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冬夜小记(短文一发完)

*凌晨三点钟爬起来啃复习还冻成一团的怨念

*怨念为什么会变成糖?

*帝后设定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给你的owo……烦躁中写的估计甜度不是很高……


  金陵城又是一度寒冬。

  这年的冬季不知为何,比往年要略冷一些,还总是阴雨不断。众人都说,这临江的金陵今冬的初雪似乎是要提前了。

  转眼间已是冬至时节,纵然皇宫里各类取暖设施一应俱全,可梅长苏毕竟身体还未完全养好,夜间总是觉着有些身上不自在。忍了几天,他终于还是找到了萧景琰。

  “景琰,我想这段时间……搬到你寝宫睡觉。”

  “怎么了?”最近政务繁忙的萧景琰从一堆公文里面抬起头来,根本想不到梅长苏是何意。

  “冷。”梅长苏说着把身上的斗篷裹紧了些。若是他不在书房,那萧景琰平日只用一个火盆就足够,甚至不用都可以。自然,进了书房,梅长苏这斗篷也是摘不掉的。

  萧景琰刚想开口说换被褥加火盆之类的话,但好歹也是把梅长苏正大光明封后的人,总不至于像当年那样耿直到让梅长苏心里有一千头佛牙狂奔而过明面上还要对他好声好气。所以,在经过了片刻思考后,他爽快地用一个字答应了梅长苏的请求:“好。”

  其实梅长苏也不单纯是为了过来靠着萧景琰取暖才要求这段时间一直搬到萧景琰这边住的。这些日子他听他寝宫的内侍说,陛下总是挑灯夜战到近四更天,睡不了多久就要去上朝。他心知临近年关,政务冗杂自然是不用说的。偏偏萧景琰还是个勤政的帝王,这可就让梅长苏有点担心了。倒不是说勤政不好,只是在这种时候,萧景琰在勤政之外还不让他协助,理由曰什么前些年一直倚仗他,现在做了皇帝不能再这样云云。梅长苏当然明白这是萧景琰关心他,也不好和人争什么。只有特别忙碌之时或者有什么他实在无法解决的事务时萧景琰才会让他从旁协助,只要事情略少一点,新帝立刻就把所有事情都揽到自己身上。梅长苏怎么说,萧景琰都死犟着不听。思来想去,他索性趁着金陵的寒冬搬到萧景琰寝宫来住着,也好看着他睡觉。

  靠在萧景琰身边睡觉是真暖和啊。梅长苏如是说。

  萧景琰发现自己不方便再通宵时觉得甚是头疼。还好前几天相对清闲,他也能好好睡个觉。但这次的寒冬威力在冬至之后很快就体现了出来,各地因为寒冷出现了各类异常情况,再加上年关将至,金陵城内也不安稳,这让萧景琰犯起了愁。

  这日,梅长苏又催着萧景琰早些就寝。见萧景琰还在持着一册公文翻阅,他心知自己就算过去也不会得到协助的许可,就更衣先去了榻上。

  “景琰,早些就寝吧。”去榻上之前,梅长苏走到萧景琰身边,俯身低语。萧景琰看梅长苏已然更衣,怕人冷,无奈中急忙把手中的公文阅毕,也去更了衣,随着梅长苏钻进了锦被。

  心下还有未完之事自然睡不踏实。虽然隔日再处理也并无大碍,只是萧景琰近来已经惯于夜间处理白日未完政务,不免心焦。过了约莫一个时辰,浅眠的萧景琰醒来,觉身边之人的气息应是已睡熟,就轻手轻脚离了榻,把锦被给睡梦中的梅长苏小心翼翼地掖好。

  “唔……”梅长苏轻轻哼了一声,倒把萧景琰吓出一身冷汗。借着微光,他看梅长苏并没有醒,只是翻了个身,才稍放下心来。

  寝宫的一角亮起了一盏并不明亮的灯。萧景琰披了件衣服,在身边置了一个火盆。刚开始还能看进去,但毕竟近来劳累,也就过了半个时辰多一些,他就觉得倦意袭来。以手托住愈发沉重的头颅,视线逐渐变得模糊不清。不知何时,萧景琰就已迷迷糊糊地陷入了梦乡。

  而就在萧景琰睡着之后不久,梅长苏觉着有些凉意,半梦半醒间摸了摸身边,没有触到萧景琰,让他瞬间惊醒。双眼睁开,目光顺着寝宫中昏暗的光线搜索,果不其然发现了靠在案边蜷成一团的萧景琰。梅长苏又好气又好笑,也不继续睡了,起身披衣,寻了床披毯过去给萧景琰盖上。睡着便觉寒而缩起来的萧景琰下意识地把披毯拽紧了些,从梅长苏的角度看来更像一个球。并没有急于唤醒萧景琰,梅长苏自己也多穿了件衣服,守在萧景琰的身边。干等着也没事干,他就拿起了萧景琰还未处理的公文。看着看着,梅长苏的唇角漾起了一丝微笑。

  萧景琰这一觉倒是睡了近半个时辰才醒。醒时他还未觉身上的披毯有什么不对,可下一瞬间他就发觉梅长苏正坐在他身边。

  “长、长苏?”这让他迅速清醒了过来。

  “醒了?”梅长苏放下公文,笑着凑过去,“陛下这一觉选的地方可真好。”

  “我……”萧景琰吞吞吐吐,“我只是不想打扰你……没想到就睡着了……”

  “景琰,你听我说。”梅长苏伸出手把萧景琰肩上因为醒来时动作而有些滑落的披毯重新拉好,“你就算再想做一个勤政贤明的君主,也不必这样的。就算你不放心交给别人,这不是还有我在吗?”

  “可你……”刚说出两个字,萧景琰的话头就被梅长苏打断了。

  “我一直都明白你对我的心意。但是你也不想想,你要是累垮了,我不是更心疼吗?”梅长苏拦住了萧景琰伸向公文的手,“现在我是你的皇后,又有什么事情是不能一起做的?”

  萧景琰不知道是被梅长苏的话说愣了还只是刚睡醒思考能力不足而已。他凝视着梅长苏,片刻后轻轻点了点头。

  “要不是你自己半夜起来又累睡着了,我跟你说这话你能听?”梅长苏看萧景琰好似应允了他,就起身收拾桌案,“怎么说你都和以前一样。”

  “明明变了不少。”萧景琰嘟囔道。

  “对,变了不少是真的。”梅长苏把笔插回笔筒里,转过身来,“可是陛下要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

  萧景琰皱眉瞥了梅长苏一眼:“好……那我本性若是能为你移了,这话怎么说?”

  “那就先请陛下言出必行吧。”梅长苏把桌案整理好,向着萧景琰伸出手“不过……还是先回榻上就寝比较合适?锦衾虽暖,却是孤枕难眠啊。”

  就着梅长苏的手站起来,萧景琰朝着身边人微微一笑:“若是这么说,长苏一人在寝宫时岂不是夜夜难眠了?”

  “若是景琰你不在身边倒也不会难眠。只是明知你在,却无法共枕,这才能称之为孤寂。”几步的距离,说话间就到了榻边,“好了,明日记得留些给我,别一个人全揽下了。”

  “遵命,皇后殿下。”


评论(8)
热度(34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