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大梁盛世プロジェクト(Project)(1-3)

*帝后设定,邪性剧毒

*琰琰出道当偶像系列

*原梗出自《今天我在金陵城的食肆里遇见大梁皇帝》,和 @阙魂 聊这个设定聊着聊着就开坑了……

*题目本来没有括号,阙魂说怕不懂梗,干脆加括号注明英文xx

@一条咸鱼十洲 :片假名和中二病更配哟
 
   
tag#大梁盛世Project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1)

  钱,是很重要的。

  治国,是需要钱的。

  萧景琰对着大梁国库上一季度的收支报告和下一季度的预算唉声叹气,不过还好没有到哭天抢地的地步。

  从书房门口路过,心下一动便拐弯进了门的梅长苏正好看见萧景琰在薅他自己的头发。

  “再这样下去要秃了……景琰,什么事这么烦心?”梅长苏把萧景琰意图揪断一根头发的手扯开。

  “长苏……”萧景琰眼含委屈抬头,“国库要不够用了……”

  想着按理说不至于到这个状况,梅长苏把萧景琰面前的报告拿了起来。看着看着,他的眉头皱在了一起。

  “景琰……你这才登基多久……花了这么多?”

  “大梁百废待兴,我只是想赶紧做些实事而已。”萧景琰声音不大却理直气壮。

  “你做实事我没有意见,你做的确实都是好事。可你也……不能这么急功近利啊?现在国库难以充盈,你也应该一步步慢慢来才是。”说到这里梅长苏发现一个问题,“不对,这话我之前是不是跟你说过?”

  “是说过,刚登基那会你就跟我说了。”萧景琰大大方方地承认了这一点,“但、但我的脾气,长苏你也清楚……”

  “好好好别说那些了,你准备怎么办?”梅长苏想听听萧景琰又弄出什么馊主意来。

  “提高赋税,最简单了。”萧景琰不假思索。

  “你那叫苛政。”梅长苏立刻否决,“不可以!”

  “那长苏有什么想法?”

  “很简单。”梅长苏唇角勾起浅到看不见的坏笑,“景琰,出道吧。”

    
(2)

  在梅长苏向萧景琰解释了如何出道做偶像之后,萧景琰保持了嘴里能直接塞进去一个半大苹果的造型好一会才恢复正常。

  “东瀛都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我觉得这个主意挺好的。”梅长苏认真地给萧景琰掰手指算数,“你看,提高赋税,百姓肯定不愿意,你也落不下什么好名声,毕竟现在的赋税水平并不低。而出道好处就很多了,首先能让百姓了解朝廷的运作制度,其次能卖票来赚钱,并且还能卖周边产品,既充了国库又能提高你在民间的威望……”

  “不,等等,我怎么觉得提高不了什么威望呢?”萧景琰嗅出了不对劲儿的气息。

  “能啊!东瀛的那些偶像在群众中可有人气呢。”梅长苏一本正经地说。

  “人气,和威望……好像不是一回事吧?”萧景琰小心翼翼,“至少我觉得,不是一回事?”

  “在你身上就是一回事!而且我又没让你专注做偶像事业不去认真治国!”梅长苏嫌弃脸看他,“我还没说完,这还不能你一个人去,你要起到带头作用,带着三省六部的各位官员一起,还可以请言侯啊、纪王爷啊这些长辈来帮忙,绝对会给民众们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朝廷印象。”

  “言侯?纪王爷?他们能行吗?都一把老骨头了……”

  “又不让他们蹦蹦跳跳,言侯旧年曾多次出使,定然能接受这些新颖的事物;而纪王爷好音律,让他去监修音律部肯定不会有问题的。”

  “那三省六部的大臣怎么办?”

  “陛下!”梅长苏突然站了起来,朝着萧景琰行礼。

  “怎么了?”萧景琰惊恐万分。

  “陛下若带头出道,何愁臣子们不跟随啊!”梅长苏痛心疾首,仿佛要以死相谏。

  “长苏你先坐下,我们有话好好说,啊……”

  
(3)

  梅长苏心说我当年可有把北燕那群人忽悠瘸了的先例,还把你五哥忽悠苶了,何愁忽悠不了你。

  给萧景琰布置完给三省六部下诏令的任务之后,梅长苏找地方一个人写信去了。

  “长苏你刚才去哪了?神神秘秘的。”萧景琰总感觉自己好像被梅长苏蒙了,但又无法反驳,就还是乖乖完成了任务。

  “既然要出道当偶像,那必然需要舆论造势。你放心,我自有分寸。”

  “你该不会又是找那个……”

  “嘘——”梅长苏竖起手指挡在嘴前,“我会都安排妥当的。”

  “长苏,这样真的能行吗?”萧景琰还是满腹狐疑,“毕竟从未有先例……”

  “任何创新的事都需要第一个敢于打破陈规开创先河的人,而你就要做这‘第一个’。往年诸事,没有把握的我不会贸然去做,让你出道的想法是我深思熟虑之后确认无误的,有我给你把关,你担心什么?”

  “你不是灵光一现想到的吗?”

  “你以为我是第一次看到国库的报告吗?”

  萧景琰确定,他还是被梅长苏坑了,深思熟虑地坑了。

  “其实要做的事情很多,我都计划好了。零碎的事务我来处理,你就安安心心当你的偶像皇帝,不用想那么多。不过首先,我们要商量一下,这个组合的名称叫什么。”

  “组合的名称啊……”萧景琰的脑子卡在了一个直角转弯上,“我想不到。”

  “试试?”

  “唔……”

  看萧景琰进入了思考状态,梅长苏取过了笔和纸,饱蘸浓墨准备记录。

  “主题是大梁盛世吧,那就……盛世?”

  梅长苏差点把笔摔了。

  “不行,再来!”

  “要不简单点,大梁?”

  梅长苏想把砚台糊萧景琰脸上:“还是不行!”

  萧景琰觉着梅长苏一定是认为两个字太简单,而且不够有气魄,他绞尽脑汁又憋出来一个:“中天之世如何?这个很有感觉吧?”

  “萧景琰,现在飞流不在,否则我让飞流把你扔房顶上去。”

  “是你让我想的!”

  “是是是,是我让你想的,但你能想个有些偶像气息的名字吗?”

  “那长苏你想啊!”

  “你是皇帝,又是组合之首,当然你想!”

  “零碎的事情你说你来处理!”

  “这事情不零碎!”

  见强行反抗无效,萧景琰瞬间没了气势:“长苏……帮我想想呗?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起这种名字……”

  “首先,你别往大梁盛世这种虚无缥缈的图景上面想。你要的是大梁盛世,但不是把它当做口号喊给你的臣民听。”

  萧景琰非常认真地听梅长苏给他讲起名之道。

  “其次,你需要亲民。亲民,知道吗?贴近群众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偶像的温暖。”

  “举个例子?”

  “比如说,我只是打比方,‘早安,大梁’就很不错。”

  萧景琰仿佛忽然开窍了。

—待续—

质问箱欢迎提问各种问题,关于写作关于乱七八糟技能点什么都可以

地址>>点我就行

 

  
我还没想好组合名字你们信吗23333

这完全就是一个胡来的脑洞(你的毒有不胡来的吗)

  
晚上值夜班,接明天半天门诊,所以下午就发了【。】

评论(27)
热度(1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