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十四、遁逃)

WARNING

*敌国兵部侍郎苏x亡国皇子琰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少量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上文  十三、照望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十四、遁逃

  把萧景琰放在自己身边照管的确便利了许多,有什么事也不需要梅长苏再注意下人有没有认真按照吩咐去做了。内室的卧榻睡两个人也绰绰有余,住到这里的第一晚,萧景琰沐浴后回到房间,梅长苏拍拍他的肩膀,道:“我也沐浴,你要没事就先躺下吧。”

  可就算梅长苏这么说,萧景琰总还是觉得不自在。现今气候仍偏热,每晚有时间还是会去稍微用水擦洗一下,以解解一日的暑气。等梅长苏回来,看萧景琰还在旁边坐着,问道:“你没有先休息吗?”

  “不了,还是等大人回来吧。”

  梅长苏把门关好,对萧景琰道:“你要是不习惯,就睡靠里面一点。”

  萧景琰听话地去了榻上,贴着最里面躺下。梅长苏吹熄了别的灯,只留下榻边的一盏。他上榻后再把榻边的灯熄灭,自己和萧景琰躺着的地方刻意隔着点距离。凉被也是特意准备了两床,不至于睡到一起。梅长苏因为明日一早不用去上朝也不用去官衙,倒也没睡。他听出身边萧景琰的气息并不平稳,还时不时有动静,肯定是无法入睡,就轻声道:“景琰,你要是睡不着,和我说说话如何?”

  听到问话,萧景琰本想装睡不回答的,但又实在是辗转不适,就应道:“那大人能讲讲这次赈灾的事吗?”

  “你想听什么?”梅长苏看萧景琰避重就轻,就顺着说下去。

  “之前所说,恐怕此次不仅是洪灾,还可能出现瘟疫,甚或引动饥荒。景琰有些好奇,大人是如何处置的?”

  “瘟疫的确有,但所幸并不严重,很快也就被遏制住了。”梅长苏开始给萧景琰讲起当时的事情,说着说着就说了大半个时辰。又说了点关于饥荒的事情之后,梅长苏发觉萧景琰的呼吸声已趋于舒缓,他笑笑,估计是睡着了,便也不再叙述,把凉被拽了拽,很快便也入眠。

  翌日午后,梅长苏让黎纲请的大夫也来了。那大夫也不是第一次见梅长苏,礼数到了之后便问道:“府上是何人需要诊病?”

  “时大夫应该也知道,我府上有位客人吧?”梅长苏道,“就是这位客人身体有恙,才请您来诊治一番。”

  “唔,有什么需要叮嘱在下的吗?”时大夫微笑道。

  “关于此人身份,该说的黎纲也都说过了,直接去看他吧。”梅长苏把人引到内室,萧景琰正在里面等着。与大夫甫一见面,萧景琰的脸上露出了疑惑的神情。他还以为请来的会是一位须眉皓然的老者,却不料此人看起来并不比梅长苏年长多少。看出了萧景琰的疑惑,梅长苏道:“这位时大夫可是年少有为,在京城中医术相当有名。景琰你不必担心,让他给你好好诊治一番。”

  说完梅长苏就出去了,怕打扰到大夫诊病。他在外间坐着,想起回来之后还没有报个信,就草草写了几个字,封好了让飞流带出去。过了小半个时辰,时大夫出来了,对梅长苏道:“他长期抑郁不舒,又因战乱流离而伤了元气。前些日子暑热,我还觉察出他存留着些许热毒,此次也一并拔除了为好。梅大人,借在下纸笔一用。”

  梅长苏把位置让出来,正好刚才写信用的笔墨都还在,纸也还有几张。大夫写了两个方子交给梅长苏,道:“这个八味药的方子是祛热毒,扶正气的,吃三天就足够了。第四天开始,换这个十二味的方子,这才是治他根本的。若是还不放心,我三天之后再过来一次。有什么变化,梅大人请务必随时告知在下。”

  “我明白。”梅长苏接过方子,“但这样怕是太麻烦你了。”

  “无妨,梅大人的客人是贵客,在下怎敢不尽心竭力。”时大夫起身,又朝着梅长苏深施一礼,“若无他事,在下就先告辞了。”

  梅长苏让自己的车夫把人送回医馆,自己唤了人去抓药。后厨煎好了药,梅长苏在房门口接了过来,自己端到内室。萧景琰赶忙起身去接,梅长苏没让他接,而是把药碗放在了桌上。他拿来的不仅是药,边上还放着一个小碟子,里面盛着几枚蜜枣。

  “不知道你们那边有没有这样的做法。”梅长苏指指蜜枣,“有时候嫌药太难喝,我就备上蜜枣或者果脯,喝药之后吃上几枚,就好得多了。”

  “以前……”萧景琰从前很少生病,吃药的次数也寥寥可数。他印象里没有蜜枣,倒是会有蜂蜜水或者甜汤之类,也和蜜枣起到的作用差不多。他回答道:“虽然不是用蜜枣果脯,但是宫人也会备下甜汤,以去除汤药的滋味。”

  “唔。”梅长苏点点头,“这汤药刚才已经稍稍放了一会才拿过来,应该不太烫了,你试试。”

  魏帝给梅长苏三日休沐的时间,这倒是让他能在府里好好照料萧景琰。吃完了前三日的药,大夫又来了一次,看看是否可以换药。萧景琰总觉得内心惶恐,又没办法说出口。这一日梅长苏因为早晨要去上朝,睡得早些,萧景琰却又失眠了。

  自来到梅府之后,除了梅长苏离开那些时日之外,他在这里可以说是过得没有任何不舒心的地方。梅长苏仿佛是在有意地保护他免受外界的烦扰,用梅府这个屏障替他抵挡那些不怀好意的眼神。可是至今为止梅长苏都没有说明为何要将他救出来,也没有说明为什么要如此对待他。外界对他或多或少有些流言,说他是梅长苏豢养的娈宠,还有各类猜测的话语,说什么梅长苏平日不近美色只是因为眼光太高之类,又说什么仗着皇帝青眼才敢要了这般赏赐,诸如此类的话语虽然摆不到明面来说,但在京城里私下流传,萧景琰有时也会从下人的闲谈中听到些许内容。如果梅长苏真的是这样看待他,那他反而就心安了,至少自己在这里还有些渺小的作用。可他连这都不是,完全就是一个无用之人。他连故国都没有了,难道只是在这里虚度此生吗?

  萧景琰想不通这一点。梅长苏这个人是他所猜不透的,无论是那两名来拜访的武人,还是戴小侯爷,都让他对梅长苏产生了些许怀疑。他看不清梅长苏到底是个怎样的身份,怎样的地位,交游的圈子又都是什么人。梅长苏带他回来,是否真的有目的?如果真的有目的,又为何不说?自赈灾归来,梅长苏对他是加倍的好,事事在意,生怕有什么地方亏待了他。这让他更是浑身上下都觉着异样,他认为自己在梅府过不长久,不如早些离开,哪怕是能找到一些梁国的旧人也好,就算历尽艰辛,也总好过在这里养尊处优,却与世隔绝。

  打定了主意,次日萧景琰在梅长苏起身去更衣后没多久就醒了,但装作还是熟睡的模样,等梅长苏走后才起来。用了朝食,他也没跟任何人说,更了出门的衣装,拿了梅长苏去赈灾之前给他急用的一点银子,出了门。仆役想拦他,但又没人敢拦。一来是梅长苏并没有明确吩咐过不让萧景琰出门,二来在上次梅长苏勃然大怒之后,就没有人敢轻视萧景琰了,他要出门也只能随他去。

  萧景琰准备先离开京城,但他想自己没有路引,要出城还有些困难,就打算等日暮时想办法混出城去。这会路上的人并不少,他混在人群中也不起眼。之前他看过京城的地图,大概对方位有数,于是他先找了个远离梅府的客栈,离城西的一个城门较近些,比起宫城附近要冷清许多。他就说是临时要住两天店,让店家给寻了间房歇脚,再盘算下一步怎么办。

  然而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已经交代了飞流要护着他的安全。看他出府,飞流想了想,没有惊动他,悄然跟踪而去。跟到了客栈,飞流确认了萧景琰已住下,回身去了官衙,候着梅长苏出来。

  “飞流?”梅长苏离了兵部衙门,就在不远处的街角遇见了飞流,“来,这边酒楼说。”

  他把飞流拽到酒楼去,二人找了个角落,梅长苏点了两个菜,装作是用餐。酒楼里人来人往,声音嘈杂,梅长苏借着这等掩护,问道:“出什么事了?”

  “萧公子离开了梅府,在离城西入江门不远处的客栈住下了,看样子像是要出城。”飞流简单地叙述了事情经过。

  “出城?!”梅长苏的眉头拧了起来,“带我去找他!”

  待酒楼小二把饭食端过来时,发现桌上已经没人了,留下了些铜钱,比应付的饭钱还要多一些。不过毕竟是在酒楼跑腿惯了的,奇怪的客人也不少见,约莫是忽然有急事走的,他就收了钱,也没多管。

  飞流带着梅长苏走了最近的路线,到了离入江门不远处,拐进了一条巷子。梅长苏抬头一看,面前就是一间不大的客栈。

  “客官打尖还是住店?”

  “找人。”

—待续—


这次把人逮回去之后各种意义上都会有进展owo


惯例↓

群号375287540【这也许是个医疗群】←暂定群名

个人的读者群w欢迎来玩w欢迎在群里催更/分享脑洞/点梗(x)

入群报lof的ID~

PS:因为水哥现在苏靖和靖苏都写,而群内的大家有杂食党也有只吃其中一个的,所以和平讨论,遇到不喜欢的话题请不要掐CP,不参与就好啦~

很欢迎来和我胡说八道ww


评论(18)
热度(1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