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二、御鹤馆)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但有mob暗示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PS:这个题目来源是“沧海遗珠”,不是“沧海月明珠有泪”……虽然我发现解作后者也很好233


上文  一、风月场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二、御鹤馆

  那日御鹤馆一行,萧景宣巧遇了他相熟的小倌儿,索性这夜就留下不走了。萧景桓打趣了他几句,与萧景琰一同回了府。

  归程中,萧景琰眼前总是浮现出方才楼上回廊那男子朝他的一笑。他想那人毕竟还是风尘中走惯了的,随意的一个眼神便能夺人魂魄。这倒是让他有了些别的心思,总归生在这种人家,出入这些场所也并不会引人非议。他倒是想再见一见那人,可一念起那是御鹤馆的头牌,就又有些退缩。他早间也听说,这些地方的头牌、花魁之类要想见一面可谓是难上加难,除非是挥金如土的富商巨贾,抑或是权倾一方的达官贵人,能凭着钱财权势收买鸨母,如他这般的贵胄子弟,虽然身份较之于布衣来高上许多,可也得由着对方看上眼才得入幕之机,要是得不到青睐,那也只能认命。

  萧景桓看萧景琰有些神思不守,猜到了几分原因,便道:“你若真是看上那人,不如一试。”

  “我又不会什么情场上吟诗作对、更不会品茶赏酒,哪能有半点机会。”萧景琰依着之前的听闻,如此答道。

  “此间规矩比外面不同,若是成了,我和二哥替你出些钱都无妨。”萧景桓早就觉得这个弟弟生性不似别家公子,应改改才是。他看萧景琰略有些动心,正合他和萧景宣的想法,便劝着他尝试一番。

  从未涉足过风月场的萧景琰确是有些许心动。凭他的性子,就算真是进青楼来游逛,那些俗花艳柳也自然是看不上眼的。这倒好,不过对视一眼,他就被那人真攫了去。然而,他总归不爱花街柳巷,便沉吟半晌,得不出个自己的答案来。

  萧景桓看萧景琰沉默不语,也不去催,待这马车快到了萧府,他才开口道:“景琰,你考虑的如何?”

  “容我再想想。五哥,倒是一会儿你怎么交代二哥没回来这事情?”萧景琰道。

  “我去找大哥,你就别担心了。”萧景桓不置可否地应道。反正并非经常夜不归宿,萧景禹也知道所为何事,由他去说一声就好。至于家主萧选前数年就不再管事,这府中上下诸事皆由萧景禹所掌,就也不必朝萧选禀报了。

  次日萧景宣回府来,萧景桓找到他,就向他说萧景琰仿佛还是惦着御鹤馆头牌这事。

  “真的?”萧景宣倚在廊柱上,“那可得抓紧,保不齐他什么时候就又没这想法了。”

  “他那性子二哥你也知道,急不得。”萧景桓摇了摇头,“但他总这样也不是个事。哎对了,御鹤馆那头牌要多少银子来着?”

  “银子倒不成问题,咱俩都去多少次了,还没个数?关键是,景琰可不一定能被人家看上啊。”萧景宣探出头看了看萧景琰房间的方向,又缩回来。

  “你不让他试试怎么知道?”萧景桓反驳道,“那梅长苏是个怪人,还真的就说不定能看上景琰。我可是之前听说,真正能被选上的少之又少,多少人是花了大价钱才买了一夜,那可比访春楼、千红阁之类的地方贵多了。说什么头牌不同意就不行的话,靠着钱还不是什么都办得到。”

  “那有什么意思?”萧景宣打了个哈欠,“照我看啊,这种事就要人家看得上你才行,否则哪来的意趣?”

  “二哥你倒是见惯了的。”

  兄弟二人正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萧景琰从旁路过,被萧景宣一把拽住。

  “二哥?”

  “怎样,过几日,我再带你去御鹤馆瞧瞧?”

  这话一下戳中了萧景琰的心思,他避开萧景宣的目光,轻声答道:“不用了。”

  “你啊,就这点不好。这种事哪有什么需要藏着掖着的,又不是什么鸡鸣狗盗的勾当。看上就直说,选不上也不算大事,毕竟人家是头牌,有点气性也是应当的。大不了,二哥下次带你去别处再看。”

  这话说的萧景琰又不好意思了起来。他本来就是想和两位哥哥说再去一趟,结果被人一语点破,倒是说不出口了。

  “那……”萧景琰沉思片刻,“过两日去吧。还有,那位头牌,叫什么名字?”


  萧景琰应了之后萧景宣和萧景桓自然高兴,可是这见头牌须不是见普通小倌那么简单,他连去了几次,才得了与梅长苏隔着一层幔帐品茶的机遇。

  结果萧景琰回来时无精打采的,径直就往自己房间走。萧景宣和萧景桓听说七弟回来了就出来看,萧景宣还不忘朝着身边的萧景桓道:“你看景琰这是魂儿都飞了啊,去了几趟就这样,要是真被人看上了还不知道怎样才好。你还说景琰花不了几个钱,人家这眼光,一看就看中头牌了,这可比我们厉害多了。”

  “我看成不了。”萧景琰听见了这边的对话,走过来。

  “怎么成不了?”萧景宣问。

  “品茶我哪里在行,那茶汤我就认不出来几个,还被取笑了,估计见不到了。”萧景琰不愿意多说,应了两个哥哥的话就又往回走。

  “哎哎哎你等等,出什么事了?”萧景桓拉住萧景琰。

  “还能什么事,我连品茶这一关恐怕都过不了。”萧景琰挣脱开,“我乏了,先去休息一阵。”

  “景琰这意思……”待萧景琰走后,萧景桓附耳向萧景宣道,“没说直接就拒绝他吧?”

  “没说。”萧景宣点点头,“我看还有救,梅长苏只要没直说,就还能行。”

  “那怎么着,带他再去一趟?”

  “你去劝,我怕我说不动他。”

  “你就说得动妈妈。”


  耗不过哥哥们的萧景琰隔了几天又被带去了御鹤馆,进门后,鸨母一见是萧家的三位立刻迎上来,客套过后,萧景琰本以为就是把他们依照以前一样带进去而已,殊不知那鸨母转过来,恭恭敬敬地对他说道:“萧七公子,请跟我来。”

  “我??”萧景琰一愣,“我去做什么?”

  “长苏少爷指名要见您。”说着,鸨母拿出了一支梅花玉簪,交到萧景琰手中,“这是信物,请务必拿好。”

  萧景琰有些慌张地看向萧景宣和萧景桓,只见二人都露出一副“祝你好运”的表情。萧景桓还鼓励一般地拍了拍他的肩,这让萧景琰更不知所措。可鸨母还在旁边等着,萧景琰无奈,只得跟去了。

  随着鸨母登梯上了楼,自他那日见到梅长苏的回廊走过,转过拐角,进了深处的走廊。两边门扉渐趋稀疏,与外面的热闹有了些区别。

  “长苏少爷住在御鹤馆的最深处,因此还请公子多行些路程。”鸨母边走边道。

  又走过一个拐角处,走廊的尽头有一扇与别的门毫无二致的门。但走进细看,萧景琰发觉,那门的质地要比外面普通的房门要好上许多,其上还有浮雕的花纹,只是这廊中略显昏暗,隔远不见罢了。鸨母在门前停下,对萧景琰道:“妈妈我只能送公子到这里了,长苏少爷正在等您。”话毕鸨母就转身离开了,留下萧景琰一个人捏着那支玉簪站在门口。

  他不知该怎么做,但想着总该叩门才是,就伸出手,在门上轻叩三下。那门应声而启,却并未大开,只是露出一条狭缝,伸出一只手来。萧景琰想了想,将梅花玉簪放在那只手中。屋中人接到了凭信玉簪,这门便打开了。那日曾惊鸿一瞥的白衣男子立于门前,向着萧景琰微微一躬身:“萧公子,请进。”他转过头,对旁边侍候的侍女道,“你们都暂退下吧。”

  侍女应声而去,梅长苏引着萧景琰绕过一座画屏,向里间走去。萧景琰瞥见那屏风上画着的并不是什么牡丹之类艳丽之物,而是绘着岁寒三友的图景。到了屏后,萧景琰这才得见梅长苏这内室的全貌。他也意料到了这绝不会是俗艳之地,但内中清雅还是让他心中惊奇。说不上有什么特别的装饰,便是如书房一般,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案上放着一套陶制的茶具,壶嘴还微微冒着热气。墙上挂着几幅画儿,有画山水的,有画花鸟的,还有些是满纸水墨翕染,不知到底画的是什么。只有榻边挂着的鲛绡帐,才稍透出些软玉温香的气息。而这帐子只泛着淡淡的蓝,丝毫不像萧景琰听说的什么红绡罗帐一类。

  “公子,请坐。”梅长苏将萧景琰引到案边坐下,自己取过两只茶碗摆下,提起茶壶来,给碗中沏上茶。萧景琰一见茶心里发虚,梅长苏却毫不在意,只是专注着手中的茶壶与案上的茶碗,点滴间茶香四溢,盈满这屋中才作罢。直到茶沏好,梅长苏才发觉萧景琰的神态有些不自在。想起前些日隔帐品茶时萧景琰铩羽而归,不禁微笑道:“公子莫慌,既已入了幕来,长苏定不会为难公子。此乃上等武夷岩茶,特与公子共品。”

  萧景琰听梅长苏如此说,才略略放下心来。他无心饮茶,只想着要如何开口。他本有些问题想问,可到了此处,又觉得总离不开欢爱之事,便愈发拘谨,连茶碗都难以端起。梅长苏刚拿住他的茶碗,看萧景琰如此,便轻声道:“萧公子不必拘束,此间乃御鹤馆极为隐秘之处,若公子有什么话想说,尽管说便是。”看萧景琰欲言又止,梅长苏又道,“公子称我‘长苏’便可。”

  “我那日见你,总觉你不像欢场卖笑之人。”萧景琰索性也不多兜圈子,开门见山道,“可是长苏却为何身居于此?”

  “不像?”梅长苏放下茶碗,“那何等人物才像?”

  “此番之前,我未曾进过烟花之地。但我总觉那应是些妖娆妩媚之人,笑脸逢迎,取悦宾客。而你却并不是这般姿态,故此才有疑问。”

  “哦?”梅长苏唇角一勾,眨眼之间目光相递,瞬间便撩拨动萧景琰的心弦。他看萧景琰神色一怔,才继续道:“那长苏这一眼,又怎么不是风尘中人了?你说那些不过是平常的小倌而已,我能得此头牌之位,又怎可与他人相提并论?”

  “不,你不是。”萧景琰稳住心神,“你定然有些来历。若是不便说,也就算了。”他想梅长苏大概有些不愿提的往事,便不再执着追问。

  “天涯沦落人。”梅长苏避开萧景琰的眼神,将茶壶挪过来一些,“长苏看公子的确不像常出入此等地界的纨绔子弟,又为何会来长苏身侧?”

  萧景琰没想到梅长苏会把问题抛回给他。思忖片刻,他想不如照实回答,便道:“本是我家兄长带我前来,不想那日一眼,便起了眷恋之意。本以为长苏眼中看不上我这等连品茶都不会之人,却不想能被如此相待,景琰甚感惶恐。”

  “那些人不过是巧言令色,骗得了他人,在我这里却难入眼。然而萧公子与那些风月场中情种大有不同,且知书达礼,又难得会些武艺,故此才邀公子上楼来。”

—待续—

下文  三、鲛绡帐

梅长苏:调戏纯情小处男好开心

和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弄了半天……结果就出现了“脑洞一时爽,细节火葬场”的局面……【。】

评论(11)
热度(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