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二十二、光阴挽)

*没什么要说的

*规则到底是什么样呢~


这文再写下去作者自己都要掀桌了!!

但是距离结局越来越近了我肯定不会弃坑的!!


上文  二十一、朱颜换


二十二、光阴挽


  如萧景琰所料,他再一次感受到了赤桑镇冬日清晨的寒冷。从无梦的睡眠中悠悠醒转,四周扑面而来的寒气很明确地在提示他目前在何时何地,将要迎接怎样的一天。

  然而就萧景琰本人来说,这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他的推断是正确的,也同样把他送回了痛苦之中。想起几日之前他推测出的那条规则,那条关于宣告之后与之前对应的规则,隐隐中他感觉到这些时机的选择是经过精心选择的。他曾推测过设局之人,但当局者迷,他绝不可能得到一个明晰的答案。如今他将要再次回到风雪中的金陵城,回到他最不想面对的一天。曾在那之后的时日里无数次自责为何要那样做的萧景琰,将要于这局内再度面对同样的痛楚。

  如果加上清明梦,就是第三次。

  萧景琰不想放任这一天这么度过。誉王兄的行动他无法改变,父皇的行动他无法改变,母妃的行动他也无法改变。但他做不到让这一天如当时一样重演。他觉得这一天的出现和其他每一天一样都有其特殊的用意,纵使之前已经得到了一个几乎被证明是正确的规则,但他现在还不能确认破局的关键点在何处。按照现在的情势看来,少年时期只有那一天存在于局中,之后直接就是择主之日。在这两个日子里,萧景琰认为自己已经做出了他能想到的、对于林殊或者梅长苏影响最大的行为。但是根据目前进退的规则,他所有的这些选择都是错误的。

  今天是否还有别的方法?

  时间来不及给他细想,便要动身了。

  从赤桑镇回金陵的路上,萧景琰仔细想了他能做什么。

  首先他可以确定,营救卫峥绝不是他所需要更改的地方。这是他与梅长苏共同的目标,如果有了偏差,绝不会把事情引导向更好的方面。

  而在宫中的行为他不可能更改。他毕竟是萧景琰,不是其他人。而就算没有在母亲那里怀疑梅长苏,也一定会在密道相见。

  这是他前些日子进入这一天时就已经得出的结论。

  蓦地,萧景琰发现,自己在这一天里,想要做的事情,只是为了改变那一日他冲动之下说出的话,让他在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之后每次想起都会内疚的举动。

  破局的关键点就在梅长苏身上。

  之前已经证明了提前选择相认没有作用,但萧景琰觉得,在这一日里面,如果不选择相认,那么他还有别的选择。

  比如说……不去争执。

  或者减少争执。

  萧景琰产生了这个念头后又觉得奇怪。这样的选择看似对梅长苏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或许破局的关键不在一个点上?

  他想到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如果要破局经历的不是一次改动,而是多次,那会怎样?时间的倒退提示他选择错误,而前进则是正确。姑且认为相认是一种不正确的选择,那试图减少林殊在赤焰案中所可能受到的伤害为什么会有错?

  萧景琰想到这一点时不能理解。但随即他就发觉,也许那一日并不存在任何改动的机会。或者说……他想再见到的,是梅长苏。

  梅长苏就是林殊,这一点不假。然而再进一步说,十二年的分离,还有重逢之后以另一种身份所一起经历的那些过往,是属于梅长苏的。

  那么他可以去施加影响的地方,应是在梅长苏回到金陵之后。

  那又怎么解释昨日他什么都没有做,时间却前进了这件事?

  萧景琰只能假设,若是诡局的规则是他今天所想到的这样,那么就意味着出现在宣告之后的这些日子里,有一些是为迷惑他而设的。

  这么想来,规则反而变得复杂了。无论最终得知的规则究竟是哪一种,萧景琰都要试图去找到其中最为正确的一个答案。他坚信当下这一天的出现,一定在里面能有所突破。


  冬季的金陵城外一片萧瑟。萧景琰进城时,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之前所见到的春日景色。金陵城四季分明,然而如他这样能在几日之内经历不同季节变换的,恐怕也再无第二人了。

  按照既定的路线,萧景琰进了宫。在宫中对他来说反而是这一天中最简单的一段时间。纵使他已成了大梁的帝王,然而他的本性没有变,他的心没有变。纵使赤焰冤案已雪,然而只要回到那个场景之下,他必然会做出近乎相同的行动。

  因为,他是萧景琰。

  后来到了母亲那里,他也没有再多说什么。梅长苏必然会来找他,而当时他对母亲说出对梅长苏不满的那些言语,说出来也只是徒增心底的愧疚。去芷萝宫喝了鸭汤后言语几句,得知母亲出事也比当初要冷静了许多。

  萧景琰一直等待着的铃响了。

  “先生找我来,有什么事吗?”萧景琰已经决定,这一次要完完全全信任梅长苏的判断,不和他起半分争执。

  “今日殿下从宫中出来,没有事要和苏某商量吗?”

  这一次,萧景琰亲自做出了回答:“有,而且是很重要的事情。”

  “殿下请讲。”

  “营救卫峥一事,苏先生可有妙计?”萧景琰开门见山地问道。

  许是这一句话超出了梅长苏的预料,萧景琰看见面前之人在听到此话后微微一怔,但随即就恢复了常态,反问道:“靖王殿下为何要营救卫峥?”

  “他是赤羽营的副将,这一点苏先生定然是了解的。而我这么多年来,牵念赤焰旧案而走到今天这一步,苏先生也都全部知晓。而如果想将卫峥从悬镜司救出,若无先生相助,凭我一人,只怕是想不出什么计策。正巧苏先生到来,还请指点一二。”此时萧景琰的语气已经一改当初的冷漠,他不想再伤到梅长苏了。他知道,梅长苏必定不会让他贸然去救卫峥,但反过来说,这又是他们共同的心愿。他认为,他一定可以说动梅长苏,而不必再发生那日的争端。

  “可是殿下,无论我想出什么样的计策,营救卫峥也必须要有殿下您亲自出面实施。”梅长苏无奈道,“这些年来,殿下为了赤焰之案,受了多少打压和委屈,如果此时挺身而出,必定会惹恼皇上,失去恩宠在身的大好局面。”

  “这我自然清楚。但卫峥是林殊的副将,我不能不救他。”萧景琰稍稍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我也清楚,卫峥是他们设下的圈套。苏先生曾说过,最看重的便是我的心性。而我救卫峥,便是为了心性中的情义。你既然了解我,就应该知道,我肯定会做出此事。我理解,在你的眼中,搭救卫峥有百弊而无一利……”萧景琰深吸一口气,“然而以先生的智谋,难道这件事还是不可能做到吗?”

  梅长苏轻叹一口气:“殿下,这并不是做不到。只是请殿下权衡利害,再作决定,莫要凭一时冲动行事。”

  “我已经都想过了。”萧景琰直视着梅长苏的眼睛,眼神中流露出不可置疑的决心,“卫峥要救,但我也决不会鲁莽行事,这才特地请教于苏先生。既然方才先生说并不是做不到,那就请不吝赐教,只要我能办到的,一定全力去办。”

  梅长苏沉默了。萧景琰静静等待着回答。

  “若要救出卫峥,必定会付出惨痛的代价。靖王殿下所能接受的,是怎样的代价?”片刻后,梅长苏再度开口。

  “我不知道,我只要将他救出来便好。但本王所明白先生麒麟才子之名定不是虚名,这在你之前的行事中也能看出。以先生良策,虽有代价,也定不会到‘惨痛’的地步。”萧景琰笑道。

  “殿下抬爱了。”话音未落,许是被寒气所激,梅长苏突然咳嗽了几声。

  “苏先生身体弱,不如到靖王府上再行商议?”萧景琰立刻问道。

  “不必了,既然殿下有如此决心,那苏某也不便拂了殿下的意。待我回去拟定一下,再告知殿下就好。”梅长苏浅笑着回答。

  “还是到靖王府比较稳妥,这样若是先生需要我的协助,也好当面说明,以便安排。”萧景琰转向身边的列战英,“战英,你先回府让他们快点添一个火盆给苏先生。”

  “是。”列战英领命而去,一路小跑离开了密道。

  见萧景琰如此,梅长苏也不好推辞:“那就有劳殿下了。”

  这一次,是由密道直接走到靖王府,而不是由风雪中而来。走到书房时,列战英提前回来已经让人添了火盆,屋内的空气暖和了许多。

  “先生坐吧。”萧景琰自己坐下来,梅长苏也随即落座。

  萧景琰松了一口气。他要做的事情做完了,接下来就是等待明日诡局给出正确与否的判断。

  送走梅长苏之后,萧景琰的心中忽然比前几日都松快了许多。这一次,他没有与梅长苏起任何的争执。那是他最应该相信的人。这让他或多或少有了一点赎罪的感觉。

  他在静静等待下一个黎明的到来。


—待续—


讲真我自己写得特别崩溃……

尤其是24小时之内分别写了三篇文四个状态下的景琰……简直炸= =四重人格分裂= =

评论(8)
热度(1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