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二十四、故事付心量)

*我又在奇怪的时间更文了


二十四、故事付心量


  虽然萧景琰对这样的结局早有预料,但真正发觉自己这些天来陷在这两日之中却几乎徒劳无功,他的心中还是泛出了一丝悲哀。这丝悲哀,在金陵城的晨光之中逐渐扩散,化作一片不见边际的绝望。

  难道他在这一天真的什么都没有办法改变吗?

  萧景琰清晰地意识到,在他睁开眼意识到自己再度回到择主之日时,诡局就已经告诉了他规则。既然在他最执念的一天里都无法做出有效的改动,那也许破局的关键只在于某一个他至今没有发现的点。

  他不知道,自己怎样才能做出有效的行动,能让诡局哪怕露出一点点让他能看到破局可能性的希望。迄今为止他所能得到的规则,就是时间在何种情况下能够前进或者后退。他在与梅长苏争执那一日做出的所有努力只是证明,这样的改变没有任何作用。

  或者说,对于他之前得出的“多次改变”这样一个推测,其实还是有微小的可能性存在,只不过这可能性对于另一个推测来说,真的只是一种可能罢了。

  萧景琰还想再做一次尝试,可是他找不到对于他来说还能再度进行改变的关键点。对于那一天来说,所有合理的尝试他应该都已试验过了,没有一次正确。或许在某处还隐藏着一个小小的突破口,只是他现在看不见。

  他真的看不见这一天里还留下了什么地方给他弥补自己当初的愧疚。

  萧景琰只能选择演下去,把这一天演完。

  但首先,他需要演完目前他面对的日子。

  去雪庐对于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连每一句出口的话语都不需要多加思考。他知道他应该怎么说,应该怎么做。在反反复复已是第四次走到这里之时,每一个行动似乎都变成了必然。那些行动就是对于这一天的正确答案,萧景琰已经烂熟于心。

  将这一天再次重演过后,安于卧榻之上的萧景琰忽然难以入眠了。

  一种不想步入明日的恐惧扑面而来。

  他太清楚接下来面对什么。而且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一切发生却不能做出任何有效的行动。他想要救赎却无法在这里得到救赎,亲历一次当时所有过往的重演,这是否是对他的惩罚?

  但是,他需要一个完全没有变动的日子,去最终证明对于规则的推测。

  就算是惩罚,他也必须要经历,不可能逃脱。

  “这些年来,殿下为了赤焰之案,受了多少打压和委屈,如果此时挺身而出,必定会惹恼皇上,失去恩宠在身的大好局面。”

  萧景琰只能如他选择相认那时一样,尽全力去做出当初的模样。他试着让自己的声音变得冰冷,但当话语出口,他却能清晰地听见其中的颤抖。

  但幸好,梅长苏还是与从前一样回答了他。

  “今日殿下能够全身而退实属侥幸,只要卫峥还被关在悬镜司,誉王就始终占得先机。无论殿下用什么方法去营救卫峥,都会掉入他们的圈套,难道殿下心里不明白吗?!”

  萧景琰都明白。他明白一切,却不能说出一个字。当接下来的话出口,萧景琰甚至连心痛和内疚都几乎感受不到了。连刚才话语中的颤抖都已平息,留下的只有出乎意料的平静。

  他已经没有多余的力量在这里动用感情。就连拔出剑将铃绳斩断的动作对于他来说,都仅仅是一个动作罢了。

  身后梅长苏跪倒在地的声音再清楚不过地传入萧景琰的耳中。萧景琰想要回身将梅长苏扶起的冲动在那一刹那被他生生地抑制。他向前缓缓迈步,走到了梅长苏的面前。

  “我曾经竟然以为,苏先生会是个与众不同的谋士。没想到此时才看清楚,你也是动辄言利,眼中没有天性和良知的人!”

  心还是会痛的。

  那就在刚才被萧景琰以为已完全麻木的心忽然又刺痛起来。

  “先生算尽天下人心,我此言何意,先生又怎会不知?战英,走!”

  重又逃离密道,走到天光之下,他的眼中再度收入雪满金陵之景。萧景琰再一次等着梅长苏到来。与之前不同,那一次他只要等到他认为合适的契机就可以着手与梅长苏相认,但这一次,他必须忍到最后,忍到这一天的终结。

  “如果我今天不拦你,你想怎么做?是冲到宫里,逼着皇上把卫峥放了?还是带着你的府兵,去悬镜司救人?”

  萧景琰深吸一口气,转过了身。

  “那也总比为了一己私利龟缩不前的好!靖王府上上下下都是血战沙场的汉子,做不出这种事情!”

  “萧景琰!你有情有义,可你为什么就没脑子!十三年前,梅岭的那场火烧得还不够旺吗?!祁王府的血流得还不够多吗?!你到底还想把多少人命搭进去,你说?!!”

  “我……!”

  快了。听完这些话,他就能证明那个推测是对是错。

  “我不管你信不信得过我,这都不重要,但是想把卫峥救出来,没有我的筹谋你就办不到!到时候玉石俱焚,你有何颜面到地下去见你的皇长兄,你又有何颜面去见林殊?!”  

  萧景琰重重捶在柱子上的手生疼。他近乎用了自己全身的力气,企图用肉体的疼痛唤醒自己,让自己从内心的痛楚当中逃离出来。

  “殿下,你的心情我明白,十三年前在他们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没有在他们身边,这份懊恼,这份苦楚,到今天都没有减轻分毫,是不是……”

  萧景琰纵有万千话语想说,都被自己强压在喉头。

  最终,他只能说出一句话:“先生可有什么想法,愿闻其详。”

  待到这一日行将结束,萧景琰沐浴更衣之时,他忽觉得无比疲惫。如若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那么他将会脱离这个择主与争执的循环,而进入九安山。

  上一次到达九安山还是好多天之前了。那还是他对诡局宣告之后的第一天。他完全不知道需要做什么,只能随意选择了其中一种可能的办法。但是很显然,他失败了。

  那么,醒来时,若真的是这般情形,他要怎么做?

  萧景琰躺下来后很快就入睡了。他已没有任何精力去思考更多。

  一切还是等待天明后再作打算。


  当双眼未睁时,萧景琰就已经知晓自己成功了。这里不再是金陵城,也不再是赤桑镇。

  这里就是九安山的营帐,他很肯定。

  萧景琰松了一口气。他终于跳出了让他绝望的怪圈之中。

  然而,在九安山,如果不选择与梅长苏相认,那么他能够做什么?萧景琰很肯定,他必须做出对于梅长苏行动有明确影响的行动。

  “靖王殿下,时候不早了。”列战英的声音再一次呼唤他。萧景琰赶紧更衣,做好随伴梁帝身边的准备。

  很显然,在猎场时,他并不能做出有效的改变。实际上这一日本来见到梅长苏的时间也寥寥无几,而且就算是相见,大多数时候也是在母亲的帐中。如此一来,他想要直接对梅长苏说些什么,就变得困难了。

  像上次那样,让梅长苏来自己这里叙话?可萧景琰想不到自己能说什么。九安山一战,誉王一党一败涂地,自己的前路上再无阻挡。除了未能认出梅长苏就是林殊之外,看起来没有别的任何一处有着与破局相关的线索。

  萧景琰选择什么都不做。

  除了他寻找不到该怎么做的提示之外,还有一点,那就是他已经惧怕了时间后退这件事。如果从这里回退……

  他不愿意再想下去。

  所幸在母亲的帐中他没有太多的话需要说。于帐外等到梅长苏出来,萧景琰便也仅仅是把该说的话说完罢了。

  “母亲把我从帐中支出来,到底跟你说了什么?”

  “殿下没有去给皇上请安吗?”

  “没有。”

  “那你为什么一直站在这儿,不进去呢?”

  萧景琰怔住了。他突然记不起来此时该如何应答。他看了看梅长苏的神态,倒是并无异常。片刻之后,萧景琰依稀记起来似乎是说了些关于母亲失态的话,

  “母亲从未如此失态过,我虽想知道内中缘由,但却并不想让母亲烦心。还请先生明言告知。”

  梅长苏不会明确回答他任何有意义的内容。

  “殿下只需知道,静妃娘娘是个好母亲,会一心一意为你好就行了。”

  萧景琰待梅长苏告辞之后转回了静妃帐中。两次得不到答案的问话过后,对于他来说,这一天就可以结束了。

  既然基本确定了规则,那萧景琰想,不做出改动,以第二天时间的进退来寻找关键点在何处,也是另一种尝试的方法。

  九安山后,萧景琰无法揣测他会进入哪一段时间,他自九安山始掉入这个规则之中,但看起来之后还会有别的他之前未曾进入过的日期。有过少年时期的经历,还有之前的循环,萧景琰坚信自己能找到一个时间的终点。

  他见过梅长苏活下来和他在一起的世界。

  也许,那就是再会之期。

  萧景琰这样想。

—待续—


嗯……我努力……尽快……完结……

最难写的一段已经过啦w就是这个择主立雪循环TwT……

评论(6)
热度(1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