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光阴久别(短篇一发完)

我的一个脑洞,正剧向。

是刀,是刀,是刀。

依旧改编自我和 @凯特-决心瘦成一道闪电 的对戏内容。

为了不剧透这个谜一般的设定,CAST和相关解释放在最后。

准确来说不是完全的靖苏文,但是是建立在靖苏/琰殊基础之上的。

三千字多一点,一发完。



  金陵城。

  夜色渐浓,城中灯火阑珊。

  明日即是登基大典。入夜的东宫之中,萧景琰早就遣了宫人去休息,自己却仍然清醒着。偌大的东宫被清冷夜色所笼罩,没有丝毫声响,更没有人气。伏案一整天,萧景琰早已疲惫,遂披了外袍起身,稍稍舒展了下几乎僵硬的筋骨。

  如今,至尊之位就在他的眼前,可他的心中却没有多少欣喜。当年的至亲至爱,除却一直默默站在自己背后的母亲,已都成为了过去。明日之后,只有大梁的帝王,萧景琰则会消失于世间。

  夜风从未关严的窗户中悄悄滑入,将桌案上的灯火吹熄。萧景琰怔愣了片刻,走去准备点灯之时,隐约听到身后一声若有似无的叹息,在这般静谧之中竟显得有几分诡异。他将灯重新点亮,转过身,映入他眼帘的是一个熟悉却又陌生的身影。

  那是十九岁的自己。

  萧景琰闭了眼睛,抬手揉了揉额角。

  许是因为自己心绪难平,又兼多日劳累才出现了幻觉吧?萧景琰这样想着,再度睁开眼,红衣的少年却并未消失,只是站在临窗一角,无喜无悲的看着自己。少年从阴影中缓缓走出,却在走到离萧景琰约有三四尺远之处便停下了脚步。

  “景琰,这些年来,过得怎样?”少年开口问道。

  “景琰……我……”

  过得怎样?

  这四个字让萧景琰眼中的欣慰之色一瞬间黯淡下来,变得平静无波。往前迈出的脚步也定在了原地。

  “既然你就是我,你就该知道荣宠加身,权倾天下并非我所愿。我要的仅仅是两三知己,至亲至爱皆在身边,镇守河山而已。”一丝哀痛和无奈从他的眼中一闪而过,很快归于死寂,“你说,我过得怎样?”

  少年轻轻摇了摇头:“我怎么会知道?我是你的过去,这么多年来的风浪,是你而不是我经历的。”他向着十四年后的自己走去,伸出一只手,搭在人肩上,“辛苦了……不管怎么样,你肯定都会走下去的。”少年仰起头,深深吸了一口气,再重新凝视面前人的眼眸,“就算很孤独,也一定会的,是吗?”

  萧景琰握住搭在自己肩上的手,仿佛想要汲取哪怕一丝的,属于少年时代的温暖。他扯出一个有些惨淡意味的笑容,说道:“辛苦如何,不辛苦又如何……走到现在,每一步都非我所愿。但如果我可以继承皇长兄遗志,实现长……小殊的期望,那又有何不可,并非我一定会走下去,而是我没有退路啊……景琰。”

  而少年只是平静地笑着,似乎这几句话在他心中只是不留痕迹的滑过,连一点微小的波澜都没有激起:“生在帝王家,这本来就是没有退路的事情。这么多年来的一切我都知道……冤案昭雪,赤焰清名得以重现天下,这本是我们都愿意看到的。只是……”像是想起了什么一般,他的脸上忽然笼上了一抹淡淡的酸楚,“我没有留住的人,你最终……也没有留住。我想,此刻,你很想是他站在这里吧?”

  十九岁的自己最后一句话出口,萧景琰的眼中一瞬间变化万千。悲伤、哀痛、悔恨……太多的情绪从眸中闪过,随即归于平静,然而这平静只是浮在表面,微微颤抖的声音还是将他的心绪展露无遗。他带着少年在桌案边坐下,看了看对方,试图让声音显得不那么飘忽:“你我本就是一人,景琰你又……何必再问呢……至于……小殊……那是你我今生今世都不可能留得住的人……让他夙愿得偿,是我能为他做的最后一件事了……如果换作是你,你也不会拒绝,是吗?”话至此,他已无法再多说一个字,只能抬手掩住双眼,将自己的视线遮蔽。

  少年只是手臂撑在桌案上,托着下巴听着面前人的叙说。他目光在空中游移了片刻,落回了萧景琰的身上。

  “我怎么可能拒绝呢。”少年的指尖触到覆住双眼的手上,笑道,“想哭就哭吧,反正给我看到也没有什么关系。以后做了皇帝,想哭都不能随便哭了。不过……长这么大了,还是跟我一样啊。看来永远都改不掉了。”

  萧景琰握住少年的手,轻轻拿开,自嘲地轻笑一声,摇了摇头,露出了一度被手遮住的眼睛。那双眼已然红肿,还有血丝附着其上。明明泫然欲泣,但他的泪似乎已经在收到梅长苏死讯的那一天流干了。纵使眼睛酸涩得难受,却再也无法流出一滴泪。他用这双眼看着少年时的自己,轻声道:“所以……景琰……你此番前来,不是为了看我哭吧?说吧,你到底想和我说些什么,或是想问我些什么?”

  “我只是想知道,林殊和……梅长苏,在你心里,有什么不一样?”少年用已从稚嫩蜕变为成熟的声音说出梅长苏之名时有些生涩。梅长苏,毕竟是自金陵一别后才有的人。十九岁的萧景琰没有见过,也不可能见过。他知道梅长苏,但对他来说这也不过是陌生人罢了。

  那是三十三岁的萧景琰所牵念的人。

  两个人之间陷入了沉默。这个问题最好回答,也最难回答。自己究竟对林殊,对梅长苏,抱着怎样的感情?他努力理清思绪,而少年没有再说一个字,只是静待着回答。

  “小殊……”许久,萧景琰开了口,“小殊是我最明亮温暖快乐的岁月,是最美好的存在,是至亲,至爱,是至交,是我想倾尽所有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他,把所有灾祸都替他挡下的人……而长苏……”提起梅长苏,萧景琰的声音微微哽咽了一下,“他……是我此生挚爱,是除母妃之外最懂我的人,是我最该护着的人。可实际上……却是他把所有的阴暗和险阻都帮我挡了下来,我萧景琰什么都给不了他,所以只能把我这颗心给他……”他再一次自嘲地笑了笑,继续说道,“可长苏不要。他要我胸怀天下,要我舍了他……”

  萧景琰长叹一声。他不可能对别人说出这些话,没有人可以明白他对林殊,对梅长苏的心意。这些话,也只有对自己才能说出口。除此之外,再无旁人。

  “景琰,如果说失去小殊之后,我死在了赤焰案发那年……那么……没了长苏,反倒能让我活下去……连同他的那一份一起活下去,只要我还记着他,我就能活下去。”

  少年不发一言,安静听着将是帝王的萧景琰讲述。直到萧景琰收住了话语,等待回应时,他才缓缓开口说道:“他不是想要你舍了他……你将是大梁的帝王,他就算身死,魂灵也一定会守护着这片江山,那样,你不还是和他一起吗?”

  “我……怎么会不知呢……”萧景琰的声音里有一丝颤抖,“可我只想与他并肩看天下,并非他只能活在我记忆里……”话语声越来越小,到最后更像是说给自己听一般。

  少年笑了笑,从桌案后站起身,背对着仍然坐着的萧景琰,“景琰,永远都不要忘记你刚才的回答。你会是一位好皇帝的。”说到此处,他突然回身,只属于少年萧景琰那般明亮的笑容在他的脸上浮现,“虽然我不太相信我自己,毕竟我根本就没想过帝王之位,但是我相信你。活下去,没活个七八十岁,不许去见小殊。”说罢,他再度转身,向着阴影里走去。

  “你……你去哪?”萧景琰猛一回神,发现红衣少年已经走出几步,忙起身把人拉住。

  少年没有继续前行,但也没有回身。

  “我去哪?我当然是去我该去的地方。我是从你心里来的,本应该回到你心里。呵……”他的笑声在深夜的殿内传开,无比清晰,“但是你马上就是帝王了,心里应该有比过往的牵念更重要的东西……所以我以后不会回来了,你也不会再见到我。我知道这对你来说很残酷,林殊,梅长苏,还有这世上最了解你心性的我都不在了。”少年的话语声逐渐低落,可在下一个瞬间,又忽然轻快起来,“但是我想,从选择参与夺嫡之争那一刻起,你就已经想到也许会有这一天了吧?所以景琰,你一定要做个让我,让小殊……或者说长苏都满意的帝王。这肯定没问题的,不是吗?”

  每一句话语对于萧景琰来说都好似重若千斤。他正在慢慢理解之时,恍惚间少年已甩开了他的手,径直走向来时的阴影里。他看着那个背影,没有追赶,只是长叹一声:“我答应你,会尽我所能地做一个不负天下的帝王……这也是我答应他的……萧景琰不会食言……”

  属于十九岁景琰的赤红身影消隐无踪,没有一点曾来过的痕迹。

  萧景琰抬起手,盯着还存留有年少的自己那一分温暖的掌心。自己和小殊,从两个前追后赶蹒跚学步的孩子,再到一起纵马九安山的少年……往日的嬉笑仿佛还在耳边,连带这毫无人气的东宫也暖了些许。他默默踱步到窗前,林殊的容貌化作梅长苏,两年以来自相见到别离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低眉浅笑的他,拥裘围炉的他,互明心意的他,誓要征战沙场的他……虽然心中那一分遗憾无法消退,但多少释然了些。既然至亲至爱注定留不住,那就只好尽自己所能地不辜负他们。萧景琰的脸上现出一抹苦涩却又释然的笑容,他对着空旷寂寥的寝殿,轻声说道:“小殊,长苏……你放心,景琰必不负你。你期望的海清河晏……我会为你,为天下苍生实现的。”

  只是,你要多等等我了。


—完—


原对戏CAST

太子琰:凯特

少年琰:阿水


前情看这里我不打了

【吐槽】关于昨天神一样的匿名


关于设定

  实际上少年琰是太子琰内心的一个投影,或者说是心魔。全程都是他在和自己内心由十九岁那年就封闭了的那个自我对话。毕竟登基一事可以说是他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下一个阶段的开始,而在那之后属于他的天下里,旧事已远,旧人不再。所有的过去将要被封存在记忆里,只有在独自一人之时才能被重新取出。他是天下的主君,却再不会有一个人能走进他的内心。少年琰就是另一个自己,是在这世上唯一能和他这样对话的存在。在此之后,他步上当年自己绝不会想到的至尊之位,走向只有他一人的孤独帝王之路。

  文中没有很明确的提及少年琰的来历,对戏记录里面少年琰的心理活动我几乎全删掉了,只留下了动作语言和神态。但是我也说到,萧景琰不可能对别人说出这些话,只能对自己说。所以少年琰的出现其实就是他自己在对自己说,把这些话说出来之后释然了,再与过去告别。

  对戏的时候我家这只一直在闹分手……因为我大晚上的插刀……

  我自己也是飙泪对完的……不过真爽啊……完满一个脑洞……

评论(30)
热度(17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