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七、羊脂玉)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但有mob暗示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前方坑哥妹妹景宁实力上线


警告可是加粗过的,要是看不见还自己跑进来触雷并且在这跟我吵吵,出门左转眼科挂号谢谢,我不管看眼科。以后再有不看警告无理取闹的评论我见一个删一个,而且直接拉黑不会再废话了,不要影响我的小可爱读者们看文。免费写文的作者不拿谁家稿费,免费吃粮的读者没资格随意指责。不爱看可以不看,警告上面摆着呢。欢迎友好讨论剧情等内容。


上文  六、红烛泪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七、羊脂玉

  翌日,梅长苏将萧景琰送下楼去。

  他从前都是在自己的房门口与萧景琰分别的,唯有这一日他忽然起了意,任凭萧景琰推脱,他还是与萧景琰一同走到了御鹤馆的门口。

  早间御鹤馆里除了来往的杂役,还没什么人。梅长苏在门口站定,朝着萧景琰道:“长苏最远只能送公子到此了。”

  “我过几日就来看你。”萧景琰不知为何,此刻竟有些恐惧梅长苏的眼神。他生怕看到梅长苏双眼中的期待,明明来这里对他来说轻而易举,却总是怕自己再度与命运一样辜负了这个人。

  “好,我等你。”梅长苏说着向后退了两步,退到了离门槛更远些的地方,抬手深施一礼,“再会。”他低下头,将眼神藏在衣袖之后。萧景琰想伸手去拉他,手方触到袖口,又像碰到什么滚烫的物体一般缩了回去。梅长苏一旦抬头,萧景琰甚至有些害怕他就不舍得离开了。于是他向着梅长苏还以一礼便出了门,见到天光才松了口气。

  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他又怀疑起自己刚才的举动来。梅长苏向他讲述的那些过去让他害怕再接触这个人,不是厌恶的疏远,而是怕自己不经意间就伤到了那人本就已经残破不堪的生命。

  可那不应该是试图去温暖梅长苏么?为何自己会逃离?萧景琰百思不得其解,他走过了几条街,才依稀觉着,自己可能是从没有对一个人产生过这样的感情,才会如履薄冰。他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集市上,两旁出早市的店面已经开门,各类杂货琳琅满目。看到这些铺子,他才想自己可以给梅长苏买个什么礼物,就随意选了一家店走进去。

  梅长苏独自登上楼梯往房间去。他的步伐越来越慢,好似踱步的速度,走了许久都没有回到房中。两名侍女见梅长苏去了这么久,等得着急,倚墨就出来找人,正好在走廊里遇见了梅长苏。

  “还以为少爷您去了别处呢。”倚墨一见到梅长苏,安下了心,“身子不舒服吗?”

  “没什么不舒服的,就是走得慢了些。”梅长苏道,“我要是去别处肯定会和你们说,别担心。”

  回房之后,梅长苏就到最里面找个地方坐下了。他不想看书,也不想做别的事。房里空空荡荡的,摆设还是那些摆设,却唯独少了个人。他从来都喜欢恩客离去之后的这等清净,偏偏萧景琰走了之后他还留了个念想。他以前从没敢把这些话向别的客人说,那些人也不值得他说。可谈不上有什么依据,梅长苏凭着感觉就认为,萧景琰是可以说这些话的人。

  最简单也不过是因为萧景琰对他好。当初梅长苏还怕是萧景琰也许是混惯了这种地方,装出这种对谁都好的样子,可是昨夜的举动让他相信,萧景琰是用真心在爱护他。十年以来他几乎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恩惠,最多有那么几人能表示出一些真诚的好意,但也不过尔尔。到头来他只是御鹤馆的人,没那么多自由对人好,也没那么多权力得到旁人对他的好。

  然而萧景琰打破了他陈旧的认知。梅长苏可以确认,见到他身上那些伤时,萧景琰眼神里的惊愕是真的,随后流露出的怜惜也是真的。梅长苏说不上来与那些蜻蜓点水一般的所谓“怜香惜玉”有什么不同,但他能够感觉到这内中的天壤之别。

  梅长苏抱着这点胡思乱想坐了半个时辰,直到再想也想不出什么所以然来,才暂时放掉它们起了身。

  萧景琰逛了小半个时辰的集市,挑花了眼也没看出有什么适合买来送给梅长苏的。他决定还是先回府上去,等有了想法再来。回府途中他想要不要找个谁做参谋,可算了算,找萧景宣或者萧景桓肯定不行了,大哥萧景禹更不现实。另外几名兄弟怎么想也不太合适,好像最后算下来也只有妹妹萧景宁能帮上忙。

  他没耽搁,回府拾掇了一下,就派了下人去萧景宁那里探一下情况,看看八小姐在不在,若是在,看能否请出来到书房一叙。

  没过多久,这位风风火火的萧家千金就来了。和萧景琰一打照面,互相见礼之后,萧景宁开口道:“七哥无事不登三宝殿啊,怎么今日想起来找景宁了?”

  “我有一事相求,”萧景琰开门见山,“不知景宁妹妹可否助我一臂之力?”

  “哥你倒是说什么事啊。”萧景宁撇撇嘴,“再说了,什么事情非要找我,二哥他们办不到吗?”

  “这事情只有你才能帮我了,他们都不行。”萧景琰道。

  这话让萧景宁来了兴趣:“哦?说来听听?”

  “能不能和我……去趟街上,我想给人挑个礼物,给友人的。”

  “七哥这是转性了?今天太阳打北边还是西边出来的?”萧景宁跟不认识面前人似的盯着萧景琰看,“你友人那么多,也从没见像这样专门给谁送个礼还找我来的?”

  “真是给友人的!”萧景琰连忙辩解。

  “我看啊……”萧景宁绕着萧景琰走了一圈,“怕不是有心上人了?等等,哥你先别说,让我猜猜。”她故作玄虚地掐了几下手指,又点点头,就差摸个蓍草或者龟甲出来占卜一番了。萧景琰看她这样也没办法,就听一声轻笑,萧景宁道:“有了!我知道了!”

  “知道什么了?”萧景琰不信萧景宁能了解个中详情。

  “哥你是不是要买礼物送给御鹤馆那位头牌梅长苏啊?”

  没想到萧景宁下一句话就把梅长苏的名字报了出来,这让萧景琰大为吃惊,急忙问道:“你、你怎么知道他?”

  “你先说我说的对不对吧。”萧景宁满脸阴谋得逞的笑容。

  “对,可是……这事情你从哪听来的?”萧景琰想他也没和妹妹说过,怎么就被猜到了。

  “你是没说,可你觉得二哥那嘴,能守得住这事儿?”萧景宁同情地看着萧景琰,“这家里恐怕也就爹娘不清楚了,我可早就从二哥那听说来了。”

  看萧景琰窘迫,萧景宁没再接着说下去,转而道:“先不说从哪听来的,七哥你让我陪你走一趟没问题,但这交换条件……”

  “景宁你要什么条件?”

  “也不多,”萧景宁转了转眼珠子,向萧景琰伸出手,“我扮个男装,你带我去见见他啊?”

  “这……”萧景琰皱眉,“其实也不是不行,但是要让大哥知道了我带你去,我觉得,你恐怕就要给我收尸了。”

  “呿。”萧景宁收回手,小声嫌弃,“那我不去也没关系,但是挑的礼物人家不喜欢嘛……可就不关我事了。”

  “别啊,换个条件?”萧景琰和妹妹打商量。

  “这样,我们先去街上,你这事要紧,不能耽搁。”萧景宁道,“条件我们回来再说。”

  “你可别提什么我办不到的事啊。”萧景琰顿感危机。

  “放心,我可是你亲妹妹,还要给你留着命让你去见人呢,什么条件再谈。等着啊,我换身衣服去。”说完话,萧景宁就跑掉了。

  萧景琰等了一会等到了萧景宁回来,刚到街上,他想往来时的东市走,就被萧景宁叫住了:“哥,你去哪?”

  “去东市啊?”萧景琰一头雾水,“不是去挑礼物吗?”

  “你的心上人就值东市那些小玩意的钱啊?”萧景宁柳眉倒竖,仿佛气的要打人,“家里又不缺这点钱,你还不给人买些好的?不求多么名贵,但也不能去东市逛一圈就打发了啊!”

  萧景琰想,带萧景宁出来果然还是正确的。他虚心好学般地问道:“那……去哪里?”

  “西头的玉器店去过吗?”萧景宁反问他。

  “去过。”萧景琰诚实地回答。

  “亏了七哥你名字最后一个字……”萧景宁压着火气道,“走,我帮你挑。”

  到了店里萧景琰就挑花眼了,看来看去选了块雕着一朵梅花的白玉玉佩,问萧景宁合适不合适。萧景宁一看,就对萧景琰道:“要买怎么能买一块呢,应该买一对才是。”

  “一对?”萧景琰不解地看着萧景宁,“那都给他,他也用不着那么多啊?”

  萧景宁叹了口气:“我是说,你现在送玉佩给他,不就是相当于信物吗?那你也应该留一块在自己身边才是。”

  萧景琰这才明白了萧景宁的意思,二人选了一对玉佩出来,一块为如漆墨玉,一块为羊脂白玉。付了账出来,萧景琰问道:“这两块,哪块我自己留着,哪块给他?”

  萧景宁把“这你都要问我”吞回了肚子里,好声好气地答道:“我对此人稍有耳闻,应该不是普通的风尘中人。若是出风尘却不染风尘,那你将这块白玉给他便是。”说到这,萧景宁想了想又补了一句,“而且他肯定比七哥你长得白皙,白玉显然更配他。”

  “……”萧景琰沉默了。

  “哥,我要再往南走走。条件我想到了,也不要你花多少钱。”

  这话可是让萧景琰忽然警觉:“什么条件?”

  “给我新做一套猎装,如何?”

  萧景琰心上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好歹萧景宁没开出什么很过分的条件。他立刻欣喜道:“这个可以,去做便是。”

  “店家我定!”

  “一切都由你定。”萧景琰想,不就一套衣服吗,比起带着萧景宁去御鹤馆这事情来说,好办太多了。

—待续—



顺说……能当上头牌可不是一般人啊【围笑】

哪个头牌不是才貌俱佳,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不说样样精通,恐怕也比普通人强不少吧【继续围笑】


给你们看个《沧海珠》封面初稿(盖掉的一半是封底【喂】)


评论(27)
热度(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