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一、风月场)

本文易触雷,请仔细阅读警告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但有mob暗示


*其实这种设定在我这里本身就是个雷点,但是我又莫名觉得写出来可能有点爽,于是我想尝试一下,如何把这种设定写成我本人能看得下去的文。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于是第一章完美爆字数,望天)

*篇幅不会太长,估计三五万肯定能结束了

*鸣谢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这个人在我提出这个设定的时候竟然非常愉快地跟着我一起开脑洞!!!!!!!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一、风月场

  金陵城中,提起萧家,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萧家乃当朝大族,其祖上数代为朝廷命官,自上一代起更是与皇室有了姻亲关系,得了爵位,可谓是荣耀至极。

  当代家主萧选育有八子一女,其中一子早夭,因此现今萧氏府内共是七位公子一位小姐。俗话说龙生九子、各有所好,这几位公子小姐的品质秉性自然也相去甚远。好在这内中并无什么恶少赌棍之流败坏萧家名声,左不过有那么一两位风月场上情种,在这灯红酒绿的京城中亦不算什么新鲜事,这些世家公子之中,总免不了有这等人物。

  萧家世子、大公子萧景禹算是京中红人,年纪轻轻便入了朝堂,颇得皇帝赏识。都说继承这萧家靠着这位世子,但他这些弟弟妹妹,其中也有不乏一表人才者,将来说不定也能有一番建树,光大萧家门楣,赢得世人口中青史流芳。

  先不提生有男子气概、性如烈火的萧家八小姐萧景宁,单就这七位公子来说,七公子萧景琰算是个所谓的“怪人”。这怪就怪在他生性异于他这些兄弟。九公子尚小也暂且不论,他这五位兄长,要么早入仕途、官场跋涉,要么舞风弄月、情场风流,抑或者专注些笔墨功夫,好些什么清谈之类,亦是善类。唯有这七公子,性情淡泊,既不好庙堂之高,也不喜风月之欢,交游亦不甚广,除却爱好些使枪弄棒的事儿,外加与家中兄弟一般的读书习文,竟不见他有什么别的爱好。但因着他排行小,又只是因生性不好名利,并非有意格格不入,故此兄长们也照顾他。

  这日午后,萧景琰正在自己书房里读书,读了约有一个时辰,忽见二哥萧景宣前来,他便掩了卷,问道:“二哥前来何事?”

  “我和你五哥打算出去走走,看你在这闷了半天了,和我们一起上街如何?”萧景宣倚在门边,笑着看向萧景琰。

  “和五哥?”萧景琰一听是这二人,立马知道了些什么,“你们平日去那些地方,我可都有数。”

  他所说有数,不过是那些风月场,净是些莺莺燕燕,对他来说毫无趣味可言。萧景宣还没说话,五哥萧景桓便出现在了门口。

  “你说你一天到晚也不出门,除了习武和读书之外,哪有些乐趣。”萧景桓道,“反正这家中也不需你管事,就与我们出去玩又何妨?再说了,既然是我们叫你去,那定然不用你花一文钱,我和你二哥包了就是。”

  “哎景桓,要是景琰花太多了怎么办?”萧景宣斜了萧景桓一眼。

  “说什么话,景琰可不是大手大脚的人,我看啊,就算把你怀里那个钱袋子都给他,他也花不完其中一半。”萧景桓说着就走进去拉萧景琰。

  “我是真不想去,你们就放过我吧……”萧景琰说着往后退,萧景宣冲上来就把他的书给拿走放旁边去了,和萧景桓一起拽他。看这两位哥哥是铁了心要把他拖出去鬼混了,而且也并无恶意,萧景琰就没再反对,被这两人连拖带拽地弄出了书房,他道:“那你们总得让我换身衣服再出去吧?”

  “唔……给你一刻钟,换好了我们就出门。”走到了萧景琰的卧房门口,萧景桓往门边上一倚。

  萧景琰进房去抽了套衣服出来,比他日常在家里穿的要华丽上些许。他更衣后出门来,萧景桓一见他,笑道:“这才像个样子。”

  “什么叫像个样子?”萧景琰皱眉。

  “就是像个和我们出去逛的样子啊。”萧景宣从旁边走过来,“准备好了就走吧?”

  离了府,三人上了马车,萧景宣低声朝车夫交代了几句,这马车就向着东边行去。京城之中,城东和城北临河一带最为繁华,那些烟花之地也多聚集于此。萧景宣算是这里的常客,萧景桓有时候也会来此处。其实城中这些世家贵族的公子哥儿,或多或少都来过此等地界,如萧景琰这般的才是真正的少数。这路上,萧景琰忍不住问道:“怎么今日你们忽然想起来拉着我了?”

  “不是忽然想起,而是早就想带你来见识一番,只是一直没找到机会而已。”萧景宣道。

  “这次要去的,可不是和那些秦楼楚馆一样的地方。”萧景桓朝着萧景琰一扬眉毛,“要是普通的烟花巷,绝不会专门叫你,你也不会喜欢。”

  “哦?”萧景琰不解,“那……是什么地方?”他一听萧景桓说不是那般青楼,倒不知这俩哥哥打的什么主意了。

  “哎,现在说了就不好玩了,到了你就知道。”萧景宣看萧景桓像是要说的样子,赶紧先卖了关子,好堵住萧景桓的嘴。

  萧景琰问不出什么门道来,只得与萧景宣、萧景桓一道,坐在马车里晃晃悠悠地向城东去。萧府更靠城北一些,但是去城东也并不远。过不了太久,马车在一处巷口停下了。

  “走吧,就是这里。”萧景宣率先下了车,萧景桓和萧景琰也跟着下来。

  此处并不算喧闹,虽也临着秦淮河畔这一片旖旎绮丽,但仿若与那些风花雪月不相干似的,巷口有行人来来往往,却少见有人走进。这倒是与萧景琰印象中那些烟花之地相去甚远,但看二位哥哥的神色,又不像是带他去什么正经地方的样子。他便是有些好奇,这神神秘秘的,究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自巷口起也不过几十步,最多不过百步的脚程,不用人提醒,萧景琰就看见了那处馆子。与他所曾见过那些青楼不同,这一处自外面看来并不算多么艳丽,虽是朱漆大门,却并不见什么琉璃瓦,更不是什么黄金屋。像是个豪门的样子,却闻不到铜臭酒香。要是开在临河的花柳巷,这里绝不会门庭若市。然而萧景琰意识到,正是这种藏于深巷中的地儿,才会比那些外面的庸脂俗粉有所不同。

  走近门前,萧景琰抬头望见门上悬着匾额,上书三字“御鹤馆”,不禁一怔。这名字令他联系不上那些花红柳绿,倒莫名有种豪情的意味。萧景宣已快踏过门槛了,看萧景琰站在匾额下,招手让他过来。

  “这到底是……”萧景琰小声问道。

  “你马上就能知道了,别着急。”

  进了门去,萧景琰这才确定,此处确是个风月之所。可他依稀知道,那些地方多是脂粉晕染、莺歌燕舞,此处却不见这般影踪。只是这厅堂与两侧上升至二楼回廊的楼梯,还有那不甚起眼却是上等檀木所制的梁柱,或是那扇扇门后依稀的红罗帐影,都昭示着这里到底是个怎样地方。

  鸨母一见萧景宣和萧景桓这二位老客,立刻便迎了上来。

  “萧家二位公子,这可好久不见了。”

  “我是有一阵子没来了,我二哥没少来吧?”萧景桓瞥了萧景宣一眼。

  “萧二公子倒是来了几次,但这不是难得见着二位一同来吗?”鸨母注意到了他们身后的萧景琰,一见与他们二人长相有些许神似就猜到了几分,“这位是萧家哪位公子?”

  “这是七弟,这第一次来,还请妈妈多照应了。”

  “哎,萧家公子可都是贵客,说什么多照应的话,我们啊,供着都来不及呢!”鸨母说着把他们三人往里面引,“正巧有红牌献舞,三位公子不如先去赏舞?”

  “这馆子的红牌献舞相当好看,你可是走运了,我上次来都没看到。”萧景桓低声对萧景琰说。

  三人落座,萧景琰一看那舞者虽然容姿秀丽,身段柔美,却一眼能看出那是名男子。他惊愕之下小声问身边的萧景宣:“这……这里是……”

  他一时说不出此处该怎么称呼,萧景宣就答道:“正如你所想,这里都是些小倌。你可别以为这里差,这可不比外面那些青楼,御鹤馆不是一般人能来的地方。”说着他听到有人叫好,赶紧把目光回到那舞者身上去了。萧景琰得了个差不多的回答,也没追问,只想离开此处。他本就对风月场没什么好感,尤其这地方还是个南风馆,他就更没什么兴趣了。

  正四下张望时,萧景琰的目光扫过了二楼的回廊。自回廊一头的走道里出来了一名身着一袭白衣的男子,身后还跟着两名侍女,看起来并不像普通的小倌一类。那男子看上去年龄也就二十出头,虽是馆中人,却并不像那舞者或是桌边侍候的小倌那样带着一股风尘之气,反而让人感到一种难以名状的清冷。萧景琰抬头时,目光与那白衣男子对上。他一愣神,想这馆中怎会有这等人物,就见男子朝着他微微一笑,眼波流转,竟扰得萧景琰心神荡漾。等他回过神来,男子已经离去了,侍女挡住了他的背影,很快便转过一个弯,消失在萧景琰的视线中。

  “怎么?”萧景桓注意到了萧景琰的神情,“你看上那个人了?”

  “那是谁?”萧景琰问道。

  “那可不是普通的小倌,那是御鹤馆的头牌。”萧景桓道,“看来景琰开窍了?如何,你要是喜欢,就算是头牌,我和你二哥也能找机会让你见见,要同枕也不是不可以。至于身价你就不用管了,说了我们包就是我们包。”

  萧景琰被萧景桓这一番话说得顿时耳根发热,他转过头,假装在看别处:“不……不了。”

  “七弟你眼光不错,一眼就看中了头牌。”正观舞的萧景宣也回过头“关心”萧景琰。

  “可是头牌……怎么会这么……”萧景琰搜肠刮肚寻找合适的辞藻来形容他刚才对那白衣男子的印象。

  “你想说他和这些小倌不一样,是吗?”萧景桓道。

  “是的。”萧景琰想这些人既然是风尘中人,怎么着都是以色相取悦客人,多少有些媚色,可那人截然不同,就方才那匆匆一瞥,要不是在御鹤馆里见到,丝毫看不出那人竟是个小倌。

  “我和二哥是不喜欢这种人,性情冷淡,也不够柔顺,可你架不住有许多达官贵人青眼相加。都说这人脾气怪,但还就是有许多人追捧。不过凭良心说,他的容貌可是上等,且饱读诗书,谈吐不俗,成了头牌也并不奇怪。”萧景桓看了眼萧景宣,道,“不过啊,那些人家里都有个什么三妻四妾的,事事顺从,来这种地方不就是找个新鲜?你要是真看上他了,我这就去找妈妈谈谈,看今夜他有没有客人。”

  “我估计今晚他肯定有客人,你就别想了。还不知道又是谁家的老爷公子。”

  “我先去问问好了。”

  没等萧景琰同意,萧景桓就干脆起了身直接去找鸨母了,也没让人把她叫过来。不一会萧景桓回来,对萧景宣和萧景琰道:“还真是,早就有人要走了,看来景琰是要等等喽……”

  “别瞎说。”萧景琰小声嘀咕了一句。

—待续—

下文  二、御鹤馆

评论(13)
热度(338)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