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四十七、缘由)

*warning见全文起始

*重要剧情


上文  四十六、陈年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四十七、缘由

  窗外蝉鸣已起,聒噪个不停。

  “拒绝他?”

  “现在我再去设身处地想当时的自己,依然会拒绝。父祖不知祖上血脉原为梁人,这倒是无妨。可我现已得知,便不想再做这般背弃故土之事。”

  “可你如今……”

  梅长苏苦笑了一下:“蔺晨和我说,无论是报父仇也好,还是想要为故国做些事也好,如果我真的想要有实际的行动,必须要有一个合适的身份。况且他们的消息来源与我们不同,蔺伯伯和我说,他看梁国气数已尽,国中诸事疲敝。朝中纵然还有一些有识之士意图重振国威,但无奈前数十年已然将国力消耗殆尽,恐怕离亡国之日不远了。”

  “的确,我不好评论父皇作为,但国中凋敝之景我也有所了解。朝中有不少人想恢复鼎盛时的景象,但也无可奈何。”萧景琰颔首道,“只是后来这一切,是我如何也难以预料的。”

  “我问蔺伯伯,如果花上十年二十年,梁国是否还有希望。他沉吟片刻与我说,也许有可能,可是梁已经等不起了。”

  “是啊,想来那时虽有重重顾虑,有许多艰难险阻,但如果没有战事、没有天灾,或许花上二十年,还能够回到几代之前。但梁确实等不起,连几年都没有,何谈十几二十年呢。”

  “后来的发展一如预料。我早就起意复国,却也只是做了些准备,再加上他们确实找了人帮我,让我坐上这个位置。直到你出现,我才开始将复国作为我唯一的目标。”

  “那报仇呢?”

  “那些是家恨,哪里比得上国仇。”梅长苏叹息道,“先父之事我后来大概了解清楚,发觉并无法做出手刃仇人之类的举动。若是能够复国,这仇也就算是报了。”

  “以你一人之力,复国这么大的事,你真的有把握能够成功?”

  “哪来的把握,只是徐徐图之。历来改朝换代也并不一定要有战乱,溃于蚁穴者亦不在少数。”

  说到此萧景琰大略明白了梅长苏的意图,可他又想起他这番找梅长苏的起因,一瞬间烦闷和怒意交织着涌上来,言语间顿时失了好气:“你如果早有此意,为何不提早与我说明,非要等到此时才讲?”

  “若不是你急着找战英,我本想等得再久些,待一切布置完毕才告诉你。而且就算是与你说了,京中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个是你能插手的?”梅长苏反驳道,“最终复国的旗是要你来扛,但在这之前我必须给你铺路,在这时知道太多对你并无好处。”

  “可是战英是我的副将,我之前早就与他走散,之后毫无音讯。他的出现,难道也是你计划之内的?”

  “这倒是在计划之外,我事前并没有想到他会犯下楚州之事。”梅长苏依旧保持着方才的语调,和萧景琰解释,“事发之后我让人去查,才知道他的身份。这个身份,再加上他本是叛军首领,无疑是皇帝的眼中钉。他的出现对我来讲,可以说是多了一枚好用的棋子。”

  “但你应该至少先知会我一声!即使是为了复国,他也首先是我的副将,你让他去送死,我却不知道任何消息!”

  “你知道了有什么用?阻拦我利用他,阻拦我把他当作筹码?”

  “起码我需要知道,你在用他做什么!”萧景琰站起身,死死地盯着梅长苏,“可你却一直把我蒙在鼓里,什么都不透露!”

  “之前不也和你说过我祖上曾是梁人?”梅长苏仰头,看着怒气冲冲还在竭力控制着的萧景琰,“我承认我一直瞒着你,只有今日所言句句是真。但你一旦知道了我要利用列战英来达成目标,你会怎么做?我无法预判你的想法,更何况你之前还私自逃离过。要是你打乱了我整个计划,不仅复国无望,你我甚至都无法全身而退!”

  “你说了你是在利用他,对不对?”萧景琰捉住了梅长苏话中多次使用的这个词,“他的出现是意外,如果他没有出现,你现在难道就无计可施了?”

  “没有‘如果’!以他为筹码是最稳妥的方式,我可以告诉你,我让他送死是为了保住我自己,你会怎么想?”

  “保住你——”

  “只要我无法自保,整个计划就全盘皆输。到那时,连我在医馆收留的梁国旧人恐怕都无法全数活命,你就算能活下来,过什么样的日子,难道你自己还没有数?战英看过那枚鱼符,明白我为何而复国。他心甘情愿殉国,更知道他这么做,铺平的是你的路!”

  “战英不在你也会有别的办法,你根本就是不择手段行事!”

  “是,我是不择手段,是牺牲他一人保住以后的计划,还是保住他而将我们所有人置于危险之中?你说如果他没有出现,那我会用别人,降低一切可能的风险。这时候我怎么做你都会说我不择手段,然而不择手段就一定是错的?你能保证你将来不会有这一天?”

  “我能……”萧景琰刚说半句,忽然意识到梅长苏提及的“将来”是复国之后。他想起之前在朝中所见之事,忽然就没了保证的勇气。

  “我说了我为何要复国,你既是故国的皇子,未来你是什么身份应该有所预期。你现在不做,将来你面对朝政,有些事还能如此处置吗?”梅长苏亦起身,说完后就向书房外走去。

  萧景琰站在桌边,看着梅长苏离开,没有出声。

  梅长苏所说,细想来的确是合理却不合情的解释。他能够承认梅长苏的说法,却难以从感情上接受。

  可于他来说,又别无选择。

  他和梅长苏一样,都想复国。梅长苏苦心经营了许多年,有了如今的地位和人脉,且按照话中的意思来说,复国的线也许已经快铺到终点了。而他在这里举目无亲,唯有依靠梅长苏的势力才能苟活。一刹那间他意识到梅长苏早在他逃离梅府之时就提过复国,只是他那时根本没有这样的痴心妄想,更不知道梅长苏将他接进府中的用意。

  如此一来,梅长苏的行事便能解释通了。那些没对他说明的事,也都有了缘由。

  萧景琰出了书房,想找梅长苏。他没准备好怎么开口,但还是想先见到人。可找了一圈,无论正房还是正堂都不见人影。他心下奇怪,就找了下人问,得知梅长苏刚才出门去了,没说去何处。

  “他有无更衣?”

  “并未更衣。”

  这么看来,梅长苏没有换官服,应该不是去兵部衙门或者宫里。不过萧景琰想,梅长苏可能又是去找他在城中的属下,有些事要说。

  萧景琰抱着这样的预期,认为梅长苏估计得两三个时辰,到黄昏才能回来。他有千百句话想和梅长苏说,然而人不在府中,那些话也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而起,亦不知从何而结。为打发这三两个时辰,又因屋内炎热,揣测可能是因这般炎热而使得本就烦乱的心绪更加不宁,就找庖人寻了凉的绿豆饮子,端到书房去坐着。可是虽有冷饮的加持,刚和梅长苏谈了许久的萧景琰还是无心读书,只听着蝉鸣昏昏欲睡,还险些一头扎在绿豆饮子的碗里。

  半梦半醒间他回忆梅长苏的话,想梅长苏那些从前,不知具体都经历过什么。说的轻描淡写,可是从还冠着林姓逃出京城时算起,也已经二十余年了。于他来讲,那时他还只在宫学中读书习字,宫墙之外与他毫无关联。而现在,两个血脉中是梁人之血的人在他乡重逢,却一为命官一为阶下囚,不免使人感慨造化弄人。

  忽然他听见外面传来人声,惊醒时就看见梅长苏已经进来了,手上还拿着什么东西,他一时间没有看清。

  萧景琰张张嘴,想说句话,又不知说何是好。

  “我想着天气燥热,去街上买了酸梅饮子。街边又看到了卤味,切了两斤牛肉回来。”梅长苏递给萧景琰一个水囊,“我想着要带回来,就干脆去我手下那取了水囊,让店家将冰好的饮子装在这里面。”

  “长苏,你说的那些……”萧景琰接过水囊,闻到了酸甜的饮子香气,但心口还有话要说,没有急着喝。

  “别想了,你明白我为何要复国就好,思虑太多反而乱了心神,不如喝口街上买来的饮子,解解暑。”梅长苏一眼看到桌上的碗,“你刚才喝冰饮了?”

  “实在是热得难受,让庖人给盛了碗绿豆饮子。”

  “绿豆虽解暑,但豆面之类喝多了总想换换口味。我看近日街上已经出了不少摊贩,专卖这些。过几日得空,我与你一同出去,坐店家那里喝够了再走。”

  “当真?”

  “当真,也该是时候让你再出门走走了。我很少和你一同出去,更何况是去街市上。今日便免了,明日我回来时,要是赶上日头正盛就晚些走,要是已过了未时,便和你直接出门去。”

—待续—


这事情终于说清楚我可以准备切剧情块了【


评论(6)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