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逆命(短篇一发完)

*突发,略意识流

*短篇三千字一发完

  

  梅长苏一直不愿意回北境战场。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就连萧景琰都不清楚。

  自梁渝一战过后,梅长苏回到金陵,便再也没有离开过萧景琰身边。萧景琰起初还以为梅长苏会像之前所说的那样,游山玩水,过个三年两载或者更短些的时间便回金陵看看。让他没想到的是,梅长苏却主动提出要留在金陵,不再离开。这当然让萧景琰大喜过望。彼时还是太子的他赶紧命人将苏宅修缮一新,还添置了许多原来没有的物什。梅长苏也没过多推辞就都收下了,毕竟他是有功之人,受些封赏也不为过。

  待萧景琰登基,便加梅长苏为侍中,可入禁中受事。

  三年以来,大梁政通人和,积弊虽不能说一扫而空,却也是一派崭新气象。萧景琰自然是不愿让梅长苏多劳顿,只有万不得已才会请他协力。然而就算在金陵城大多数时间是调养身体,他的状况却并不见什么起色。虽不至于有性命之忧,但也让萧景琰很是担心。

  梅长苏自己对身体状况倒是不以为意。依他说来,毕竟躯体根基已损,能保命就已是大幸,如今不需耗费多少心力,虽是体弱了些也无甚大碍。萧景琰无论从御医还是从蔺晨,甚至自己母亲那里也都问不出什么别的可能性,心怀些许疑虑却无计可施。他只得时不时找借口见梅长苏,或是在苏宅,或是在宫中,总之见到人他才能安心。

  最初,萧景琰以为他这样频繁地找梅长苏会引得人反感,不曾想到梅长苏竟很是乐意。上朝自是不用梅长苏去的,诸人也尽知苏先生体弱,并无异议。因此二人就两三天、三五天见上一面,若是萧景琰要出巡,也多半会让梅长苏跟随。对于这些事情,梅长苏没有一次提出反对。

  只有一事除外。这让萧景琰很是不解。

  那年他提出要去北境战场看看,祭奠将士英灵,梅长苏却不愿意与他同去。

  “景琰,以我现在的身子骨,恐怕敌不过北境烈风。”梅长苏笑笑,挪开了视线,望向一边的地面,“如果你想去……就去吧,朝中诸事我替你守着。”

  萧景琰一想也在理。梅长苏回来之后对他说了冰续丹可激发体力,但药效只有三月一事。那时梅长苏告诉他,冰续丹不可多服。梅长苏自己本就体弱,服此药更伤了身体,若不是为了北境一战,这般药他是不会吃的,此后也不会再服。萧景琰当时对梅长苏服冰续丹一事很是不满,说要是他知道绝不会让梅长苏去。然而看梅长苏确是活着回来了,便也没忍心多说。

  后来萧景琰又有数次提出和梅长苏同去北境战地,多带几名大夫去便是了。然而梅长苏却总是以各种借口推托,这让萧景琰愈发疑惑。

  “长苏……”北境回来后,梅长苏让萧景琰改口这样叫他,“告诉我,你为何不愿意回北境战场?我只是想和你一起看看你战斗过的地方而已。”

  “我知道。”梅长苏每一次说到北境都不敢直视萧景琰的眼睛,“但我……不想回去。”

  “那就算是陪我去?”萧景琰握住梅长苏的手。那双手就算在夏天也没有属于常人的温暖,萧景琰每一次都想用自己的体温哪怕给予梅长苏一点点可能的温暖。

  “陪?如果景琰你真的想去……”梅长苏垂下的目光黯淡了下去,“容我再想想,好吗?”

  “好。”

  三日后,梅长苏告诉萧景琰,他愿意同行。

    

  梅长苏披上斗篷,走出了营帐。帐外,萧景琰站在那里等着他。

  “走吧。”梅长苏轻声说。

  回到当年梁渝终战的战场,梅长苏的面庞上却波澜不惊。废弃的战场早已荒草丛生,一派萧瑟。天阔云低,与江南又是一番不同景象。萧景琰之前也来过,这却是第一次和梅长苏同行。一阵寒风吹来,他感到梅长苏的手过来握住了他的手。

  “冷了?”

  “不,不是冷。景琰,我们往前面走几步吧,不要有人跟着。”

  “好。”

  萧景琰命侍从不得跟随,自己和梅长苏走向战场的中央。

  一路上,梅长苏不发一言。萧景琰数次与他说话,没有得到一点回音。他想放慢脚步,看看梅长苏究竟怎么了,却被梅长苏拽着一直走,不给他停息的机会。

  “景琰……”梅长苏停下了脚步,没有看萧景琰。但这声微弱的呼唤,却被萧景琰清晰地听到。

  “长苏,你……”萧景琰走到梅长苏面前,看见梅长苏的眼中含着泪,心下一惊,“这是怎么了?”

  虽是眼中有泪,可梅长苏的声音却异常平静:“我要走了。”

  “走?!”这句话中隐含着的危险让萧景琰一瞬间感到了无端的恐惧,“你要走……去哪里?”

  梅长苏转过身,背对着萧景琰,仰起头看向天空,试图把即将流出眼眶的泪水抑制住:“回去啊,回到我该去的地方。”

  萧景琰听不懂。他不明白梅长苏在说什么。“长苏你把话说清楚,你要回什么地方?”

  “景琰,对不起……”梅长苏深深吸了一口气,看向已经再次立在他面前的萧景琰,“我三年前就应该死在这里。能在你身边多陪伴你这三年,我已经很满足了。”

  这些字萧景琰都听见了,连在一起,他却不知道梅长苏到底想要告诉他什么话。他听到了“三年前就应该死在这里”,可是……

  “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为什么我一直不愿意回到这里了。说来,这也算是欺君之罪吧……不过陛下怕是也没有机会治臣的罪了。”

  “什么治罪!长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北境是我理当命尽之地……我回到金陵后那三年的性命,是我抢来的。”

  “抢来的?”萧景琰打断了梅长苏的话。

  “对,抢来的。那不是属于我的命,总归要还的。只要我回到这里,就再也无法离开了。那时……”梅长苏闭上双眼,仿佛在回忆什么,“我想,这样就是死亡吗?轻飘飘的,没有一点痛苦。可是我忘不掉你……景琰,我还想回到你身边。我答应过你,要看着你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天下。我没有食言,这一切我都看到了。”他再度将双眼睁开,凝视着萧景琰,“三年时间,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到我应该回北境,回到我该去的地方。可是我也明白,这只是因为我的性命当尽于此。无论是真龙天子,还是麒麟才子,都不能逆天改命。就算有了这三年……我也知道,我一定会回到这里。”

  “长苏……我……”萧景琰心中原有一丝好奇,好奇梅长苏是怎样死而复生的。但这一次梅长苏来北境,是因他而来。如今,因为他的执拗,而使得二人或许就此别离,萧景琰的胸口不禁传来撕心裂肺的剧痛。

  “不,这不是你的错。”梅长苏伸出手阻止萧景琰继续说下去,“这是我的宿命,你又怎么能轻易改变?多得了这三年性命,我……又还能奢求什么?”

  “可是长苏……你既然知道这一切,又为什么……为什么不告诉我?”萧景琰的声音中已带上了几丝颤抖。他不想在梅长苏面前落泪,却已到了无法再忍耐的边缘。

  “这是违了死生之理的事情,我原本就不应该再活在你身边,又为何要说?”梅长苏眼中的泪反而消失了,面容上只留下云淡风轻的笑容,“常言道‘天机不可泄露’,这也能算作是天机了。”

  梅长苏的理由萧景琰无法信服。但此时此刻,萧景琰再说不出一句话来反驳。他微微张着嘴,想说些什么,又吞了回去。

  “景琰,三年时间,很长了。”梅长苏的手搭上萧景琰的肩,正如少年时那样。

  萧景琰只是看着梅长苏,许久,才轻轻点了点头。

  “回营帐去吧。”梅长苏的声音打破了浓厚如黎明前黑夜般的寂静。

  “你……什么时候走?”

  “自然不会在白天。”梅长苏看了看萧景琰,露出一丝他还是林殊时那样顽劣的笑容,“我可不想被那么多人看着。”

   
  “景琰……”梅长苏最后一次唤出了萧景琰的名字。

  若有来生,必再相会。

  梅长苏没有落泪,萧景琰也没有落泪。

    
  未到深秋的北境忽然刮起了北风。

  如当年梅岭一样的漫天飞雪飘落在荒芜的战场之上,染得尘世间一片苍茫。

  传言说,在那场风雪之前,有流星划过,自西北向东南而去,直指帝京金陵。

【完】

   
其实就是苏苏因为对景琰有执念不想死……所以强行魂灵回到肉体上然后活了下来,但是他命里注定要死在北境,所以下一次去北境一定会出事……

侍中的梗来自于我历史本命丕司马,曹丕登基之后加司马懿为侍中,可入禁中受事……啧

评论(16)
热度(29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