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暮霭

*亡国梗,剧情向,城墙,微意识流

*微黑化,压抑

*鸣谢 @江云逋  @凯特-一只喵喵 


苏靖文总目录戳我


  黑云压城。

  自西方而来的残阳从云的缝隙中透出光来,云的边缘染出金黄的颜色。

  萧景琰走上金陵城的城楼,身边跟着的随从都已停下了脚步,唯有梅长苏在他身后,不发一言地走着。

  “你说,他们还有多久会到?”萧景琰踏上最后一级台阶,走到低矮的墙边。他的手指搭上爬着苔藓的城墙,双眼望着大军将来的方向。尘土与芒草的道路还空无一人,只有远处的山峦孤独地矗立。

  “我不知道。”梅长苏站在萧景琰的身侧,眺望着同样的远方,“也许一个时辰,也许一日,也许一年。”

  “应是今日就到了。”萧景琰目光所及仍不见侵吞着梁国领土的军队,可他知道,那铁蹄已踏过了他的江山,朝着帝京奔驰而来。

  “你已经尽力了,没有什么遗憾。”梅长苏的言语中听不出一丝慌忙,“只要等待便是。”

  萧景琰转过身,面对着梅长苏:“我曾说过,要让这大梁海晏河清、国泰民安,却不曾想过会如今会这般破败。然而我毕竟是肉体凡胎,无力回天。天下为我一人所有,我却无法保全大梁山河,落得今日生灵涂炭、百姓流离的境地,说到底,罪责也终在我一人之身。”

  “你不必自责。”梅长苏垂下眼,微微地笑了一下,“走到这步境地,你我也都看到了,这强敌环伺、危机四伏的局面,是人力所不能改变的。前线的将士无人不在为大梁奋勇杀敌,可是纵然负隅顽抗,也换不得一场胜利。这并非你之过错,四境起兵之际,你所能做的,不过是尽人事而听天命罢了。”

  “可我……”萧景琰握紧了双拳,“长苏,我能做的都做了,为什么还是会这样?大梁气数尽于今日,终于我手,这让我怎么去见九泉之下的列祖列宗?我难道现在真的什么都做不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占领金陵吗?”

  “那你还能做什么?”梅长苏提高了语调,盖过了萧景琰已有些颤抖的声音,“我说过,我不会让你去前线,你是帝王,你是梁国唯一的帝王,要是连你都去了前线,那百姓们才是一点希望都没有!你早就不是当年驰骋沙场的靖王了,你肩上的责任远比靖王多得多!”

  “这我都知道!”萧景琰打断了梅长苏的语句,“我只是不甘心就这样看着大梁落到别人的手里,那些将士还能够马革裹尸,可我连这都做不到……”他的声音逐渐低落下去,再无法面对梅长苏,便又转身,向着城楼之外。

  梅长苏的手轻柔地覆上萧景琰的双眼。那双手是温暖的,将初秋微凉的风挡在眼眸之外。早已习惯的温润嗓音在萧景琰的耳畔响起:“暂时把那些都忘却吧。”

>>暂缺


里面有部分内容参考的是我17年2月的MV《逐梦令》

摘录部分MV文案

  问曰:“帝旧时征战四方,何不马革裹尸以谢天下?”

  四境起兵,山河飘摇,此危急存亡之际。若以死相搏,与国共存,则身死而国灭也。帝世有仁君之名,若以此陷万民于水火之中,为帝所不欲也。可以一身之囚全梁民之生,帝自慨然以赴。然金陵城破后,铁骑践踏,其烧杀抢掠者已不可计。千里烈风,万户恸号。未知帝闻此悲声,复何感怀?终是金鼓息偃、草木凋零,其可叹也欤!


评论(14)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