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魇(七、朗月初升)

*帝后线正剧

*后方黑苏白琰设定

*思考回路扭曲注意

*私设有,ooc有


上文 六、药香绕梁

tag#靖苏魇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第一卷·暗涌】


七、朗月初升

  “确实。”梅长苏听了萧景琰简述了诈死回京一事,颔首道,“这样来说,你也别无他法。可是献州一带……怎么会有那样的兵力?”

  “应该不止献州当地的兵力,很可能有其他人协助他,而且这股势力还不简单。”萧景琰说道,“明天我亲自提审献王兄……不,提审萧景宣还有其他叛贼。长苏,你先不要为此多烦心,等我先理出些头绪来再与你商计。”他没有说的是

  “我也怀疑,以他的性格,不太像是会反叛的人。这几个月来我也想过,只是这些日子来代行朝政,暗中安排人手调查此事有诸多不便。还有那些说你战死的传言,在京中闹得满城风雨。你失踪的事情太过蹊跷,我这里又得不到任何消息,只能固守金陵……”梅长苏仿若又回到了那提心吊胆的数月,想埋怨萧景琰几句却说不出什么来。

  “事出紧急,委屈你这数月提心吊胆。现在我回来了,你看,好好的。”萧景琰朝着梅长苏张开臂膊,故意笑着对他这样说道。梅长苏怔怔地看着萧景琰,忽然双手猛地扳住萧景琰的肩,将头深埋在手臂间。他的手不住地颤抖,指尖紧抓着萧景琰肩头的衣物不肯放开。这一下反倒让萧景琰愣住了,他试图将梅长苏的手拿下来,可梅长苏仿佛是要抓住他不让他离开似的,根本不给萧景琰挪动的机会。

  “长苏,长苏?”萧景琰拍拍梅长苏的手臂,梅长苏这才抬头看他。从面前人的眼中,萧景琰看见了若隐若现的泪光。那泪水并未流下,甚至未充盈眼眶,只是那么一点泪映出榻边灯火的光芒。兵至献州一带,却面对了他未曾想过的、超出献州数倍的兵力,危急之下他与下属的兵士换了衣装,诈死脱逃后化整为零,各部分散行动,待叛军至金陵后再与京城守备的精锐军队合围夹击。萧景琰亲率的数千人则与叛军大部距离上百里之遥,与叛军同取最近之路南下。叛军沿途以皇帝战死为幌子收编各地守军,有些意志不坚的就随了叛军去,还有些对此事将信将疑,迫于叛军兵力也未与其正面作战。萧景琰一行风餐露宿,于山野间行进,直到了石梁一带才改道广陵、丹徒,逆江而行,驰援金陵守军。他知道,一旦他战死的消息传到金陵,最悲伤和最不安的人定然是梅长苏。可他无法向金陵传达消息,只能任梅长苏忍受着这般的煎熬。

  “你竟然能把匕首丢下。”梅长苏一开口,萧景琰没想到会是这样的问话。他张了张口,几度无言后才说道:“匆忙之间我把匕首落在了原来的战甲里,等我发觉时,已经不可能回到原处寻找了。”

  “你若是故意留下的反倒更好。若是死人的面目不清,他们一定会去找些物什来证明身份,那匕首便是最好的证据。”梅长苏拭去眼角微少的泪,“这证据,连我都差一点相信了。”

  萧景琰已然无言以对。他想安慰梅长苏,却找不出合适的言语。自小到大,他极少看见这人的泪。反倒是他自己爱哭,小时候还总被林殊嘲笑。而今梅长苏在他眼前泛出泪来,他想劝慰说已然一切平安,刚要出口又发现这些字眼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梅长苏看出了萧景琰的为难,他将手收回身边,道:“好了,这些回头再提吧。现在什么时辰?”

  “酉时了。”萧景琰算了算,回答道。

  “该用晚膳了吧?臣可不敢耽误陛下用膳……”

  “我命人去熬些粥来吧。母后常说,劳累时不可过度滋补,以免……”萧景琰突然忘了静太后和他说的话,卡在这里说不下去。

  “虚不受补,大补易致气血过度耗损,不但起不到补益之效,而有害人之功。”梅长苏给萧景琰接上了后半句。

  “我总是记不清楚。”萧景琰揉了揉额头,“你还想吃点什么?”

  “没什么胃口,随你就好。”

  萧景琰见梅长苏如此,自己虽然饿了,但也不太想用膳。他就命御膳房送了酥蜜粥和几碟金陵的时蔬过来。

  “你何必陪着我吃这么清淡,我让御膳房再做些荤腥来。”梅长苏看小几上摆下的碗碟,尽是些少油水的饭菜,便说道。

  “我也不想吃那些大菜,陪着你在这里少吃些就行了,过两日休息好了,再命御膳房做些好的,权当庆功宴。”萧景琰道,“披件袍子起来吧,菜冷得快。”

  用了晚膳,侍从收了碗碟后,萧景琰便陪着梅长苏沐浴去了。浴池里水气氤氲,温暖拂面而来,与外面深秋的寒冷可谓是天壤之别。梅长苏本就在寝宫里休息了半日,也未束发,穿得也是便服,比只是抽空把战甲换掉的萧景琰,更衣便快了许多。萧景琰折腾许久,梅长苏倒是先进浴池里了。他想着一起过去,叵耐他着急之下衣带扣成了个死结,解了好一会才解开。到了浴池边,他踏入泡了药材的池水之中,多日来的疲乏随着温热气息的蔓延而渐渐消除。看见梅长苏在离他不远处,萧景琰便挪了过去,靠在梅长苏身边。

  “陛下好兴致?”梅长苏上挑的尾音勾得萧景琰心头一阵痒,但他想到梅长苏也算是大病初愈,便打消了念头。

  “长苏,你先休养好身子再说。”他凑过去,轻吻梅长苏的鬓角。

  梅长苏抿唇笑了笑:“过个几日就好了,不必太担心。我的身子骨,我有数。”

  萧景琰往梅长苏露在池水外的肩头上掬了两捧水,又想给人捏捏肩,被梅长苏制止了:“连日征战,你不比我轻松。今日这水里的药材是母后调的方子,可以安神解乏。”

  “我就说与御医之前曾开的方子闻起来有些不一样。长苏,你什么时候找母后开的?”

  “你走之后我就去找母后了,还说让尚服局备着,等你回来了就用上。后来你失踪的消息传来,我就把这事情忘掉了。刚才进了浴池,我才想起之前吩咐过。”梅长苏用手捞起一片水面上浮着的药材叶子,举在眼前把玩。

  “原来如此。”萧景琰倒不知该说什么了。梅长苏连这样的事情都想到,想说感激,又觉得太无情了点。他索性把梅长苏搂到身边,就也不用说话了。梅长苏倚在萧景琰的肩头,闭上双眼。

  “倦了?”萧景琰看梅长苏好像是要睡着的样子,问道。

  “没有,养养神。”梅长苏慵懒地回答。

  二人安安静静的泡着,萧景琰也没什么别的心思,只是想陪着梅长苏而已。过了将近半个时辰,萧景琰想着也差不多该回照雪宫了,便轻轻唤了梅长苏一声。在这雾气缭绕之中,梅长苏已是睡意朦胧。他听到萧景琰的声音,还不知要做什么,问道:“什么事?”

  “该回去了,早些就寝。”

  “嗯。”梅长苏揉揉眼,想起身出浴池。可他忽觉得天旋地转,脚下一滑就跌了下去。萧景琰还未起身,眼看不对,赶紧伸手接住身边人,这才让梅长苏没有直接摔回池水之中。

  “长苏,怎么了??”萧景琰之前才见梅长苏坠马,这一下便吓得他心口一颤,“我唤御医来?”

  “没、没事……”梅长苏摆摆手,扶着萧景琰的手臂重新站好,“估计是泡太久了。景琰,你扶我出去吧。”

  “回寝宫我还是让御医来一趟吧?”萧景琰还是不放心梅长苏的情况。他生怕梅长苏出什么事,梅长苏在金陵为他担惊受怕这么久,萧景琰本就有些内疚,要是使得人再大病一场,可就真违了他将梅长苏接入宫里来的本意,他会为此而抱愧,无法释怀。

  “不妨事,以前我也有过。不过是这池子里略有些热,猛一起身有些晕眩而已。”

  看梅长苏这么说,萧景琰虽然还担心,不过看人面上还有些血色,想梅长苏说的也在理,就扶着梅长苏出了浴池。二人去更衣时,萧景琰想到如今已是深秋,怕梅长苏着了风,还特意让人送了件斗篷来。

  “就这么一段路程,哪里用得着这么费事。”

  “不行,你现在身体还虚着,不能着风。母后说沐浴后肌肤腠理大开,虚邪贼风正可趁虚而入。”

  “你倒是将母后说的这些医理记得清楚。”

  “也记不得多少,只是这些是母后时常叮嘱的,我便记了下来。”

  梅长苏看肯定是拒绝不掉了,便凭着萧景琰亲手给他系了斗篷。二人换好衣服,出了浴池去。踏出门,见外面正值朗月初升之时,天高云淡,夜风西来。四周种着的草木零落下枯萎的叶子,被风卷起,从二人的面前飘过,向别处散去。

  “秋风萧瑟。”梅长苏轻声说道,“秋主肃杀,秋声乃金石之声。”

  “长苏,你又想什么呢?”萧景琰问道。

  “随口一说,莫要在意。”

—待续—

下文 八、灯烛照雪


药也喝了饭也吃了澡也洗了!!!!!

下一章终于可以开车了!!!!!

评论(4)
热度(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