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十八、声)

这一篇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就是我六月最后一次更新啦w

你们懂的,一个医科生的期末考试被压缩到一周内考完的痛……

我去安安静静啃复习了_(:з」∠)_

七月一考完我回来就会开启金坷垃模式,争取七月中旬就完结七绝错w

【天下医科生的怨念请化为能量助我一臂之力!!


上文 十七、冷


十八、声

  下棋有规则,划拳有规则,猜谜有规则,射猎有规则,一切的事情都有规则。

  在学下棋的时候会有人告诉你规则,但掉进别人设的局中时却不会有人去解释规则。

  梅长苏在被揭穿身份之后有那么一点时间显得很失落,但在失落过后是释然。连续两天,萧景琰看到一个解开这一层枷锁的梅长苏,他的心情也跟着好了些。

  心情好不能代表局面有所改观。这两天没有发现任何有意义的线索。想要找到些什么,恐怕需要等到下一个清晨才有可能。

  更大的可能是什么都没有发现。

  萧景琰对这样的情况内心倒是很淡然。之前一共花了十五天时间、穿梭过十四个世界才有那一次宣告,而今他已经做好了花费更长时间的准备。

  和梅长苏商计完营救卫峥之事后,萧景琰将日常的事情处理一下,就等待夜幕的降临。

  雪已转小,却仍旧未停。

  萧景琰突发了兴致想去庭院看看。于是在这雪夜之中,靖王府的庭中里便有了一个独自立在廊下的身影。

  细雪从漆黑的天幕散落。积雪的地面映着四周灯笼的光芒,更显明亮。偶有仆役等人经过,萧景琰也摆手让他们退下,不想多说什么言语。

  他忽然觉得说话很累。一个白昼,他说了那么多属于过去自己的词句,连去相认的话语都不完全是发自真心的相认,而是为了解开迷局。

  

  此夜一过,他会身处哪一段时间?这是否又是一个以七为限的循环?

  萧景琰无法控制让自己不去想这些事。在雪落无声之时,思维的敏感度被无限放大,好似面前所见、心中所想每一个细节都能成为破局的线索。

  无从验证这两日来他所做的努力有没有成效。明日一早醒来之时想必又要再次探寻。

  这倒是比宫里那些日常的琐事来的有意思一点。从皇帝的高位一下掉进局中,在过去的自己不同身份间变换,竟也疏解了些作为帝王的疲乏。

  萧景琰竭力想了这些看起来好的方面,一转眼后又回到了对局本身的思索。

  搜刮了下已知的情况,他发现他现在只有一个选择:回去睡觉。

  去等待下一个清晨。


  又回到了靖王府。

  睡在自己的床榻上总比在外面要舒服,但萧景琰没工夫继续在床上躺下去。今天会发生什么对于他来说还是一片空白,他需要知道。

  一醒来,他首先发现这房中的布置,是他作为郡王时候的。

  靖郡王啊……回到了更为久远些的过去。

  很奇怪,与前两天不同的是,他起床洗漱更衣后没有发现任何可以提示这一天下面将会有怎样故事的线索。

  他想问问列战英今天需要做什么,但这样问太过奇怪,他又不能随意走动,怕错过什么重要的事情。

  只剩下等待。

  “殿下今日不是要去苏先生那里看看庭生的情况吗?”

  列战英一句话提醒了萧景琰。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一旦获取到了最重要的的线索,萧景琰立刻开始考虑需要怎么做。看着也并没有什么要携带,他就动身出发去雪庐找梅长苏。

  他想感谢列战英,虽然每一天的列战英都只存在于那一天之中,然而作为最常出现在他身边的人,列战英的存在无疑给他的破局之路提供了许多从别处无法寻得的线索。


  这是梅长苏亲口说出择主之语的一天。

  无论对他,还是对梅长苏,这一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他所能做的,还只能是去试着做出一些修改,现在还无法验证的修改。

  萧景琰在路上前进的速度并不快。所幸不像前两天那样紧迫,慢些也没关系。

  他忽然想起了在多日之前他经历过的事情。

  那是一个不一样的苏宅,是一个没有在明面上辅佐他的梅长苏。

  当时发生的事情,建立在他不愿意梅长苏辅佐的基础之上。表面不再有联系,暗地里却还是在协助他。那样一种病态的关系,不知会发展成怎样一番情形。

  在这一天里,拒绝梅长苏择主的请求显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要对梅长苏做出改变,做出可能影响到未来的改变……

  和之前一样。梅长苏对他瞒了太久,如今带着对于过去一切记忆的回来的萧景琰,要用他这一不同于所有人的地方,打破隐瞒的坚硬外壳。

  只是这一次,之前的理由不能再用了。这个时间太早,早到梅长苏在他面前没有显露任何破绽。想到这一点,萧景琰一下不知该怎么继续下去。

  还好,他没用多久,就反应过来了他当前的状态。

  此时的他,可以说是近乎知道一切事情。那么,梅长苏作为林殊的过去,他可以毫无保留的说出来,包括那些只有他们才知道的事。还有从林殊到梅长苏的蜕变,他虽不了解内中太具体的情况,但说出大略的情形,已经足够让梅长苏无法反驳。这都是没有可能造假的事实,是无法辩驳的事实。

  萧景琰想起了一样东西。他立刻回头,马不停蹄的赶回靖王府,翻出了装着珍珠的木匣。他要把珍珠带过去,作为当年他们生离死别前的证明。


  紧赶慢赶到了雪庐,萧景琰大略回想了下那一天他说了什么,便走了进去。

  再一次进入戏中,他的心情比前一天要轻松不少。按照他的设想,他需要演的部分比起之前简直少之又少。顺着曾经走过的路再次前行,刚才还不甚清晰的词句逐渐显露出真容。

  “看来靖王殿下还是不放心,要亲自来查看一下庭生的情况。”

  萧景琰接过梅长苏奉上的茶。“只怕你早已料到我会来。先生在宫中的惊人之举,我已经听说了。而先生的来历,我也打听了一下。”

  “哦?那殿下都打听到了什么?”

  “我常年在军营之中,远离朝局中心,消息素不灵通。”萧景琰故作出冷淡之态,“居然不知先生与太子、誉王都有交情。呵,还真是失敬啊。”

  凉薄的话语,从口中说出,萧景琰只能尽力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还像那时候的自己。

  “太子和誉王并不是我的朋友,他们只是想招揽我成为幕僚而已。”

  “我听郡主说,江左梅郎身负奇才,没想到,竟甘心当一个谋士。”

  梅长苏浅笑。“当一个谋士有何不好?受人倚重,建功立业。若是一朝功成,还能够位享庙堂,流芳百世。”

  “那么先生,是想选太子,还是选誉王呢?”这是萧景琰记忆里最清楚的一句话。他将这句话,以及梅长苏的回答,从那时开始,一字不差的铭在心中,直到现在。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为何选我?”萧景琰反问。

  “我知道殿下的处境并不好,只是我已别无选择。在世的几位皇子中,三皇子身患残疾,六皇子胸无大志,九皇子又年纪尚幼。”梅长苏走到案边,“而且,这世上越是有把握的事,做起来便越无趣。若是能凭我一己之力,就将一个大家都想不到的人送上宝座,岂不是显得我更有手段?”

  梅长苏选择了和之前一样的说法,不过是顺序有所变化。

  二人坐下,萧景琰就接着梅长苏的话往下说。“原来世间大才,想法都是如此怪诞。”

  “靖王殿下,说句实话,你就真的甘心看着这宝座落在他们二人手上?”

  “先生来到京城搅弄风云,想必早已准备万全。我的事,多半也已查的清清楚楚了。”

  “没错。麒麟择主怎能盲目,我确实查过。”

  又是那个梦境里的内容。那个梦,究竟只是一个梦,还是在提示他这几天需要怎么演下去,抑或是别的缘由才出现?

  “皇位于我远如浮云,思之无益。但你若真能截断太子和誉王的至尊之路,我倒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我救出庭生就是给殿下的一个见面礼。你若满意,今日之约就此达成,如何?”

  “你就是为了这个救庭生的吧。”

  “是。”

  萧景琰不想说出下面的话。在梦里听见时,明知当初的自己不可能认出梅长苏就是林殊,他依旧悲从中来。“既然你查过我,你就应该知道,我生平最不喜欢的就是象你这样不不心急的人。就算你扶助我登上皇位,也未必能得到多大的荣宠。你难道,就不介意吗?”

  “来日方长,我以后有得是机会可以和殿下谈条件。我所看重的,是殿下的心性,和那两位都不同。”

  “你我素不相识,我的心性,你又怎会知道?”

  “就当是我的一个赌注吧。”

  “赌注?”萧景琰将目光与梅长苏的眼眸相接,“这些就是先生为何选我的全部理由吗?”  

  “殿下还需要什么理由?”

  “我想,先生怕是忘了最重要的理由。”

  “还请殿下告知。”

  萧景琰缓缓站起身。“先生所说的一切,比起这个理由来说,都是次要的。江左梅郎想要选我,是因为,他就是林殊。”

  梅长苏身体微微一震,便也立刻站起来。“殿下何出此言?”

  “何出此言?他经历碎骨拔毒之痛,从林殊变成了梅长苏。他登上江左盟宗主之位,一步步的谋划着他将来所要做的一切。他十二年后回到金陵,如今就站在我面前。”萧景琰把他想好的句子一点点说出,“他的身上不再留有林殊的痕迹,哪怕是一点点微小的印记都不会留下。”他猛地抓住梅长苏的右臂,撩开宽大的衣袖,露出其下掩藏的手臂来。在手臂的肌肤上,没有一点旧时他所熟知的痕迹。

  梅长苏惊愕地看着萧景琰做这一切,没有反抗的动作。

  “不仅是手臂,连肩上的痕迹,定然都已随着林殊的逝去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可就算改换了容貌,身上的痕迹也荡然无存,林殊的心还在。他是林殊,他最了解我的心性,他知道我这十二年来经历了什么,才会对我说出‘我想选你’这样的话。”萧景琰放下梅长苏的手臂,“我知道,先生想说我这一切都是臆测。当年我去东海之前,他向我索要了一颗鸽子蛋大小的珍珠。我费劲千辛万苦寻找到它,却没能把它交给应得到的人。今天,我把它带来了。”他将珍珠取出,递到梅长苏眼前,“小殊,这是我欠你的。”

  珍珠躺在萧景琰摊开的掌心。梅长苏伸出的手在空中轻微地颤抖着,过了许久,指尖才触到那颗他十二年前没有得到的礼物。


—待续—


求赞求评求推荐【惯例

写最后这边觉得我男友力还蛮高的【喂】

算是三次相认里面男友力最高的一次了吧。

有没有暂时看出来一点点点下部规则端倪的?


这一章后面应该还有12章左右就正文完结了ouo

评论(12)
热度(2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