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裂帛(四十五、争持)

*warning见全文起始


上文  四十四、送勘

tag#苏靖裂帛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算了一下这篇14万字了……我能不能18万字之前完结啊我要疯了【。】


四十五、争持

  递了名帖,梅长苏很快就见到了钟晓生本人。

  “梅侍郎可是稀客,来,快请进。”让梅长苏没有料到的是钟晓生亲自来迎接,他进了大门,到正堂坐下,钟晓生又命人奉茶,俨然一副正经的待客模样。

  “钟尚书今日走得早,下官本有要事相商,没想到从宫中出来却没找到钟尚书,只得叨扰了。”梅长苏没想多拖延,直接开门见山。

  “实不相瞒,是家中有些事因而早些离了官衙。”钟晓生笑笑,“不知梅侍郎有何要事?难不成是陛下说了什么?”

  “陛下只说叛军首领终被抓获云云,倒并不因为此事。”

  “没谈赏赐之类?”

  “既发现此人踪迹,那抓捕当是分内之事,就是让兵部在陛下面前又挣了点面子罢了。”梅长苏不疾不徐地回答道,“下官所来并不是为此事。”

  “那是什么事?”钟晓生啜了一口茶,饶有兴味地看着梅长苏,“衙门里的事?”

  “非也,乃是钟尚书的家事。”

  此话一出,钟晓生的表情瞬间转阴,但立刻又恢复了一副看不出想法的神态:“没想到梅侍郎会对钟某的家事感兴趣,倒是想听听,是何等家事?”

  “我听一位高人讲,十二日后的廿六日乃是吉日,宜嫁娶。”梅长苏道,“钟尚书有一位公子一位千金,如我所知不错,此日即是这位千金小姐的出阁之日。”

  “这倒是不错,只是这请帖还一份都没有递出,你从哪得来的消息?”

  “钟尚书莫急,下官还没说完。”梅长苏还特意停了停,用茶润了喉咙,才继续道,“而这位乘龙快婿,是城中刘家的二公子。钟尚书与这刘家联姻,想必是对双方皆有好处的事吧。”

  “你说这些,是什么意思?”钟晓生险些直接站起来,但梅长苏只是不紧不慢地说,他又不好登时发作,便只能这么问道。

  “钟尚书,下官还知道,平日在府上,尚书最宠的是令爱,甚至连令郎都颇有怨言。”他笑着把这些话一字一句地说出来,“当然这怨言不过是口头上说说,毕竟这兄妹二人关系是极好的,据说钟尚书将令爱许给刘家,令郎还闹了两日脾气。”

  “你从哪里知道的?”钟晓生“腾”地一下起身,走到梅长苏面前,“特意找上门来,就是为了说这些?”

  “不然这大热天,我为何长路迢迢辛苦赶来?难道是为了与钟尚书说一声,陛下已将人收押入天牢或是大理寺?”梅长苏随即也站起,“当然是有些更重要的话要说,否则何不早些打道回府,好在院中乘凉?”

  “那梅侍郎索性明说,将这些话摆在台面上,是要开什么条件?”

  “钟尚书近日来,应该是在查我的人吧。”梅长苏一挑眉,“都闹到御前去了,显然不能翻脸不认。”

  “这是事实,梅侍郎做了什么,自己心里应该有数。”

  “是,我做的事,我当然有数。”梅长苏说着往前走了半步,“只是钟尚书做的事情,可否自知?”

  “梅长苏,你最好把话说清楚点,别在这里说这些不明不白的话。”

  “那我可就说了。”梅长苏朝着钟晓生略微一躬身,“陛下面前那套说辞,钟尚书自然是不会信的。毕竟那些证据摆不到金殿上,你我之间倒是明白得很。我本不想以令爱之事相挟,但如今钟尚书逼到这个份上,我只能以此让钟尚书明白,有些事情,我也做得到。”

  “这可是我的府邸,你要是死在这里,就没有人能做到了。”钟晓生面色铁青。

  “但是你不敢。”梅长苏丝毫没有犹豫,径直回应,“这是你的地界,弄死我很容易。可是接下来的事,一来你无法交代,二来我的人能查到这些事,自然也能查到这里。钟尚书明知道不能动手,却非要摆出空头威胁来,不过浪费口舌。”

  “呵……梅长苏,先皇放你到我身边,还真是个正确的选择。”

  “钟尚书可是先动手查下官的,那怎可能坐以待毙?当年我站了端王一边,因此数年来钟尚书恐怕早就看我不顺眼了吧?只可惜陛下早已不是当年的太子,尚书大人没有早早除掉我,太可惜了。”

  “你不过趁了言侯举荐才走到现在,我与你可截然不同。”

  “先皇极为看重言侯,能得他举荐也是我自己的本事,钟尚书说这种话可就没意思了,不如谈谈我的条件。”

  “你的条件,不就是让我停止查你的人?”

  “没错,”梅长苏浅浅颔首,“还有,陛下的眼里最好也不要再看见此事。”

  “那你呢?”钟晓生反问道,“我停手了,你如何做?”

  “楚州叛乱一事我已平了,陛下那边已有解释,你我二人谁都不取封赏,省了许多麻烦。”梅长苏道,“至于此事,我不仅不会有损于令爱的婚事,若钟尚书能赏给下官一纸请帖,还能当日送上厚礼。”

  “厚礼就不用了,”钟晓生烦躁地回答,“此事你我都住手,我不再追查,你也把这些事放下。”

  “没错,下官要的就是这个答案。钟尚书,既有此约,还请言出必行。”梅长苏一拱手。

  “你都能查到这个地步,我还敢做什么?”钟晓生踱了几步,“若是没别的事,就请回吧。”

  “那我不多叨扰了,下官告辞。”

  梅长苏走最近路回了自家,进门到了院里,就唤了飞流出来。

  “你去附近看一圈,有没有人跟着我,或者有没有可疑的人。然后你去粥铺那边,随便找谁,去另一处等我。”

  “是。”飞流听了指示,应了一声就离开了,梅长苏这才去找萧景琰。他去正房发现没人在,就猜到十之八九在书房,果不其然,一到书房门口,萧景琰就已经循着脚步声出来迎他了。

  “今日果然回来晚些,没出什么事吧?”一见面,萧景琰就问他。

  “有,”梅长苏道,“还是那些找我事的人,给我制造了点小麻烦出来,我一会可能还要出去一下。”

  “小麻烦?”

  “对,现在大麻烦倒不至于有,我的人不至于任他们摆布,但小麻烦可能会不断。”

  “我还是担心你的安危。”

  “他们没本事在光天化日之下解决一个朝廷命官,也不可能三言两语就把我扳倒。”梅长苏和萧景琰往书房里走,“你还记得那位传信与你的侯爷吗?”

  “记得。”萧景琰颔首道。

  “若真是情势危急,他可能是最后一道防线。”

  “此话怎讲?”萧景琰和梅长苏找了地方坐下来,“我之前从不知道此人,如果长苏你如此说的话,现在你面对的局面怕是有些困难了。”

  “现在我还应付得来,倒不觉得有太多难处。只是这一次却是令我想到,要早些做好准备,以防对方祭出什么下作的招数。所幸时大夫那里还算安全,这位侯爷虽已归隐,不问政事,却也非无能之辈。”

  “我记着了。”

  “说点别的,你在我这这么久,书房里这些书估计都看差不多了吧?”

  “这么多藏书,哪有看得完的一天?”

  “这倒是,我也没全都看完。”

  “你的藏书比从前在宫里时能看到的有趣多了。”萧景琰指着墙边的书架说,“自我读完《承天经》后,又有《天官志》、《水文录》之类,且有的看。”

  “你喜欢看这些?”梅长苏顺着萧景琰手的方向看过去,“我还以为你只是粗略翻过,没想到我那一排你好像都看过了。”

  “这不比四书五经有意思得多?”萧景琰笑道,“可偏偏又不易懂,费了好多日子才能读几页。”

  “也是。我等飞流回来,就在这和你一同读会书。”

  “又派飞流出去?”

  “还是用他我最安心。”梅长苏望向窗外,“我差他去帮我找个人,有事要相商。”

  萧景琰叹了口气:“可惜我在这也没什么用,什么忙都帮不上。”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你绝对不能出事,别提自己无用,你能安全就好,决不能涉险。”

  “我倒是明白这一点,只是看你成日奔忙,还有你那些手下也总是事务繁多。还有战英,好不容易把他找到了,我却也不能总见到他。”

  “医馆你总还有机会去,这不用心急。”

  “是,我也是太担心你了。”

  “不必,若真需要你,我会说的,定不会躲藏,非要出了什么事才罢休。”

  二人在书房随便寻了本书看,没多久后飞流回来,走到了门口。他几乎没有脚步声,就算书房的门没关,梅长苏也没有意识到。

  “梅大人。”

  “飞流回来了?”梅长苏猛地抬头,“联系上了?”

  “已经说好了,他马上动身。”

  “好的,有劳你跑这一趟,快去歇息。”

  飞流走后,梅长苏起身,对萧景琰道:“抱歉读了这一半,我一个时辰之内就回来。”

  “我也不读了,等你回来。”萧景琰跟着起身,“我去院中松松筋骨。”

—待续—


卧槽我终于快进入到大纲的最后一个剧情块了【累死】

这章剧情和 @凯特-一只喵喵 讨论出来得很早,导致我写的时候看着大纲都在考虑我到底怎么想的……

结果又添油加醋了一堆东西【。】


这章更新送给 @霞影纱  @草-指干员 两位新进这个巨坑的小可爱

以增强你们对我坑品的信心【。】

评论(11)
热度(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