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殊琰】暮夜歌(二、过隙驹)

*林家和萧家身份大致对换

*帝王林殊设定

*微黑化

*鸣谢 @凯特-一只喵喵


上文  一、子时境

tag#殊琰暮夜歌

苏靖&殊琰文总目录戳我


二、过隙驹

  林殊的继位很匆忙,匆忙到他几乎来不及准备,只是循着礼部的规程就登了这帝王之位。那时他身边也没有太子妃,早年间他就和林燮说过不想操之过急,便也就顺着他的意。没人料到会突发变故,一夜之间林殊毫无准备就从太子成为了皇帝。一切尘埃落定之后,不免就有些臣子拿出立后纳妃的事来说。

  作为皇帝,林殊自己倒并不太在意这些,但有人进谏,他也没办法堵住这些人的嘴。这日上朝,又有几位老臣像是约好了似的,上奏疏提请陛下择吉日立后之类。林殊很想说他们多管闲事,但这话也不好出口。怎么说对方也是抱着忠心来的,虽然这话在林殊听来不可谓不刺耳,但那大多都是林燮一朝就身居此位的文臣,也就也只能压着火气。

  令他心烦的还不止于此。赐死萧景琰时,他特意嘱咐人将萧景琰带到后殿去。毒酒是他遣心腹调换过的,里面并不是致人于死地的毒药,只是能让人昏睡上几个时辰的迷药。他对众人说,这只是出于当初萧景琰将叛变之事提前密报与他的恩惠,若没有萧景琰,叛军起时宫内还毫无准备,这帝位竟不知要落在谁手。只可惜萧景琰毕竟是主犯之子,再有宽赦,也就只能做到这一步了。

  林殊的想法就是将萧景琰暗中保下来,他也的确做到了。可是朝中又有多疑之人说什么处刑时并无他人在场,怀疑萧景琰还在人世苟活。这些流言也传到了林殊的耳朵里,虽然他们说的其实是实话,但在林殊看来,这就是多管闲事,说这些有的没的毫无用处,不如多花些功夫做正事。

  这朝上得可谓煎熬。立后纳妃的那些他一口回绝了,而对萧景琰起疑的那些话,他也想办法敷衍了过去。好不容易耗到了退朝,林殊只觉得头被那些大臣吵得嗡嗡作响。一般此时他会去寝殿再小憩上半个时辰,但今日早朝这些事扰得他心头纷乱,就直接去了萧景琰所在的偏殿。

  彼时萧景琰正在偏殿里斜倚在榻上无所事事,他刚醒来没多久,还不甚清醒。平日里林殊在早朝之后要么是去处理政务,要么是回寝殿,很少来他这里。他一见林殊步履匆匆地走进来,脸色不佳,好像是和什么人生气一般,赶忙披了外袍从榻上起身。

  林殊把萧景琰软禁于此,也没要求非要有什么礼节一类,就如同往日一般相处。因此萧景琰见了人,迎上去问道:“小殊,怎么这个时辰来找我?”他看着林殊的神色,又补了一句,“今日朝堂上还顺利吗?”

  “这不是下朝了就直接来找你呗。”林殊垮着脸拽着萧景琰的手臂和人一起坐在榻边,满不在乎地耸耸肩,“还不是老样子,又是那群迂腐的老学究,说的话都和以前一样,变不了几个字。”

  “还是立后的事情?”萧景琰平时在这总是听林殊跟他唠叨,也猜到了几分,“你也该考虑了。总是这么拖着,怕是有违礼制。”

  “纳什么妃,立什么后?!那些老学究就是逞一时口舌之快罢了,还能绑了我不成?!一个两个都闲的来管这些了……”他忽然凝视着萧景琰,“还是说,你也和他们一样,逼着我立后纳妃?”

  林殊习惯性地冲萧景琰露出任性的一面来,却掩不住面容的疲惫。萧景琰注意到了这一点,不无心疼地说道:“小殊,你还是先去小憩片刻吧,有什么话稍后再说也不迟。”

  “我哪都不去,就在你这睡了!”林殊三两下把鞋子甩到榻边,翻身就到卧榻里侧躺下,伸了个懒腰。萧景琰叹了口气,给人让出地方:“行啊,那我守着你,睡一会吧。”

  林殊侧卧在榻上,看着萧景琰,问道:“你要不要和我一起?”

  “不了,我才醒,你政务繁忙,赶紧偷闲休息吧。”萧景琰又往外面坐了几寸。

  “你是不是还有话要说?”林殊伸手拽了拽萧景琰的袖口,“趁我还不算困倦,赶快说。”

  萧景琰也没故意藏心思,见林殊问了,就说道:“倒不是我非要逼着你,只是你现在不再是太子了,总要为江山社稷着想。不充实后宫定然不行,就算现在不作考虑,将来也总要有所打算的。”

  “连你都这么说!”林殊猛地坐起身,“不过景琰你还在呢,我眼里哪容得下其他人?要不干脆把你立为皇后算了,也顺遂了他们的意。”

  萧景琰注意到了林殊微微的一挑眉,他故作没有看到,只是皱了皱眉头,又失笑道:“我?小殊,你别作弄我了,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我又不是女儿身,还是本该株连至死的罪人。立后?”他摇摇头,从林殊的身上移开视线,“别多想了,躺下休息吧。”

  林殊只是觉得疲乏,倒并没有多少睡意。方才萧景琰让他睡也就睡了,可如今说出这种话了,他心下顿觉不舒,原本那点刚刚涌上来的睡意也随之烟消云散。“景琰,你认为我在作弄你?”他凑到萧景琰的面前,连鼻尖几乎都要相抵,“你说你是罪人?!大义灭亲,忠君护国,封赏还来不及!不如明日早朝我就挑明了,直接封你个护国将军如何?!”

  “别说傻话了。”萧景琰向后躲开几寸,“世人皆以为我已死,如今再弄出这一桩事来,你如何向天下人交代?我是你暗中救下来的,活在世上已是至高的恩宠,哪还奢求什么功名利禄……”

  “世人?”林殊不屑地笑了一声,“已经有人在怀疑你是不是还活着了!那我就索性告诉他们,是我保你下来,你本该是有功之人,就因为这些世俗的言论才不得不出此下策!”

  “在你眼里我或许是功臣,但在他们眼里,我只是一个不忠不孝之人!”萧景琰提高了些声调,“先父之罪乃是十恶之首,我身为罪臣之子,不值得你去冒天下之大不韪,别再想下去了。”

  说着,萧景琰想起身,却被林殊一把拉住,拽回人眼前:“话没说完你就想走?如果朕说,皇后之位空置,就是留给你的呢?!”

  “留给我?”跌回榻上的萧景琰难以置信地笑起来,“那景琰可真是要谢陛下隆恩了……看上我这个罪人,景琰可担待不起。陛下还是小憩为好,罪臣不多耽搁了。”

  眼见着萧景琰想走,林殊直接把人拖回榻上,一翻身便将人压在身下,厉声问道:“萧景琰!你以为你在跟谁说话?!不过……你刚才说要谢朕的话……”他伸出手,捏住萧景琰的下巴,“不如用你自己来谢?景琰你意下如何啊?”

  “景琰自然听命于陛下旨意,不敢有丝毫懈怠。”被软禁了这么久,萧景琰明知在林殊面前提到旧事是禁忌,却毫不在意。他嘲弄地看着林殊,又很快稍稍偏开视线,“罪臣怎敢忤逆陛下?”

  林殊忽然也不想继续下去了。他放开萧景琰,把人推到旁边,自己穿好鞋后飞速离开了偏殿。萧景琰也没起来送林殊,就听殿门被猛地关上,发出一声巨响。

  平心而论,大多数时间,林殊待他并不差。只是自从叛军作乱之后,林殊瞒天过海把他带到这里,虽是留下了一条命,但二人中始终横亘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明明一切都是父辈的纠葛,可毕竟有了生死的仇隙,更何况林燮也是因为昔年好友的背叛而意气消沉,郁郁而终。

  原本萧景琰就反对谋逆一事,但他只是小辈而已,无法左右长辈的决定。或多或少知道些计划的他,冒着风险将自己所知的情形告诉了林殊。他本想的是能以此减少伤亡,阻止谋反,也想让林殊能求林燮放他们一条生路。可他猜对了前面,却没有想到后续。任凭是他还是林殊都没有猜到林燮会在此时驾崩,虽说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林燮本就是个重情重义的人,如今遭遇这等变故,背叛他的还是当年起义军中的弟兄,这番打击绝非常人能理解。

  这不是萧景琰想见到的结果,却就在他眼前发生了。到如今,一切与谋逆有关的人都已从世上被抹消,余下的唯有他一人。而就连他在世人眼里也不存在了,他只存活在这一方狭小的天地之间,存活在林殊的眼中。

  离开偏殿后,林殊没去书房,而是回了寝殿。内侍看他板着脸进来,不敢多说什么。奉茶倒水他也不要,只是径直走到榻边,更了便服躺到榻上,与内侍说他要休息,就拉了纱帐,与外界隔绝开来。

  他不想在萧景琰面前提起萧家谋反一事,那是他唯恐避之不及的伤痕,是他与过往年月一道泾渭分明的分界线。可偏偏萧景琰故意拿话激他,本来是想找人说说早上朝堂上的怨气,可现在反倒更加心烦意乱。

  别的政务沉甸甸地堆积在案头,林殊又不能将那些置之不顾。他只得强行平息了杂乱的念头,才得了片刻小憩的时间。

—待续—


惯例↓

群号375287540【这也许是个医疗群】←暂定群名

个人的读者群w欢迎来玩w欢迎在群里催更/分享脑洞/点梗(x)

入群报lof的ID~

PS:因为水哥现在苏靖和靖苏都写,而群内的大家有杂食党也有只吃其中一个的,所以和平讨论,遇到不喜欢的话题请不要掐CP,不参与就好啦~

很欢迎来和我胡说八道ww



评论(5)
热度(10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