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岁月未尽(一发完)

*来自匿名群的脑洞,我抽到皇后,我苏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抽到靖王……可惜那天有情况,没有对戏,我就拿来自己写了

*然而感觉我并没有写好它TAT

*就这样吧……大家元宵节快乐w

*去年写的一篇吐槽正月十五秦淮灯会人太多的靖苏在这里

>> 【靖苏】正月十五秦淮河畔半日游


 

  萧景琰下朝归来时,还没有想通他现在面对的究竟是怎般状况。

  他自早间被内侍唤醒后直到现在,他都难以理解,为何一夜后就从靖王府到了梁宫之中。

  昨日他还是靖王,而今他成了帝王,成了这大梁的天子。  

  一切都好似被安排好了一般进行着,他被这样突兀的现实推着前进,没有一点停下来喘息的机会。

  他想询问身边人,却看不到一个能够询问的身影。无论是伺候起居的内侍宫人,还是朝堂之上的文武大臣,都不像是知道真相的样子。

  带着满心的疑问,萧景琰准备往芷萝宫去,说不定能向母亲问个究竟。可是就在他换了常服,刚刚迈出养居殿门时,他看见了一个人。

  是熟悉的人,却不是他曾见过的任何一种装束。且不论较之于从前要华丽上许多的衣着,就单是垂下的墨发和所佩戴的镶金玉冠,就已是他印象中的梅长苏绝无可能的样貌。

  “陛下。”梅长苏行礼道。

  “苏先生?”萧景琰脱口而出,“先生怎会在这深宫之中……”他话一出口便觉不妥。自己醒来时在这宫中已是极为怪异直视,见梅长苏此番装束,定然也与先前身份不同。想着自己现在身在帝王之位,萧景琰便屏退了侍从,和梅长苏回到养居殿中。

  相对而坐,萧景琰一时心乱如麻。他有太多的问题想问,虽不知道面前的梅长苏能不能回答,但他总归要有开口的那一刻。

  “臣知道陛下有话想要问。”倒是梅长苏比他还早了一步,“只要是臣可以解答之事,定当知无不言。”

  萧景琰将心中万千问题归拢,到最后就只剩下了几个字:“敢问先生,景琰为何会身在此处?”

  “陛下一问便直刺要害。”梅长苏笑道,“臣接下来所要说的事情,恐怕陛下难以相信。但臣所说句句是实,还请陛下耐心听完才好。”

  “你说。”萧景琰急需要一个解答,纵使得到的解答再荒诞不经,也总比现在这样来的要好。

  而且,在刚刚经历过营救卫峥一事之后,他相信梅长苏。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景琰,我告诉你一件事情。”

  “什么?”萧景琰觉得奇怪。梅长苏忽然改了口称他“景琰”,这是之前从未听过的。

  然而这语气,却有几分熟悉。

  “我就是林殊。”

  此言一出,萧景琰惊得差点站起身来。梅长苏伸出手,示意萧景琰冷静些,方才继续说道:“我知道你不会相信。的确,我的相貌音容已与当年迥然相异,更遑论我已是这般谋士,与当年的赤焰少帅根本不可能是同一个人。”他苦笑一声,“相貌可以变,身份可以变,人心是不会变的。陛下若是不信……”

  随着梅长苏的话语,萧景琰脑海中散碎的片段逐次连接起来。他倏然发现,只要梅长苏就是林殊,那他在这一天之前所有的困惑,都会迎刃而解。

  “不,我信。”萧景琰打断了梅长苏的话,“我相信你就是小殊。”

  “为什么?”轮到梅长苏惊讶了,“我什么证据都没有告诉你,你就这样相信了我的一面之词?”

  “很多事情,只有林殊才能做到。”萧景琰轻叹一声,“就像你刚才所说,人心是不会变的。你这一句话我就明白了。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为什么我和你会在这里相见,我更不知道你现在是怎样身份,但是无论是择我为主,还是彻查旧事,抑或是营救卫峥,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同时拥有此般智计与心意。你不需要再作解释,我相信你就是林殊。”

  梅长苏仿佛像不认识萧景琰似的,凝视了面前的帝王许久,才点了点头。

  “只有告诉你我是林殊,有些话才能继续往下说。方才你问我,你为何会身在此处,对吗?”

  “是的。”

  “冤案已雪,关河平定。新帝即位,国泰民安。”梅长苏这么回答道。

  “冤案已雪……新帝即位……小殊,你是说……”

  “如你所想。”梅长苏没有等萧景琰的问题出口,“一切都会过去的。”

  “那你……”萧景琰才想起来,他还不知道当下梅长苏的身份。

  梅长苏歪头一笑:“我要说了,你可别吓着。”

  “我从醒来被惊吓到现在了,你说什么我都不会被吓着,说吧。”萧景琰见梅长苏这样,心中稍有了些猜测,但不敢说出来,就等梅长苏亲口告诉他。

  “你力排众议,立我为后了。”梅长苏很冷静地说道。

  “什么??”萧景琰瞪大了眼睛。

  “你看,我就说你会吓着。”梅长苏摊手,无奈地看着萧景琰,“可这是事实,你要是不信那我也没办法。”

  萧景琰再度重新注意到梅长苏的衣着装束,觉得刚才的言语的确是最好的解释。他的目光重新回到梅长苏的眼眸,问道:“可这中间一切又是怎么回事?赤焰案是怎么昭雪的,你变成这样到底经历了什么,我又是怎样立你为后的?这所有的事情,你能不能都告诉我?”

  梅长苏挪开视线,起身走到窗前。未关的窗口,微冷的风徐徐吹过。他将窗掩上,却依旧站在窗边,没有回首。萧景琰走到梅长苏身后,静静地等着梅长苏给予他哪怕一个字的回应。

  “我就算告诉你,到了明天你也会忘的。”梅长苏望着窗户那一条透过天光的缝隙说道,“这只是一种可能罢了,一种对于你我虽算不上最好、却也不会再有过多奢望的可能。”

  “我只能在这里一天,是吗?”

  “是的。”

  事到如今萧景琰不想问他是怎么到的这里,看梅长苏如此,也不会告知他那些梅长苏已经经历而对他来说还是未知的细节。

  “那我来这里,意义何在?”他问道。

  若是只有一天,在离去之后还不会留下记忆,那他来的意义又是什么?

  “意义吗?”梅长苏转过身,“你是想说,既然只有一天,回去之后又什么都不会记得,那岂不是没有意义了,是吗?”

  “确是如此。然而我相信,你既然知道一切,那就一定知道这内中到底隐藏着什么意义。小殊,我不想知道更多,我只希望你能再回答我这一个问题。”

  梅长苏拉起萧景琰一只手,将二人掌心相叠。

  “发生过的事情,不会什么都记不得的。”

  你会忘记我今日告诉你的所有话语,但这不代表你连一点点甚至是最为模糊不清的印象都没有留下。你会觉得某一件事情似曾相识,你会觉得梅长苏可能就是林殊,你会觉得冤案必然有昭雪的一天。当你再度看到属于你原本岁月中的梅长苏,原本在你心中对于他身份的疑惑会变得与之前不再一样。包括在你雪冤的路上,你都会发觉,那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而是一定会到达的结局。

  年岁会变,人心不会变。

  “景琰,现在还不到午时。如果别的事情你还想知道,我告诉你也无妨。”梅长苏从窗边离开,“忘记,不代表忘却。”


  萧景琰得知了后来发生的一切。唯有冤案昭雪后一段时间的事情,无论他怎么问都会梅长苏被搪塞过去。

  “只有那些,我不能告诉你。”这夜,萧景琰专程到了梅长苏的寝宫。殿内烛火灭去,在暗夜中,梅长苏对他这么说道,“那是需要你自己去看的。景琰,我希望有朝一日,你会见到这样的我。”

  “难道……还有可能不是这样吗?”

  “是的。我说过,这只是一种可能。”梅长苏重重地闭上双眼,“至于能不能做到,剩下的路就需要景琰你自己去走了。我言尽于此,岁月未尽,你我各自珍重。”

  随着梅长苏的话音落下,萧景琰无可抗拒地落入了沉如深渊的睡梦之中。

  皇宫之外,金陵城万家次第熄灭,连月光也被浮云遮去,将这座大梁的帝京掩入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

  待到次日第一缕晨曦从东方亮起,属于萧景琰的岁月将会回到那个金陵的飞雪寒冬。

  他的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梅长苏想,若能给予萧景琰一点也许是极其渺小而微弱的信念,大概也能让他所看到的那个本该有的结局有所改变吧。

  至于萧景琰能不能再次走到这一天,那就另当别论了。


  当萧景琰再次看到梅长苏之时,他的心口突然涌上了一份冲动。

  他想问梅长苏,你是不是我的旧友,林殊。

  没有任何的证据证明这一点,可是萧景琰分明知道,他所器重、所在意的这位谋士,就是他挂在心头几千个昼夜的人。

  也许现在还不到时候。

  但是一定会有一天,他们之间可以再度如少年时光时一样敞开心扉。

  伴着这样的信念,萧景琰向梅长苏的方向走去。

  “靖王殿下。”

  “苏先生。”

—完—


部分脑洞来源于夏笳《汨罗江上》

评论(5)
热度(20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