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随笔】Japanlish的使用方法试举例(一)

  日本Day3。

  出来玩当然免不了接代购活儿。接了几个亲友的,有一项是RMK的粉底液。

  在京都的DAIMARU大丸百货,RMK专柜。

  柜姐过来招呼,我开口:“Chinese or English?”说完就看柜姐不好意思地笑,道歉一句,我说没事……瞬间切换日英混说模式。

  この、これ这类指示词是必不可少的。我看到了目标粉底液,脑子一当机忘了日语粉底液咋说,直接指着就问这个多少钱,前半段日语,后半段问钱用英语,直接“money”以求柜姐听得懂。柜姐日语回答外带打手势,我听懂了。然后她看我的样子有点懵逼(其实是日语模式无法切换完全外加听力加载不出来),拿了个价目表过来。我看了一眼,和求代购那位确认了一下是liquid还是creamy,然后日语说了色号,买两瓶。此时柜姐说了一句贼快的,我没听清楚,结果柜姐就拿了手机翻译软件,打了一句话,我一看:“你的日语很好啊”,瞬间笑崩,立马日语回答“完全不行”,柜姐笑死。

  然后她日语问我还有啥想买的,我想起来RMK我有一根大草没拔掉,实在是颜值高,然后我突然日语和英语一起想不起来咋说了,纠结半天用日语说了“蓝色”,英语说了“唇蜜”,“青いgloss”(虽然日语也就是英语音译……但我gloss是用英语发音而不是日本英语发音念的xxx)简直跟自己手动再见。柜姐立马领我过去,试了两个颜色,我继续蹦日语单词跟她说那个星空蓝超级好看,来一支。然后问我够了吗,我说够了。

  跟我确认商品的时候全程日文简单对话,这个倒是没啥压力。

  紧接着这位英语不灵光但是很可爱的柜姐带我去结账,还跟我用英语蹦单词说“stay here please”,她去拿货和写结账的单据。我拿日语回应她,满脑子是“其实你说ちょっとお待ちください”之类的我也听得懂(笑

  拆开检查商品的时候,她开始日英混着说,基本上就是想到什么蹦什么词,但毕竟可以看动作,也不是多难的词,凑凑合合就行了。

  后来柜姐用翻译器问我是不是游客,我说是,然后英语问我停留几天,我日语回答她6天。总觉得她蹦英语单词我蹦日语单词这个操作是不是反了?不过大概是因为我英语比较好能听懂她蹦词儿,她也能听懂我蹦词儿,所以就这样吧。接着她忽然来了一大串日语,听懂不到50%的我又回到了一脸懵逼模式。于是她拿出外国游客优惠券和商场图,指着一个地方告诉我,“この場所,seven,tax free”。

  好的吧,我知道7楼退税了。

  结完账,我以为好了,日语问她是不是结束了,她继续英语回答了稍等,然后说“sample”,我愣了一秒才意识到是小样。直到拿完小样,互相礼貌客气告别,才算完。

  旁边同行的海带全程处于“我听不懂你们在说啥”状态。

  退税柜台听到中文真亲切,结果一张口差点说了日语,就看柜台的小姐姐疯狂憋笑。

  我:听到中文好亲切。

  两位小姐姐一起笑出声。

评论(14)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