  京城的地形萧景琰并不熟,只能由着蔺晨带他去转。这七弯八拐地就到了梅长苏总去的粥铺,蔺晨和萧景琰就进去找个地方坐下了。

  “来两碗粥,三块胡饼。”蔺晨吩咐好了跑堂的,回来和萧景琰一起等着。

  “蔺兄总来这里?”萧景琰看蔺晨好像对这地方挺了解的。

  蔺晨差点张口来一句“这地儿是你家梅大人开的”,又觉得不对劲,改口道:“我跟这儿老板认识,每年都得过来。我跟你说,他家胡饼做的好吃,比京城谁家都好!”

  梅长苏在府里是不会安排这些吃食的,萧景琰难得出来到街市上逛,倒是觉得新鲜。粥和饼很快上来了,蔺晨没管萧景琰,自己先吃了起来。

  “为什么三块饼?”萧景琰不解。

  “一块不够,两块嫌多。你我二人正好再分一块。”蔺晨吃着他手上那块饼回答道,“一会到处转转,累了我们就去吃汤饼。”说到这蔺晨压低了声音,“可好吃了!”

  “难不成蔺兄把这京城里的美食都探了个遍?”萧景琰听蔺晨这口气,好像是对城中美食极有见解。

  “那当然!”蔺晨很自豪地回答,“人生在世不过吃喝二字,不吃好喝好,怎么过日子?我来也是来玩的,天天就闲着,不得到处看看,要让我成天闷在他府里吃他那些,精则精矣,但实在是少了点花样。哎不过……”

  蔺晨说到这不说了,开始大口地吃起胡饼来。萧景琰疑惑这人想什么,便问道:“不过什么?”

  “不过啊,他对你可是真上心。”蔺晨险些被噎住,赶紧喝了一口粥。

  “此话何解?”

  “他那天跟我说要请我吃金陵菜,结果一问,还是专门为你找的,这不算上心还算什么?”蔺晨探身过去,低声对萧景琰说道。

  萧景琰一时语塞,低头喝粥。蔺晨看他这样,也没穷追猛打,坐好身子把他那块胡饼吃完了,又把盘中留下的那块一掰两半。

  “这半块是你的,不够再添。”

  吃完粥饼,二人又去城里闲逛。蔺晨看起来像是打定了决心要带萧景琰能逛多少地方是多少,亏得萧景琰从前也是习武出身,否则还真跟不上蔺晨的节奏。逛饿了,蔺晨就去他熟识的馆子,带萧景琰吃汤饼去。

  兜兜转转到近黄昏,蔺晨这才和萧景琰回梅府去。萧景琰觉着自己大概是太久没出门了,这一天下来也挺累的,和梅长苏打了个招呼,说要先休息一阵。梅长苏让他赶紧去正房歇着,于是外面又只留下两个人。

  “你带他去哪了?”梅长苏盯着蔺晨看。

  “没什么,就一天都在吃吃喝喝啊。”蔺晨摊手,“你太久没让他出去了,闲逛一天也是要耗体力的。但我觉得啊……”

  “你别话又说一半。”梅长苏不无嫌弃地看着他。

  “我觉得他是太紧张了,生怕这外面有人对他不利。”蔺晨摇头,“他迟早需要接触外界,也是趁着我来,让他出去多走走吧。”

  梅长苏没有反驳蔺晨的话。他沉默了片刻,道:“让你费心了。”

  “我倒是不费心他的事,我费心的是你给我的那些。”蔺晨朝着梅长苏张开手,“对了,给我钱。”

  “钱?”梅长苏皱眉,“什么钱?”

  “我在外面带他吃喝玩乐不得花钱?”蔺晨理直气壮。

  “你没说吃喝嫖赌就不错了。”梅长苏斜眼。

  “你要我带他去逛那种地方也不是不行……”

  “你少来。”梅长苏适时打断了蔺晨的话,“你还吃我的住我的呢!”

  “账要这么算的话,你当年在我那可没少花钱。”

  “……”梅长苏没算到蔺晨会扯到当年,“那明日加菜怎样?”

  “加什么?”蔺晨眯眼看着梅长苏。

  “加什么由你定,只要我府里的庖人能做就行。”

  蔺晨思索了一下:“凑合吧,那我想好要吃什么告诉你。”

  “对了,路上没遇到可疑的人吧?”梅长苏又想起来一事,赶紧问。

  “哪有那么多不对劲的,我又没走小街小巷,你还真指望京城里人人都认识他了?”蔺晨反问道,“我看你就是草木皆兵,把这事看太重了。”

  “我当然要看重,他可能是梁国留下的唯一一位皇子,我必须保证他的安全。”梅长苏说这话的时候死死盯着蔺晨,看得蔺晨一阵发毛,赶紧跳开一步。

  “就你明白,我不明白?”蔺晨抱着胳膊,“没那么多危险,这内中利弊你应该权衡一下。这么多年了我还不了解你?别绷得太紧,放松一点没有坏处。”

  “我知道。”梅长苏深吸一口气,“你也去休息一会吧,我去看看景琰。”

  总算和蔺晨扯完,梅长苏回正房去看萧景琰。一进门就发现萧景琰双臂垫着头趴在桌案上,梅长苏一看以为萧景琰身体不适,连忙走过去,在萧景琰身边坐下,抚着人的肩问道:“不舒服吗?”

  “没有。”萧景琰的声音闷闷的,“就是累。”

  “他这一天到底带你做什么去了?”梅长苏还是觉得有蹊跷。

  “其实也就是到处看看而已,走马观花。”萧景琰抬起头,“说起来并没有走很久,一路上还边吃边玩,可不知道为什么,回来就觉得很疲倦。”

  “要不然你打个盹吧,别在这趴着。”梅长苏把萧景琰拉起来,“去榻上睡,睡半个时辰我叫你。”

  怕留在正房弄出动静打扰到萧景琰,梅长苏又出去了。他看蔺晨的房中也没有亮灯,估摸着也在休息。偌大的府邸他没个人可说话,明明从前也是这样,许多年都过来了,可如今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犹豫了一阵,他决定去敲敲蔺晨的门,跟人先把加菜的事情谈好。

  蔺晨隔三差五地带萧景琰出去,基本上都是近黄昏才回来。梅长苏一直担心遭遇什么不该遇见的人,但蔺晨每次都说没问题,梅长苏专门让飞流帮忙盯着,飞流也说没有情况,这让他好歹放心了些。

  过了得有大半个月,蔺晨有一天自己出门,萧景琰在府里没跟出来。算时辰到了午后,蔺晨去官衙附近守着,就等着梅长苏出来。

  “你跑这里来做什么?”梅长苏离了官衙,刚走没几步在一个拐角处看见蔺晨,虽然没吓着,但还是疑惑,“有急事?”

  “有急事我就去砸兵部衙门了,何必在这等你。”蔺晨示意梅长苏跟他去,“不急,但是不能拖到晚上。”

  二人索性找了茶楼掩饰,选了个邻近无人的隔间。坐下之后,梅长苏问道:“是你安排好了?”

  “对,我找了个以前巡防营的人来。”蔺晨道,“七皇子应该认识,是一位姓任的副都统。毕竟他们现在还很分散,这是京城这边最合适的人选。”

  “你确认这人没有问题?”

  “没问题,这是最早找到那一批人里面的,身份已经确认过了。巡防营这边七皇子也应该熟悉,找一个他一眼就能认出来的好办事。”

  “你想好怎么处理了?”

  蔺晨喝了口茶:“我这些日子总带他去粥铺喝粥,到时候就在那边见。”看梅长苏欲言又止,他接着说道,“你放心,我不会让他们接触太久,也就是让七皇子知道一下还有人在。”

  “千万别让他知道别的。”

  “我没有直接出面,那人根本就不知道是我策划的。”蔺晨又给自己把茶斟上,看梅长苏没怎么喝,就把茶壶往梅长苏的方向推了推,“你倒是喝一口,别光我一个人喝。”

  “你了解我,我现在哪有心思。”

  “没心思不耽误喝茶,你是非要等都冷了再喝?”

  梅长苏没办法,稍稍啜了一口就又把茶盏放了回去。蔺晨看他眉头紧锁,安抚道:“我都想好了,你就等着看他明日午后回来的反应吧。”

  说定之后,梅长苏先回府邸,蔺晨则往粥铺去了。粥铺里黎纲甄平都在,还有他的两名手下。一见蔺晨前来,几个人都猜到了是什么事。黎纲先开口道:“蔺掌门尽管放心,已经都安排妥了。”

  “妥了就行,这是第一次让七皇子接触,别出岔子。”

  “我们弟兄办事且安心。”甄平端了茶点过来,“蔺掌门在这歇歇脚再走。”

  “行,反正那谁只会顾着他的七皇子,没空理我。”蔺晨说着一坐,“来来来,一起吃。”

—待续—

读者胡扯群375287540还有人想来的吗←

评论(9)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