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重明继焰(七、密信)

*靖苏双性转

*七公主继续上线中


上文  六、如故

tag#重明继焰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七、密信

  萧景睿将香囊给了梅长苏便是大功告成,之后二人也毫无异色,只当没有发生什么事。饭后言豫津又来了到处闲逛的兴趣,另外几人便陪着他一起在周围走了走,过了一会,见天色不早,也就散了。

  回了穆府,梅长苏对穆霓凰道:“不知怎么,我有些倦了,想先回去休息。”

  “那快去吧,我找青儿还有话要说。”

  穆青在一边一听他姐姐找他谈话,脸色瞬间变了。梅长苏看穆青这样,笑道:“你也别太苛求他。我先告辞了。”

  回了房中,梅长苏命人点上灯后把门关好,自己掏出萧景睿悄悄给她的香囊。她接到此物时就摸出里面藏有密信,在灯下展开那张被叠得很小的纸,上面用小楷密密麻麻写着字。说是密密麻麻,也就是因为这么小的香囊里再怎样都装不下很大的纸,实际上内容也并不很多。

  梅长苏读了两行,就发觉这密信是萧景睿之母莅阳长公主所写。她继续读下去,渐觉一阵寒意爬上背后。莅阳长公主的密信中所写,是告诉她要提防一种名叫“情丝绕”的烈酒。她在信中没有多言,只是说此酒有致幻催情之效,女子饮后会将身边男子认为是其恋慕之人主动求欢。到此笔锋一转,说现今入围的十人之中有二人是圣上暗中满意之人,一是太尉公子司马雷,一是忠肃侯家的廖廷杰。而郡主无意这几人,他们毫无胜算。因此京中有人蠢蠢欲动,欲以此卑劣手法陷害郡主。她在信中不仅让梅长苏要想办法提防郡主免遭陷害,还提醒梅长苏本人也要小心。莅阳长公主说这些人行事不择手段,若是无法将郡主收入麾下,那世有奇名的梅长苏就会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又仔细阅读了一遍,梅长苏心中有了数。她将密信放在烛灯的火焰上,看着它完全燃成了灰烬后清理了下桌面,开门去找穆霓凰。

  无论是皇后、誉王一党还是越贵妃、太子一党,在宫中皆有出手的可能。莅阳长公主在密信中没有花笔墨说明,但这并不重要。她自是不怕这些手段的,就算是让她饮了酒,她也无惧这样的药性。说到底,也正是她身上残余的火寒毒成了护身符。但穆霓凰不一样,她不能让穆霓凰涉险前去。况且,她本来就是太子和誉王的目标,梁帝这番将她派到了郡主身边,这二人正无计可施呢,趁这个机会,无论是她还是穆霓凰,能陷害到其中一人便是成功。

  走到穆霓凰的房门口,她看里面没有灯火,想是不在,就在檐下等着。路过的一名小侍女看她在那守候,问道:“梅宗主是在等郡主吗?”

  “是的,郡主不在,我等一阵便是。”

  “郡主在小王爷那里,若有急事,不妨去看看。”小侍女笑道。

  “倒并不急,没关系。”梅长苏看小侍女一手提着个灯笼,里面蜡烛快要烧尽了,忽明忽暗,“你快去把这灯笼换了吧,走夜路小心些,别磕着碰着。”

  “多谢梅宗主!”

  小侍女离开后,又等了一会儿,穆霓凰回来了。她看梅长苏在门口站着,诧异道:“长苏姐姐有事找我?怎么不让人去叫我一声?”

  “不急,在这檐下站着吹吹凉风也好。”

  “你倒是小心得了风寒。”穆霓凰斜了梅长苏一眼,推开门,“进来坐吧。”

  梅长苏随着穆霓凰走进门,顺手将门关起来。她和穆霓凰坐下后,开门见山道:“霓凰,三日后武英殿上三稚子与百里奇比武,你和穆青肯定要去。待比武一结束,你立刻找机会告病回到穆王府。”

  “出了什么事?”穆霓凰警觉起来,“宫里有人想对我出手?”

  “是的,我刚得到消息,说宫中有人意图陷害你。所以到那一日,你一定要依我所说,告病回府。剩下的事情,我来解决。”

  “到底是什么人,如此胆大包天?”穆霓凰虽不清楚这所谓的“陷害”究竟用何等手段,但看梅长苏让她径直出宫来躲避,想必是些见不得人的诡计,“我倒想看看,是什么人敢做出这种事来!”

  “霓凰,你少安毋躁。他们是针对你来的,但如果你抱恙,陛下也不会不放你走。我想,陛下应该还会留我在宫中问些事情,我再暗中调查,查明究竟是谁密谋陷害。”梅长苏道,“你听我的,到了那天,千万别耽搁。否则,万一你陷入险境之中,凭我的手段,也难保你平安。”

  “可……”穆霓凰欲言又止,“这到底是……”

  “此事暂时还不宜多说,事后我再与你道来。”

  穆霓凰还想多问,可看梅长苏一副不愿说的样子,就放弃了。梅长苏走后,穆霓凰盘算起了那一日如何告病。左不过是说些头痛腹痛之类,再者她一名女子,梁帝也不会强行留她下来。虽然她想一探这宫中陷阱,但看梅长苏特意提前来通知她,就打消了涉险的念头。

  梅长苏还是有些担心,自己身上的毒能不能抵抗情丝绕的药性。她正思考万全之策时,忽想起蔺晨曾跟她说过,护心丹护的是心神,而情丝绕乱的正是心神。她找出药瓶来,确认了其安好之后,决计那日趁众人不注意时服一颗,先护住心神,以防被情丝绕陷住。

  晨间,穆霓凰等着梅长苏来用早膳,左等右等却等不见人,怕是梅长苏睡过头,不便命别人去看,就亲自去了梅长苏所住的房间。

  “长苏姐姐?”她唤了一声,没人应。怕梅长苏没有听见,她又唤了几声,却还是无人应答。穆霓凰心下疑惑,推了推门,发现门还从里面闩着,梅长苏应该没有出去。没有离开房间,又不应声,她突然意识到有问题,也顾不得门了,飞起一脚将门踢开。所幸她面前所见梅长苏只是在榻上睡着,房内也并无打斗的迹象,好歹松了一口气。可当穆霓凰几步奔到榻前时,她发觉梅长苏的面色泛红,伸手一摸才发现她的面颊和额头都是滚烫的。这时听到动静,穆王府的仆役也有几人围了过来,在门口候着。穆霓凰一回头,看门口正好有人,厉声道:“你们快去把城南灵鹤堂的大夫请来!”

  “不必了……”梅长苏听到刚才这一阵动静已经苏醒,只是烧了这大半夜没什么气力。她一听穆霓凰要请大夫来,赶紧阻止,“我有药。”

  “你们先等等。”一听梅长苏这么说,穆霓凰就让仆役们在门口稍候,“长苏姐姐,你说什么药?”

  “在……在匣子里……”她吃力地抬起手指向书架。穆霓凰顺着梅长苏手指的方向看去,的确看到了一个檀木的匣子。她连忙把木匣拿下来,打开盖子,里面果然躺着一个朱红色的药瓶。

  “是这个吗?”她拿着瓶子举在梅长苏眼前。

  梅长苏以几乎看不出来的幅度点了点头:“一丸……”

  穆霓凰倒出一粒褐色的丸药来,闻到一股清苦的气息。她担心梅长苏吃了之后嘴里萦绕着这阵苦味挥之不去,又让人端了一碗还温热的粥来备着。她坐在榻边,将梅长苏的身子扶起来一点斜靠在榻上,好让人能将丸药服下去。

  服了药喝了粥,穆霓凰还是担心,问道:“长苏姐姐……你这样能行吗?”

  “没事的。”梅长苏有气无力地回答道,“我……休息半日就好……”

  看着梅长苏重新躺下,翻身朝里睡去了,穆霓凰就想离开,免得打扰梅长苏休息。可她又怕这人病情反复,再说让别人照管梅长苏,她也不放心,干脆就找了个地方坐下,自己亲自守着。

  穆青看姐姐去了好一会没回来,也怕出事,就赶到梅长苏的房门口,看门被暴力打开的样子吓了一跳,刚冲进去就看见穆霓凰坐在离门不远的地方,朝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怎、怎么了?”他小声问道。

  “长苏姐姐病了。”穆霓凰回答道。

  “那赶紧叫大夫啊!”

  “她说吃她自己带的药就行。我怕有什么差错,就在这先守着。”

  “姐姐我和你一起守着吧?”

  “那倒不用。万一有什么事情,你先应付着,也好告诉我。”

  穆霓凰只是这么一说,没过多久还真来了事。说来了事也不准确,是穆王府来了客人。

  “郡主呢?”萧景琰问道。

  “长苏姐姐病了,我姐在里面照看呢。”穆青答道。

  本来只是想来看看三稚子的情况,萧景琰没想到梅长苏病了,赶紧对穆青道:“在哪?带我去!”

  穆青引着萧景琰到了梅长苏的房门前:“在这里。”

  觉察到了外面的动静,穆霓凰一起身和萧景琰打了个照面。

  “公主殿下。”

  “郡主,刚才穆小王爷说梅宗主她病了?”萧景琰有些着急。她两日之前与梅长苏见过一面,那时她听说了宴会上的事情,以为梅长苏不过是先占了北燕使臣的上风,到时再耍些手段蒙混过关,可与飞流交手之后,发觉此人身边竟然有如此的能人异士,估计不是等闲之辈。原本在梅长苏进京时,她总觉所谓江湖名号总有些空谈的成分,但现在,她反而对梅长苏产生了些兴趣。

  “是的,我早间看她久久不出现,就来看看,发觉她发了烧。”穆霓凰对萧景琰说了之前发生的事情。二人走到梅长苏的榻边,穆霓凰伸出手轻轻贴在梅长苏的额头上,感到没有方才那么烫了。

  “怎样?”

  “应该是好些了。”

  “郡主,要不我想办法延请一位御医来吧。梅宗主说她自幼体弱,想是初到金陵水土不服,经不起这般折腾。”

  穆霓凰也担心梅长苏的身子骨,又不清楚丸药的底细,便同意了萧景琰要请御医来的提议。毕竟萧景琰身为公主,请个御医来也不算太难的事情,而且梅长苏也是梁帝亲自点名要见的人,说为她诊病也顺理成章。

  御医来时梅长苏已经醒了,也不好推辞,就让御医诊了脉。

  “梅宗主这是……”御医欲言又止。

  “我现在服着寒医荀珍的药,不妨事。”

  御医一听寒医荀珍的名头立刻明白了些什么,起身对萧景琰和穆霓凰道:“公主殿下,郡主,梅宗主这病恕在下无法诊治。”

  “什么意思?”萧景琰问道。

  御医正愁不知如何回答,榻上的梅长苏朝着萧景琰摆摆手,轻声道:“别为难御医了,他无计可施也正常。”

  既然梅长苏这么说,萧景琰就也没有责怪御医的意思。待御医走后,萧景琰问道:“梅宗主所说的寒医荀珍是何人?”

  “公主殿下有所不知,这位寒医荀珍是一位奇人,若是这病要求到他的丸药,那定然是世间医者难以医治的疾病,因此御医才有此言,不怪他。”

  “看来梅宗主这身体应要好好调养才是。近些日子金陵转冷,莫要再伤到。本宫还要去见母亲,先告辞了。”

  那丸药的确管用,梅长苏又睡了半日,到了午后就已好了大半。穆霓凰拖着人去吃了些东西,看梅长苏有了精神头儿,才放下心来。

—待续—


评论(4)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