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含灵(九、鲽离鹣背)

*狐狸苏x猫猫琰,架空古风

*似乎可以算作师生恋(x

*似乎可以算作小萌甜文(x


上文  八、雨润云温

tag#苏靖含灵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本文预计十二章完结owo~


九、鲽离鹣背

  别离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梅长苏带着任务而来,当任务完成,期限到达,他就必须要离开靖王府,离开萧景琰的身边。这是早在最初萧景禹就已经和他说过的规则,可如今却因为身边的少年而变得面目全非。虽然萧景琰已经答应他,愿意和他一起离开这里,纵然逃离向深山老林也无所畏惧,可梅长苏却还有一丝顾虑。他不是不愿意相信萧景琰,只是皇室的身份吸引力太大了,那是全天下都觊觎的位置,要放弃并不是说一句话那么简单。

  他是真的想带萧景琰走,想带着萧景琰远走高飞,往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去。除了京城,他还有可以生存的地方。到了那里,他和萧景琰可以安安静静地过一辈子。精灵的寿命有许多年,虽然在人间生活到了人类该有的年龄之后,就会退隐向人世之外的地方,但那对于梅长苏和萧景琰来说都无所谓,只要拥有彼此,无论是京城还是他乡,都是天堂。

  梅长苏小心翼翼地藏匿住自己的想法,不愿意过早地和萧景琰谈起此事。他仿佛觉着,只要不说,他们就不会面对抉择。但时间总是在不断流逝的,梅长苏数着日子,直到他再也无法将此事留在心底,他才打算和萧景琰认真地相谈一次,来决定他们究竟该如何行事。

  这日萧景琰沐浴完就早早地回了房间,先把自己缩到卧榻的里侧,等着梅长苏回来。自那日之后他们就形成了这样的习惯,只不过有时梅长苏回来的时候,会看见一个已经睡着的萧景琰。有时候是人,有时候……则是猫团子。

  睡着就睡着吧,还能叫醒不成?

  当然这次梅长苏回来的时候,萧景琰正坐在榻上等着他。少年慵懒地斜倚在枕边,被衾斜斜地搭在身上。走进门后,梅长苏从里面闩好门,坐到榻边。

  “殿下不累吗?午后出去练习射箭那么久,还以为早就睡了呢。”梅长苏发觉自己的发梢还有点滴水,赶忙拿了块房间里备着的手巾擦拭。

  “有点累,但是想等你回来。”萧景琰一见梅长苏来了,又习惯性地往下滑了点,斜倚在榻上。

  梅长苏看到萧景琰又不忍心说了,他怕萧景琰为此而伤心难过,原来想好的措辞一瞬间被打散,七零八落散碎一地。于是他也脱了鞋袜,褪了外袍,只留下中衣后翻身坐到萧景琰的身边,道:“我现在回来了,那就早些休息吧。累了大半天,别明早睡过头了。”

  熄了灯,萧景琰又如往日一样贴到了梅长苏身边。黑暗之中,梅长苏听到身边少年靠在他耳边说道:“和先生在一起就最好了,景琰以后想一直这样下去。”

  这话又激起了梅长苏的思虑。他坐起身,萧景琰不明所以地也用一条手臂支撑起身体,问道:“先生怎么了?”

  “我有话想和殿下说。”梅长苏转身下榻,把刚熄灭没多久的灯重新点亮。然而他只点了一盏,照亮的仅有榻边一片,房间内其他的空间依旧隐蔽在黑暗里。萧景琰听梅长苏的语气严肃,顿时不再懒散,而颇有些正襟危坐的意味。二人在榻上对面而坐,面庞在灯火的光与影中忽隐忽现。

  “先生要说什么?”萧景琰隐隐约约猜到了梅长苏要说的事,但不敢确定自己的判断是否准确。

  “殿下应该知道,我们在一起的时日已经所剩无几了。”梅长苏开门见山,“殿下是否还愿意和在下一同离开京城?”

  “愿意。”萧景琰不假思索,“景琰当初答应过先生的。”

  “真的不后悔吗?”梅长苏舍不得萧景琰,可又不忍心看到萧景琰为了他抛下这一切。他想再给萧景琰一个机会,如果选择留下,那他将毫无留恋地独自离开京城。

  “其实……景琰想,能否和皇长兄商量一下此事?”萧景琰谨慎地问道,“毕竟擅自离京也是大逆不道,皇长兄一向疼爱我,或许能得到特许,让先生留在靖王府。”

  “你能肯定,你皇长兄一定会同意吗?”梅长苏反问道,“他毕竟是太子,需要为整个皇室着想,很可能断然拒绝,那就连回寰的余地都没有了。”

  “但是……”萧景琰低下了头,“我明白,和先生这一走就回不来了。但如果有机会留在京城,我还是想尝试一番。”

  梅长苏自然理解萧景琰的想法。他思索了一下,走去点了书案旁边的一支烛。有时他会在夜间读书或者写字,因此文房的诸般用具倒都是备得齐全。他给自己磨了一点墨,从笔筒里挑出一支小楷笔来。萧景琰也坐到案边,看着梅长苏写字。

  纸上也不过就十几字,梅长苏写完之后,将纸交给了萧景琰。

  “这是?”萧景琰看上面写的似乎是个地址,不明白梅长苏的用意。

  “殿下,此次进宫,我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这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虽然离京城有些远,但只要到达这里,就不会有事。”

  “先生的意思是,万一出了什么情况,就在这里见面?”萧景琰瞬间理解了梅长苏的话中之意。

  “正是如此。”梅长苏的双手扶住萧景琰的肩,“千万谨记这个地址。你身上有什么地方可以完全保险地把它藏起来吗?”

  “没有。”萧景琰摇摇头,“如果他们想搜,总能搜出来。”

  “那就把它记住!”梅长苏严肃地凝视着萧景琰的双眼,“我怕万一出了什么事,我无法掌控,就只能出此下策了。”

  萧景琰认真读着那张纸上的文字,用目光将白色的纸上黑色墨汁绘出的笔迹印刻在脑海中。他自小没有出过京城,这个地方对他来说似乎遥不可及,但一想到这里也许是他可能与梅长苏相逢之处,再远的路,都将最终成为一步之遥。

  他终归还是希望萧景禹能应下他的请求的,但他同样也深知其中风险。记下了纸上的地址,萧景琰将纸在烛火上焚毁,直到最后一点白色也被燃作尘灰,他才对梅长苏道:“先生,景琰也知道此去怕是有诸多艰难险阻。如果我和皇长兄谈成了,我会亲自回靖王府来接先生去。或是有什么消息,我也会尽量想办法出宫来传达。但若是有人召先生进宫,千万分辨来者是何意图。若有危险,请先生速速逃离京城。”

  “我明白。”梅长苏颔首,“你一旦进了宫,无论是谁的诏令,对我来说实际上都不可以完全信任,就算是太子殿下的,也不行。但是……”他还是有所忧虑,“对我来说,逃出京城并不难。可是你陷在宫里,怎么办?”

  “我至少是七皇子,他们也不敢真对我下手。先生只要安全就好,不必担心我。”萧景琰叹了口气,“只能希望一切顺利了。”

  “你什么时候去?”梅长苏问。

  “景琰想,明日先把府里的一些必须之物收拾好,再决定何日进宫。先生可有办法暂时将它们藏起来?”

  “金陵城里倒还有几个地方,能够寄放一些小物件。”梅长苏答道,“可是我在别处的住所里各类常用之物一应俱全,不需要专门带去吧?”

  “只是想把和先生一起用过的那些笔砚、烛台之类带着。”萧景琰笑着指了指书案上的烛台。

  “若是真的落到逃出京城这一步,带多了只是累赘。”梅长苏劝道,“保住自身要紧,只要你我还在,以后还会置办别的物件,何必留恋这一时?”

  萧景琰一想也是,就爽快地放弃了这个想法。回到榻上后,两个人心里都盛着些事,总也睡不着。梅长苏便拥萧景琰入怀,在人额头上落下一吻。

  “早些睡吧,我会一直在的。”


  萧景琰独自进宫去了。自少年离开靖王府起,梅长苏的心中就一直忐忑不安。他预感到萧景琰此去凶多吉少,已做好了先离京再想办法寻回萧景琰的打算。就他之前和萧景禹的几次接触来看,如果此事能全凭萧景禹做主,那还可能有成功的可能。但毕竟萧景禹也只是太子,他之上还有皇帝。话语权在皇帝的手里,萧景琰的请求在皇室的眼里看来就是大逆不道,梅长苏不相信皇帝会如此通情达理。

  他不禁又开始担心起萧景琰来。说是不会怎样,可深宫大院里发生的事情,外人又怎会知晓?事到如今他也只能相信萧景琰所说的话,至少安全不会受到威胁,无论如何都有机会重逢。在启程前,他还专门问过萧景琰是否还记得那个地址,萧景琰当即背出了那一行字,这让他多少心安了些。

  梅长苏想,如果他那时强行阻止萧景琰,直接就带着人逃离京城,去往他曾经生活的山林,抑或是在远离皇室的人间落脚,用一处小小的居所盛下他们二人的生命,是不是会比现在这样更好?可他下一刻就明白,他无法拒绝萧景琰的请求,那是世上他唯一不舍得伤害的人,就连拒绝,亦是相同的道理。

  从早间一直等到午后,梅长苏终于等来了消息。可那既不是萧景琰本人,也不是太子传他进宫的诏令。

  召他去的,是皇帝本人。

  梅长苏顿时知道,他该走了。以觐见皇上需要更衣为借口,他回了内室,迅速地从之前准备好的通道跃上了墙头。他觉察到了附近起码有十个敌对的气息,但对于道行足够深的他来说,遮蔽去自己的行踪并且快速脱出包围圈不是难事。把宫里派来的人晾在了靖王府的正堂,梅长苏穿过金陵城的街巷,向着城门跑去。

—待续—


惯例↓

群号375287540【这也许是个医疗群】←暂定群名

个人的读者群w欢迎来玩w欢迎在群里催更/分享脑洞/点梗(x)

入群报lof的ID~

PS:因为水哥现在苏靖和靖苏都写,而群内的大家有杂食党也有只吃其中一个的,所以和平讨论,遇到不喜欢的话题请不要掐CP,不参与就好啦~

很欢迎来和我胡说八道ww

评论(17)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