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十六、诛意)

WARNING

*敌国兵部侍郎苏x亡国皇子琰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少量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特别鸣谢陪我理这段互怼的 @江云逋  @凯特-一只喵喵 

*作者心情不太好……写的时候其实怼起来比之前讨论的要更狠orz


上文  十五、缠结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十六、诛意

  门从里面被猛地拉开,萧景琰身着便服站在门口。他的发梢散在肩上,还略有些许凌乱。他看了梅长苏一眼,一边嘴角露出似笑非笑的神情:“客居?梅大人未免太抬举景琰了。”

  梅长苏料到萧景琰没什么好气,但这莫名其妙的语气还是让他极为不悦。他不由分说就往门里面走去,萧景琰也没拦他。跨过门槛走进几步,梅长苏回手把房门关上,二人不再往里去,就站在原地,谁也不肯让谁一步地对视着。

  “七殿下不如明说?”

  “景琰不过是大人的所有物罢了……”萧景琰自嘲地笑了起来,“怎敢以客人自居?”

  明知萧景琰心中郁郁不舒,本想趁着过了几个时辰、应该能够缓和些的当儿跟人说上几句话,就算说不好,好歹也能稍稍安抚一下。可方才许久不开门已经让梅长苏好不容易压下去的火气又冒了出来,再加上一开门便来了这么一句,他这时倒不想说什么安抚的话了,一张口就带出些刀光剑影来:“殿下若是自认为是长苏的所有物,那就不应在未得许可时踏出府门半步,又为何私自离开侍郎府?若不是飞流发现,只恐怕你出了京城,我还全然不知。”

  “可我并不想做任何人的所有物!”萧景琰转身往里面走了几步,又回过来盯着梅长苏,“你也不过是借着此次出兵的机会才得了个战功,而如我落魄至此,身不由己,也只能算是给你捡了个便宜而已。”

  “我当时大可以要求陛下赐我什么绫罗绸缎、宝马良驹,何必冒着风险去救一个落难的皇子?如今这国中是什么风气你应该比我了解,京城里面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你,稍有不慎会落得怎样下场,凭着殿下的才智,不可能想不清楚。”梅长苏上前几步,又缩短了二人之间的距离,“还是说,你不愿意在我这里……反倒愿意被别人那么对待?那你又何苦瞒着我跑出去,直接对我说就好,还省得你为了躲我费尽心机,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还站在这里了。”

  “你根本就不能理解我的心意!”萧景琰想要吼出声,话出口了又带了些许委屈,变得像是噎了半句话在喉头似的,“你官居兵部侍郎,身居高位、养尊处优,不过就是个龟缩在京城的文人,连上战场杀敌都做不到!可我倒是不知道你凭了什么能得到如此青睐,还有那么多人想要攀附你的高枝。而你对他们做出一副清高的模样,还能给自己留个好名声……反正你不缺少权力更不缺少俸禄,想要什么还不是皇帝一句话的事?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你一个魏人,在你看来我的想法无足轻重,又怎么能明白我的亡国之痛?!”

  “你不就是想复国而已吗?”梅长苏听萧景琰句句诛心,再不想给人一点好脸色看。他步步紧逼,走到萧景琰的面前:“就你一个人,皇室的其他人在哪里?梁军的旧部又在哪里?你连他们是死是活都不知道,就算活下来了,又身在何方?就以你现在的身份,逃出了梅府,又凭什么谈复国?你这样做,分明就是给了那些虎狼之辈可乘之机!”

  “是啊,反正我复国对你来说也没有半点好处,反倒还是个威胁。”萧景琰的声音听起来倒是又平静了些,少了几分方才浮于表面的敌意,但又故意显露出其下的揶揄,“外面就算对我来说危机四伏,可我至少还能试图去做些事情。而在你这里,我什么都做不了,所有人都把我当做你的所有物,而你对我说的那些理由,怕也只是一个幌子,来为你的举动做些苍白无力的掩饰。梅大人,景琰毕竟也曾是皇子之身,也是有血性的人,绝不能容忍自己如此活下去!”

  “那你想怎么活?”梅长苏打量着萧景琰的神情,“那要不,我把你交给那些对你虎视眈眈的人,任凭他们处置去?还是把你送回天牢,我再换些别的赏赐回来,还省得我在这里和你多费口舌?!”

  “何必梅大人花工夫将景琰送走呢?”萧景琰眉峰一挑,“伪装这么久,到头来还要做出个姿态来,把自己所想藏得严严实实,还真是辛苦大人了。”

  这下梅长苏算是完全听懂萧景琰的意思了,他不怒反笑,问道:“七殿下要真的认为在下是这种人,那不如就照殿下说的办?”

  “梅大人请便。”萧景琰站在那里想看梅长苏到底会怎么做,下一刻梅长苏就一把拽起他的手臂往卧榻边上拖去。虽然有所预料,但萧景琰倒是没料到梅长苏会这么直接,过了片刻才反应过来,便努力想挣脱开钳制住他的那只手。可梅长苏此刻是动了真格的,萧景琰死命地挣扎数下,才努力在他被梅长苏扔到卧榻上之前挣脱了出来。他一个踉跄向后退了几步,撞在旁边的一个柜子上。柜子顶放着一个细长的青瓷花瓶,厢房几日没有住人,里面插着的花已经干枯。被萧景琰一撞,那柜子摇了两下,花瓶倒了下来,所幸堪堪在柜子边停住,没有掉到地上。萧景琰手扶住柜子刚稳住身形,梅长苏就两步走了过来,一只手捏住萧景琰的下巴,逼着人直视他的双眼。

  “这不是你想要的吗?既然你有作为所有物的自觉,那就应该知道不能反抗我!”

  话音刚落,梅长苏就看见萧景琰的双眸一瞬间黯淡了下去,原本想要推开他的那只手在半空停下,垂落回了身边。再把人拽到榻边也不挣扎了,只是任凭他略显粗暴地甩到榻上,连句辩驳都不说,看着他的眼神里连惊恐和愤怒都渐趋消失,仿佛被一层云雾覆盖,变得一片朦胧。

嗷3暂缺(其实不影响剧情)


—待续—


好了,《裂帛》字数破五万了【鼓掌!】


惯例↓

群号375287540【这也许是个医疗群】←暂定群名

个人的读者群w欢迎来玩w欢迎在群里催更/分享脑洞/点梗(x)

入群报lof的ID~

PS:因为水哥现在苏靖和靖苏都写,而群内的大家有杂食党也有只吃其中一个的,所以和平讨论,遇到不喜欢的话题请不要掐CP,不参与就好啦~

很欢迎来和我胡说八道ww



评论(19)
热度(1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