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二十三、雪落暗穹苍)

*…………

*…………


上文  二十二、光阴挽


二十三、雪落暗穹苍


  就在仅仅两日之后,萧景琰再一次遭遇了他不想看到的局面。

  时间没有前进,而是回到了前一个他所能停留之处。

  这让萧景琰不得不去再度对于规则进行新的思考。

  首先,他在这一天里,没有更多的选择。那么他在第二天势必会再度回到赤桑镇,这是可以确定的事实。

  如果说,这次倒退,不是他选择改变有问题,而是他改变的方式或者时机有问题,是否解释得通?

  萧景琰不想放弃改变这一天中自己对梅长苏态度的机会。即将第四次回到金陵城的风雪之中,他还能做什么?

  在昨日之中,梅长苏刚到密道,萧景琰就立刻把营救卫峥一事提了出来,并且直接向梅长苏请教营救之法。现在回想来,是不是这样的改动过于突兀,而被判断为错误?梅长苏知道自己入宫定然会出现他不想看到的情况,但自己在昨日之中的举动,可能超出了梅长苏的预料。

  好在他现在身处的地方并不是赤桑驿站,由于这一天的行动他早已明了,不需要刻意地去规划他要做什么,所以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他所认为的破局点。

  他不能肯定,这次诡局对他做出的判定,到底是因为不能改变,还是改变的方式有误。他的确太心急了,现在想来确实不是非常合适的行为。就像之前连续三次揭露梅长苏就是林殊一样,这样的想法过于莽撞了一些,并不能为诡局所认同。

  那么,比昨日更为合理的举动,应该是怎样的?

  梅长苏从密道来见时想必已经做好了自己此刻火气未消的准备。如果让梅长苏见到一个还在愤怒之中的萧景琰,这相对来说要符合那时情形一些。但是萧景琰也明白,自己要做的绝不是一直和梅长苏争执下去。若是在密道刚刚相见时还与从前相同,但并不那么偏执地坚持自己的想法,而是去听从梅长苏的建议,再与他商谈营救一事,这样的选择,是否可以认为是恰当的?

  萧景琰别无他法,只能一试。

  按照与过往一样的路线到了雪庐,再度听梅长苏说出择主之言。萧景琰已经感到有些麻木了。在他所不能做出改动的时间里,经历与过往几乎没有差别的十二时辰。能完全被他自己所左右的,只有他的思维。

  在被选择的时日之中跳跃,在不可能有人告诉他任何规则的情况下自己猜测,在属于过去的时间之中一次次做出他觉得也许能破局的举动。

  只有那一天,在琅琊山出现的梅长苏,似乎是来提示自己的。

  自那天后,诡局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那样看上去好似处在局外的梅长苏,也再没有出现过。

  难道在这之后一切都需要靠自己来寻找了吗?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这是萧景琰与梅长苏故事的起点。

  纵使麻木,但在听到这八个字时,萧景琰的心头还是一动。

  计算了一下,这已经是在局中的第二十四个昼夜了。破局的信念,是由在琅琊山时梅长苏所说的话语而来。而真正想要寻回梅长苏的信念,或许可以说,就是由这八个字而来。

  目前还不能确定,他对于规则做出的推测,究竟哪一种更接近于真实的情况,或者说其中的某一种就是正确答案。

  首先不论最终通过哪一条规则可以前进,在之后到达的应该是九安山。

  九安山?

  萧景琰本来想思考一下如果真的进入了九安山那一天,他需要做什么。但转念一想,他需要明天之后诡局反馈给他的结果来判定规则,在规则被基本判明之前去思索这种问题,未免有点操之过急。

  睡前,萧景琰觉得比往日都要安稳。这是他这二十多天来第一次真真切切知道,在他下一次醒来时,眼前看到的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这是他对于自己的救赎。


  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再度回返,萧景琰已不用刻意去思考在见到梅长苏之前应该做什么。踏出的每一步、说出的每一句话已被规划好,他只需要沿着时间前行。

  酝酿着风雪的苍穹笼罩金陵。下雪前挟裹着寒意的北风吹在人的身上,透过衣物,丝丝入骨。

  萧景琰不想再用过去那样的冷酷去面对梅长苏,然而他又不能像之前那样,在最开始就做出完全不一样的举止。

  “殿下,列将军。”梅长苏朝着走下密道口的萧景琰与列战英行礼。

  “先生找我来,是有什么事相谈吗?”萧景琰只是平静地看着梅长苏,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不满。

  “今日殿下从宫中出来,没有事要和苏某商量吗?”

  萧景琰决定,暂时还是让列战英和梅长苏交谈。自己趁着这短暂的几句话时间,思考他下面具体应该怎么做。他走过梅长苏身边,并未答话。

  “有有有,当然有。先生可知道,以前赤羽营的副将卫峥,被夏江抓住了?”

  “我知道,他现在被关在悬镜司的地牢里。”

  萧景琰听着梅长苏和列战英的话语声,但说了什么内容,他没有在意。

  此时的梅长苏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当初自己的冲动之举,不仅是因为卫峥一事,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己不满于梅长苏对母亲的冷漠。尤其是后者,实际上梅长苏完全不知情,都是被挑拨离间而已。

  那就当作此事未曾发生吧。

  “这些年来,殿下为了赤焰之案,受了多少打压和委屈,如果此时挺身而出,必定会惹恼皇上,失去恩宠在身的大好局面。”

  “这就不用再费心了。我今天在御前已经为了此事惹恼过父皇,现在往后躲,怕是来不及了。”

  “今日殿下能够全身而退实属侥幸,只要卫峥还被关在悬镜司,誉王就始终占得先机。无论殿下用什么方法去营救卫峥,都会掉入他们的圈套,难道殿下心里不明白吗?!”

  萧景琰深深地吸了一口冬季寒冷的空气。他所预备的词句还不能在此时说出口。但他绝不会让梅长苏再走进靖王府外的风雪之中。

  “这个我当然明白。”萧景琰道,“赤焰旧案,是我与父皇之间最深的一根刺……”

  他将还依稀记得的话语说完,等着梅长苏回答。

  梅长苏轻叹一声,缓缓说道:“殿下向来心系赤焰中人,天下皆知,所以今日皇上并没有多想。可他并非是心胸宽广之人,若殿下继续有所行动,他必定会感到自身的权威收到挑衅。如此一来,祁王当年的殷鉴,就在殿下眼前了。”

  “苏先生说了这么多,那卫峥到底怎么办哪?”

  听到列战英此言,梅长苏垂下眼帘:“殿下要救卫峥,是为情义。”说完这短短的十个字,他再度将目光抬起,“可从得失来看,救卫峥,有百害而无一利。”

  萧景琰静静地听着。

  梅长苏又往萧景琰身边走了一步:“殿下,谋大事者,需懂得割舍。”

  “先生的意思是……不救了?”

  “好。”萧景琰颔首,“先生的意思,我都明白。然而先生是否想过,这情义在我心中,到底有多重要?先生说,营救卫峥有百害而无一利,我想此言差矣。”

  “殿下请讲。”

  “有百害,却也有一利。既然是为情义所救,那这便是我所说的一利。先生定然有计策将卫峥从悬镜司营救出来,只不过生怕我莽撞,坏了大局,是否如此?”萧景琰微微一笑,说道。

  “卫峥只是一个赤羽营的副将,这么做,殿下真的认为值得吗?”梅长苏反问道。

  “因为他是林殊的副将。单凭这一点,我认为就值得。”萧景琰的声音很冷静,“先生当初奉我为主之时,一定明白,我对于赤焰旧人,究竟是怎样的执着。先生也一定明白,我最无法割舍的,就是情义。难道先生非要强求我无动于衷吗?”

  “可殿下要明白,卫峥只是他们设下的圈套。”

  “是,这我当然明白。当年赤焰旧人已所剩无几,此番卫峥的出现,纵然是圈套,但我也不能坐视不管。更何况,林殊与我……”萧景琰迟疑片刻,“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的副将被人陷在牢狱之中,而我却不伸出援手。我自知此事只有先生才能办到,今日先生前来,也知晓我的决意。还请先生相助。”

  梅长苏的眼神和萧景琰相接。二人就这样无言地对视着。少顷,梅长苏再度开口:“殿下若是心意已决,那就请进屋一叙吧。我必须将此计对殿下全盘说明,且有些地方还需商议,若有一步走错,则会满盘皆输。”

  “好。”

  到此,萧景琰在这一天里所要作出的改动已经完成。

  从苏宅回到靖王府的路上,再看已是漫天风雪。这是诡局中最寒冷的一天,萧景琰希望,这是他最后一次停留在此处。

  明日,诡局将会给他一个怎样的回答?

—待续—


写七绝错烧脑,我好饿……

评论(4)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