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世界观解释篇(下)、谁执此念错七绝)

序章 <<从头阅读戳这里

全文走tag#七绝错

文末有部分大纲截图


世界观解释篇(下)、谁执此念错七绝


  转眼间,离梅长苏·乙出现在我眼前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十四天。萧景琰也在七绝错的轮回之中走了两遭。

  梅长苏·乙前几天告诉我的那句“来日方长”,我还担心萧景琰不明白。但现在看来,是我的担忧多余了。

  在梅长苏·甲对萧景琰说出那句话后,下位时空起了变化。

  “他懂了?”

  “当然懂了。”

  “不过……你是怎么凭着这一句话影响到他的?这句话的意思,似乎很深呐。”我总觉得梅长苏·乙在这一天的投影说的最后一句话,有深意。我隐约感觉到了内中玄妙,但我还是想听梅长苏·乙本人的解答。

  “他前面经历过那么多次和他记忆中历史不同的事件,已经理解了他所在的世界存在分歧,而同时他把各种分歧的另外一种可能性已经经历了两次。”

  “景琰”是他在认出我就是林殊之后才会有的对他的称呼,从称他“靖王殿下”到“景琰”,此是提示之一,告诉他这句话需要细想。

  “天地之大”,有他所在的原世界,有七绝错的世界,还有我们的上位时空,此是提示之二。

  “来日方长”,在前一日他已经看到了来日方长的画面,虽然他过去认知中的梅长苏已经战死北境,但这里,我告诉他还有可能重逢,此是提示之三。

  “你不是说过他没脑子吗?他还能理解?”我调笑道。

  “他是水牛,可他不笨。他要真的没脑子,那么多胜仗怎么打,我帮他夺嫡又会困难多少?”说到这里,梅长苏·乙突然有些气愤,“不过这头水牛,要是再机敏点,能给我省不少事。”

  “一根筋。”我给他总结了一下。

  梅长苏·乙重新恢复没有多少感情波动的语气。“现在他自己的力量已经把世界线延展开了,你看到了吗?”

  我看着七重世界中的五重顺着历史的时间反向延伸,直到回到原世界类似出口一样的分歧点处。“那为什么另外两条世界线不动?”

  “这两条?”梅长苏·乙指着“故人不归”和“白衣犹在”两条还处在静止中的世界线。

  “对。要说白衣线不动我还能明白,毕竟那是你自己的投影,和他其实没有关系。但是这条……这条是林殊死在梅岭的可能吗?”

  “是啊。”梅长苏·乙倒是对我展露出了无奈的样子,“你作为维护者,没有想过吗?”

  有意思,他来问我了。不过我真的只是一个维护者,我不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我仅仅是上位时空的秩序维护者罢了,想不清你们的游戏规则。本来我的任务只是看着每一个人来到这里打开这样时空游戏的人,让他们不破坏上层的秩序。但是你和他的故事,我很喜欢,所以才一直观察着。”

  “承蒙厚爱。”梅长苏·乙手指点着七绝错里这五条世界线和过去真实历史交汇的地方。“这就是我想了很久之后为他设置的五个地方。都是他如果凭借自己的力量,或许能做出改变之处。”

  我大概翻了一下他说的几个时间点,似乎是这样的。

  “然而你看,林殊是否死在梅岭,和他没有关系。梅长苏是否回金陵,和他也没有关系。他就算回到了那个时间点,又能做什么?再说了,实际上,这第一条线和第二条线在某种意义上,是一样的。只不过一个向着最好的结局发展,一个向着最坏、最没有挽回余地的结局发展。”梅长苏·乙的指尖挪动到真实历史上对应的分歧点处。

  “可是在前十四天里,你设置第二条线是为什么?”我作为上位时空中的存在,能体会到下位时空中涌出的情感。萧景琰的锥心之痛我早就能与共鸣。我想谴责梅长苏·乙的残忍,但又觉得他这样做可能有他的道理,便还是问了出来。

  “你还记得……我对这条世界线的形容词是什么吗?”

  “残酷。”我当然记得。

  “是啊。这是对于景琰最残酷的结局,一个没有林殊也没有梅长苏的世界。只有他孤独一人活着。都在这里经历了这般最黯淡无光的时间,他才能从里面看见一个最为光明的未来。”

  “你还真是……想的周全。”我苦笑。

  “实际上,还是我说过的那句话,他需要有和我对等的力量。毕竟,我已经死了,而他还活着。人死了之后发生的事情,总是很奇怪的。”


  “我说,这个七重世界的机制到底是什么?”看着萧景琰被无限的从时间线里往上一个时间点回撤,我都替他着急。“他就这么一直跳回了最初……你作为林殊最后一次,不,倒数第二次去找他的时候?”

  “因为他都错了。”

  “错了?!”

  “我和你说过,他劝服不了当时的我吧。”

  我点点头。

  “所以你再想想,怎么彻底把我救出来?”

  这个问题我有了答案。“让你根本就无法得到冰续丹。”

  “对。只有这样,”

  “我知道你想问我为什么有前面的那些分歧点。他的遗憾很多,比如说……”梅长苏·乙指向聚散云烟的世界线,“这里,是他最深的愧疚。”

  我想起我读他们故事之时读到这里的感受。

  我能理解萧景琰在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之后,对自己当时的行为感受到的痛苦。

  “这每一个地方,都存在着不同的可能性。他在回到过去之后,会想与我提早相认,不是吗?”

  “他已经作出了好几次这样的选择……。”我突然理解了我另一个没问出口的疑惑。“这就是为什么他第一次进入了猎宫救驾之前的时空?”

  “对,他想和我相认,而这里是离最后结局最近的一个他发现我破绽的地方。”

  “可是他每一次都错了。”

  “是的。我想,你应该比我清楚……时空的因果吧。”

  “时空的因果?”我想了想他这个说法指的是什么,“你是说,每一个……嗯,现实,其存在的基础都是过去的一切的影响所堆积而成?”我没仔细斟酌用词,就这么回答道。

  “差不多。所以他想要救出梅长苏,就不能改变过去的一切。无论是往他认为的好的方向,还是他经历过某些坏的方向。”

  “这是七绝错世界的规则,可是意义何在?”我还是不能理解他这样做的意义,难道就是为了让萧景琰承受这些大起大落、悲欢离合?

  “你想说我太冷酷吗?”他直视着我,“我怎么可能舍得这么对他。我只是想告诉他,那些遗憾,都是必须要经历的。人生哪有那么完美,所有的圆满之前,都会有太多的伤痛。我用这个时空给他和他身边的我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我不能平白抹消过去一切的创伤。世界,可从来没有顺应过人最美好的愿望。”

  “是的。”

  我观察了这么久人类的时空,自然理解梅长苏·乙说“世界从来没有顺应人最美好愿望”这一点。

  哪来那么多说圆满就圆满的结局。

  说实话,就连“圆满”究竟存不存在,我都持怀疑态度。

  但我真的希望,梅长苏和萧景琰,能得到一个圆满的结局。


  我和梅长苏·乙又在观察着下位时空。

  忽然,我感觉到了面前七绝错世界的震动,在上位时空的狄拉克海里泛起了涟漪。

  “看来,他成功了。”梅长苏·乙的手从时空的过往历史之上划过,“真实时空的历史将会改变,那我,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难得有人陪我说这么久的话。你走之后,我又要孤独很久。”我说着离别的措辞,人类的脸上却带着笑。

  “真是抱歉。那个梅长苏既然已经被他救出了死亡的时空之外,那我就不应该存在于这里。”

  我岂能不知道这一点?梅长苏·乙会在这时离开,我早就有预料。他是梅长苏·甲死后因执念无法消散而进入上位时空化作的意念体。当执念了却,梅长苏·甲重新活在萧景琰的身边,完成他们共同的愿望,梅长苏·乙自然没有了存在的前提条件。

  “那,祝你们幸福。”

  “谢谢。”

  七绝错世界里,每一条平行的世界的世界线开始互相融合。那七个被我称之为梅长苏·甲一至七的人,也逐渐向盛世清平中的梅长苏合并。盛世清平之路,衔接着萧景琰从原世界离开而被打断的历史进程。

  自那一天,萧景琰他们原本活着的真实时空被强行打断,他被带出而进入由历史的可能性分裂出的七绝错世界,真实时空的时间运行就停止了。而由梅长苏·乙制造出的七绝错世界,最终用这条他们在一起的世界线,替换掉了萧景琰一人孤独的帝王之路。

  可我身边梅长苏·乙的身形,却没有融向下位时空,而是逐渐消散。

  “你不和他们一起吗?”我问身影渐渐淡去的梅长苏·乙。

  “那个活下来的梅长苏带有七绝错世界中的一切记忆,这已经足够。至于我曾经为了他们而开启了一个时空的事情,他们还是不要知道为好。”

  “为什么不让他们知道?”我追问。

  “因为,身处那个时代,那个国家的他们,知道了这些只是累赘。他们要做的,就是好好的活着,开创属于帝王萧景琰的治世,得到属于他们的幸福。这也是你的祝愿,不是吗?”梅长苏·乙的身形越来越浅,我的目光几乎抓不住。

  我想说什么,却又说不出。

  “别忘了,我并不是别的人,我也是梅长苏啊。”在消逝前最后一刻,梅长苏·乙对我这么说。

  之后,我的面前归于死寂。

  在上位时空中,看着眼前无数下位时空起起落落的我,第一次感到了失落。

  那就只能再次祝你们幸福。

  ——纵使,我没有权力去直接改变你们的世界,但我至少有这样的权力,去像一个普通时空中的人一样,默默祝愿。


—全文完—


其实完结感想我还是写不出来。

我想表达的东西,在世界观里都解释了。

没有唾手可得的圆满,没有所谓完美的结局。

《七绝错》看上去是一个萧景琰在诡局之中辗转奔波把梅长苏拯救出死亡结局的故事,但是实际上也是梅长苏的一个自我拯救。

或者说,是两个人的互相拯救。


写作这个故事的脑洞很杂,我在第十四章里面已经基本写过了。那我稍微写写下部相关的内容吧。

下部的规则很简单,就是一个判定点,对进错退。

别的我觉得没有太多可说的,想说的一个是中间的立雪循环,一个是结局的时间倒退一天。

立雪循环里,他从希望到绝望再到希望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他战胜心魔的一个过程。这是他最深的愧疚,因此他会深陷于此,但是没有任何办法。他必须要走出来,不可能一直沉沦。

最后结局判定,是靠他的信念。

当拯救的信念足够强大,就能到达最终的TRUE ENDING。

第三十章的内容和第十三章的内容对应。在世界观里也说了,最后的梅长苏相当于是一个七合一(喂),所以他对于同一个问题的回答也不一样。第十三章只是一个TRUE ENDING的预演,但结局中,景琰经历的一切痛楚他都知道。包括世界观最后写上时空的梅长苏在消散而没有归于下位时空,但他有一句回答“我也是梅长苏”,并且回顾正文结局就能看出来,实际上他回去了,他知道这么多天发生的所有事情。以执念开启的时空,用信念来终结。

这篇文我不仅用excel写了整篇文的时空线路结构,还写了伏笔的相关记录、下部里面每一天里面萧景琰的心理状态变化过程、下部每一章的可能疑点与解决方式。写每一章都很纠结,因为里面的伏笔线索太多,虚实真假环环相扣,我必须要去思考在这个情况下景琰知道什么,而不是我站在上位者的角度看到的线索。虽然世界观由我构造,但我必须全程开着景琰的视角,这是写作时候最难的地方。

当然我相信读者们跟着景琰的视角懵逼也很开心(bu)

想写感想的时候总是失语,那我下面就放出一部分大纲的截图吧~





本子的赠品里面会有一个重新制作的世界观结构图~

评论(25)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