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苏宅后院有杏林(一、初探)

*如果从赤焰案发到梅长苏进京这中间十二年里景琰和麻麻学医了,会怎样?

*作者职业病发作脑补出的梗

*怎么觉得会变成毒呢?

*由于原作很多病的设定相当奇幻,所以我只能按照这个路子去写,专业脑没法完全上线(否则会死的)


开始写的比较正经……剧情跑起来很快就会变成轻松愉悦向的2333


前排广告:靖苏个人小说本《七绝错》 &与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合作毒本《百毒不侵》&合作车本《昼度夜思》印调开启中~

相关信息戳这里>>没错,印调和相关信息戳我


一、初探

  萧景琰从见到梅长苏的第一面起就对这个人产生了兴趣。

  除却梅长苏的来历,还有救出庭生的举动之外,更因为这个人让他产生了一种想上前问诊的冲动。然而毕竟二人还没有什么实际上的联系,因此萧景琰也找不到机会

  自赤焰案发后,纵使心下明了此为冤情,可他却连哪怕半分为林家、为皇长兄洗雪冤情的能力都没有。为排解心中郁闷,素来并不钟情于读书的他找母亲借了些书回来看。

  这些书中有医书。

  静嫔当时也并未注意就随手拿了几本,然而过了十余天后,萧景琰突然找到了她,想求更多些的医书看。她觉得奇怪,但想着读书是好事,就把自己存的另一些医书也拿给了萧景琰。

  萧景琰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对医书,或者说对医术这么感兴趣。最开始只是当做消遣,然而就算消遣,十二年的时间,也够他成为一名合格的医者了。

  他本是皇子,就算再不受宠也毕竟有着郡王的封号,平日自然不会以医者自居,若说行医也多是给府中、军中人等治疗疾患。无论是军队还是靖王府,尽人皆知靖王通医术。而靖王府里也摆了一架子的各类医书,以及譬如针、艾、砭石之类行医之物。就算是出征,他也一定要将其中一部分随身携带。

  这么多年的学医与行医生涯也让他养成了观察身边之人面色、行为的习惯。所谓望闻问切,望乃第一。以目视之,察其异状,若是能助其一臂之力,自当助之。

  而梅长苏,自然就是萧景琰看出异常的人。

  在雪庐,一见到梅长苏,他就下意识地开始观察此人的神色体态、梅长苏感到了萧景琰的目光,总觉得有哪里与他年少时所认识的那个萧景琰不一样了,可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看来靖王殿下还是不放心,要亲自来查看一下庭生的情况。”进到屋中,梅长苏奉茶给萧景琰。

  萧景琰此来主要还是为了庭生之事,并未刻意想其他。二人言语几句,萧景琰便问了梅长苏一句:“那么先生,是想选太子,还是选誉王呢?”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此言既出,萧景琰忽想起当时宫中匆匆一瞥,瞬间心思一动。他本对帝王之位无欲无求,想驳梅长苏几句,然而那时此人的面容神色就给他一种病态之感,而且病情仿佛还不甚乐观。既有择主之言,当时不便开口的话语倒正好可以趁机说出,至于探求梅长苏的目的,稍待片刻也不迟。

  “既然先生选了本王,那本王现在就有一件事情有求于先生。”萧景琰凝视着眼前人说道。

  “殿下请讲,只要苏某力所能及,定当鼎力协助。”

  然而萧景琰接下来说出的话却让梅长苏心中一石激起千重浪。

  “先生可否让本王诊一诊脉?”

  梅长苏为回京翻案做准备时知道了萧景琰学医这件事,当时他就有些惊讶。在他心中,就算过去了这么多年,少年时水牛的影子依旧还存留在他的眼前。本以为是萧景琰离医术最远的人,却不想偏偏他向静嫔学了医。正如他自北境死里逃生一般,多少有些世事难料的意味。更不想,他刚对萧景琰说出择主之语,就被提了这么一个请求。

  十二年时间,够做很多事情。由于萧景琰并不公开行医,梅长苏也不知他医术究竟修习得如何。但若是这十二年他潜心钻研医术,怕是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此难保。他本不欲向萧景琰过早坦露自己就是林殊,但这件事情实在是出乎他意料之外,就也只能祈求萧景琰并不能诊察出什么端倪了。

  二人落座,梅长苏挽袖将手臂放于桌案之上。

  萧景琰指下触到梅长苏脉象时,心下一凛。

  这不是他之前所知道的任何一种或者几种脉象所能解释的。他能察觉出这脉象之中有异,却说不出来是怎样的异常。而且其脉总体虚弱,更有元阴元阳受损之象,想是出过什么事情损了根基,这让他医者之心难以放下此人。虽说之前发生的事情让萧景琰对梅长苏有些顾虑,但既然已诊了脉象,他心中对于梅长苏的担心便盖过了疏离感。即使说一时半会还拿不准此人的目的,但借此机会可解人疾苦也说不定。

  梅长苏看见萧景琰的表情瞬间怔住了,但立即就恢复了正常。是萧景琰在那一瞬发现了什么被掩盖在表层之下的情况么?他正有些忐忑之时,就听萧景琰开口道:“先生是否旧年曾受过重伤,或是得过重病?”

  “正是。”梅长苏自知其脉象虚弱,萧景琰问他这样的话也在意料之中,“苏某自幼体弱多病,也曾受过几次伤,所幸家乡名医诊治,才能侥幸活至今日。并且如今比少年时已是大有起色,殿下尽可放心。”

  “唔……”萧景琰颔首,“我倒是没有什么不放心的地方。毕竟先生能来京城,定然是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所把握。况且先生弃了太子誉王而选本王,就应当调查过我,也应知道我修习医术。只不过身份所限,平日少有行医罢了。方才之举,只是见先生面色不佳而探知一下。若是先生有所顾忌,本王便不多说了。”

  “苏某当然明白殿下一片好意。”梅长苏松了口气,“关于殿下,我确实查过,只不过未曾想到殿下此来会提及此事。既是如此,今后恐怕还可能因此事有劳于殿下。”

  萧景琰未忘记他还对梅长苏存有疑虑之心:“只是先生为何会选本王?我三十一岁未封亲王,朝中三省六部没有半点人脉,就连学医也不过是为了自己消遣。更何况,如今朝中无人不知皇位必定是东宫太子与七珠亲王其中之一,你选我能做什么?”

  “这世上越是有把握的事,做起来便越无趣。”梅长苏笑了笑,给自己斟了一杯茶,“若是凭我一己之力,就将一个大家都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岂不是显得我更有手段?况且殿下既然通习岐黄之术,自当有医者仁心,若是登上皇位,定可造福天下苍生。”

  “这我可是没有想过。”萧景琰啜饮一口茶,将茶杯放下,“我都说了不过是消遣。能解除周围之人疾苦当然好,但提到天下苍生,还是太过缥缈无根了。”

  “可是靖王殿下,说句实话,你就真的甘心看着这宝座落在他们二人手上?而真到了那时,殿下的处境有多危险,想必……你不会没考虑过吧?”

  “我自然是考虑过的。”萧景琰此话不假,他甚至想过,若是到了那时他无法在朝中立足,便改名换姓到偏远之处开个医馆,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但我有自己的考量,真到了那种时候,我也有解决的办法。”

  “这不是殿下的问题,而是他们二人。”梅长苏定定地看向萧景琰。

  萧景琰怎会不理解梅长苏的意思。话已至此,他深吸一口气,答道:“若你真的能截断太子和誉王的至尊之路,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我救出庭生就是给殿下的一个见面礼。你若满意,今日之约就此达成,如何?”

  “你就是为了这个救庭生的吧。”

  “是。”

  “既然你查过我,就应该知道,我生平最不喜欢的,就是象你这样,步步心机的人。纵使我有心关照你的身体情况,然而那只是出于学医之人不愿看到身边人受病痛折磨之苦的心而已。医者说是有悬壶济世之美誉,但对于我来说,也不过是在皇子身份之外所修习之术。至于皇位……”萧景琰稍稍偏开视线,“苏先生,难道你就不介意到那时我不会给你多少封赏荣宠么?”

  “来日方长,我以后有得是机会可以和殿下谈条件。我所看重的,是殿下的心性,和那两位都不同。且不论别的,就单凭医道一条,苏某就可以判定,殿下绝不会是凉薄之人。”梅长苏微笑道。

  “你我素不相识,就算修习医道,可我心性如何,你又怎会了解?”

  梅长苏将视线垂落到桌案上:“就当是我的一个赌注吧。在世的几位皇子中,三皇子身患残疾,六皇子胸无大志,九皇子又年纪尚幼。虽然殿下条件不好,可也只能是苏某的唯一选择了。”


  萧景琰离开雪庐回府后,径直去了书房。桌案上摆放着一套银制的九针,他难得一用,只是做个摆设。面对着摊开来的九支形状各异的针具,萧景琰开始回忆雪庐所察。他越想,越觉得有蹊跷。

  按理说十二年来他读过的医书不少,可却没有见过此种脉象的记载。若是说见过忘掉了也有可能,但他仔细回忆,却连一丝曾看到的痕迹都没有发现。

  这反倒让他的探求欲愈发强烈。既是未曾得见之脉象,恐怕也有未曾知晓之病症。况且梅长苏说要选他,他总不至于看着这么一个体弱之人在身边辅佐而不给予协助,这有违医者之道。纵然搅弄风云,然而这么看来,人非恶人,若有可能还是给予些帮助为好。

  他决定,下次进宫时将此事告知母亲,说不定能从母亲那里知道一些梅长苏这般奇异脉象的相关线索。

—待续—


下文  二、异象


后方剧情大概会有什么萧景琰晏大夫静妃蔺晨四方会诊啦……萧景琰每天去催人喝药啦……balabala【。】


评论(23)
热度(746)
  1.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