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世界观解释篇(上)、一身难解往生苦)

*第一人称,依旧感谢 @夏目雪獒 为我修改斟酌内容

序章 <<从头阅读戳这里

全文走tag#七绝错


世界观解释篇(上)、一身难解往生苦

  有些人的执念,小到死后就被忘却。

  有些人的执念,大到能够改变时空。

  能有这样强大执念的人,又有多少?

  我的眼前,却确实有这样一个人。这是一个温和的青年,长相清秀,说起话来不温不火,声音也很好听。他告诉我,他的名字叫梅长苏。

  名字也很好听。我这么想。

  梅长苏……究竟为何,使得此人的执念大到能来到我的面前?

  忘了介绍了。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我也不需要名字。我只是处于上位时空中的秩序维护者罢了。当执念大到可以开启一个新时空之人出现,我需要向此人传授规则,以防上位和下位时空因为违反了秩序而坍塌。

  梅长苏的执念,是因为什么事情,还是什么人?

  “请等我一下。”我打开了对于他所在时空的观测记录。

  萧景琰。

  我阅读着他一生的记载,看到了许多次这个名字。

  而他的执念,来自于这个人。

  “梅长苏,你要为他而开启世界吗?”

  “为他,也为我自己。”梅长苏指向他们生活的时空。他手指的方向,是那段时空的历史。

  “为什么这么说?”

  梅长苏神色落寞,他的眼神游移在历史之上。“我……最后对他说了一生中最大的谎言。”

  “我看出来了。”我接受了那些信息后,自然的能看出梅长苏的执念在何处。

  “我想弥补遗憾,我想让景琰的身边……有梅长苏在,看着他开创属于他的大梁天下。”梅长苏说着这样的话,他的声音却很平静。

  “好。我会在这里陪着你,只要你不让这一层上位时空崩塌,我不会阻止你。”我明白了他的意思。


  我不是人类的存在,和梅长苏·乙的对话,我只是因为方便才这样做的。

  我是什么,我自己都解释不清楚。意识体?还是什么?所以,就用维护者这样的名字来称呼我吧。姓名只是一个符号,我并不需要。


  七重世界,由原世界的历史分出的七重平行世界。

  历史中的梅长苏,也被分为七个。

  我暂且称七重世界中的梅长苏为梅长苏·甲,甲一到甲七;称现在我身边世界中的梅长苏为梅长苏·乙。我知道那七条线里还有作为林殊时期的他,但为了方便查看,姑且就这么编号好了。

  下位时空中,萧景琰却没有直接停留在那个和梅长苏能在一起的世界,而是在每个世界之中穿梭。梅长苏·乙将这七重世界作为封闭的时空而割裂,使得萧景琰只能在分歧之后、偏离历史的故事中行走。

  我知道,若是为一个人而通过执念开启的时空,必须要这个人才能结束它。

  但我不知道,梅长苏·乙究竟给这个时空设置了怎样的规则。

  一开始就问清楚,显然就像玩游戏没有人带而对着一大堆说明书看一样。我决定一边观察一边去了解这内中的规则。

  我看着萧景琰一次又一次的失去被他称作“小殊”的梅长苏,经历着在我看来都难以承受的痛苦。

  “你真的那么相信他?”我问道。

  他浅笑着看着下位时空中,那个被他开启的七重世界中的萧景琰。“他一定可以走出来的。”

  “那你为什么要为他设置那么多的障碍,直接把他调动到你还活着的另一条历史之中不就行了?”我指着第六重世界对梅长苏·乙说。

  “那样,他怎么能相信我还有可能活在他身边?就像你之前和我说的那样,我的执念大到可以改变时空,那他也必须有和我对等的执念,才能推动这七重世界归于我可以在他身边、看着他治理这个国家,和他并肩天下的结果之中。”梅长苏·乙转向我,“你觉得,我会忍心就这样看着他一次次经受这种折磨吗?”

  “我当然不这么想。”既然有如此深重的执念,我相信,无论是梅长苏·甲还是梅长苏·乙都不想看到萧景琰在这反复七重的世界中来回周折。

  “但是,我别无选择。”梅长苏·乙观察着正在寻找他开创这个世界规律的萧景琰。“他的执念,必须要成为和我对等的力量才可以。”他朝我露出一个笑容,“你也和我说过,我不能直接告诉他,否则你我所在的上位时空会连带着下位时空一起崩毁。我只能将自己投影在第三条线内,去暗示他找出世界的规律。”

  “这第三条线,有何玄机?”我虽然已经熟悉了他们的故事,但却看不懂梅长苏·乙的这个行动。第三条线,是过去历史上根据时间顺序七个分歧点的第三个分歧,而不是萧景琰七天轮回之中的第三天。

  “因为梅长苏,是绝不会选择不回金陵城的。他是林殊,他必定要拼尽最后一口气,来还过去的人们一个清白,还萧景琰一个天下,也还自己一个安宁。”梅长苏的神情骤然冷却,“我只能告诉他,你我来日方长。说再多,对于时空扰动就会过大,我们就一起毁灭了,不是吗?”

  “是啊。”我和梅长苏·乙一起观察着这七重世界,“那为何你选择了这七个分歧点?”

  “这个啊……不如我们喝杯茶说吧。上位时空里有茶吗?”

  “有。”我作为规则维护者,这种东西还是有的。

  沏好茶,我和梅长苏·乙一人手捧一杯。他啜饮一口,开始跟我讲述这七个分歧点的理由。


        假若当年赤焰无冤,林殊犹在,一切都按照原本最为合理的方式进行,这应当是我,也是景琰最希望看到的结局。取这圆满,是为其一。

  假若当年林殊战死梅岭,大梁从未有过梅长苏,那么景琰的世界,永远都无法再有一丝阳光。取这残酷,是为其二。

  假若如我所想,梅长苏一开始便断了回到金陵的念头,自然,像我刚才说的,这不是林殊的选择,只是我选择了一个有破绽的时间点投影下界,为他制造机会。取这荒谬,是为其三。

  假若我初回金陵之时,景琰依旧是少时的脾气秉性,偏执倔强,无法接受我辅佐他的提议,我也断不会放弃他。虽然明面上再无纠缠,但毕竟景琰是林殊当年的挚友,是一心相信着真相未雪,赤焰含冤的人。取这偏拗,是为其四。

  假若说景琰对我有愧,我想,大概是在救卫峥之前,他说过那些唾弃我的话语。万幸他最终还是听了我的劝说。要是他执意走下去,定然万劫不复。取这悔愧,是为其五。

  假若当初猎宫一案,我们的兵力不够由得誉王真的谋反成功,那一切会变得怎样?我虽明白景琰无法改变这样的分歧,但我那次露出了破绽,差点就让他发现我是林殊。我想知道,如若面临即将到来的死亡,他会怎样做。取这惊险,是为其六。

  至于其七……我那时,为了活回林殊的样子,而选择了服下冰续丹。


  讲到这里,梅长苏长叹一声。

  “怎么了?”

  “我那时……终究忘了景琰。我记得林殊,而忘了他。我心里明白,我就算不服药,只是作为军师去前线,再加上蔺晨在身边,应该能活着回来。只不过,我心中对于林殊的执着太重。而我却没有在意,景琰在意的并不只是林殊,他同样在意着梅长苏。”

  “这是你后来明白的吗?”我双手转着杯子问他。

  “其实我早就明白。然而没有人点破,我也就将它一直压在心底,直到我彻底离去。”

  “所以,你想让他,劝说那个世界中的你,不要服冰续丹,最后活着回来?”

  “不,他劝服不了当年的我。他要是能劝服当年的我,我又何必来到这里?”梅长苏的视线转向别处,“他对我说过的那些话里的意思,我又怎能不明白?只是那时的我……”他深吸了一口气,“不说了。死后才想通的事情,没有意义。只要人还活着,总会有办法的。”

  “可……既然无法劝服,那又怎样才好?”

  “有时候,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是最有效的。”

  “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我一下想不出来,就干脆留着之后再想,而问出了下一个问题。“那……为何不让他干脆留在一个有林殊的世界?没有中间十三年的苦痛,岂不是更好?”

  梅长苏微笑。“那个世界,离他太远了。况且你也和我讲过,太远的时空改动,很可能会引发时空动荡。”

  这倒是。我光顾着想让他们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却忘了这件事。

  “所以,我用这七个世界告诉他,世界有着分歧,也可以被改变。接下来,就是他需要自己寻找如何将梅长苏救出死亡这个结局的时候了。”梅长苏·乙又饮了一口茶。

  “那,你不给这个由你开创的世界,起个名字吗?”我看了看萧景琰的行动,又转回来问面前的梅长苏·乙。

  “起名?我还没仔细想过。”梅长苏·乙的指尖触碰着七重世界的外壳,“七……不如,叫做七绝错吧。”

  “有何寓意?”我便是不懂他的思维了。

  “七,就是这七重世界,这对应着七苦的七重世界。绝,是绝路与结局。而错……”他抬起手,在空中随意写了几个字。我好像看出来那是他们的名字。“是镌刻。我们的执念,被镌刻在时空中。”


  我和梅长苏·乙静静地观察每一日里萧景琰在七重世界中的行动。

  七天过去,第一个轮回结束了。梅长苏·乙在世界线上截出了第二个七重封闭时空。

  我攒了些问题想问他。很奇怪,从前我是懒于问的,可这次,却无比关心他们最后究竟会如何。

  “苏先生。”我也遵从他们世界的习惯这么称呼他,“这七条线的顺序,有什么规律吗?”

  “说来,这也算是个巧合。”梅长苏·乙看着最后一条世界线,“你知道佛教吗?”

  “知道。”

  梅长苏的手指顺着萧景琰所经历的顺序一个个点过去。“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我想了想每一天里发生的事情。

  “生,是林殊之生;老,是林殊未老而萧景琰终将老去;病……”我有点游移,“病我却是不太懂。”

  “没事,你继续说。”

  “死,是这么多世界线中唯一一个他会死去的时空。怨憎会……难道是因为,萧景琰执意不听那条线里梅长苏的建议,可梅长苏还选择等着他?”

  “可以这么说。”

  “那,爱别离是因为,明明那里拥有了圆满,却还是会在第二天别离;求不得,则是相遇而无法求得。可是这病,是什么病?”

  “执念成疾。”梅长苏·乙回答了我四个字。

  我好像明白了。

  表面上相互拒绝,却因为执念成疾,而维持着畸形扭曲的联系。

  “而且这样排序,你看,我说过其三是为荒谬,以荒谬作为结尾提示他这世界的规律,轮回的开头和结尾之前的一天,又是我活在他身边的时候。以这无数跌宕起伏,来告诉他世界的可能。”

—待续—

评论(5)
热度(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