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龙医(六、归程)

*《苏宅后院有杏林》第二部,齐家治国平天下

*全设定承接《杏林》,指路tag#苏宅后院有杏林


下次更新最早也要到10月4号了,事多,值班,祝我别跪在夜班上。


上文  五、非议

tag#靖苏龙医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六、归程

  萧景琰去药王谷有了段日子,一晃就到了该回京的时候。

  “老夫这里也没别的东西,除了那些药材外,还有此物,请萧公子收下。”素天枢将萧景琰一行送到药王谷的出口处,临别时,拿出一个药瓶递给萧景琰。

  那药瓶并不像一般随身携带的药瓶般小巧,但却也是随身凑合能放得下的尺寸。萧景琰接过药瓶,只觉内中的药并不少,拿在手里颇有些分量。

  “这瓶内有分隔,瓶口分了阴阳,阳者可接骨疗伤,尤擅止血止痛,因伤而星名危急者服用可保其性命;阴者可大补元气,本意是带给梅宗主的,但萧公子平日劳累,若是自觉虚劳,也可服用。”素天枢不紧不慢地说道,“后者并无特别之处,只是药材与制作手法好一些罢了。倒是前者,乃我药王谷秘方,内中有几味药甚是稀少,因此每年也做不出多少来。”

  “晚辈明白。”萧景琰之前听说过药王谷有疗伤的丸药,可是因着是秘方,也不敢多问,倒是素天枢亲自拿了些给他,令他喜出望外,“早些年便听闻药王谷有此秘药,只是前辈不提,晚辈实在是不好意思开口问。”

  “这有什么。”素天枢一听萧景琰这话乐了,“非我药王谷中人却能进药王谷的,这世上寥寥无几,那都是我的贵客。这秘药虽少,也没少到连问一句都不能问的地步。”

  “前辈既然这么说,晚辈可就全拿走了?”

  “拿拿拿,药王谷每年都会做,以后若有机会,再送些过去。”

  “这也太劳烦药王谷的弟兄了。”

  “无妨,反正总有人去走动,我说不定什么时候还去看看。”

  离了药王谷,萧景琰踏上归程。

  自西境回金陵的路上大多有官道,萧景琰此番虽是微服出访,但好在文牒之类俱全,一路上也不招灾不惹事的,也没出什么乱子。

  距金陵还有四五日脚程的时候萧景琰派人给梅长苏传了个信,说他快到了。其实他本想来个突然袭击,到金陵了再传信。不过他怀疑这样免不了遭梅长苏抱怨,就还是老老实实地提前报信过去。

  这日萧景琰坐在车里昏昏欲睡,忽然感到车停了下来。他正奇怪,一位侍卫在车帘子外面轻声道:“陛下,前方似乎有灾民。”

  能随他去药王谷的侍卫是最了解这位皇帝秉性的,一听是灾民,萧景琰顿感有蹊跷。

  “你去问问,他们是从哪里来的,因为什么流落至此。”萧景琰说着摸了摸身边,发现还有点碎银子。

  过了片刻侍卫回来了,道:“灾民一共三人,看起来像是夫妇二人带着三四岁的孩童。据他们说,是宛陵发了疫病,这才逃灾出来。”

  萧景琰一想不对,虽说散发疫病几乎年年有,但朝廷也每次都会发放钱粮和药材,再说宛陵距离京城并不远,不应当出现逃难之人才对。想到这里,萧景琰索性亲自下了车,一眼便看到了路边衣着破烂、形容枯槁的三人。

  “你们从宛陵来?”

  看车里下来一人,逃难的男子也不认得这是谁,只当是富商巨贾或是世家贵族,不住磕头:“宛陵疫病,小的实在是无计可施这才逃到这里,求官爷行行好,赏几文钱给口饭吃吧!”

  “我看你夫妇二人的年岁,怎么会只带一个如此幼小的孩子?”

  “官爷有所不知,家里本来还有个儿子,可是染了疫病,无药可医,只得忍痛抛下。”

  萧景琰还想再问几句,可看这一家子面黄肌瘦的,便让人先拿了点身边备的吃食出来。

  “我们刚过来的地方有个镇子,我带你们过去,寻个地方先住下来吧。”他将那一家子安排在自己装杂物的车后,调头往镇子去。

  到了镇上,萧景琰让把车停远点,自己和两名侍卫带着三人去客栈。客栈的小二本来看先头进来的人衣冠楚还没什么表现,可一看后面跟着的人这般形容模样,不免皱起了眉头。萧景琰自然是看见了小二的表情,还没说话就拿了一小块碎银子递过去:“这是我路上遇到家乡人,家中破落了这才出来,顾及同乡情谊我领他们来住几日,多担待担待。”

  小地方客栈里的小二哪见过直接上来就掏银子的,这也不听萧景琰到底说的是什么了,直接就领着几人上了楼,寻了间大点的房。

  待几人安顿下来,萧景琰这才问他们道:“能与我说说,宛陵那边究竟出了什么事吗?”

  “官爷不知道今年发疫病了吗?”男人道,“此次宛陵疫病,我家里就剩我和妻女三人。城中有人不愿走的,也有像我这样逃出来的,反正最差也不过是个死,出来说不定还有条活路。”

  “我知道今年有疫病,但是历年朝廷不都会发放钱粮药材吗?”萧景琰的神情凝重了起来,“难道今年没有?”

  “发没发我是不知道,我找了认识的大夫,结果整个城里什么药都抓不到,说钱粮更不可能有了。”男子露出一脸不屑的表情,“我看就是没发,我们这点小地方闹疫病,死光了也就那么些人。”

  萧景琰顿感事情有蹊跷,离京城没几天路程,他想要赶紧回去问个究竟。于是他又给那男人一点钱,道:“我这也帮不上你别的忙,这些银两应该够你们再撑几日,现在宛陵疫病到这个时候应该也平了,你们愿意回去也行,在此处想办法寻个生计也行。”

  男子千恩万谢后接过钱,问道:“敢问官爷贵姓?何方人氏?”

  “这就不必要知道了,我还急着赶路,就先走了。”

  从客栈出来,萧景琰和跟随他的侍卫回到自己的车队驻留处,命令道:“全速回京,尽量三日之内到达。”

  “是!”

  果不然,三日后,萧景琰返京。梅长苏在宫中接到了信,原本说是四五日,结果临到了金陵城近郊又传信说今日就到,他有些疑惑,但还是先安排下了接驾事宜。因萧景琰说不想大张旗鼓,惹得半城人不安生,就只是去宫城门口迎他而已。

  “陛下。”梅长苏亦亲自到了门口,迎萧景琰回宫。

  “走,去书房,有事要问你。”

  “陛下不休息片刻吗?”梅长苏问道,“还是此次加急赶回,是遇到了什么事?”

  “确实有事,我想先问问你。”

  此时已是黄昏,梅长苏怕萧景琰这数日劳顿,就还是命人传了御膳房送些点心,这才安心随着萧景琰去书房。二人在书房落座,萧景琰开门见山道:“我听说今年依旧有散发的时疫,是否比往年要重?”

  “重倒是不算,只是有两处死者略多些。”梅长苏道,“药王谷那边有别的消息?”

  “不是药王谷的,是我回来路上偶然遇到了几个人,感觉有内情,就赶回来问你。”萧景琰叹了口气,“你说的那两处,有一处是宛陵?”

  梅长苏一听这地名,身形微微一震:“是的,难道宛陵还有灾情?”

  “我遇到了从宛陵逃难出来的人。”

  “果然……”梅长苏喃喃道。

  “宛陵出事了?”萧景琰听到了梅长苏的低语,立刻问道。

  “县令克扣赈灾物资,我把县令给办了。”梅长苏没有多作解释,直接向萧景琰说了结果,“沈追告诉我,宛陵和南谯此次时疫死的人多些,我本来想派人去协助,没想到查出点问题来。”

  “这种事你和我说就好了,你亲手处置这种人,未免还是会有人非议。”萧景琰道,“我不想你惹上乱子。”

  “我这么多年惹上的乱子也不少,这种事我做了就行,何必再多此一举?”对于萧景琰说的话,梅长苏也想过,可他与萧景琰想的毕竟不同,“好不容易去药王谷一次,不必受这些杂事纷扰,这又不是什么军国大事,我不想打扰你。”

  “然而这本就不需要你做,现在朝局并非清明,当年虽是你我说定,可你也知道,一直都有关于立后一事的风言风语。你这么做的话,万一……”萧景琰猛地停下了话头。他发现他虽是好意想让梅长苏清闲些,不受那些人嚼舌根的烦扰,可再说下去搞不好是越描越黑,怎么说都越说越像他嫌梅长苏越权一般,索性不说了。

  “我懂你的意思。”梅长苏看萧景琰紧张的样子,不免发笑,不过考虑到现在还是在谈宛陵的事,硬生生忍着没笑出来,“我以这种方式进宫,不也是为你排忧解难吗?既然给了我监国之位,我就能行监国之权。至于闲言碎语,历朝历代什么时候没有过了?我要太在意这些,别是这五年,就连之前的十三年,我也熬不过来。”

  “我不希望听到有任何人说你的不是。”萧景琰无奈道,“我不能容忍有人这么说,可是我不能堵上所有人的嘴。”

  “那便让他们说去。要是事事顾忌,什么大事就都做不成了。”

—待续—


这章写得非常没文笔没水平

这几天状态很差

抱歉

评论(7)
热度(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