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重明继焰(三、比试)

*靖苏双性转

*少安毋躁……七公主再过三章上线

*字数依旧是飞的


(其实现在写到第七章,苏凰被我写得跟闺蜜组似的23333)


上文  二、穆府

tag#重明继焰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三、比试

  这几日梅长苏有时会随着穆霓凰到宫中走动,有一次穆霓凰进宫去拜见太皇太后,非要拉着梅长苏一起去,梅长苏便也应允了她。

  太皇太后年事已高,见了这些小辈们,心中喜悦,不加掩饰地表露在外。穆霓凰向太皇太后介绍梅长苏时,太皇太后尤为欣喜。除了问问成亲之类的事儿之外,她是非要拉着梅长苏的手左看右看,让梅长苏有些不知所措。

  “啊呀,这么标致的孩子,可要找个好人家才行……”

  好不容易从太皇太后那里出来,穆霓凰打趣道:“长苏姐姐有没有看上的人家?要不趁着我比武招亲,就给你一起选了?”

  “郡主取笑了。”梅长苏笑道,“在下行走江湖多年,怕成家后多有拖累,因而不曾动婚嫁之心。”

  “我看也是。”穆霓凰点点头,“江湖儿女不拘小节,倒是自在。”

  二人谈笑间走过一条回廊,忽听见不远处有内侍的训斥声。穆霓凰拉着梅长苏赶过去,就看一名管事的内侍正在打骂一名小罪奴。走近些,还听到那内侍说什么“不过是区区靖公主”而已的话。

  “靖公主你都不放在眼里,那我这个郡主,是不是什么都不算了?”穆霓凰三两步走到内侍面前,手中执着的马鞭“啪”的一下击打在地面上。

  内侍一看是近来京中的红人霓凰郡主,立刻软了几分:“郡主饶命,郡主饶命!此处是越贵妃娘娘命奴才监管,这个小罪奴平日里偷懒、顶嘴,今日又偷书,奴才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责罚他的。还望郡主……”

  话音未落,穆霓凰一鞭子直接照着内侍就抽了过去。她厉声道:“你还敢抬出越贵妃的名头来?就算是掖幽庭的罪奴,又是谁给你这么大能耐,在此处随意打骂责罚?还不快滚!”

  那内侍不敢惹穆霓凰,赶紧屁滚尿流地逃掉了。梅长苏看刚才被责打的小罪奴还战战兢兢,伏在地上不敢看人,就蹲下身来道:“你抬起头来,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你。”

  那孩子听到是个女子的声音,虽不是穆霓凰,倒给人一种别样的安心感。他缓缓地抬起头,这时,怀中藏着的一卷书掉在了地上。梅长苏伸手拾起书,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庭生。”

  “多大了?”

  “十一岁。”

  听到这两个回答,梅长苏的心里有了数。她说道:“看你这么喜欢读书,我想办法,让你多读些好不好?”

  庭生愣住了,不知如何作答。他望着旁边的穆霓凰,可是穆霓凰也不懂梅长苏究竟是何意。见这二人都怔在原地,梅长苏起身笑道:“就算是掖幽庭的罪奴,也总有些法子。”她将书交还给庭生,“书你先收好,过几日,我再来看你。”

  离宫回穆王府的路上,穆霓凰专程陪着梅长苏沿街慢慢散步,也看看这市井风貌。她诧异于梅长苏在宫中的举动,便问道:“长苏姐姐,你为什么对那个小罪奴如此上心?”

  “此事有些缘由,可否回府再细说?”

  “当然。”梅长苏这么一说,更勾起了穆霓凰的好奇心。这一路上要穿过市集,穆霓凰看到前面有一家首饰店,就拐了进去。梅长苏以为穆霓凰想自己买点首饰,刚跟进去,就发现穆霓凰拿着个珠花在往她头上比划。

  “这珠花,你戴应该好看。”

  “什么?”梅长苏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给我戴?”

  “是啊,来一趟京城,不添两件新首饰吗?”穆霓凰兴致勃勃地挑选着各类首饰,“就当做小礼物,送给长苏姐姐好了。”

  梅长苏被穆霓凰这一出弄得猝不及防:“我平日极少戴这些首饰,就不劳郡主破费了。”

  “你要真不戴啊,那我买回去收着了。”穆霓凰并没有因为梅长苏的推辞而不高兴,她挑了几个自己喜欢的样式,买下收了起来。

  兜兜转转回到穆王府,穆霓凰道:“现在能说了吗?”

  “那孩子,是皇族血脉。”梅长苏一语惊人。

  “皇族血脉??”穆霓凰难以置信,“你怎么知道?”

  “我听那位公公说,靖公主时常照顾他,对吧?”梅长苏反问道。

  穆霓凰和梅长苏一起听到了内侍的话,她道:“是,确实是这么说的。”

  “他告诉我他叫庭生,想必是出生在掖幽庭的孩子。而且年龄十一岁,也恰好吻合。我之前便调查过一些事情,今日所见,与我调查丝毫不差。”

  “那你说他是皇族血脉,又是哪一支呢?况且,皇族血脉沦落到掖幽庭……”穆霓凰说到这里,脸色变了。她忽然想起了许多年前的往事,又不敢先开口,只听梅长苏说下去。

  “郡主果然聪慧过人。没错,他就是祁王的遗腹子。”

  这话也证实了穆霓凰刚才的猜测。十一年这个时间,正好能对上当年旧事。再加上萧景琰的关照,更加说明了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可想到此,她又有了新的疑惑:“长苏姐姐为什么要调查这件事?难道你和当年的旧案有所关联?”

  “不能说有所关联,只能说略知一二。”梅长苏冷静答道,“能做一点是一点罢了,若能救出这个孩子,也算我的一份心意。”

  “这么说来,长苏姐姐年少时应在金陵住过些时日,也许你我还见过面。”

  “不无可能。”


  转眼间,比武招亲的武试已经过半。在这时,忽然凭空杀出了一匹黑马。有关百里奇,还是萧景睿和言豫津登门时候提到的。他们二人非要拉着梅长苏去见识见识那百里奇的身手,梅长苏便去了。

  的确如他们所说,百里奇一看便是那种练硬功的武人,身形粗犷,浑身上下都是横肉。此人出招凶狠,虽然没有太多身段可言,但实战上可是极为实用。加上百里奇参与的在内,几场比武看下来,梅长苏心中有了数。

  “你们说的没错,对于郡主来说,百里奇的确是一个大麻烦。如他这样的高手,进入前十毫无悬念。”

  “可是霓凰姐姐不喜欢他的话,把他排在文试最末不就可以了吗?”言豫津不解道。

  “豫津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这十个人郡主都看不入眼,以郡主的武功,击败另外九个中的哪一个应该都不成问题,可唯有百里奇……”

  “我明白了!”言豫津恍然大悟,“那这样说来,可真成了麻烦。”

  “是啊,长苏姐姐,此人应该如何处理?”

  “你们二人莫要慌神。既然陛下指派我为郡主出力,我不会就这么轻易放过百里奇的。”

  见梅长苏说得斩钉截铁,萧景睿和言豫津也略略放下心来。他们又非拉着梅长苏去了趟酒楼,这才各回了各自府上。

  “他们又拉着你吃酒去了?”见梅长苏晚归,穆霓凰站在门口笑道。

  “豫津非要去,景睿劝不住他。本来景睿说既然要带着我去,不如去找上郡主与穆小王爷,几个人就吃点酒随便聊聊,图个开心。结果一说到郡主啊,豫津就不干了,死活不同意。”

  “他要同意才怪。”穆霓凰和梅长苏一起往里走去,“天晚了,长苏姐姐早些歇息吧。过两日决出了前十名的人选,陛下还要在宫中设宴。倒是若有什么变数,还要劳烦你协助。”

  梅长苏知道郡主意指百里奇,她答道:“郡主安心,百里奇一事,我已有了对策。宴会上便能见分晓。”


  梁宫设宴,梅长苏自然随着穆霓凰入了宫。席上大梁、北燕、大渝三国之人虽表面上和气,互相之间言语里早就交锋了不知道多少个来回。梅长苏只是听着这些人聒噪,自己在穆霓凰身后的位置上品着她的茶。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正是兴致高时,众人齐饮了一杯,誉王借着劲儿道:“今日席上这十位,都是百里挑一的勇士。不妨就在此地比试一番,既能切磋武艺,又能为这宴饮助兴,如何?”

  梁帝还未发话,对面的太子就起了身:“誉王此话可是不妥了。朝堂之上,纵然是美酒佳肴、觥筹交错,但这舞刀弄剑之事,恐怕有所不便。况且父皇在此,儿臣以为……”他刚转向梁帝,就看梁帝一副兴趣盎然的神情,马上改了口,“比武切磋,当点到为止。”

  太子和誉王你来我往这一个回合,梅长苏可没听进去。这二人成日里针锋相对,再精彩也没什么意思。她听梁帝允了他们的提议,别人都饶有兴趣地等着这十位高手之间的比试,她就也装作好奇的样子,观赏起来。

  萧景睿虽然知道梅长苏有了计谋,但终归是担心穆霓凰,想着要是在这殿上交手,能看出些百里奇的门道也好。他便离席对梁帝行礼道:“在下萧景睿,愿向百里勇士请战。”

  初一交手,萧景睿就发觉了自己比对百里奇的弱势所在。他的招数是以灵巧和速度见长,虽然没取他擅长的剑,但就算是赤手空拳,以他的武功,大多数人也绝对走不过十招。百里奇体型笨重,自然这方面要劣于萧景睿。可他硬生生接了萧景睿数拳,却毫无退缩之意。萧景睿眼看不对,也不管什么点到为止,下手比刚才凌厉了许多。席上会些武功之人都看出来萧景睿现在是动真格的了,可百里奇仍不见任何落于下风的样子。待萧景睿刚露出一个破绽,百里奇双拳齐出,萧景睿虽稍躲闪了一下,卸了百里奇几分力道,可仍然向后撤了许多,直落到言豫津所坐的案几前。

  言豫津看场上情势对萧景睿不利,当即起身,对梁帝道:“陛下,景睿他平日是用剑的!”

  梁帝一听此言,眼神示意了一下旁边立着的蒙挚。蒙挚会意,抽出腰间佩剑朝着萧景睿的方向抛去。萧景睿接了剑气势大增,半套剑法下来,令人眼花缭乱。没过几招,他便一剑扫在了百里奇的护心甲上。

  场中间两个人手下已不再留情,虽不至于伤了对方性命,可招招凶狠,不多时,萧景睿的剑尖就穿透了百里奇的披风。而百里奇也没有给萧景睿留面子,他的蛮力远超萧景睿,近身交战数个回合,他竟夺了萧景睿的剑去。见势不妙,萧景睿刚想迅速将剑夺回,不料百里奇当胸一脚,他直接飞了出去,落到了桌案后面。

  看萧景睿欲再战,场上情势即将失控,梁帝赶紧叫停。

  “两位就点到为止吧!”

  萧景睿和百里奇这才收了锋芒,百里奇抱拳道:“承让!”他随手将剑一甩,正扎在萧景睿面前的地上。萧景睿正愤愤不平,一边的梅长苏轻轻唤了他一声,朝他使了个眼色,萧景睿这才退到一边。

  “百里勇士果然身手不凡呐。”梁帝拈须道。

  “百里勇士乃是我四皇子府中爱将。”一边的北燕使臣赶忙接上话头,“四皇子命我代他向陛下表示敬意。”他说着行了个北燕的礼,“待他日,我国迎娶郡主娘娘……”

  “贵使此言尚早。”梁帝听北燕使臣这语气带刺,不快地打断了他。

  对面的大渝使臣一听来了劲:“可不是吗!还未与郡主一较高下,就着急说这种话。而且听您说话怪怪的,您到底是北燕国的使臣,还是四皇子的使臣?”

  梁帝对使臣之间言语带刺早就听习惯了。他瞟见穆霓凰和梅长苏在说些什么,便道:“霓凰,你们二人,在说什么呢?”

  “回陛下,梅姐姐与我说了些刚才对战的门道而已,并无他言。”

  梁帝想起来梅长苏出身江湖,也对她的说法有了兴趣,就道:“梅姑娘有何高见,不妨说来与众人听听。”

—待续—

下文  四、稚子


质问箱欢迎提问各种问题,关于写作关于乱七八糟技能关于日常什么都可以

地址>>点我就行



评论(10)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