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亿万星辰(六、远航之梦)

几篇文混着更新……

前方吃货苏上线哈哈哈哈

这大概是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这人给我造成的影响x

懒得用手机写前文代码,回头补(我在一个没wifi的地方)

tag#靖苏亿万星辰


六、远航之梦


  “现在装配完成度有70%了吧?”梅长苏看着在091上冒出的焊接火花,问身边陪他们参观装配区的蔺晨道。

  “我感觉不止。”蔺晨摇摇头,“不过你等我一下,我去看看你们可爱的091装配进度表,顺便给你们检查一下。”说着他指指装配区纵横交错的走廊中位于他们前面的一条,“你们可以去那边走走,那边是134号,刚开始做主舱室周围构件接合,看起来会比较有意思。哦对了,萧司长,周围构件接合你可以让你家梅院士跟你讲原理。”说完蔺晨就钻进边上的一条小道,打开小道尽头的栅栏门进了091的装配间。

  “什么原理?”萧景琰不解。

  “哦,主舱室周围构件接合用的是我们之前研究的一种接合材料,就……怎么说呢,类似于一种强力胶吧。”边向134号走去,梅长苏一边给萧景琰解释道,“这样所有装配都是冷操作,相比于热操作耗能更少,安全性也更高。”

  “我好像听说过。”走在隐约能透过它看到外面茫茫太空的狭窄半透明走廊上,纵使有足够的安全设施,萧景琰还是觉得有些不自在,每一步都小心翼翼,“但是好像‘远行者’上没有大规模使用这种接合材料?”

  “对,只有主舱室周围构件接合和存储舱室构件接合用了它,别的地方都是用更为传统的热操作技术。”梅长苏相对来说比萧景琰更适应装配区这种似乎悬浮在太空中的走廊结构。

  “既然你说耗能更少,安全性也更高,那为什么只有这两个部分采用?”萧景琰疑惑道。

  “景琰,‘新技术不一定代表更好的技术’,这个说法你知道吧?”梅长苏扭头看着萧景琰,后者点了点头。得到了回应,他继续说道:“这种接合技术只用在这两个部分,实际上是出于部件重组的考虑。这种冷接合操作和传统意义上的热接合操作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的灵活性更强,但是相对来说稳定性也就差一些。一般情况下,这二者的接合点在使用上没有任何差别,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就有了不同的应用。”

  萧景琰听到这里瞬间明白了这内中缘由:“我懂了。主舱室和存储舱室……”他还没说完,有一个声音响起来,打断了他的话:

  “梅院士!萧司长!”

  “咦?宫羽?!”梅长苏这才想起来为什么刚才听到134号有一点耳熟。134号是太空科学院所属的“远行者”飞船之一,但是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宫羽随着134号来了。

  萧景琰当然记得宫羽。年轻的研究基地工作人员,告诉他那位研究员是梅长苏的人。一时间思绪涌上心头,他怔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现在要叫他梅院士,不能叫梅研究员啦!”宫羽给萧景琰引路时说道。

  “是因为他成了首席?”

  “当然!”

  当萧景琰还在恍惚之时,梅长苏已经走到了宫羽面前:“你跟着太科院那群人来的?”

  “是啊!”宫羽见到了熟人分外开心,“我还以为你们的091已经走了呢!”

  “没走,没那么快。但是我记得你当初没有选择远行者计划?”梅长苏想起来当时材料基地的远行者人员名单上没有宫羽。

  “最后一选的时候我改主意了。”宫羽淡然地笑笑,“梅院士,是你当年给了我们远航的勇气。要是没有那一席话,我恐怕就选择找个远日行星或者太空基地度过此生了。但是那天之后,我真的开始认真考虑远航的可能性。”

  “他说了什么?”回过神来的萧景琰也走了过来。

  “他说人类的目光不能局限于地球以及地球周围,尤其是我们身在太科院的人。将目光放远到一光年、一百光年、一千光年甚至更远的距离上,把当初仰望星空时的梦想化成现实。”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然而你们有。探索未知,本来就是人类生命的源动力。就算是那些看上去没有任何现实意义的研究,却总有人在做。你们是最接近于太空的一群人,抬起头来,把你们的视线投向群星之中。”梅长苏接上宫羽的话。

  “长苏,你曾经说过‘惧怕’这个词。”萧景琰记得梅长苏当时对他说的话。

  “没错。我比大多数人都知道太空中的危险。但是就算惧怕,也不能停下脚步。”梅长苏走到134号的装配间连接通道前,“人类是个很有意思的物种,不是吗?”

  “是的。”萧景琰跟上去。

  “我说啊——”宫羽站在原地没动,朝着那两个家伙喊道,“你们的闪光弹放够了没啊!”

  “很明显,没有。”蔺晨从旁边悠悠飘过,留下一句话。


  回到酷似酒店的房间里,梅长苏又把房间里的计算机打开,从口袋里拿出随身带的存储器插到伪装成了一个四方形花瓶的计算机数据传输台后边。

  “你不休息会?”萧景琰看到屏幕上显示出了091的相关资料,又想到梅长苏这几天几乎天天都要对着这些资料看好久。

  “不用,我再看一遍。”梅长苏紧盯着那一排排纷繁复杂的资料,没有回头。

  萧景琰从床边起身,走到坐在屏幕前的梅长苏背后,伸手搂住人肩膀:“行了,别看了。再看都要背下来了。”

  “这么多,背不下来。”梅长苏并没有挣扎,就任萧景琰搂着。

  “别看了,再看也没什么用。”萧景琰低下头,在梅长苏的面颊上落下一吻,“我知道你焦虑,但是再焦虑也别这样对待自己。”他看了看时间,再过一会就要到船坞的晚餐点了,“要不去吃个饭吧,我请客如何?”

  “景琰。”梅长苏叹口气,“今天蔺晨说装配已经完成了81%,这就意味着我们很快就要走了。”

  “我明白。早就跟你说了,你到哪我陪你到哪。你就算想去什么波江座ε星b之类的地方我也陪着你。”萧景琰从边上拉了把椅子坐在梅长苏边上。

  梅长苏顺势靠在萧景琰的臂弯里。听到萧景琰的话,他抬起头,皱眉看向身边人:“距太阳系最近的行星系?不如换个更有挑战性的?”

  “那你想换哪里?”萧景琰用空着的手把宇宙三维图像打开,“你选个目的地?”

  “再说吧。”梅长苏又倒回萧景琰身上,“飞个几百年,能到哪还说不定呢。”

  “好,那你总要想想眼前的事情吧?比如去吃个饭?”萧景琰是真饿了。刚才吃饭的邀约没有被回应,他不死心地又提了一次。

  “等会再吃,在这陪我一会,我把资料看完。”梅长苏这么说着,眼中收入的资料却没有多少内容真正被他所认真阅读。虽然他不想说他其实也饿了,但是肚子很诚实也很适时地响了一声。

  “饿了的时候什么都看不进去,所以长苏,跟我去吃饭吧?”萧景琰第三次发出了吃饭邀约。

  梅长苏自知也掩饰不下去,就起了身,把计算机调到了睡眠状态:“那走吧,今天请我吃日料。”

  在这里没几天,梅长苏就把船坞里各个分餐厅吃了个遍。毕竟一轨四号船坞是中国片区的最大船坞,也是亚洲区的几个超大型船坞之一,所以上面的饮食种类相对来说比较丰富。萧景琰在刚重逢那会就知道梅长苏这个吃遍周围馆子的习惯,所以在吃饭方面,他一直听自己爱人的话。

  船坞的地形很复杂,萧景琰不得不调出了便携式终端机上的船坞平面图跟着走。虽然有指示标志,但是鉴于他曾经走错过不止一次路,他觉得还是开着地图比较好。尤其是梅长苏想去的日料餐厅,位置特别诡异,去的次数又很少,他生怕一不小心走进了什么奇怪的地方。

  “不用看地图,我找得到。”梅长苏伸手按灭了萧景琰的终端机。

  “你找得到?”萧景琰怀疑看。

  “至少这船坞里的所有馆子,我肯定都找得到。”梅长苏自信满满地回答。

—待续—


讲真还是科幻写起来最对我感觉啊【趴】

评论(5)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