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十七、玲珑碎)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明显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后面的剧情都要鸣谢 @凯特-一只喵喵 

*本章冲突较为激烈,有略趋近violence的情节,注意避雷

*阅读后半章的时候请不要开上帝视角!


卡12点前更新真不容易……完成双更任务……写死我了……


上文  十六、冷余烟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七、玲珑碎

  这半日梅长苏没做什么别的事,连惯常读书或者饮茶都被他忘记了。倚墨和司琴看他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与昨日判若两人,想问出了什么事,却被搪塞过去,就也不好再问。午前梅长苏实是困倦,便又小憩了一阵,醒后将萧景琰赠他的那块玉佩拿了出来。他极少佩带此物,平日都珍惜地收在锦盒里。此时侍候在一旁的倚墨看他将玉佩捧在掌心,翻来覆去地看,像是要从里面看出些什么来一样。起初她还没有在意,梅长苏有时会将玉佩拿出来把玩一会再放回去,也不过是常态。然而很快她就发觉,梅长苏今日赏玩玉佩的时间远长于以往。虽然面庞上的表情因低垂着头而被隐去,但倚墨还是觉察到了异常的气息。她小心翼翼地问道:“长苏少爷今日……”

  “别再问了!”梅长苏猛地抬起头来,打断了倚墨的话。话刚出口他又觉得不妥,立刻放缓了语气,道:“你和司琴知道的越少越好,这是我自己的事,我来解决。”

  倚墨见梅长苏如此回应,想是无论如何都问不出个所以然来,无奈只得彻底打消了念头。但她还是不放心梅长苏,提心吊胆的,也想不出个好办法。

  过了未时,从下面来了个传话的小童。萧景琰来的时候梅长苏专门吩咐不用特别传话,只要自己房中没有别人就让他上来。一旦有人传话,定然是那些达官显贵之流来了,才会要人先通报他一声。司琴去应了门,梅长苏坐在案边,不禁猜测起究竟是何人来见。他近日告病,除了萧景琰之外的其余熟客几乎都没有再见过,鸨母虽略有不悦,但有萧景琰一人这么细水长流,再偶有几个花大价钱尝个新鲜的人来,也能赚上不少,就还算顺遂了梅长苏的意。思来想去,梅长苏估摸着又是哪位高官或者巨贾,或权或钱,得这一面之缘罢了。正妄自揣摩时,司琴面色惊恐地进来了:

  “是、是孙将军来了!”

  梅长苏倒吸一口冷气。他听见房门被撞开的声音,随即男人沉重的脚步声趋近,他连忙起身行礼。

  “想不到这么久没见,本将军的信你都不舍得回了?”那人进来就往案边一坐,都没用正眼看梅长苏,“攀了萧家的高枝,还真是金贵了许多啊。”

  梅长苏的脑海里盘桓着昨夜信上的内容。那信上写着他的身份,告诉他若不想因为身份而牵连萧家,就放弃跟萧景琰离开,老老实实地留在这里。可梅长苏仍想着萧景琰说过的话,萧景琰向他说家中有些门道,一定会将他带出去。他选择相信萧景琰的承诺,而没有回应这一纸对他来说难辨真假的威胁。

  “萧公子曾允诺赎长苏离开,长苏不过是信任他而已。”梅长苏淡淡地回答道。

  “信任他?”那人忽然从桌边站起,从怀中摸出一块令牌,举到梅长苏的眼前,“这个,还认得吗?”

  不用看清令牌上的文字,梅长苏就知道,一切都被说中了。他忽觉双腿一软,向后踉跄两步,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支撑着自己没有倒下去。令牌的模样逐渐变得清晰,那是曾经他所熟知的物什,是属于他故国的遗物。尘封的幕布被猛地掀开,透过眩目的阳光,直照射到他竭力隐藏的真实之上。

  “北齐右相之子,太子伴读,林殊。”那人举着令牌一步步靠近梅长苏,直到将他逼到了墙边才停住脚步,用空着的手捏住他的下巴,冷笑一声,“被我说中了?”

  “放开我!”梅长苏伸手将那人的手打落,却被人反手扭住手臂,用力推在墙上。

  “不要无谓地挣扎了。”带着刺骨般寒冷气息的声音在梅长苏的耳边响起。他被人压在墙上,稍一用力,手臂就被绞得更紧几分。面颊和胸口的骨骼被冰冷坚硬的墙壁挤压,使他分辨不出究竟哪一处的疼痛更甚。而那声音还在继续回响,字字透入骨髓,渗入血脉,逼迫得他喘不上气来。

  “叛国通敌,那可是诛九族的罪名。”

  “也许他真的能为你去冒险把你赎出来,可你有胆子不惜赔上他整个家族都要赎身吗?”

  “你要是不想牵连到你的景琰,不想牵连到他全家,那就趁早放弃他。”

  “你若是乖乖听话,我不会动他,还能保你一世平安。”

  那人一句句地说着,一点点击碎梅长苏的愿景。梅长苏知道,那人说的是对的。他没有这个胆量去牵连自己所爱之人,更遑论整个家族。他不值得萧景琰为他这么做,哪怕不是绝对而仅仅是可能,他都不能让萧景琰去冒这样的风险。

  “想好了吗?”这不像是一句问话,更像是结论。

  “你到底是……什么人?”梅长苏从齿缝间挤出几个字。

  “我?”那个声音嗤笑道,“当年参与过梁齐之战的旧人,也是灭了你故国的人之一,不值一提。”

  听到这令人厌恶的声音提起他的故国,梅长苏的身上忽然爆发出异乎寻常的力量,他用本是手无缚鸡之力的身躯甩开那人的压迫,跌跌撞撞地朝着门口跑出几步,可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步应该向何处去。除了御鹤馆这一方狭窄的天地之外,世上已再没有他的容身之地。他想逃跑,逃到无人知晓他身份的地方去,逃到他和萧景琰能一起活着的地方去。

  然而,他无路可逃。

  梅长苏被人一把抓住,恶狠狠地一推,他趔趄几步撞在了卧榻的一角。腰间的羊脂玉佩磕在了木制的沿上,发出碎裂的响声。磕碎的一角掉落在地,微弱的响声被衣物摩擦与肢体撞击的声音所掩盖。

  他不知道朝堂之中到底有怎样的争斗,更不知以萧家的地位能否抵御由他带来的危险。对于梅长苏来说,这些他都一无所知。他所能选择的,只有保护萧景琰,别无他法。

  往后再发生什么,与他再无干系。从此之后,他便是行尸走肉,无论是饮酒品茶,还是接客卖身,不过是了此残生的方式。

  一切随着意识的消退沉入黑暗之中。


  梅长苏再醒来,房内只剩下焦急围着卧榻的倚墨和司琴了。二人不敢多说什么,只是侍候人简单擦洗了一下后就在一旁站着,不知如何是好。刚才孙将军进门的时候就把二人赶到了外间,对于发生的事情,她们也只知道个轮廓,而并没有听清楚具体的事实。倚墨还以为是那将军心情不悦而来故意寻衅,之前梅长苏几次受伤也多是因为此人,便心头火起。可看卧在榻上的梅长苏神情疲惫,这怒气也不知道朝哪儿发去。

  经历了暴风骤雨式的发泄,梅长苏浑身像是被抽空了气力一样瘫软在榻上。他渐渐恢复了思考的能力,想起萧景琰过去种种对他的好,心头便如利刃割裂,剧痛到了已无知觉的地步。

  他冷静下来,就知道萧景琰不可能放弃他。他不能让萧景琰知道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切,否则以萧景琰的性格,必定会不顾一切涉险将他带离此处。真相对于萧景琰来说太过险恶,只有在不知情的时候死心,才是对萧景琰本人最好的守护。他只能强行切断这份本就不应奢求的感情,纵使对他、对萧景琰来说都太过残酷,可总好过那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

  想到这里,梅长苏反而心无挂碍了。他所要做的,不过是等萧景琰再来此处,然后打碎一切美好的幻想,仅此而已。

  打定主意,梅长苏叮嘱倚墨和司琴道:“你们二人注意着来的人,就算是景琰来了,也要告知我一声,不要让他直接进来。”

  叮嘱完,梅长苏从榻上起身,搬出他存放衣服的箱子。他从里面翻找出一套大红的衣物来,红得如火似焰,能融去天地间万物霜雪,焚化人世中无端爱恨。那是多年前做的一身衣服,由于他穿着素净,这格格不入的艳丽色彩就被压在了箱中。今日梅长苏想起它来,就把它放在榻边,也不去更衣,只是身披平日的浅淡颜色,静静地等候不知何时会前来的客人。

  约莫是萧景琰常日来的时辰,梅长苏听见了叩门声。随后倚墨过来,对梅长苏道:“萧公子来了。”

  “让他在外面稍候片刻。”梅长苏吩咐道。他抖开那套鲜红的衣服,褪去身上的衣袍,让烈焰般的红洒满他的身躯。

  他要给萧景琰一个临别赠礼。

  萧景琰进来时,看梅长苏这一身的赤色,不禁一怔。然而他是带着消息来的,就没问梅长苏为何今日突然更衣,而是欣喜地道:“长苏,我和我大哥谈过了,大哥说愿意帮我赎你出来。大概就这几日的功夫,你就能离开这里了。”

  “我跟你走,又有什么好处?”梅长苏声音一挑,质问道,“你能给我什么?”

  萧景琰没想到梅长苏会突然以这个态度对他,还没想好怎么答话,就听梅长苏又道:“你给不了我名分,也给不了我地位。说到底你什么都给不了我,我又凭什么跟你走?”

  “可……”萧景琰被梅长苏这几句话噎得一时说不上话来,断断续续地才说出几个字,“可你……你当时不是……不是答应了吗?”

  “呵……”梅长苏轻挑地哂笑道,“那种时候说的话能算得了什么?我不过是最下贱的一类人,跟你走了也一辈子抬不起头来,倒不如在欢场做个头牌,还能博得无数显贵为我不惜花重金,买得一夜欢情。这比起跟你离开,岂不是好得多?”

  萧景琰这时才听懂了梅长苏的话中之意。他忽觉之前数月的心意都在这一瞬付之东流,连那时梅长苏对他说只有他一人,也只是荒唐言语、游戏人间。他刹那间怒从心头起,上前抓住梅长苏的衣领,厉声问道:“那你之前所说的那些,都是骗我的?!”

  “是啊,都是骗你的。”梅长苏好像无所谓似的,唇角扭曲出讥讽的微笑,“我要是不装的像一点,又怎么引你上钩?”

—待续—


别问景琰为什么不冷静下来想想,不要开上帝视角看他的行为,他本来满心欢喜想把人带出去却被人这么呛了一口,肯定会觉得感情受欺骗,必然冷静不下来……

送你们个BGM,还挺适合这一章梅长苏心境的(我听着它写了三个小时……)就不贴flash插件了,因为手机看的宝宝居多,打了插件也听不了。

John Dreamer《End Of My Journey》

网易云戳这里

评论(32)
热度(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