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How Can I Not Love You——致1000天的我们

有时想和这猫一辈子……有时想咬死垫窝……(不对,咬死就冷了,垫窝不舒服)


凯特-一只喵喵: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距离2017年1月31日,即确定关系以及小范围出柜的那天,整整1000天。


 


  说起来,1000天这个事情还是我七八月份才想到的,当时想着“到了2020年的1月31日就满三年了”,那就是将近1200天了,日子过得真快。然后猛然醒悟——


  “卧槽?!1000天是哪天来着?”


 


  拿出手机一算,哦,10月28,还好没错过。


 


  现在想想,这几年虽然算不上过得艰难,但也不算容易。


 


  17年整个一年,咱俩是吵过来的,因为彼此无法契合的三观吵,因为我工作上的不顺心吵,因为我回家然后失约迟迟未归吵,因为我不明白你的焦虑吵。但就是这么吵着闹着,也过了一年,吵架的时候你什么都说,从分手宣言到扬言跳桥自杀,我不是特别有耐心的人,但就是这么吵着,也没想过要分手。


 


  18年,对于咱俩来说是充满了焦虑和烦躁不安的一年。17年积累下来的矛盾尚未完全解决,你似乎不太理解我身为总裁助理要随时加班,24小时待命的苦衷。我能理解一部分你身为规培医生的焦虑,但也仅限理智上的能理解。真正忙起来的时候,虽然理性上知道你焦虑严重,有时歇斯底里属于无法自控,但感性上还是觉得你在无理取闹。


   18年的10月和11月是个分水岭。从10月开始,你的状态急剧下降,情绪波动大,喜怒无常,还拒绝沟通。进入11月以后,你的焦虑和抑郁一起升级。终于在我没能在约定时间回家的某天忽然爆发。


  我在办公室为突如其来的加班焦头烂额,你的情绪无法自控,一个个语音电话催我回家,我简单的安抚已经不能奏效,于是你从开始的催促到后来歇斯底里的哭喊,再到最后开始跟我写遗书告别,我在公司也不好过,一边尽可能地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一边抽空给各路朋友打电话,带着哭腔求她们去看一看你,我怕你真的出事。终于,一直往返于工位和走廊的我引起了老板的注意,待我回家之后,散会的老板又连夜给你妈妈打了电话,这才弄清了其中原委。


  而在你接到你妈妈电话的时候,我还被你锁在卧室外面进不去,听着你在屋里小声抽泣束手无策。


  也就是这次之后,和你一起对抗抑郁和焦虑被我正式提上日程。


  从去年11月开始,我开始定期向你妈妈汇报你的身体和情绪情况,有时你妈妈会来北京帮你调理,更多的时候是我帮你熬药,然后监督你按时吃药。


  去年12月的时候其实也有过争吵,期间“分手”问题再度被上纲上线提了出来,吵架的时候你还是喜欢说狠话,你说两周年又怎样?其实当时我有点伤心,但转念一想,情绪化的问题你早就有,况且你的生理和心里状态真的都很糟糕,如果我真的为了和你赌气就分手,等你冷静下来不知会有多难受。


 


  然后就是今年1月底,一个月前说着不期待两周年的你,从1月30就开始撒娇卖萌提醒我31日是两周年呀,到了30日晚上的最后几分钟更是每分钟一次倒计时,当日期跳到1月31日的时候,一定要和我说了两周年快乐才钻进被子睡觉。


  今年3月份,长时间的焦虑和抑郁,以及高强度的工作终于还是毁了你的身体,我眼睁睁看着你一夜之间水肿到穿不下衣服。当时我暗暗想着,一定要更详细地向你妈妈报备你的身体情况,一定想办法治好你。


   时间一晃而过,5月的时候我的老板调任广州,尘埃落定之后,为了你,也为了我自己(毕竟24小时待命真的是燃烧生命),我义无反顾调岗,从原来的总助做回了财务老本行。自己休息调整的同时,也能有更多的时间照顾你。


  6月的时候,面对着越来越迫近的执业医师考试,你终于要被迫营业开始复习,严重的焦虑和抑郁再次开始折磨你,就连我说你该放松放松去看个电影,然后回来继续复习,你都会莫名其妙地哭起来。我理解你,但又不知道如何安慰你。


  当然,最后还是去看了那个关于尺八的电影,看完电影之后你的情绪明显好了不少。


  8月的时候,你开始了考前的死亡冲锋,这个时候我反倒不担心你的状态,毕竟你和你妈妈一起备考,身为母亲和医者,她照顾你比我更为周密细致。


   9月发生了什么我不太记得,但你依旧无时无刻都在和焦虑和抑郁战斗,我能帮你的似乎也就是陪你出去玩,帮你熬药,督促你吃药这些事情,以及尽量迁就你的情绪,在你濒临崩溃的时候拉你一把。


  九月底的时候你在知道10月3日有24h值班的情况下拼尽全力也要回家,其实那会儿我有点生气。因为你之前说国庆不回家,所以其实我背着你推掉了国庆的大部分约会,想专心陪你。结果你忽然买到票,要回家,我又生气又措手不及,也是带了点赌气的成分,我让妈妈直接定了到南京的动卧,甚至比你提前回家,这个决定也直接造成了9月30和国庆当天的争吵。


   9月30日,没了我在身边,你又焦虑又孤单,还因为经前期综合征各种不舒服,整个人焦虑又无助。我建议你不要连夜去邯郸参加你师姐10月2日的婚礼,综合了我的建议之后,你最终决定以身体为重,放弃去婚礼。我还挺高兴,和我妈说我劝住了你。


  结果到了30日晚上,你又变卦,你是个重感情的孩子,我也许是在职场呆了几年,看事情的角度远没你单纯,再加上我对你师姐办婚礼的方案一直有微辞,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我第一次在知道你身体不佳情绪混乱的状态下对你说了重话,我说你不顾身体,拖着半条命也要给你亲师姐送钱。


  本来就在焦虑抑郁中煎熬的你大失所望,说10月4日你回南京之前都不要联系了,我也在气头上,我说那干脆假期结束之前都不要联系了吧。


   那一刻我是真的真的在认真考虑分手的,在我看来你不心疼自己,你都不要命了,我就是再紧张你,再想你好起来也是白费。当时我对自己说,如果10月6日我回到北京依旧想分手,那我就直接收拾东西,等你8日回来,在做最后的努力谈一谈,谈得拢就继续在一起,谈不拢我就拎着行李走人,从此天涯路远。


   国庆当天,北京城热闹喧哗,白天阅兵,晚上联欢。因为身体原因以及凌晨的吵架,你和朋友说你感受不到任何喜悦和热闹,我在南京又何尝不是,一条条刷着票圈,看似欢腾,实际上脑子里什么都不想。一边想去找你说说话,一边觉得每次吵架都是我哄着你,一边觉得你怎么就不来找找我呢?


  不过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国庆晚上你要乘地铁去西站,赶去邯郸的夜车,突如其来的封站竟然让你无法成行,于是阴差阳错,这趟让咱俩吵了半宿,让我动了分手念头的邯郸之行竟然未能成行。


  于是去他妈的分手,去他妈的谁先低头,在群里知道你不能成行之后,我还是去找你了,我说祖国母亲都不想让你去邯郸然后赶回来上24H,你说那是祖国母亲爱你,我说我也爱你啊,这次险些让我单方面提出分手的争吵算是告一段落。




   其实今年,吵归吵,闹归闹,但吵闹之后总是有一种很安心的归属感。如果说17年是争执,18年是胶着的话,那19年则是让彼此找到归宿的一年。18年年底那种因为抑郁和焦虑所以要把我隔绝在外的感觉没有了,19年开始,是真正意义上的“两个人共同承担”不再有被孤立的感觉。


   就像我在你投稿之下回复的那样,对自己的状态,至少在亲近的人面前你可以不用再伪装。你的妈妈在想办法帮你调理身体,不仅仅是你,我也会定期向你妈妈反馈你的身体和情绪状态。


  十月中旬,因为要开始搬家,你在医院忙的昏天黑地,我虽然是外企,却也不能一味地休假,所以只好把我妈叫来北京帮忙找房子,盯签约,维修等等各种事宜。说来不巧,我妈到北京的时候你被肠炎击倒,生病又进一步加重了你的抑郁,所以你焦躁,不安,沮丧。也因为担心你和我妈妈起冲突(虽然我知道不可能),所以我事先和我妈妈说了你的状态,没有细说,只说医院的高压工作让你焦虑抑郁比较严重,这几天又病着,如果我不在家的时候你有情绪或者闹脾气,请我妈妈多多理解。


   然后我妈各种母性爆棚,坦言都是小孩子,她根本没把你当外人,让你尽管放松,就是在自己家里,怎么舒服就怎么做,如果真的状态很糟糕又不好开口,可以请我代为转达,她可以做做家务打扫房间,尽量不去干扰你,让你自己调整。况且我妈坦言,都是为人母的长辈,孩子们什么状态,她一眼就看出来,其实根本不需要我多说什么。


   这些话我在第一时间向你转达,虽然你没什么表示,但我相信你听进去了。


  总的来说,这一年是你我真正意义上开始互相理解,风雨共担的一年。对你,我可能会赌气,甚至有那么一段时间想分手,可当我看见你的时候,就一切皆浮云了。


   我知道你在怕什么,你担心你的抑郁和焦虑像个无底洞一样,会吞噬掉我对你所有的善意和爱意,然后把我也拉没有光亮没有声音的。可我都没在怕什么,所以你为什么要怕呢?


   我不说什么爱情的力量让我变得强大的话,我只想说,我会尽我所能地拉住你,不让你滑落深渊,也会尽量把世间的暖意和光明传递给你,虽然我能传递的光芒也许微弱,我能拉住你的力量也许渺小,但请你坚持住,不求你主动抓住我的手,只求在我还能拉住你的时候你不要放弃自己。


   医生这条路不好走,荆棘遍布,稍有不慎就会坠落绝望深渊。我会努力地陪着你走完这条路,就算不能保护你万无一失,至少能在你受伤难过的时候给你哪怕一点点慰藉就好。


 


   期待我能陪着你到下一个1000天,乃至更多个1000天。






                        2019年10月28日


                                                                               写于北京








 @芳华水恋  今天也一如既往地爱着你呀~


 


 



评论(4)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