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随笔吐槽】如果想写请考据,懒得考据别瞎写

我也不说什么了。

不要求多专业,但求别太离谱。

这要求不算过分吧。


凯特-一只喵喵:

临睡前发个牢骚




在我的认知里,写文需要考据需要查资料是正常的




就好像当年我追家教的时候,一度想写文,然后考据了整个意大利黒手党和美国黑手党,资料看了一堆,从中文啃到英文,从一战前夕考据到上世纪六十年代。




后来想写史密斯夫妇paro,就去刷了N遍电影,抠细节把里面的武器全考据了一遍…




虽然最后写了之后自觉没脸给别人看,至今都躺在我硬盘里。




后来和水哥对戏…最后为了写个预知梦,就算只是衣服的颜色,我都是对着色卡写的,还查了颜色的古代叫法




在我眼中写文要对自己和读者负责,就算不对读者负责,写的东西也得先自己看的过去才行。




而且因为写东西所查阅的资料,因为查了之后会用到自己的文里,所以往往记得比较清楚,所以把考据的过程当成储备知识的过程也很愉快。




结果今天下午闲来无事搜tag看文,结果把自己看了一肚子气。




没接触过不会查书吗?明知道自己没接触过这类东西,还不下功夫查,理直气壮的在文后标了句类似于“涉及到的东西我没接触过所以大家看看别较真儿”的东西。




然后还说这脑洞是几年以前就想到了,您想了几年了都没时间查查?




底下还一片为太太叫好,不管天大的bug摆在那,两眼一抹黑无脑吹的?




Excuse me?现在的写手都这么不走心了吗?




现在的读者比写手更不走心了?




就算圈子冷了,日常没粮,饿到有奶就是娘,但你也得看看是什么奶?




一边喝着三聚氰胺一边叫好,还真是对自己也下得去这黑手。




也许有人说了,写文啊,看看就完了,别较真,也许还有人说我酸,写不出文就酸人家产出太太。




但我就是要说,如果爱惜你笔下的人物,爱惜你自己的文字(毕竟一字一句都是自己的心血)那么写到没有涉猎的领域请花点时间去考据,互联网这么发达,用不着你去泡图书馆手抄笔记。




当然,可能有的东西自己查到的没这么精准没这么专业,但无论如何也得去查啊,不能说没接触过所以毫无愧疚之心,一脸理所应当的拿着不会当理说吧?




最起码写出来的东西得靠点谱吧?




知道自己胡说八道还让大家别较真,说好听了叫有自知之明,说难听了,就是为自己的懒找借口且不求上进。




明知道自己胡说八道还特意告诉大家我就是瞎写写你们别较真的,那也别左一个闲言右一个碎语话里话外的求热度。






也请各位无脑吹找找自己的脑子,不是能敲几个字的都配得上“太太”这俩字。




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大家都有。






反正我话就放这,大家觉得有道理就听我唠叨唠叨,如果觉得我多管闲事,那就当厕所读物,看了之后一笑了之。




有觉得我碍眼的,欢迎来怼,但我也是会怼回去的。

评论(1)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