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十六、成)

复更,今天开始到月底每隔2-3天更一章。

上一章的结尾醒来那会有点问题,写第十六章时候我就发现了……已经改过,具体以现在的版本为准

【为了庆祝lo主开学分流考试前半部分考的还不错更一章七绝错以表庆祝x】

*时空规则已被改变,请注意

上文 十五、朦


十六、成


  营帐……

  萧景琰猛然想起在自己刚陷入此局之时便是身处营帐之中。他不禁心中一惊。然而待眼前的景象再清晰一些,他发现,营帐内的布置,并不是他当年回京之前的样子。

  这是九安山。

  他觉得有些奇怪。虽说在局内,再奇怪的事情也变得见怪不怪,然而他有一种预感,今日将发生的事情,与之前会有所不同。

  身边无人,他无从知晓现在是什么情状。

  若是与之前十四次一样,与过往经历相悖,那在九安山里却如此平和,多半有可能是誉王没有叛变。

  但这不对。这不是最开始的那个轮回,不是赤焰军凯旋归来的轮回。时间运行的轨迹已脱离了七日为期的循环,似乎已有了别样的规则。

  现在的规则是什么?

  萧景琰不得而知。但他几乎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昨日在琅琊山的宣告,已经起了作用。未知的设局之人听到了他的宣告,让他离开了之前的循环。

  在琅琊山里,他已经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开始改变这个世界,改变这个局。

  那当下的情形,或许会给予他改变的契机,也未可知。

  然而无论如何,都需要他窥探过这一天之后,再作出推测与判断。

  “靖王殿下,时候不早了。”萧景琰忽听见列战英的声音。

  不早了?难道是我睡过了?

  他顾不得想这么多。在九安山是春猎之时,应着戎装,萧景琰便迅速的将衣服换好,佩剑出了营帐。一看外面的情形,与他记忆中几乎重合,他立刻就知道下面需要做什么。

  “殿下,出发吧。”

  “好。”

  这一天,是春猎开始的日子。作为当前最为受宠的皇子,萧景琰自然陪伴在梁帝身侧。梁帝主持开猎祭典之时,萧景琰也无法做别的事情,便又思索起了当前他面对的局面。

  直到现在,他所经历的事情,除了早上列战英来叫他一事之外,都和在原来他登基为帝的世界中经历的几乎无差。

  这可以印证他之前得到的结论。

  上一次,他对列战英说了不一样的话,却并没有得到任何迥然相异的结果。只有问到梅长苏,才有了不同的答案。

  这一次,因为他行动的改变,多出了列战英早上来叫他这个行为,但也并没有对后面梁帝主持祭典一事造成什么很大的变动。

  果然,在醒来之时他所想到,离开轮回之后诡局的规则有所不同,就体现于此。

  他进入的不是有了偏差的世界,而是进入了原来世界的某一天。

  原来世界的某一天……既然现在的情况看上去,他可以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那就意味着,他也可以做出改变。

  这改变有什么用?

  暂且不知道。

  就像他得到“小殊想要我做些什么”却不知道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一样,他现在不知道做出改变会有什么用。

  然而不做出改变,肯定不是小殊想看到的。

  “父皇偏心,谁敢跟景琰比这个呀!”

  这一句倒让萧景琰回了神。他光顾着考虑破局之事,差点忘了有这么一出。他驾马随梁帝前行,一路向猎场而去。

  之后会发生什么?

  无奈一路要照看四周情形,有时还要应对几句,也顾不及想太多。

  从猎场回到营地,萧景琰到了宁王和淮王那边,倒也因此得了片刻清闲,一边饮酒食肉,一边想后面要发生什么,自己又该改变什么。

  母亲过一会应会让列战英来,让自己请梅长苏去她的营帐。

  当时母亲的异状,他虽觉得有蹊跷,却也无从多想,更何况梅长苏和母亲都瞒着他。直到最后得知了真相,再回想起这一日,无论是母亲的反应,还是昨夜梦中才见到梅长苏随手抽出他腰间长剑的动作,实际上都已经明明白白的告诉了他,梅长苏就是林殊。

  只是他不敢相认罢了。

  若是要选择去对梅长苏做出改变,那最适合的,也许就是与林殊相认。

  告诉他,我知道你就是林殊。

  在昨夜那一场清醒之梦中,他悔于未能在那时就发觉这个事实,去认清这个事实。

  而不论是巧合还是设局之人的安排,他在这一天既然到了这里,那就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殿下,贵妃娘娘让您请苏先生去她的营帐。”

  萧景琰起身,向梅长苏的营帐走去。


  把梅长苏引到静贵妃的帐中,二人攀谈之时倒并没有太多萧景琰说话的机会。

  他记得这一天之后是没有多少特别事情的。

  显然,那时——这时的梅长苏和母亲,都不愿意自己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一事。在这里作出改变,显然不妥。

  自现在的萧景琰看来,面前二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比当时多了许多深意。

  他看到母亲为梅长苏切脉的手在颤抖。

  他明白此刻母亲的一切心思,但在这里,他不能说更多的话。

  “景琰,今天你可曾向你的父皇请安?”

  母亲下了逐客令,萧景琰自然也不便逗留。

  “我和父皇一上午都在一起啊?”

  “那午后呢?”

  “还没有去。”

  “那你去吧,向你父皇请个安。”

  萧景琰没有再多说什么,应了一声便离去了。


  梁帝自然是在午休,萧景琰便如从前一样站在营帐外守着。

  小殊是如此倔强之人,就算告诉他,我知道你是林殊,想必他也不会立刻承认。

  我应该怎么说?

  既然他不会爽快的承认,那我必须找到一个理由,让他不得不认。

  需要什么理由?


  昨夜梦中情形又浮现在萧景琰眼前。

  林殊和梅长苏都做过的同样动作。

  一为戎装,一为白衣。

  剑配白衣,莫名有一股凄冷之意。


  这个理由,再好不过。

  但是现在,誉王兵变还未发动,现在的小殊也不知道他会露出这样的破绽。

  既然不知道,我就只能再去思考其他的理由。


  萧景琰踱起了步。眼中是九安山的风景与大片的营帐。

  春猎。


  我知道所有的事情,可是小殊不知道。既然现在是在春猎的第一天,而当下小殊在母亲的营帐中,那他们现在就应该已经相认了。

  可我,却应该什么都不知道。无论问母亲还是问他,都不会得到答案。

  母亲素来从容娴静,但刚才把我从营帐里支出来的时候,却明显的失态了。

  这样的情绪,骗不了人。可小殊如今作为苏先生,端庄持重,在我面前,又何曾有过失态之时?

  不能说是失态。

  有一次,我去探望他,目睹他下意识的捻着衣角。

  我似乎还问过他一些话,但是被他搪塞过去了。

  纵使那时的我没有想到,但是我现在不是这个世界里的人,而是经历过后面一切事情的人,又怎么可能想不到?

  对,就是那一次.


  梅长苏从营帐里出来,萧景琰情知此时上去问只能得到和之前一样的答案,但不问又显得有些奇怪,便也像是走了个过场一般的说了些与过去相似的话语。

  待从母亲那里出来,不同于上次走出营帐时将满心疑虑强压,此刻,萧景琰只想快些回到他自己的营帐。

  然后找梅长苏过来。


  一个理由怕是会被他全盘反驳,我需要再找一个理由。


  约莫过了半个时辰,萧景琰觉得此时让梅长苏来应不会不妥,便叫了列战英来。

  “战英。”

  “在。”

  “请苏先生来我营帐小叙片刻,我有些事情想找苏先生商议。”

  “是。”

  列战英领命而去,而萧景琰坐在自己的帐中,盘算着等下见到梅长苏,应该如何开口。


  “靖王殿下。”

  “不必拘礼,苏先生请坐吧。”

  梅长苏坐定之后,萧景琰按照他刚才想好的台词开了口。

  “当初,小殊和我来到山上……大概是多大时候来着?那时真是野啊,就算疯跑一整天也不会觉得累,现在可是不行了。”

  萧景琰注意到梅长苏的眼里闪过一丝疑惑,转瞬即逝。“殿下和林少帅的关系,定非常人可比。”

  “先生你说,”萧景琰向前探出身去,“那时怎么就有那么大的劲,什么地方都想去看看呢?”

  “毕竟少年人,血气方刚,想多游玩也是应该的。”

  好,就是这样。萧景琰想着。

  “那苏先生想想看,若是小殊还在世,如今春猎,又该是怎样的一番光景?”

  梅长苏微微皱眉的神态也被萧景琰收入眼底。“春季万物生发,本不宜猎杀生灵。但若林少帅在世,其英姿定然超群绝伦。只是苏某无缘得见,实乃憾事。”

  “无缘得见……苏先生,本王想,最没有理由说出这四个字的,就是先生本人了。”

  “殿下……何出此言?”

  “苏先生有个手不自觉会搓捻身边物体的习惯吧。”

  “正是。”

  “小殊在思考事情之时也会有这样的习惯。曾经我问先生此事,先生说这只是很多人都会有的动作,是吗?”

  “当然,殿下为何又说起此事?”

  “然而当时我发觉这一点后,先生却迟疑了片刻,将手藏了起来。我当时并未多想,可如今……本王话里的意思,苏先生应该明白了。”

  “靖王殿下是指苏某就是林少帅?”

  掩饰,还在掩饰。

  “难道不是吗?”

  “殿下单凭这一点,又怎能轻易下此决断?”

  “这一点?”萧景琰轻笑一声,“当然不是。”

  “那还请殿下对苏某说明。”

  “母亲在读过从先生那里借来的书之后,每次吩咐我带给先生的食盒里便少了榛子酥。而母亲知道我最爱的点心便是这一样,她与先生当时又未曾谋面,不可能知晓先生不爱吃榛子酥。可是,为何食盒里的榛子酥就此消失了?我心思不如母亲缜密,但这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因为,她明白,苏先生不能吃榛子酥,又怕我一不小心拿错了食盒,才会干脆将两份里的点心都换掉。”

  “难道不会是因为榛子的质量不如往年,才这样做的吗?”

  萧景琰没有管梅长苏的回答。“苏先生定然是母亲旧识,而母亲旧识里,不能吃榛子酥的人,据我所知,只有林殊一人。这样的人本就稀少,更何况,今日母亲在军帐中如此失态,除了认出来你就是小殊,还能有什么理由?切脉也好,借失手碰掉茶杯而去查手臂上的印记也好,都只是为了确证你就是他。”

  “静妃娘娘她……”

  “不用再说什么。小殊,我理解你不想让我得知实情的心思,可是当我明白了你一个人肩负这样重担的时候,你觉得,我会怎么想?你真的还以为,我还是当年那头水牛吗?这么多年,我不愿意相信林殊死了。这么多年,我一直盼望着小殊再一次回到我的身边。他真的回来了,却一直瞒着我,瞒着他最好的朋友,难道心里就不会不安吗?!”

  梅长苏沉默了,将头转向一旁,避开萧景琰投来的锐利目光。

  “小殊,你何必把一切都揽在自己身上?”萧景琰走到梅长苏身边,弯下腰,将手覆在梅长苏的手上。

  “我……”梅长苏缓缓的抬起头来。


  二人在营帐中叙话许久,待到晚膳时间,萧景琰伴着梅长苏一起走出来,有说有笑,倒让列战英等人觉得稍有不解。

  而萧景琰并不在意周围人如何想。他只在意,今日他这一举动,是否能对破解此局,起到作用。

  是否,是小殊期望我做的事情。

—待续—

下文  十七、冷

求赞求评求推荐!

时空架构什么的……单独一章大概猜不出来?

剧情相关的评论我依旧私信回复w

评论(13)
热度(1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