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山河唯寄君眸中(七、归来)

本周总计四更,上周总计六更【虽然这十次更新分属三篇文】平均下来也是一周五次了。

从下周起我……争取……一周……五更……

做不到也要四更……

否则学期结束前这篇文和洛阳清歌估计写不完了!!!!!

前文走这里

(6)消融

七、归来

  马车进了金陵城。由于持有太子玉牌,一路畅通无阻。车在城内行走的路线,梅长苏觉得略有些奇怪。看似方向是朝过往苏宅而去,但是却又在他没想到的地方转了个弯。他想问,但觉得也许是萧景琰给他安排了别的住处也说不定。

  颠簸一路,马车终于从一个小门拐进了一座宅子。

  “宗主,到了。”

  梅长苏掀开车帘,映入他眼中的景象却略出乎了他的预料。

  这分明就是他离开之前的苏宅。面前的一切,和出征前一日他最后记入心底的景色,几乎丝毫无差。除了季节变幻带来的花叶繁芜,还有因为没有原来那样的人气而显得孤寂的气氛之外,没有变化。

  他环视了一圈庭院,便走到了室内。屋里的布置有些许变动,却也并没有很大改变。梅长苏走到已经熄灭许久的火盆前,指尖在盆边轻轻抚过。再看,却发现手指上仅仅沾染了很薄的一层灰。他大概巡视了一圈,发现这屋内似是有人定期打扫一样,绝不像被长久搁置。

  “这宅子还一直留着吗?”梅长苏转身问身后跟着的黎纲和甄平。

  “回宗主,不仅宅子一直被留着,太子殿下还经常派人来打扫,甚至有时候还亲自前来。”黎纲回道。

  “那你们就一直住在这里?”

  “正是。这样也方便处置金陵城和附近相关的事务。”甄平答道。“对了宗主,虽然除了我们的住处之外这里的东西都基本没有动过,但太子殿下为了迎接您回来,还是做了一些别的事情。”他指向那个已经被封锁的地道方向。

  梅长苏大概猜到了是什么情况。他随着甄平走到暗门前:“他准备再次使用这个密道?”

  “正是。”没有等这二人回话,暗门的那一边就传来了萧景琰的声音。梅长苏愣神了一瞬间,随即便将门打开。“没想到,这密道还能再次派上用场。”

  “殿下可真是用心。”梅长苏示意黎纲和甄平退下,自己将萧景琰迎到屋中。

  自梅长苏出征后,萧景琰便将苏宅封锁了起来。就如同他从前在自己的府内保存下属于林殊的一点一滴那样,在这里也是如此。北境战事炽烈的那些时日中,他一直都在派人打扫这里。苏宅里每样物件摆放在何处,他都记得一清二楚。仿佛这里的每一寸景色都固化成了萧景琰心中内在的画面,稍有一点偏差他都能看出来。

  后来他让黎纲和甄平住在此处。江左盟中多为赤焰军旧部,而在赤焰一案雪冤后,不仅是梅长苏,所有当年人们的心愿都已了却。江左盟的存在,对于这一部分人来说,也就显得没那么必要了。话是如此,但这个组织还是存在着。黎纲和甄平留在金陵城,便为的是处理好剩下的事宜。这里名义上是苏宅,实际上在梅长苏死后,这里仍然是江左盟的一个重要地点。

  自梅长苏答应萧景琰愿意回到金陵之后,萧景琰就一直在考虑应该怎么办。他稍微一想,就想起来曾经为了二人秘密会面而从苏宅挖到他府上的密道。虽然密道早已被封锁,然而还可以重新启用。并且黎纲和甄平住在此处,也是一个极佳的掩饰。

  只不过,梅长苏这次真的是鬼魂了。从林殊成为梅长苏,容貌和声音都完全是另一个人。可此番重返金陵,他就只能深深的将自己掩藏,掩藏自己还活着的秘密。

  不过,一直让梅长苏隐匿自己的存在也不是长久之计。少了血海深仇,却多了另一层重负。自己在可以看见的将来就会登基成为真正的一国之君,拥有这天下最顶尖的权力。先不论到时候如何见面的问题,这不过是一件小事。他更想的,是让梅长苏重新活在这片苍穹之下。

  纵然林殊没有再次于世人面前活着出现,但是梅长苏可以。一切都不是不能解释的。

  萧景琰明知道他如果对梅长苏提出这个想法,一定会遭到反对。但他比从前要坚决了许多。即使现在的他还不能做到,不过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一定会,也必须会和梅长苏重新并肩,将这大梁的山河画卷尽收眼底。

  “只是,现在以你的身份,不能随意出入,辛苦你了。”萧景琰对梅长苏说道。

  “无妨。当下的我哪还有什么身份?如今这世上知道梅长苏还活着的人,也只有寥寥数位,在琅琊阁和在这里,最大的区别恐怕就是眼前景色和眼前之人了。”梅长苏的神态很淡然。

  “……小殊你真的不在意吗?”虽能意料到一定会听得这样的回答,萧景琰还是有点忧虑。

  “对我来说,再没有什么需要在意。景琰,我在生死之间已经走过两次,又怎么会执着于这些?既然答应你回来,肯定不会什么都没有想过。我虽然不知道你的安排究竟是怎样,但是回到金陵之后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些我又怎么可能没有考虑?你不用太担心我,我是为了你而回来的。只要你能将大梁治理好,让它成为你理想中的样子,这就足够了。让我看到这一切,我活在这里,就有意义。”

  “我一定会。”

  萧景琰理想中的大梁,除了要开创一个清平盛世,还有一个部分,只对于他一人极其重要。

  那就是重新有一个能够正大光明活着的梅长苏。

  他想把这句话说出来,但看了看面前梅长苏的表情,就还是没有出口。一切都没有开始,这话,还要再等等。

  “说来景琰,现在这样我们还能通过密道见面,但是以后你想怎么办?”梅长苏突然想起这个问题。

  “我……也没想好。”萧景琰瞬间表情变得无奈,“总之,不能让你单独留在这里。就算是再命人秘密挖个地道都行。”

  梅长苏浅笑。看来从苏宅挖到靖王府这条地道,给萧景琰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景琰,你难道喜欢上挖地道了?”

  “那还能怎么办?在宫墙附近再买套宅院,然后表面上让黎纲和甄平他们住,实际上给你提供便利,这难道不是最简单的方法吗?”

  “你为了我,还真是要劳动不少人。”

  萧景琰双手握住梅长苏的一只手。“小殊,我从未如此重视过一个人。对你的感情,和对母亲,对别人,对任何一个人都不一样。我知道,我有这样的权力并不是可以滥用的。但是我也该为我重视的人多做一些了。而且你看,我也并没有随意使用我的权力,不是吗?”

  “到时候,你想买套宅子,那都根本不是买吧?”

  “如果不是明着价钱买下来……”萧景琰露出了难有的一点狡黠笑意。“那可真的要被你说我不是好皇帝了。”

—待续—

下一章

(8)波澜

评论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