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二十八、眉间故事若尘烟)

*萧景琰智商300+系列

*结局篇第一发,下一发在今日14:00

*再提示一下,本文基本走的剧设

上文  二十七、别去帝京辞锦年

二十八、眉间故事若尘烟

  萧景琰已不求这一次能够成功。

  事实上他的确也没有成功。将醒未醒之时,他翻了个身,被子露出了一条缝隙。从缝隙里灌进的冷风让他打了个寒颤,赶紧拉紧了被子。

  不需要用双眼确认,这般寒意已可以告知他身在何方。

  这让萧景琰不知所措了。当下需要做什么他完全明白,所疑惑的是他进入的这一天,既不是九安山,也不是少年时期。

  这依旧不符合之前推断过的任何一条规则。

  不过,这样的情形倒让萧景琰更加确信,他所寻找的关键点,一定就在东宫那一日里。第一次,什么都没有改动,导致了他直接回到了少年时期,回到了这些日子中最久远的时刻;第二次,他作出了改动,但应是由于改动不对,诡局未破,他到了今天。回到了更近一点的时间中,这应是说明改动这个选择是对的,只不过他的方法有误。

  他觉得诡局也许已经给过了他提示,只不过他没有意识到。

  但无论如何,他坚信,他所期待的结局,就在眼前。

  早间并没有过多的闲暇时间留给萧景琰去整理进入诡局以来所获得有用的线索,还是等入夜后再作揣摩比较恰当。

  一次次在金陵的飞雪之中走过,在他最为不忍重现的日子中走过,唯有这一次,萧景琰心中的痛楚不再显得那么尖锐。当他已几乎确定玄机在何处,与梅长苏重逢的信念便如同火焰一般在心口燃起,金陵城冬日的冰冷也不能让它减弱分毫。

  纵是如此,每一度争执过后,萧景琰的心绪都难以平静。金陵城夜幕降临后,他试图去回想他至今以来经历过了什么,可白日的所作所为总是毫不留情的将思路打断。与前些天那时所做的一样,萧景琰开了窗。挟裹着雪意的寒风卷过面庞,不断浮现的白日景象随之消退。

  萧景琰定了定心神,开始从头回想。

  现在是诡局中的第几天?

  首先,那一日琅琊山宣告是很明显的一个分界点。在那之前,一共经历过两度以七为限的轮回。

  除去琅琊山,两度轮回之间,第二次要比第一次醒来的时间晚,这是他之前所确定的。每一组对应的日子,也都与过往所经历过的真实有所偏差。

  首先是林殊的生与死,自北境一役后凯旋归来的林殊与死在北境的林殊。

  然后是拒绝梅长苏的择主之愿,而致明面不相往来的情状。

  接下来,誉王谋反成功,这是他惟一一次经历死亡。

  贬谪出京,两相牵念;风尘杳杳,不见归程。

  在那之后,梅长苏从北境归来。萧景琰曾在第二度轮回中想要挽留住梅长苏,却无能为力。

  至于最难以揣度的琅琊山……梅长苏两次不同的反应,还有给他留下的话语,包括列战英对他的问题给出的不同答案,以及在琅琊阁宣告之后诡局的变化,让他确信这一场局的意义就是重逢。

  而如何重逢,则需要他自己去寻找。

  到这里,他在局中度过了十五天。

  在分界点之后,进入的则是不同的过往。但他可以在这些过往之中采取与过去真实不同的举动。

  慢着。在那之前,做过一个梦。

  梦中内容繁复,有些已然无法清晰记得。然而他在之后所进入的时日,则多在梦中出现。择主、立雪、九安山,这三处故事,在梦中他曾一度重新以旁观者的身份看着它们重演。

  梦醒后,他选择了揭开梅长苏就是林殊的真相,但是却一直回到了少年时期。

  到这里用了十八天。

  少年时期,他一共停留了三天。第三天他没有做出任何改变,之后进入了择主之日。在择主之日里,他同样选择了不去改变,去做一个试验。

  在这里,他初步得知了当前的规则。

  至此是二十二天。

  最痛苦的时间出现在这之后。立雪与择主的怪圈,耗费了他五天。怪圈,或说是心魔,让他进一步确证了进退的规则。

  之后到达九安山,他的尝试是成功的。这个尝试,让他到达了之前未见的东宫。前进与后退的规则到此基本完全成立。

  至宣告后第一次回到东宫为止,二十九天。

  二十九天……吗?

  萧景琰蓦然间意识到,他已经在诡局里这么久了。已是旬月之期,在他进入诡局后,大梁也是同样经过了二十九天吗?还是……

  这依旧无法猜测,从局中无法看出任何端倪。

  现如今大梁和设局者都在局外,是他目前不可知晓之物。身在局中无从探寻,若想寻求诡局真相,也要等到破局之后再说。

  萧景琰收回险些远去的思绪,继续回顾诡局。

  那一次到达东宫,他不敢做出修改。一是试探,二是恐惧。可在之后便出现了他所推测规则之外的情形:时间没有回退一次,而是径直回退到了他所确认的尽头。这让他发觉,东宫也许就是破局的关键所在。

  之后又辗转了五天,才第二次回到东宫。

  昨日他试着去劝说梅长苏,但很显然他的做法没有被诡局所认可,时间也不是回退一次,而是到了更久远一些的、他当下所在的日子。

  那么,现在是诡局的第三十五天。

  理清了迄今为止的经历,萧景琰开始在其中寻找他所需要的细节。

  虽没有明说,但一步步走来,都有着提示在指引他接下来的行动。没有告诉他具体应该怎么做,但至少让他知道,他可以做什么。

  那么就一定会有一个地方,是他修改之后,可以破开诡局、与梅长苏重逢的。

  萧景琰忽然想起,他之前曾经发觉了一个没有完全被证实的规则:宣告后的每一天都和之前两度轮回中的某个世界有着联系。若是说,与林殊的相见对应着最初林殊的生死两条线,琅琊山本就是对他起到提示的世界不存在对应,那么另外几天也就都能解释得通了。

  若这条规则成立,那他在轮回之中见到过活下来的梅长苏,对应的就是东宫,毋庸置疑。

  这样说来,所要找的线索,应该就隐藏在那两天之中。


  萧景琰克制不住地打了个哈欠。今日已晚,刚才想了这么多,他有些乏了。在九安山还有足的空闲,不如现在就寝,待明日再去回溯。

  可当他躺到榻上,被自己停下的思路又重新开始运转。

  他去城门迎接大军凯旋,在军队中看见了梅长苏。

  不是战甲,而是白衣。

  梅长苏以那时白衣客卿的姿态随军归来,且并不是骑马,而是乘着一驾马车。那时他见到的梅 长苏身体状况并不乐观,幸好在东宫休憩后服了药便有了好转,并未让人过于担忧。

  萧景琰细细理了一下他还能回忆起来那天发生的事情,没有找到什么值得关注之处。梅长苏把珍珠带在了身上,可那珍珠自己本就要给他……无论他带不带去北境,这里好像都没有什么值得深究的。

  而在皇宫里再见到梅长苏那一次……梅长苏出去游玩了一段时间回了金陵进宫来见自己,然后自己还问了梅长苏几个问题。

  也许……关键就在问题的回答之中?!

  想到此,萧景琰再也没了困意,他索性坐起身来,取了毯子披在身上。一片黑暗之中视线收不进任何光景,可思维却比方才还要清晰。

  先是鬼神之事。自己问梅长苏是否相信鬼神之事,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如果答案是真的,那梅长苏就只是在这个世界中活下来的梅长苏,不知道别的情况。

  然后,他问了冰续丹。


  ——那种药,叫做冰续丹。冰续丹能给长苏三个月和正常人一样的时间,但是三月之期一到,便是绝命毒药,任谁都无法挽救。

  ——冰续丹……

  ——我想,殿下应该比我更了解身为林殊的他。


  梅长苏说他没见过冰续丹。

  回答的声音在萧景琰的脑海中猛然炸开。

  对,没见过冰续丹。

  若这就是他所要达到的结局,那他就不能让梅长苏见到冰续丹。

  萧景琰开始回想那一次和蔺晨闲聊时的内容。


  ——冰续丹是由冰续草所制成,而冰续草生长在毒泽绝域,我可没想到去那种地方取了给长苏用,倒是那个卫峥,竟然找到了一株,也是难为他。

  ——卫峥?是他?

  ——长苏有一次好像是去天牢看那个夏江了吧?就那天,卫峥给我带回来的冰续草……


  再往后的内容不需要回忆了,到此已经足够。

  去天牢……

  这一天和局中身在东宫那一天有什么联系?

  是局中身在东宫那日的前一天。梅长苏去天牢探望夏江,自己到达后,又和梅长苏在当年关押萧景禹的寒字号门口驻足。

  而后梅长苏回了苏宅,自己回了东宫,向群臣宣布要推翻旧案,洗雪皇长兄与林氏身上的污名。

  劝说蔺晨不要把冰续丹给梅长苏,是否可行?

  萧景琰立刻否定了自己这个想法。

  这不是最彻底的办法。蔺晨身上的变数太大,不能把希望寄托于此。

  那就……

  让蔺晨得不到冰续草。

  截住卫峥,拿到冰续草或者毁掉,这样梅长苏便绝无可能再得到冰续丹。

  这是能想到最为彻底的办法。

  可是如何截住卫峥?

  萧景琰回想起来,之前两次在东宫,他都是半夜醒来。与当下他推断出的方法相联系,这分明是在提醒他,在不同与往常的时间醒来就是为了这件事。

  那他就必须回到前一天。

  卫峥定然是日夜兼程赶回来的,但是城门未开,他无法进金陵城,而且很可能并不在离金陵城很近的地方,有可能在赤桑镇那样的镇中也未可知。

  并且卫峥的身份有问题,不太可能在一开城门时就进来,选择跟着人流混进金陵城也许更为合适。这么看来,卫峥也不会在驿站,更有可能在路上遇见。

  就算搜寻的范围仅仅在金陵城四周数里的地方,也并不容易。

  但是这就是他需要的答案,萧景琰坚信着。

  虽然之前两次他都进入的是后面的一天,但是根据他前面的推断,他要回到前一天,回到卫峥带来冰续草的那一天,才能破局,真正与梅长苏重逢。

  诡局给出的一天之差,是否就是在等待他发现破局之法的这一刻?


  再返九安山,萧景琰心头存有这一份如火焰燃烧的信念,在与梅长苏相见之时更加炽烈。

  他不知能否回到他需要的那一天。

  他不知能否顺利找到卫峥。

  他不知的事情太多,但他必须尝试。

  虽不知何人设局,何人将他投入此局,但既是为了梅长苏,为了他唯一想要与之相守的人,纵使失败,也将继续前行。

—待续—

下文  二十九、愿度浮生千岁少

序章 需要复习请戳这里从头阅读

评论(4)
热度(1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