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写作】人物即我,我即人物

*一点奇怪的经验分享,某种意义上似乎有点中二病……

专门赠送给@江云逋 ,不是云逋和我总聊各种写作方面内容的话我也想不起来写这个……

tag#阿水的写作悄悄话

  现在是13:03,离上课还有27分钟,我从医院回程的公交车上顶着晕车的不适感跌跌撞撞跑下来,一步一踉跄地冲进教室。平时喜欢坐的第三排左边座位没有人,我赶紧冲过去,坐下,待胃里和头部翻江倒海的感觉平息了些许,才打开手机备忘录,写下这段开头。

  免得我过两天就又忘了要写这个指南了。

  说是指南其实也算不上,只是我个人对于如何代入人物的一些经验和诀窍。

  首先,我们不谈具体。对于小说的写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让读者真切体会到角色的状态。个人常用的方法是先让自己进入目前文字镜头主要跟随的角色之中,亦即“代入”,用自己的思维去模拟这个角色在当前场景下可能会出现的心理、动作、神态等,再跳出角色本身进行写作。写作中也有技巧,譬如如何运用动作、神态和场景中细节来避开直接的心理描写,又或者如何体现较激烈甚至歇斯底里的心理活动,这些内容以后再讲。今天主要写的,就是这个“代入”和“跳出”的过程中的前者,后者需要另开一篇去阐述。

  从中学开始码字,纯属个人爱好,也懒得签约,更不喜欢为凑热度而混大热圈,不过倒是写了不少东西,“代入”玩多了感觉自己活生生分裂出一个或者多个人格,一边模拟着人物的状态,一边理智地用文字记录模拟人物的行为和心理。

  之前和一位亲友聊过如何进入人物内心,我自己习惯了,只要不是个人精神状态不稳定的时候(其实这种情况下我万一代入成功了可以出现歇斯底里模式,适合写很激烈的心理活动,但感觉没有普适性,想看相关内容我下次写)或者累的七荤八素的时候,一般打开文档很快就能把自己的一部分代入当前主要剧情人物的状态。但当时也说不清楚我是怎么做到的,现在姑且试着讲几个步骤,不一定全用,要是能通过我的讲解找到代入人物的感觉,我感到很开心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人玩过cosplay?我本科时玩过两年,后来觉得太耗精力和钱就算了当时听一句话觉得不错,说cos其实是一种“想让所喜欢的人物在自己身上活一次”的感觉。而人物代入亦是如此,要找那种“人物活在我身上”的劲儿,也就是标题所说,人物即我,我即人物。

  现在,如果你的身边没有别人,并且不会受打扰,就来和我一起戏精一下。大多数人都有脑内的小剧场,让我们把这个小剧场展开到你的身边,想象你自己是你喜欢的一个人物,身边有别的某个关系特别的人物在。给这个小剧场构建一个合适的剧情,比如是深宫大院里的御书房?或者课间的教室?是什么都无所谓,你喜欢就好。

  那个人物走过来/坐在你边上/站在你附近/……,你所扮演的人物对这个人物会说什么话/做什么动作呢?周围没人打扰你,不妨和你的空气朋友聊几句天?脑内想一想对方会如何应对,再找到你的人物感觉。这一切都建立在你对你的人物性格基本熟悉(不用特别死抠,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就可以)的基础上,虽然你是一个理性思考“xxx会怎么做”的过程,但是把它转换到你自身的状态上,有时候会出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动作/神态。你可能空想只能想到这个人坐在那里或者怎样,但真的去试图互动了,很可能你/你的人物,会去拉一下椅子/喝一口水,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你文中有效的细节。

  脑内小剧场在这里非常重要,大胆地演出来!在街上走着的时候,周围没人能听见你自言自语,你都可以当作你身边有个人物,把你自己也放在另一个人物的位置,和身边人一起往前走,随便聊,想想他们在这种场景下会做什么?不用演全,随时随地在可能的时候挑出一个片段,把自己当作奥斯卡影后,也许就几十秒,一两分钟,不能做出来的行为/不允许的客观条件脑内补完,若被打断随时停止。没事就玩一玩,还能满足自己各种脑补【斜眼笑】。

  最开始这种有意练习的时候,一些较为日常的场景也许不太容易找到一个合适的状态。那么可以挑选生离死别等感情起伏较大的场景,想象一下,你作为A,眼看着B在你眼前就不行了,回想起以前和B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你亏欠过B很多,可是已经没机会还了,B的生命力在你面前一点点消失,(从A的性格以及经历来想)你会说什么,做什么?想哭就去哭,如果A是不会哭的人那么在这种场景下还能不能做到?你又是否会握住B的手,亦或者不敢再看?一切皆出自你对这段剧情(A送别濒死的B)以及对人物的理解,没有固定剧本,根据理解而自由发挥。

  我中学时代感觉第一次成功进入人物内心,就是一次生离死别,类似于我上面举例的场景。当时我哭的停不下来,整个人痛苦得要炸裂却无处释放,最后一挥手把我桌上的台灯差点砸下去。哭稍微平静了一点,再抽身出来,记录刚才那一阵感情的发泄。

  一部电视剧或电影,如果配乐精彩会加分不少,优秀的配乐可以让人融入到剧情之中。同样,在自己的小剧场内演出时,为自己挑选一首合适的背景音乐。可以提前听几遍把自己带到感情环境里,也可以一边戏精一边放,具体看个人习惯。我比较喜欢先听音乐把自己带进状态,真正精分模式开启了有时候就不管音乐了,不过也有需要音乐一直衬托的状态,这个要看具体在写什么。

  在能够较熟练完成感情激烈片段的情况下,就可以挑战一些别的剧情了。有时候很可能是一句对话卡住了你的写作,你拿不准人物会说什么,又会在这时有什么动作和神态,不妨把时间线拉回小说略前几分钟的时候,然后开始演!演到那里,如果能够自然承接出下文那自然很好,如果还是不能,那也许说明人物在此就是有一个犹豫、卡壳的过程,人物没办法立刻应对,那就可以把人物这样的行为写下来。

  有一种情况,是你觉得人物尴尬了,不知如何继续。人物尴尬了当然没办法好好继续下去!来代入一下,觉得人物现在这么尴尬,会做什么?望天,挠头,顾左右而言他?皆在你的表演之中。

  这样的小剧场熟稔后有时可以放在脑内进行,但遇到比较难处理或者想要突显感情爆发的时候,我建议还是带一些表演性质,会更容易抓住人物的内心状态。

  总结就两个字:戏精。

  你是要拿奥斯卡小金人的人!

  下次可能会写如何在代入和跳出之间转换,另外还想写写代入时保留记录者角度进行写作的方面。

文中的亲友其实就是云逋啦嘿嘿嘿

评论(9)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