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沧海珠(十四、西窗雨)

WARNING

*世家公子琰x南风馆头牌苏设定

*无直接mob情节描写,但有明显mob暗示及相关内容,不能接受者请绕道避雷


*其他提示请阅读第一章开头

*这段剧情是不是还要鸣谢一下 @凯特-一只喵喵 


上文  十三、缠枝风

tag#沧海珠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十四、西窗雨

  金陵城四季分明,但春季总是转瞬即逝。江州一行花了旬月有余,待萧景琰一行人回金陵时天气已进了初夏。虽说离开时梅长苏向他保证不会有事,萧景琰终归怀着几分不安。一闲下来,他就着急忙慌地去御鹤馆找人,鸨母见了他还惯常地打趣几句,他也没工夫听,满心都是梅长苏的安危。

  说安危未免过了,萧景琰知道梅长苏不太可能有什么危险的状况发生,但这次离开金陵比之前两次都要长,他生怕这近两月的时间里再出什么他不愿见到的事。甫一见面,二人照常落座,还没等萧景琰问,梅长苏自己就说道:“景琰,这一个多月没人对我不好,我也没受什么伤,一切安好,你别再担心了。”

  “真的?”萧景琰还是有些许的顾虑,怕是梅长苏瞒他,伤痕之类养个一段时间也看不出来,只得叹了口气,“那就好,希望是我多虑了。”

  “你走的时候我就说我不会骗你,都是真的。”看萧景琰这样,梅长苏也只能如此保证,找不出什么证据来向萧景琰证明他确实无虞。

  即使事实上难辨真伪,然而到了这时,萧景琰相信梅长苏告诉他的都是实情。他略略松了口气,转而说起江州时的见闻来。梅长苏也乐得知晓些瘟疫的事,就听着他说,时不时再问点感兴趣的话。

  初夏来后就到了梅雨季,成日里下着连绵的小雨,说是有诗情画意,可太久了也令人乏味。梅长苏有时在萧景琰说好要来的日子里,算准了时间跑到临着御鹤馆大门口那条街的窗前,等着那把毫无装饰的伞从巷口拐过来,顶着细密的雨丝行到门口,再化作上楼的脚步声。

  缠绵不舍的雨下到了六月,暂时将炎热如火的温度压在不为人知之处。当梅雨总算告别了淹没在氤氲气息中的金陵城,转眼间酷夏的气息已然扑面而来,江南的雨水也变得来势汹汹,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泼得行人满身的潮湿闷热,还无处诉苦。

  这日午后,天色显得不甚晴朗。梅长苏正在自己房中整理自己的杂物,想着萧景琰与他约好了今日略晚些时辰会来,就稍稍有了盼头。正将书架上的物什归位时,他忽听到窗外一阵嘈杂,应是大雨骤降,击打窗纸与周遭房屋、地面而发出的声响。他放下手中的物件,走到窗前,还未推开窗就已意识到外面的确下起了瓢泼大雨。

  “下雨了啊。”梅长苏喃喃道。他把推开一条缝的窗重新关上,转过身看到近处侍立着的是倚墨,吩咐道:“你去帮我把伞备上吧。”

  “少爷要出门?”倚墨方才也发觉忽降大雨,“可是雨这么大……”

  “不出门。”梅长苏笑着摇摇头,“我都没提前跟妈妈说,再说了我现在出门能去哪?外面这么大雨,打伞恐怕也没什么用。”

  “那……?”倚墨更加不解,“少爷要伞做什么?”她跟梅长苏这种话都问习惯的,并不像一般主上与仆从似的,只吩咐下去了事就一味遵从。她问个几句,梅长苏也不吝回答她。

  “我去楼下等景琰来。”梅长苏一如方才那样笑着,“既然约好了今日前来,想必他会来的。外边下雨,我到门口迎他。”

  “可是这雨可比前些日子的都大,街上恐怕都没人了,萧公子会来吗?”她说到这里觉着有些不对,连忙补道,“我不是说萧公子不守约,只是雨太大了,想是出门也会有诸多不便……”

  梅长苏听出了倚墨言语中的犹疑,他说道:“你说的也没错,这雨确实大得有些过分。他要是来不了也无所谓,就当我到门口透透气。”

  到此倚墨也不好再说什么,应了一声就去拿伞了。梅长苏回到书架前,把未整理完的几样再归置好,候着过一阵下楼去与鸨母知会一声。

  萧景琰在府里,看着大雨发愁。就算是有马车,他又不想劳动车夫接送。可是打伞出门,这雨大风也不小,一刮起来势必要打湿了衣服。然而与人约定了终不能食言,与梅长苏的约定也是如此。萧景琰想趁着雨势减小再出门,可是已经过了他平日里出门的时刻,雨还是狂轰滥炸,丝毫没有变小的趋势。他一想再晚出门恐怕梅长苏要等急了,一咬牙抽了他的伞出来就要出门。

  还没走到府门,萧景琰遇到了正在回廊下立着的萧景宁。这位小姐一看萧景琰拎着把伞急火火地要走,立马就猜到了要去做什么。

  “景宁?你怎么站在这?”萧景琰倒是对在大雨天的廊下遇见萧景宁站那儿发呆感到了疑惑。

  “屋子里闷,我出来赏雨啊。”萧景宁扫了一眼萧景琰的伞,“倒是这么大雨,七哥你去哪?”

  “还能去哪,你不都知道?”萧景琰无可奈何。

  “雨这么大……”萧景宁戏谑地看着萧景琰,“是和人约好了吧?”

  “当然是约好了的。”萧景琰答道,“那就算天上下刀子,也要去啊。”

  “哥要不要我去厨房给你找块砧板啊?伞估计挡不住刀子,”萧景宁听萧景琰这么说,“噗嗤”笑出声来,“好了我不耽误你了,赶紧去吧,免得让人等急了不好。”

  萧景琰刚走到巷口,转过角就看到御鹤馆门口有一个撑着伞的人影。这么远看不清楚面容,但萧景琰凭着自己这么久对梅长苏的熟悉程度来说,他敢肯定那就是梅长苏。一见人在门口等他,萧景琰急忙三步并做两步,也不管溅起的水花打湿了衣摆,小跑着奔过去。到近处,萧景琰才看见梅长苏的身上已经被风吹过来的雨淋湿了一大片,他顾不得多说话,一把就将人拽进御鹤馆的门里,收了自己的伞,又将梅长苏的伞收起来,这才问道:“你一直在等我?”

  “是啊,雨这么大,我想还是出来等你比较好。”梅长苏用手擦了一把方才被一阵大风刮到脸上的雨。

  “身上都打湿了,染病怎么办?”萧景琰一摸梅长苏的衣服,发现比他想象的湿得还要透,“赶紧上楼,换件衣服去。”

  “你的衣服也湿了,上去一起换吧。”梅长苏道。

  萧景琰光顾着梅长苏了,自己的衣服早就抛诸脑后。经梅长苏这么一提醒他才想起来的路上他也早被风雨扑了个满怀,便应道:“好。”

  回房的路上,萧景琰忍不住问道:“我来晚了将近半个时辰,你不怕我今日根本就不来吗?”

  “我没想过你会不来。”梅长苏回答道。

  这样的答案令萧景琰难以应对。他意识到他对于梅长苏有多重要,而反观自己,他猛然发现,梅长苏对于他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他的脑海里冒出了一个请求,一个对于梅长苏来说或许是不情之请的请求。

  既然是不情之请,就还是不要说出口了。萧景琰这么对自己说道。他伴着梅长苏回到房中,倚墨和司琴一看二人来了,马上迎上前来。

  “去给他拿件干的衣服,再端些热水或是热茶吧。”萧景琰吩咐道,“我来的晚了些,实是抱歉,还让长苏多等了我这么久。”

  “白水就行,不用沏茶了。”梅长苏道,“衣服随意就行,不必专门去取,我临时换一下,再帮萧公子拿一件来。”

  两名侍女领命去了,萧景琰让梅长苏在榻边坐下,自己帮人解开衣带,把最外面已湿了大半的外袍换下,搭在一边置物的小凳上。他注意到梅长苏贴身的中衣中裤也已打湿,本来就轻薄的质地,现在更是贴在身上,恰巧勾勒出身体的轮廓。这时司琴取了两套便服来,萧景琰接过,司琴就退下了。

  “我帮你换。”

  萧景琰抖开衣服一看就知道哪一件是他自己的,哪一件是梅长苏的。交与梅长苏的那件说是便服,也就是平日里沐浴完后接客换的衣服。萧景琰给梅长苏褪了中衣,将那件袍子披在梅长苏肩头,待人穿好了衣袖,规规整整地系好衣带,全然不似平素那样穿着。梅长苏看着萧景琰把他的衣带整理完,笑道:“这衣服我还从来没这么认真穿过。”

  “这不还没到晚上,等沐浴完了再随意穿着也不迟。”萧景琰给人更完衣才轮到自己,一边回应一边开始解自己的衣服。

  “我来吧?”梅长苏起身抓住萧景琰的手腕,“就算礼尚往来,怎样?”

  “那就听你的,礼尚往来。”

  梅长苏迅速地给萧景琰更了衣,倒真的是什么挑拨的举动都没有。换好后,他让人把二人的湿衣服拿去晾起来,这才坐回萧景琰身边,如往常一样习惯性地靠在萧景琰的身上。

  “你说,凭什么你就会相信我不会不来呢?”萧景琰还是好奇这个问题,抑或是说,他想亲耳听见梅长苏的回答,而不是他的揣测。

  “你和我的约定,你一定会来。”梅长苏的指尖与萧景琰的指尖相抵,“仅仅是因为,这是你而已。”

  这话撩拨得萧景琰刚被压下去的那个念头又浮了上来,口唇与咽喉先于思维做出了反应,他不假思索地道:“那,长苏,你能……只有我一个人吗?”

—待续—


补个说明:上一章里梅长苏所说那句“冬伤于寒,春必病温”是《黄帝内经》里的,也是后世温病学的源流之一

评论(16)
热度(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