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十七、劝化)

*静麻麻主场&怂怂梅长苏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上文  十六、脉络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七、劝化

  送静太后离开后,萧景琰一回头,就发现梅长苏整个人都快蒙在被子里了。

  “现在还有什么不舒服吗?”萧景琰心里窝着火,但这会发作又不合适,还是压了怒意下来,好声好气地问梅长苏。

  “还是……浑身没力气。”

  “那毒全解了还需要两三日,你就在这好好休息,等这几日解毒药服过就该好了。”

  “嗯……”梅长苏声音愈发小,“其实我没事……”

  “你那能叫没事?”萧景琰说到这个又来气了,“要是没事,三更半夜我起来做什么?”

  “我知道宫里有鬼,我只是想把他们引出来……”

  “然后你就拿性命开玩笑?”

  “我最开始也没想到他们会忽然来这一手,估计他们也没这胆子,才这么做的。还是我那日发觉,有人可能在我饮食里掺了药,才传信让你换些人。”

  “最开始下药的人不在你身边?”

  “饮食把控不如日常服的汤药严格,”梅长苏稍微坐起来了些,“我那时就起了疑心,但身边都是平日的心腹,至少也是身边老人,因此才让你换人,看能不能放进几个他们的人。”

  “宫里我会彻查,”萧景琰深吸了一口气,“长苏,等你喝过绿豆粥就睡吧,别的明日再议。”

  梅长苏乖乖地躺好。他自然看出萧景琰这会儿面色不佳,再加上一夜忙碌,也不敢多和人说话,怕一不小心把人惹急了。归根结底,虽是为了钓出背后的鱼,那他也是又和从前一样犯了拿自己当鱼饵的事。况且这一手苦肉计,打入冷宫倒是两个人事先算计好的,故意以身试毒可只是梅长苏一人犯险的举动,这是萧景琰最不乐意看到的行为。

  “不知母后能问出什么,若是顺利,把背后这些都牵出来,再加青州牧的案子,应该能把这些人铲干净了。”等着绿豆粥来的时候,萧景琰还在考虑着这些事,忍不住又说了起来,“谋害皇后这罪名,还真没想过能安在他们头上。”

  “景琰,其实我还一直用着药,也是怕他们下狠手……”

  “什么药?”一听到用药,萧景琰立刻来了精神,“蔺阁主给的?”

  “对……他让我服来解毒用。药瓶在那边的枕头下面,在你来之前我还服了三粒。”

  “我说为什么我到的时候,你毒发的情况比我想象得要轻,原来可能会和这个药有关。”萧景琰恍然大悟,“不过你好像从来没和我说过,蔺阁主给了你这种药?”

  梅长苏发现自己准备着孤身犯险的私心已经昭然若揭,萧景琰的面色明显又阴沉了几分。他这时不说也不行,就咬着牙说道:“这是一年多前,蔺晨进京时偷偷交予我的,说是可以在中毒时暂时保我性命,我便收了。”

  “他怕是想到乌金丸一事了?”

  “是,他也是这么说的。”

  萧景琰立刻猜得明白,他下决心过几日等梅长苏彻底解了毒,要好好说道一下这事:“等他下次进京,我和他切磋一番这解毒的丸药。不过我看你,就是因为有了丸药才敢为所欲为。”

  “我没有为所欲为……”

  萧景琰差点就开始从当年悬镜司一事开始算账了,但想起来他刚才说过别的明日再议,就还是没发作起来:“我让人去看看绿豆粥怎样了。”

  不多时绿豆粥来了,萧景琰不放心,依然是让人试了之后才给梅长苏。饮了半碗,梅长苏觉着有些难受,就把碗放下,对萧景琰道:“景琰,我喝不下了……”

  萧景琰一想也是,虽然中途吐过一次,但加起来也是服了不少药下去,喝不下这粥实属正常。他把粥拿过来,这才发觉自己早就饿了,只是心头一直挂着梅长苏,才忙了半宿也没意识到。

  “景琰,你要不然再让人做些夜宵吧。”看萧景琰在喝他剩下那半碗粥,梅长苏属实心疼。

  “算了,煮粥简便,做别的夜宵繁琐。喝点粥便好了,明日再好好用膳。”


  静太后到了承宁宫,果然看见里面还有灯亮着。

  “太后娘娘。”宫门前的内侍见她来,上前行礼。

  “你们德妃娘娘,应该还没就寝吧?”

  内侍不敢怠慢,慌忙通传后,将静太后请了进去。随行的禁军正进也不是、不进也不是时,静太后道:“你们几人,在这里守着,等本宫片刻就好。”

  禁军几人面面相觑,颇有些忧虑的意味。静太后见他们这样,又道:“不会出什么事,让你们来,只是怕陛下担心而已,等着就是。”

  进了承宁宫的门,德妃见静太后来,急急忙忙地上前行礼,被静太后制止了:“我半夜来也是知道你醒着,来找你谈谈心。娘俩之间的事,你又有孕在身,就不必行大礼了,坐下说话。”

  德妃不敢多言,坐下后静太后开门见山道:“想必你也明白,我来这里是什么用意。皇后没事,已经救回来了,你也不用太过不安。”

  “太后此话何意?”德妃不解道。

  “你不用在我面前说这种话,”静太后沉下声音,直视着德妃的眸子,“已有人与皇帝说了是你,但我故意没让皇帝来,就是怕他动怒。也就是皇后没事,皇帝才答应。但凡皇后那边有一点差池,今夜里宫中就会翻天覆地,怎么可能查不到你这里来?”

  “太后娘娘既然能查到这里,定然已经知晓宫中陷害诸事多与妾身有关。那妾身说与不说,又有什么不同?”

  “我看你平时也不像是心机深重之人,这宫中,皇帝独宠皇后是尽人皆知的事,你进宫已经三年有余,这一点肯定清楚。做出这种事,你背后必然有人指使。若你能将你所知内情一五一十道来,我还能在皇帝面前替你多说几句好话。皇帝不是嗜杀之人,他要的是真相,是背后让你做出这件事的人。你不过是件武器,没有必要把罪名都加在你一人头上。”

  “就算你不说,也自有办法去查实。要是皇后出了事,对你来说就是两败俱伤;幸好皇后已无性命之虞,你只要能将此事说个明白,你背后那些人死活如何我不敢保证,但起码在这宫中,还能留你一个位置。只要以后不再做出此类大逆不道之事,也许你还能安度此生,生了皇子公主,享个清福。”

  德妃听此言眼神骤变,她猛地起身走到静太后身边,“扑通”一声跪下,连语气也少了方才强装出的从容:“请太后娘娘开恩!此事确是由妾身指使,但看在腹中龙种的情面上,还请暂留妾身一条性命!”

  “你起来,我和你就在这坐着说话,别动了胎气。”

  等德妃重新落座,静太后继续道:“你进宫头年,我就见你无意于那些勾心斗角之事。算起来这宫中,论起智谋,也没人比得过皇后。想来也是,都是好人家的女儿,年纪轻轻入了宫,不谙多少世事。受了人指使也只能照做,甚至还抱着事成了能独得皇帝欢心的念头。傻孩子,我劝你收了这份心,这些言语,你背后的人肯定这么说过,可是你不想想,皇后是什么人,皇帝哪是会对他说翻脸就翻脸的?”

  “可是……我爹说……正好趁着皇后被弹劾,帮陛下除了他,也免得日后干政,乱了朝纲……”说到这德妃已经带了点哭腔,一抬眼静太后在她眼中看到泪光闪烁,便叹了口气道:“我说你傻孩子,是真的没说错。也难怪,这后宫本就安宁,比不得前朝各家争斗。若我没有记错,你是叶家的女儿吧?”

  “是、是的。”

  “这么大的事,无论如何,查到的每个人都自身难保。我劝你今夜在这里说个痛快,也不必说完了便闹自尽。皇后无恙,皇帝也不会想着非要你死。这之后你安心养胎,我劝慰皇帝几句,让他也莫要降了你的吃穿用度,就在宫里活个清闲。这之外就都是朝堂之争,你不用去多加顾虑。”

  “但我爹他们……”

  “到了这时,你还在顾忌他们?”静太后问道,“你没有力量保住他们,我本也不必来。若你连自救都不愿,那我大可一走了之,等皇帝派人来捉拿你,或是等到你畏罪自尽,这与我来讲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同。只因我当年也是先皇身侧的嫔妃,深知这其中难处,才与你指条明路。”

  “那太后娘娘……真的能让陛下……饶妾身说一命吗?还有皇后殿下……”

  “你是看不懂皇帝的心思,才有这等想法。先莫要哭了,回头你与腹中胎儿受了七情之伤,又得服药。那药可不是什么点心,就算是皇帝御笔写的方子,那也是难以下咽之物。等白日,我再差人给你拿些糕点,都用的是药食同源的材料,补养正气,以免胎儿不宁。”

  “太后说的是。”德妃擦了擦眼泪,“然而已过三更,妾身怕太后耽搁太久,也伤了身子……”

  “就这一次倒也无妨。皇帝这会也没就寝,正守着皇后。等明日再休息便是了。”

—待续—


依旧是和 @凯特-一只喵喵 聊的剧情www

“母性的光辉”

评论(17)
热度(7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