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二十五、借端)

2019第一更!


WARNING

*敌国兵部侍郎苏x亡国皇子琰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少量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上文  二十四、诊视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二十五、借端

  果不其然,就在梅长苏说这话之后没多久,飞流就又来敲门了。

  “人走了?”梅长苏开门问道。

  “是的,大部分人很快就走了,只有两人等了片刻才离开。”

  “看来还是有得烦啊……”梅长苏揉了揉额头,“既然都走了,飞流你也休息一会吧。”

  飞流一走,梅长苏转回来问萧景琰道:“你觉得最后留下来的那两个是谁家的?”

  “我……我猜不到啊。”萧景琰没有任何思路。这也是实话,京城里这些达官贵人,他见都没见过几个,就算是和梅长苏日常谈话或是听梅长苏和别人交谈得知了一些姓名,也很难知晓这些人和梅长苏之间到底有什么瓜葛勾连。

  “猜着玩,就你知道的人里面,挑一个。”

  萧景琰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他知道的有什么可能做出这档事来。他皱皱眉头,道:“我在京城中也不认识什么人,这怎么猜……”话到这里,他倏忽间想起了一个人。他对那人印象并不好,甚至可以说是厌恶,但联系起之前那次的表现,他倒是觉得,说不定还真是。看萧景琰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梅长苏笑道:“想出来了?”

  “是那次来的小侯爷?”

  “我估计是,除了他,别人都不太可能。一会看吧,从侯府过来且得要半个时辰还多,现在药也没来,还真是没什么事可做。”梅长苏的余光瞥到了刚才萧景琰没看完的书,“对了,景琰你这书看的如何?”

  “还是有很多地方难以理解。”萧景琰摇头,“以前我读的书也逃不出四书五经之类,而此类天文术数确是没有接触过,又无人教习,只能勉强浏览。”

  “看不懂还想继续看吗?”梅长苏起身把书拿过来,随便翻了一页,一看是提到西方七宿的内容。这书说实话他也并不是完全能读懂,但他只是认为读些不同的书总有好处,便将这书一直放在书房里。他倒是没想到萧景琰会选这本,当时看到萧景琰拿着《承天经》,就已经出乎他的意料。而且过了这么久,竟然还没有厌倦,这不禁令梅长苏感到好奇。

  “只是觉得颇有趣味而已。”萧景琰说的话和梅长苏心中想的理由一样。这类书,若是司天监的人还能解读,未专门修习过的人便算了。能读下来的人,如不是因为兴味,也想不出别的缘由。

  “那这书就干脆送给你吧?”

  “这……”萧景琰一下不敢接受,“我借来看看便是,送就不必了吧。”

  “我近些年也无心读这些了,放我这是浪费,不如直接算作是你的。”梅长苏把书放回去,“你说,是药先到,还是求见的人先到?”

  这话锋转得令萧景琰猝不及防。他斟酌了一下,道:“我觉得……是求见的人先到。毕竟配药还需要工夫,但他们想求见肯定是早就准备好的,只要有人回报,立刻就能赶来。”

  “一会儿等人到了,还得是刚才那套说辞,趁早把他弄走。”梅长苏看了看门外,“也不知道药多久能抓好。”说着他打了个哈欠,揉了揉眉头。

  “要不要再睡一会?”萧景琰问。

  “睡太久了也不好受,别了。”梅长苏忽然凑到萧景琰身边,“要不你读书给我听吧?”

  “读什么?”萧景琰愣了,看看身边也就这一本书,“读这本岂不是太无聊了?”

  “无所谓读什么,只要是你读的就行。”

  “……”萧景琰拿起《承天经》,翻了两页又放了回去,“这没什么好读的啊,不如……”他说着站起了身,“等我一下。”

  “你去哪里?”梅长苏抬头看萧景琰。

  “去书房。”萧景琰回头,“拿点能读的过来。”

  “能读的?”这下轮到梅长苏怔住了。

  “对啊,我拿回来就知道了。”说完萧景琰就大步离开了正房。梅长苏没等多久,就见萧景琰拿着一叠东西回来了,还特意没坐在他身边。

  “这是?”梅长苏有一种不妙的预感。

  “我读你就知道了。”

  “……你读吧。”在榻上坐着的梅长苏感觉萧景琰拿回来的并不是什么好东西。果然萧景琰刚一开口,“燕州……”

  “景琰啊……我有点倦,想睡一会。”

  萧景琰忍着笑把手上拿着的兵部文书放下:“不是要听我读书吗?”

  “咳。”梅长苏清了清嗓子,“读文书还是算了。”

  “那我把这些放回去了?”萧景琰一扬手里的文书。

  “放回去吧,顺便跟他们说一声,有人求见,只要不是送药的人,就直接说我休息了。”梅长苏道。

  “好。”

  萧景琰出门去,把一系列事办妥后回来,梅长苏问他:“交代也都交代完了,你也躺会,小憩一下吧。”

  “我怕等会还有别的情况,暂时不休息了。”萧景琰往榻边一坐,“我是没想到连着给我也开了药。”

  “你吃上几日也没坏处,每天和我在一起,万一你也病了就不好了。”梅长苏道,“而且终于有人陪我吃药了。”

  萧景琰瞥了梅长苏一眼,没说话。

  结果算着戴玉奎快到的时候,二人同时听到外面似乎有人跑过来的脚步声。想着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二人对视一眼,门口就有下人过来了。萧景琰去开门,那人道:“戴侯爷非要求见,说无论如何都想探视大人的病情,小的实在是劝不住他,只得来请梅大人定夺。”

  萧景琰把这话转告了梅长苏。梅长苏听完,眉头拧了起来,直接披衣下榻来,对下人道:“告诉他,我这会正昏沉着,见不了。”

  “小的这些话都说了,可戴侯爷他……”

  “他非要进来?”梅长苏接上后半句,“那我出去看看。”

  “长苏你别出去了,我去吧。”萧景琰把准备跨出门的梅长苏拦下来,“别着风。”

  “你不必见那种人,我去就行。”梅长苏执意要往外走。

  “我来,没事。”萧景琰抢在梅长苏之前一步出了门,“让我会会也无妨。”

  去到门口,萧景琰和戴玉奎直接打了个照面。对于萧景琰来说,他倒是有准备的,见到人也不惊奇,脸上更没什么表情。只是戴玉奎没想到萧景琰会出来,脸色一变,一瞬间蹙起了眉,随即意识到不对,又立刻摆出一副笑脸:“萧公子,本侯实是挂念梅大人,可否求见一面?”

  “梅大人这会身体不适,已经睡下了,戴侯爷请改日再来吧。”萧景琰冷着张脸,一板一眼地说道。

  “可是这些……”戴玉奎指着身后自家下人抬着的几个礼盒,“既然都带来了,总不能再送回去吧?”

  “大人休息之前已经吩咐过了,不让任何人打扰。再说这府上现有病气,让侯爷染上,可就是梅大人的不是了。”萧景琰思索了一下,继续道,“不如等过些日子梅大人痊愈了,再过府拜访侯爷。”

  “这倒不必了。”戴玉奎连忙摆手,“既然梅大人都这么说了,本侯就改日再来,不必劳动大人亲自上门。”说着他朝下人一挥手,示意打道回府,“那本侯这就告辞,梅大人和萧公子都多保重。”

  “戴侯爷保重,在下就不送了。”

  回到正房,梅长苏问:“怎么样?”

  “他回去了。”萧景琰找地方坐下,“还带了礼物过来,真是用心良苦。”

  “带的那些东西也都有数,就是些金玉之类,要不然回头收了给你?”梅长苏撇嘴,“不过你对这些东西应该也不上心,都是些腐朽的玩意儿。”

  “探个病弄得跟庆贺生辰似的,也真是想得出来。”萧景琰把梅长苏的被褥整理了一下,“现在就等着药来了。”

  他这话,话音未落,就报说时大夫来了。梅长苏赶紧把人请进来,时大夫进了正房,把手上拎着的一大兜药放在边上。

  “你怎么亲自来送?”梅长苏不解,“派个人过来就好,何必跑这一趟?”

  “我怕派人来说不清楚,还是我自己过来叮嘱一下。”时大夫把布兜解开,“萧公子的药倒是好说,只是大人的药有先煎后下之分,若是顺序有错,药效将大打折扣。一会我拿到后厨去,跟他们说明如何煎煮。”

  “你是不是早就到了?”梅长苏问。

  “大人是怎么看出来的?”时大夫笑笑,“我到的时候,隔远远地看到有人在府门纠缠不休,想是进来不合适,因此装作闲游路过,在附近兜了个圈,等人走了才进来。”

  “这人刚走你就来了,我觉得不太可能是巧合。”梅长苏道,“要不留下来在我这用过饭食再走?”

  “不必了,我那边还熬着膏药呢,正好回去了就可以熬下一道了。”时大夫拿起药,“萧公子领我去一趟后厨吧,我来的次数不多,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去。”

  “好的。”萧景琰站起身,引着人走出正房,“时大夫这边走。”

—待续—


从急诊出来我也被流感打爆了【手黄再】今天烧退了点才爬起来码字……毕竟那几天都没好好休息,又上了个白班连大夜班,没睡好又跑急诊一线……然后就传染了【。】

中间读文书那段剧情是 @凯特-一只喵喵 的主意啊哈哈哈哈哈

评论(7)
热度(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