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命局(二、迷津难渡)

*江湖游侠琰x算命先生苏

*半架空古风


上文  一、铁口直断

tag#靖苏命局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二、迷津难渡

  外面雨比刚才萧景琰进门时大了些,二人开了伞,走进雨中。萧景琰不认路,不敢先走,就让卦师在前面,自己落后半个身位跟着。

  “你吃东西有没有什么忌口?”卦师忽然问道。

  “没、没有。”萧景琰本想说他不太吃辣,但是这顿是人家请客,他也不好意思说。

  “我不喜辛辣,可能点菜会偏清淡些,你无所谓吧?”卦师边走边说。手中的伞从边沿滴下成串的水珠来,在细密的雨丝中显得有些突兀。

  “无妨,清淡正好。”萧景琰答道。

  黄昏兼雨时的街道再不见摩肩接踵的景象,纵然二人都撑着伞,也不会与旁人起摩擦。卦师带着萧景琰转过一个街角,又走了两个街区,前面便到了一家酒楼。萧景琰一看这酒楼可不是什么路边随便就能开起来的货色,想必也是城中一家有名的馆子,要是让现在的他一个人来,他可是断然不敢的。在这里吃上一顿,他大概就该露宿街头了。

  “进来吧,别站在那边了。”卦师已经收了伞,走进去了两步,一回头发现萧景琰不在身后,而是在门口伫立不前,赶忙招呼道。萧景琰迟疑了片刻,才把伞收好,跟着走了进去。

  卦师轻车熟路地转上了二楼,与伙计说了几句,就往一处角落去了。萧景琰跟上后发现,卦师去的角落位置可谓是整个二楼最好的几处之一,不与旁边喧嚣相邻,自得却又不锁闭。

  “坐吧。”卦师先落座了。

  “先生常来此处?”萧景琰在卦师对面落座,问道。

  “也不算常来,只是某次偶然发现此处口味不错,就记下了。”卦师笑道,“本来二楼这几个好位置,这个时辰来几乎是抢不到的,总被那些来这里饮酒的纨绔子弟占满,但今日托了阴雨的福,还给你我留了个地方。”他打量了四周,转回来问道,“你想吃什么?”

  “我不知这酒楼有什么招牌的菜肴,还请先生定夺。”

  “那我可就照我喜欢的点了。”卦师跟萧景琰说完,就去吩咐伙计,说了几个菜名,又让温了壶酒。这一切办妥后,卦师又道:“你我这也算是有一饭之缘,可到现在也没有互通名姓。不知少侠愿不愿意告知?”

  萧景琰这还愣神呢,卦师又抛了个问题给还称他作“少侠”,倒让他更不知所措。看他满脸窘迫,卦师道,“那我先说好了。我姓梅,双名长苏。”

  事已至此,萧景琰也不得不说了。他将自己名姓报于梅长苏听,就见梅长苏看他的眼神忽然变了。

  “你是萧家的人?”

  “正是。”萧景琰有些不好意思,“先生知道?”

  “江湖上萧家的名号总不会不知道的。”梅长苏道,“但你若是萧家的人,怎么会落到如此地步?纵然是为了修行,但也不至于这般潦倒?”

  “先生有所不知,这算是我家一个规矩,凡是身负武学的男丁都要独自离家磨砺,除了出门时可带少许银两,不得取家中分文。我又不像几位兄长有那些得钱活命的心思,这就只能有一搭没一搭地过活。若不是今日遇见了先生,这几日还不知道怎么办是好。”

  “看来还算是我救了你一命?”梅长苏笑笑。萧景琰只觉耳根一热,不自觉地就低下头去。正巧这时候酒来了,解了萧景琰的围,他赶紧给梅长苏斟上酒,又给自己斟了一杯,这才敢重新把视线投向梅长苏。

  “酒不错,试试。”梅长苏自己啜了一口,“我来这里必然要点这酒,这是他们酒楼自酿的,别处喝不到。”

  萧景琰倒不是不碰酒的人,只是平日里自己一人也没兴致喝酒,这番有了人一起,心情便也舒畅些。他跟着梅长苏啜了一口,发觉这酒果然有些意思,入口极为绵长柔和,带着些花果的清香。饮下去,这酒香还在唇齿间弥漫,久久不散。

  “的确不错。”萧景琰道。

  “他家菜也好吃,等一会上来了你就知道了。”

  这当儿萧景琰又想问梅长苏刚才那一卦的事情,可是梅长苏说饿了,吃完了再说,他就又不敢问出口。欲言又止了几次,被梅长苏看出来了,就问他道:“萧少侠有话要说?”

  “不急着现在说,等先生吃好了也不迟。”萧景琰连忙道。

  “在酒楼坐下,这饿就少了一半,现在说也不妨事。”梅长苏道,“是想问我,什么时候再细说这卦的事情?”

  “正是此事。”萧景琰道,“毕竟我也颇有些病急乱投医的意味,幸亏遇到先生,还望先生指点迷津。”

  “指点迷津倒算不上。”梅长苏道,“卦师所见也并非是天地间一切未来之事,只是能比常人看得更远几寸。”

  “先生有什么能告知景琰的吗?”萧景琰期待地望着梅长苏。

  “你刚才把能说的都说了,我还有什么好说的?”梅长苏两手交握放在桌面上。

  “这……”萧景琰感到了纠结。

  “今晚你也别再费劲找客栈了,去我那住一晚,明日我替你想想办法。”梅长苏道,“我那边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两个人住还足够。”

  萧景琰惊了:“这样不好吧?麻烦先生出了饭钱还留我住一晚,实在是太麻烦了。”

  “江湖之大,你我既然能有缘相遇,帮你这一把也并无不可。萧少侠不必在意太多,只要不嫌我那里略挤就好了。”

  “怎么会嫌,景琰实是感激不尽。”萧景琰说着就要起身,被梅长苏一把拽住。

  “起身行礼就不必了,还是吃饭吧。”

  先来了份是素菜,萧景琰也弄不清是具体是什么,就看都是绿叶的菜。梅长苏可没跟他客气,说让他先吃,就自己吃上了。萧景琰吃了一口,发觉这菜极是清爽可口,想多吃些,又顾及是梅长苏请他,实在是放不开。又等了一会肉食也端了上来,一份是鳝鱼制的,梅长苏说这道名为“炖生敲”,另一份是糯米与猪肉制的,所谓“江米扣肉”。萧景琰尝了两道菜,都觉美味,可又拘谨,只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吃。这点动静也没逃过梅长苏的眼睛,刚吃没多久,他就听梅长苏道:“要是真饿了就多吃些,又没有旁人,我请你这一趟,你再没吃饱那可就不好了。”

  听梅长苏这么说,萧景琰犹豫了一下,便放开来吃。梅长苏看他吃的狼吞虎咽,又问道:“萧少侠这是饿了几天了?”

  “饿……倒不曾饿着。”萧景琰停箸,有些吞吐地说道,“只是确实许久未曾吃到这么好吃的饭菜了。平日间都是随便吃几口填了肚子,不在意到底吃些什么。”

  “喜欢吃就多吃些,不够了再让伙计去添一盘。”

  酒足饭饱,梅长苏结了饭钱,和萧景琰起身往回走。方才算卦的小屋只是门脸处的一块,梅长苏真正的住处在小屋后面,说大也不大,但是足够一人居住。他带着萧景琰进门,从里面把门闩好,对萧景琰道:“我在收拾物什,有些乱,别在意。”

  “收拾物什?”萧景琰捕捉到了不对劲的地方。他看旁边放着个包裹,像是行李一类,便问道:“先生要走?”

  “对,我再过两日就离开这里了。”

  “为什么要走?”萧景琰不解,“我看先生的生意不错,在此处谋生应该不成问题,难道是有人寻衅?”

  “这倒不是。”梅长苏摇头,“我来这里本就没多久,也不至于结了仇家。只是我从不在一个地方停留过久,短则一两月,长则半年,就会离开。”

  “先生有这算卦的本事,若是在一处久了自然会有声名,何必如此漂泊?”萧景琰不能明白梅长苏为何这么做。

  “你想知道?”梅长苏反问。刚刚点起的灯还并不算很亮,未关紧的窗口一阵风吹进来,吹得墙上的影子随着灯火摇曳。

  “是的,如我这般人也就算了,我不懂为什么先生还要受漂泊之苦。”萧景琰认真地回答道。

  梅长苏叹了口气,在一边坐下:“你也坐吧,我告诉你。”

  待萧景琰坐好,梅长苏把桌案上的灯挪到二人中间。借着灯掩着半边面容,梅长苏开口道:“卦师虽然看不尽天地,可是那些已然超出常人目光之物,便已是天机。窥测天机之人,定会招来无穷祸患。”

  “真会如此?”萧景琰虽能大略理解梅长苏话中之意,但他并不认为这是真的,“先生为何如此断定?”

  “我若是在一处停留过久,当地就会出现灾患。而且我也无法保证自己平安无事,毕竟这些祸事是因我而来,我不想牵连到我在一地认识的那些人,所以只能独身离开,以保他人安宁。”

  “可是先生,依我所想,既然不是动摇了天地之根基,又怎会引得灾祸?先生只是一人之力,只是引导他人趋利避害而已,而且我看先生不像是会害人的人,怎会不得好报?”

  “可事实就是如此,我能磕磕绊绊活到现在已是幸运,这一辈子选了以卦师为生,就得付出相应的代价。”梅长苏淡淡地笑了,“你不用担心我,我这人命硬,不那么容易出事。”

  “我倒是有个主意。”萧景琰道,“一举两得。”

  “你说。”

  “不如我给先生做贴身护卫,一来能为先生挡灾,二来我也能修行。”

  梅长苏低下头,等了少许时候才说道:“但我也会给你招来祸事,我不希望这样。”

  “先生这么多年为他人排忧解难,却一人承担灾祸。如若不弃,请让景琰为先生分担些许。”

—待续—


还是写这篇轻松【趴地】

评论(10)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