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有为法(同人写手高考考题挑战)

规则 https://loveofwater.lofter.com/post/31395d_b3d982e

题目顺序:北京—浙江—江苏—全国2

顺序是昨晚就定好的,所以今天看到题目再头疼也要咬牙上……

然后我就又忍不住写了个古风科幻23333


有为法


注:我查了一下古代好像没有如我们现代一样的书签,古代所称的书签不是现在这种夹在书里的……但是,嘛,反正榜也是架空,是吧,咳。


【北京题2:神奇的书签】

一 

【941字】

  距当今大梁皇帝萧景琰登基已一年有余。

  大梁国内政通人和,一派盛世气象。

  任谁都知道,如今这天下来之不易的安宁,与一个人,是分不开的。

  他们赞颂着那个人,惋惜着那个人,街头巷尾流传着那个人的名字。无论是江左盟的梅宗主还是金陵城的苏先生,哪一个名字都好,都已经成为百姓之间口耳相传的传奇。

  还有当年的祁王萧景禹、赤焰军主帅林燮、少帅林殊……这所有的名字,都从尘封的秘密变为了苍穹下世人所评说的故事。

  然而,最为真实的历史,却仅仅扎根在那寥寥数人的心中,最终将随着他们的逝去而成为永远未知的过往。

  萧景琰从不曾忘记梅长苏,不曾忘记林殊。然而身为帝王,不必要的感情却必须要被收起。只有在他还能抛开一切外在面对自己内心之时,那永远不会消退的思念才会从潜意识的海底浮上来,浮现在他面前。


  这一日,萧景琰得到了由南楚来的一样贡品。

  一枚书签。

  乍看之下,那只是一枚银制的书签,上面用装饰着金线,勾勒出一些奇异的花纹。

  然而那些金线,细细看来,却不是萧景琰所知的任何一种装饰纹样,其工艺极为精巧,似是在薄薄的银片上用极细的金线勾出似“回”字形的花纹,少有弯曲,显得极其怪异。南楚进贡之时也没有说明,他便请了自己母亲静太后来辨识,可静太后看了看也不知道这花纹究竟为何名。再传召京城多名能工巧匠,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萧景琰想,许是自己孤陋寡闻,本来金银对于他来说也不是什么稀罕之物,正是因为有此工艺,才作为贡品呈上也未可知。

  萧景琰倒也并不舍得用,便把书签夹在了他案头那本《翔地记》的第一页。

  那是梅长苏临走前交给他的。

  “景琰,好好保管,不许弄丢了,我回来还要看。”

  “好,你回来之后只管找我要,我要弄丢的话就再去买十本给你。”

  “十本?十本有什么用,我就要这一本。”

  “行,那就这一本,我保证等你回来的时候它完好无缺。”


  如普通人一样,皇帝也需要休息。

  休沐日的心情总是愉快的,萧景琰也一样。毕竟皇帝万人之上的身份本身就已是重担,更何况,他还对小殊做出过承诺。

  “我绝不会让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

  如他一直景仰的皇长兄那般,以民为本,唯愿江山繁华,百姓安康。

  萧景琰屏退了所有人,想一个人在御书房里坐一会。

  他想清理脑海中这些天来诸多事务扰乱的思绪。

  心绪稍平,波澜又起。萧景琰瞥见了案头的《翔地记》,对梅长苏的想念再一次浮到了他的意识表面。


【浙江题:虚拟与现实】

【1071字】

  手指触摸到书的封皮。

  翻开来,那枚金银所制的书签显露在斜斜穿过窗户落在屋内的阳光之下,反射出璀璨的光芒。

  萧景琰伸手将书签拿起。在指尖的皮肤与金属相触接的一刹那,他感到手指有一点点微弱的刺痛。可这感觉太不明显,转瞬即逝,他也就没有在意。

  他把书签拿到手里端详着。

  无论如何都无法看明白的工艺。

  南楚竟有如此巧匠,不知是否有缘可得一见。

  若是小殊在,说不定能知晓这书签上究竟是什么。

  若是小殊在……

  小殊……

  萧景琰抬头,竟看到梅长苏站在桌案之前,带着属于林殊的笑容,看着身为皇帝的他。

  一瞬间萧景琰如同见到什么妖魔鬼怪一般怔住,张着嘴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书签缓缓从萧景琰张开的手掌中滑落。当书签彻底脱离萧景琰的手,梅长苏的身影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

  处在震惊之中的萧景琰无法理解刚才发生了什么事情。

  书签?小殊?

  他刚想叫人,又立刻把声音吞了回去。

  萧景琰试探性的从桌面上把那枚小巧的书签捡起来。当书签处在他的指间,梅长苏便再一次显现在刚才的地方。

  放下,消失。

  拿起,出现。

  “小殊?”

  “景琰,我回来了你不应该高兴吗?为什么摆着一副奇怪的表情?”

  “啊,有吗?”萧景琰听到梅长苏的回答心下更觉诧异,但还是快速换上了看起来可能会正常一些的表情。

  “嗯,这样好多了。对了景琰,我到你这来,都不给我地方坐吗?”

  “怎么会不给,随便坐。”萧景琰怀疑这是幻觉。

  小殊的回答很自然,可是他的出现太不自然。

  梅长苏没有察觉到萧景琰在想什么,径直在边上找了个位置坐下来。

  “咦,你把书放在这里啊。正好我回来了,给我检查一下是不是完好。”

  萧景琰愣了一下。

  这是幻觉。

  那小殊就不可能碰到这本书。

  虽怀着与梅长苏重逢的喜悦,但萧景琰的头脑没有被冲昏。他将书用没有拿着书签的手递过去。“给你,我一直都保管的很好。”

  如他所料,梅长苏的手并没有办法从他手上拿走书。可是让他更加惊异的一幕出现了:他身边的梅长苏收回手的时候,手里拿着另一本一模一样的《翔地记》,还翻了起来。

  萧景琰需要清醒一下。

  他放下书签,梅长苏随即隐去。


  之后的数天,萧景琰大概摸清了书签的作用。

  梅长苏的出现,需要两个条件。

  一是萧景琰自己直接接触到书签;

  二是他需要一心一意想着梅长苏,不能有过多的其他思绪。

  他清楚的知道,就算满足了这两个条件,他面前的梅长苏依旧是一个幻影,一个不存在于现世的幻影。就算他会有拿东西、喝水之类的动作,也只能以幻影的形式存在。

  梅长苏已经死了,再也不会回来。

  饶是这样,萧景琰却依然还盼望着在稍得片刻属于自己的清闲之时,见得梅长苏一面。

  小殊一定不希望他沉湎于此,因此这样的盼望也被他压在心底,只有在思念浮现时才会被想起。

  偶有相见,也好。



【江苏:话长话短】

【1199字,硬生生删了60多字才减到1200以下】

  “参见陛下。”

  “起来吧。”

  萧景琰面前,是南楚的工匠,慕容越。

  数月前,他派人传信南楚,下次使团进贡时,让制作书签的巧匠同行。他要亲自召见。

  如今他见到了。

  匠人长相并无特殊之处,放在人群里绝不会被一眼辨认出来。然人不可貌相,能制作出如此神奇之物的人,定然有其特殊之处。

  “陛下召见,草民诚惶诚恐。不知陛下所为何事劳动圣驾?”

  “只是想问你几个问题,不必紧张。来人,赐座。”

  待慕容越坐定,萧景琰让侍从都退远些之后,拿出了那枚书签。

  “朕想请慕容师傅告知,这枚书签,究竟缘何而来?”

  慕容越知晓萧景琰召他是为书签一事,并无半点慌张,而向萧景琰娓娓道来了一个故事。


  南楚有一作坊,叫做习墨坊。作坊里的工匠,通习墨家机关术,坊内也有许多墨家的珍本孤本流传。

  其中,有一本无名书,内中记载了传心签的作法。

  就是陛下手中的这一枚。

  传心签的功用,陛下当比草民更加熟悉。当时,我翻阅此书,读到此处,想打造一枚传心签,却被同门之人所制止。他们称此签可蛊惑人心,竭力阻止我。

  我通读了传心签相关的所有文字,只觉蛊惑人心不过是他们胡言。若人无自制之力,就算手中无此签,也可被轻易蛊惑,岂是一枚书签所能左右?

  我不信他们,他们就又告诉我,之前有不止一人曾试图打造传心签,却皆以失败告终。即使做的与书上毫无二致,也无法唤出心中所念之人的幻影。他们劝我不要尝试,只是空费心思罢了。

  我虽犹疑,但见书上这金银的工艺极其精致,想若是能将其外形做出,也对自己的手艺是极好的磨炼。其余人见无法组织我,便在我打造传心签之时疏远我,冷落我。待到我耗时两年余做出这一枚时,习墨坊中已无人愿意再和我交谈。

  我确实失败了。外形一致,可毫无作用。

  那时我想,他们是对的,我不应如此莽撞。有一日在习墨坊的住处内,我心无他念,只是惯常的捏着书签坐在床边,望见亡妻留下的珠花在桌案之上,便走去将珠花拿起。我念及她佩戴珠花时的容颜,正神伤时,忽觉身边似有人影。我抬头望去,竟真的见到了我思念多年的娘子……


  慕容越说到这里,哽咽了。萧景琰也没催促他继续讲。

  他能理解这位工匠。


  当我意识到,书上记载只要触碰传心签便能召出幻影并非全部,需心中抛却平日繁杂事务才可做到时,我便被人发现了传心签的秘密。

  那晚有人窥视我。他们看到我对空气说话,看到我和他们所无法看见之人在一起,心知我探知了其中奥妙。第二天,他们就以将其作为习墨坊今年贡品的缘由夺走了传心签。上官本觉得此物只是金银打造,体量又小,不足以作为贡品,可见其工艺精致,倒也珍奇,这才有了陛下手中所拿之传心签……


  “既然这是你的东西,那朕将它还给你,也能圆你见亡妻之愿,如何?”

  “不了。陛下是最适宜拥有它的人。他们说传心签可蛊惑人心,然陛下依旧将大梁治理的如此繁荣,坚毅实乃我等庶民远不能及。况且……蔺少阁主也曾说过,陛下此生,一心挂念,终只有一人。”

  “蔺晨说的?”

  萧景琰想,蔺晨竟然让南楚都知道自己心中牵念梅长苏这件事,也是不知道怎么说他好了。


【全国2:如何提高学习语文素养】

【943字】

  世间万物都有寿命。

  传心签也不例外。

  萧景琰发现,梅长苏的身影有时候出现一会之后,不待他放下书签便会消失。影像存留的时间越来越短,颜色也不再像最初那样真实,仿佛褪色了一般。

  他想,这传心签,也是有期限的。他无从得知什么时候这书签会彻底失效,但也并没有任何的恐惧。

  有开始,便会有终结。

  他甚至想,若是实在想再见到小殊,那就命慕容越或者习墨坊的他人再打造一枚便好。


  此日,按例参拜佛寺。

  在仪式结束后,萧景琰到偏殿略事休息。走在路上,他和身边的侍从与一老和尚迎面相遇。

  二人的步速都很慢。擦肩而过时,他听见,老和尚在念一首偈语。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这二十个字,在萧景琰的心中,如石子入水一般激起了涟漪。

  猛然回首,他见老和尚站在那里,面带微笑望着他。


  这约莫是最后一次见到梅长苏了。

  身影很淡,声音很弱。透过那熟悉的身形,能清晰的看见房内的摆设。

  “小殊,你要走了?”萧景琰如同好友暂别一般问道。

  “是啊,我要走了,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是不回来了吧。”

  “景琰,你怎么知道?”

  “我当然知道。出远门要当心。就算你不回来。我也一直会在金陵城等你。”

  萧景琰看到梅长苏缥缈的眼神里泛出些泪光。

  但也可能只是他在黄昏的光影之中看走了眼。

  “好。”

  萧景琰一直拿着书签,和梅长苏聊些有的没的。时间没有给他更多的机会,仅仅多说了四五句话的光景,梅长苏的身影就散在了空气之中。

  此后,传心签就只是一枚普通的书签而已。

  一枚由纯银打造,由金线勾绘奇异花纹的书签。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萧景琰想起这四句偈语,打消了再让习墨坊打造传心签的想法。

  但他总归,还是想留下些许纪念。


  无论是大梁,还是别的什么朝代,都不曾有帝王撰写史书的先例。

  更何况,当朝皇帝萧景琰也本不是爱舞文弄墨之人,自然文笔也不如史官。

  然而最终,他还是用他的笔,在史书上记下了一点什么。

  一点永远不会被人当成正史的记载。

  在这大梁之中,不会再有第二个人相信他通过那枚书签看见的一切。

  梦幻泡影,如露如电。

  “永宁二年,春三月,南楚使团进京……”


  书毕,萧景琰发现,这是自己登基之后,第一次为自己,为梅长苏,写下的文字。

  纵然不似史官精心雕琢过的文字,却是他亲笔所书。

  仅仅是一段在多年之后,只会被世人当作梁朝史书中奇闻轶事看待的故事。

【完】


…………最后结尾那题什么玩意儿…………

感谢 @夏目雪獒 不杀之恩给我选的书签,老腔就太要命了orz

看出来那个书签是啥了嘛……其实就是一个……呃,金线是导线看出来没有?其实那玩意就是一个电路板外加发射器……

就是通过监测脑电波状况来产生幻影的一个虚拟现实投射器啦23333

【自觉面壁】

最近科幻魂燃的太高导致什么脑洞都科幻了起来【望天

看到这里了求个赞和推呗w?


参考小说篇目

钱莉芳《天意》

罗隆翔《异天行》

评论(24)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