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归嗣(七(2))(结局分支二)(含生子设定)

*含生子设定。

*结局与上面一条没什么关系,只是个大设定。

*硬科幻,核战争后背景。

*剧情压抑、暗黑,毫无温情与暖心可言。

*就算有,那也只是在黑暗的大背景下一闪即逝的人性光辉而已。

*文风带刺。

*这就是因为一个封面配色修改而多写的结局……比较短,只有之前的一半长。(主要是某个内容再写一次没必要了)

*感谢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歆沅icon 



上文  (六)

tag#靖苏归嗣

靖苏文总目录戳我


本宣和预售广告>>《苏宅后院有杏林》《百毒不侵2》《归嗣》&《百毒不侵》(二刷)本宣

预售中~


BGM:Two Steps From Hell《Release Me》
  


(七)

【分支(2)-被选择的声音】

(来自北岛诗作《回答》)

  他们走了很久,很久。

  时间久到已经要被人所忘却了。

  只有两个人的逃亡之路上,他们彼此交谈着前行,怕在黑暗中听不清爱人的声音而迷失了下一步的方向。眼中连夜色之下漆黑一片的苍穹都看不见,只有冰冷的管壁圈定了行走的范围。萧景琰第一次意识到,种子中心原来这么大。他们走了太久都没有摸到边界,梅长苏虽然根据之前记住的管道图能大约判断出离出口还有多远,但脚下的路还需要一步步前行,况且为了避开一些容易被发现的地带,他们在管道里还绕了许多个圈,路程比直线距离加长了不少。规划好的路线,梅长苏的记忆不能有一点出错。现在他几乎是一台燃烧着的记忆机器,记住每一个转弯,每一段行走的距离。

  “快到了。”

  按照路线,前方再转过一个弯,就出了种子中心的范围。走到见到的第二个出口上去,即是他们寻找的所谓自由。

  “还是凌晨,这条街上不会有人吧?”萧景琰为了防止追踪,连通讯设备都没带,而是带了老式的手表。他拿手电筒照了一下,发现时间比他感觉上花得要短很多。

  “不会。你说趁着天还没亮潜入你家,真的可以?监控范围是没事,但是你家人……真的没问题吗?”

  “没问题。我就挑了人最少的这天,除了我之外只有个五哥。他要么睡死,要么不在家。”

  “我听你说过最多的就是他。”

  “没办法,他又激进,和我接触又多,不说他说谁。”

  “前面就到了。”

  盖板之上,是凌晨时几近纯黑却又带着些许微光的夜空。破晓前太阳重生的挣扎,让重新呼吸到新鲜空气的他们仿佛能听到黑夜中的胎动之音。

  他们离开了。

  背后种子中心黑色剪影一般的建筑群,从他们的角度看来看不出任何白日所见的建筑美感,倒好似是巨大无规则的怪兽,想要吞噬一切试图冲破秩序的人。

  “走吧。”

  按照萧景琰规划好避开所有监控的路线,两个人潜入萧家在这座城市的住宅之中。

  “该到最后的时刻了。”萧景琰打开了他的电脑,连上了网络。

  此时的城市依旧在沉睡之中,不知道它已经成为了社会这颗心脏的起搏点。

  “你选择呼号,还是嘶吼?”梅长苏的手指触到键盘,准备敲击他的第一行指令。

  “嘶吼,和你一样。”

  “你来写还是我来写?”

  “一起吧。”


  向死而生,死而为人。

  畸形生育制度下的人类,该醒来了。


  “能行吗?感觉不像嘶吼?”萧景琰看着最后成型的两句话,问梅长苏。

  “你指望有多少人能听得见?”梅长苏笑笑,继续写他的传播程序,“总归要有一句让大家能看懂的。觉醒者已然觉醒,沉睡者依旧沉睡。只有那些将醒未醒的人们,会被这一声嘶吼唤醒。”

  “我想到了从前一位名家所说的话。”

  “是不是这段?”梅长苏在电脑屏幕上调出了一段文字。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子的希望。”

  “是的,我虽然自有我的确信,然而说到希望,却是不能抹杀的,因为希望是在于将来,决不能以我之必无的证明,来折服了他之无所谓可有,于是我终于答应他也做文章了……”——鲁迅《呐喊》


  “这个病毒,不会对感染者造成任何实际的影响,只会在电脑上面显示出这两行字。”梅长苏的程序已经写到了尾声,“我试图把它散播进数据中心,成功的把握不大,我只能尽力。”

  “我们都在尽力活着。”

  “所以说,明明前八个字是在说我们自己。”

  “我也觉得是。”

  他们在这最后的囚笼里编织着人类社会最后的一线希望。他们可以选择相信蝴蝶效应,也可以相信人微言轻。不过能获得什么样的结局已经不重要了,梅长苏的逃亡已经被发现,他们必须在被抓捕之前传播出这个病毒程序。而相反,这台电脑一旦成为该病毒的散播中心,他们的坐标也就会随之暴露。

  “等死?”梅长苏的指尖落下,语句终结。

  “束手待毙?”

  “反正都一样。”他开始做最后的调试,“不牵连更多人了,你想怎么迎接追捕者?”

  “笑着迎接。”

  “那就笑着被逮捕,笑着去死,如何?”

  “再一次一言为定。”


  承载着二人最后一声绝死的嘶吼,病毒以萧景琰的电脑为中心以光速向外散播。它按照梅长苏为其设定好的程序,感染一切有可能感染的电脑,告诉电脑屏幕面前的使用者那两句用生命写下的话语。

  “结束了。”梅长苏从电脑前站起身,舒展了一下他长坐于此僵硬的筋骨,“你猜来逮捕我们的人多久能到?”

  “像你这样没做任何掩护的情况,我估计今天就能到。”

  “想求个同死,看上去不可能。我们两个人身份差别太大,连能不能死在同一天都是个未知数。”

  “前后差个两三天又怕什么,黄泉路上再相见就好了。”


  梅长苏的意识渐渐在药物的作用下消失。

  他忽然想起来,他和萧景琰说好,要笑着去死。

  所以他笑了,像是与爱人在一起那样的笑。

  他们要笑着面对死亡,笑着在黄泉路上重逢。

  

  时间是最狠的东西。它足够磨灭一切,摧毁一切。

  自萧景琰和梅长苏死后,已经过了三百多年。

  梅长苏曾经生活过的种子中心里现今几乎空无一人,只留下几名工作人员在忙忙碌碌地收拾残余的物品,准备即将到来的种子中心回收利用工程。

  一名育者拉着他的行李箱走出种子中心的大门,外面明晃晃的阳光刺得他险些睁不开眼,急忙将一只手挡在眼前,过了几秒才适应。他回过头,看向经历过岁月摧残已然斑驳的“种子中心”四个字。

  蓦然间,他回想起两个名字。

  那是推翻畸形秩序的先驱者们。

  先驱者必死,灵魂永存。

—结局分支(2) 被判决的声音 完—


《归嗣》全文完


后记:

本来想写点什么后记的,拖到现在倒也没什么想法写了。

第一次用这种文风写文,第一次写这么黑暗背景的同人科幻。

第一次尝试几乎不走上帝角度交代背景,全部由人物所说所想表达。

也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使用意识流。

新的尝试,我从中学到了一些东西,以及第一次知道自己的笔锋还能这么尖锐。

这个结局(2)不出意外应该有一个续篇,还是靖苏。

可能有人会问,《归嗣》两个结局的靖苏不是都死了吗?怎么还有续篇?

关于续篇,我的伏笔已经埋好。

可以猜猜是哪一句话。


评论(15)
热度(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