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十四、白衣犹在 七绝错上部完结篇)

本章推荐配合BGM:Ivan Torrent《Th3 Awak3n1ng》食用

https://www.xiami.com/song/1773319530

*警告!警告!看本章之前建议请先回去看第七章!

*其实把1-13看一遍也好,有助于理解十五章往后的展开~

*前段十四章的完结篇,上部剧情结束

*请跟紧景琰的节奏,本章景琰智商完全上线

日更14/14,耶

上文  十三、盛世清平


十四、白衣犹在

  萧景琰知道自己留不住梅长苏。

  或者说,留不住在那个世界中的自己。

  然而再次醒来,他却发现,这场景似曾相识。

  和七日……不,八日之前完全一样。周围的摆设,和他记忆中丝毫无差。

  对,虽然他的感觉中是八日,然而对这个局来说,还是第二个轮回的第七个世界。

  留不住梅长苏,但是又回到了这里。萧景琰想,恐怕有什么蹊跷。他在前日已经确认,每一组对应的日子,在第二次轮回中所醒来的时间,要比第一次轮回晚。

  可这一次,他和八日之前身处同一个营帐。

  若是说布置有所差异,或许他还可以认为是在这扎营的后几天。可眼中所见分明与记忆中的景象一点差异都找不到。

  上一个轮回中,做了什么?

  问战英这里是什么地方。

  上山。

  见到小殊。

  但是小殊就像没有看见我一样。

  萧景琰心中的疑惑更严重了。在第七日之时他就觉得有古怪,今日回到了相同的地方,岂不是更加诡异?

  他决定用与之前一样的行动,来探查一下这一天究竟有什么玄机。


  四周山水如故。

  列战英也依旧站在他当时一出营帐看到的地方。

  “战英,此山何名?”

  “回殿下,这就是琅琊山。”

  没有分毫区别。

  “战英,我去散心,你不用跟来,我稍后就回。”  

  萧景琰顺着当初的那条路走着。他看到路边的柳树,枝条低垂,便伸出手来,像从前一样折下了一把柳条。

  连柳条抓在手里的触感,似乎都与当时一样。

  眼眸中收入的风景,也没有变化。

  琅琊山脚。萧景琰站在数条小道前,略作思索,找到当时的那条路,走了进去。

  树林阴翳,阵风迭起。

  穿过了同样的树林,他再一次走到了那片空地上。

  他等待着白衣人的出现。

  他等到了。

  白衣人如从前那样朝着萧景琰的方向,缓步走来。

  是梅长苏,是他。

  “小——”萧景琰再一次刻意打断那一声脱口而出的“小殊”。手上用着些力道,将柳条尽数折断,滑脱出手,散落地面。

  “靖王殿下。”梅长苏走到萧景琰面前,深施一礼。“今日为何到琅琊山一游?”

  这一次,梅长苏竟然有了反应。

  “并非游玩,乃是有事扎营于此地,今日有些心事而上山来。却未想到苏先生竟然也在此处。”萧景琰回礼。

  “原来如此。靖王殿下叫住在下,可是有话要说?”梅长苏语气温和,神色从容。

  “苏先生为何在琅琊山,而不入金陵城?”

  “为何要入金陵城?”梅长苏反问。

  这句话,有什么地方不对。

  这不是梅长苏——或者说林殊,该说的话。

  “先生麒麟才子之名,天下皆知。入金陵城,自可大展宏图抱负,何必屈居此地?”

  “在下无心朝堂纷争,只愿在琅琊山终老。若殿下是为此事与在下攀谈,那就请回吧。你我偶遇,尽可当作未曾发生。”梅长苏的脸色略显阴沉。

  “可……”

  “殿下无需多言,我此心已冷,并无半分求荣华富贵之意。”

  相视无言。

  “打扰苏先生了,本王告辞。”萧景琰行礼,转身意欲离开。

  “景琰。”

  是梅长苏的声音。萧景琰停下脚步,背对着梅长苏。

  “天地之大,你我来日方长。”

  来日方长……

  萧景琰猛地转过身。

  “小殊?!”

  然而白衣人已然走远,再未回首。

  萧景琰情知自己追不上梅长苏,便准备转回营地去。他无意间一低头,看见地上随意撒落的柳条。

  和自己七日前余光瞥到的,是不是……也很相似?

  他的疑惑更重。

  往山下走去,被折断的柳枝依旧在风中摇曳。

  所有的举动,和八日前一样。

  然而梅长苏却应了那一声未全出口的“小殊”。

  萧景琰感觉此处,应是破局的关键。

  路上没有会走错的岔道,萧景琰的思路开始运转。


  麒麟才子,江左梅郎。然而我刚才称他作“苏先生”,他却答应了。

  我本来唤他“小殊”,虽没说完,可是却得到了他的回应。

  明明那次在这里相遇,他似乎都像没有听见一样,连看都没有看我。

  可今日……无论是“小殊”还是“苏先生”,他都应了下来。

  但他不愿回金陵。“此心已冷”,这不是我认识的梅长苏,不是我认识的林殊。

  和之前每一天里的他,都不一样,

  之前无论身处哪个世界,我在何方,分别与否、背离与否,他都还是我认识的小殊。

  

  萧景琰想到这里,意识到另一个问题。


  那现在的我是谁?

  是靖郡王,还是靖亲王?

  现在是便装出行,衣着断不可能泄了机密。他刚才唤我为靖王殿下,可我连自己到底是靖王还是太子都不知道。

  在那一天里,战英也仅仅是称我为“殿下”,直到我再次回到营地,才称我“靖王殿下”。

  难道问战英,我究竟是什么身份么?

  不能问,这问题不妥。

  可方才的小殊,又是怎么知道这些的?

  ……不,除此之外,他是不是还知道些别的事情?


  萧景琰一路走着,视线所及之处已能看到营地。


  如果是这样,那这里的小殊,是否和我一样,不是这个世界中本来生活着的人?

  或者说,他一直都在这里,但我下一次失去意识之时,我就会离开。

  那,小殊是否知道,我会离开?


  萧景琰停了下来,站在一树柳枝之后。

  他要想明白一件事情再回。


  假设,他知道我要离开,那他为什么还要回应我,和我交谈?

  假设,他不知道我要离开,那……他又为何要和我交谈?

  景琰,天地之大,你我来日方长。

  无论是怎样的理由,这句话里,定有深意。

  

  景琰。

  他之前都称我作“靖王殿下”,却偏偏在这里换成了“景琰”。

  这是一个暗示,暗示他知道我不属于这个世界。

  他既然知道,那他应该就是来帮助我的。


  天地之大。

  如果他知道我不属于这里,那他应该也知道除了这个世界之外,还有别的世界,还有我穿梭过另外六个世界,还有我原来生活的那个世界。

  他会不会知道别的世界里发生了什么事?

  不,这里我无法猜测。但这不重要。

  重要的是,对于别的所有小殊来说未知的其余世界,对于他来说,是已知的。


  来日方长。

  我们终有一天,会再次相遇。

  一定是这样。


  萧景琰迈开腿继续向营地前行。

  他的思维继续运转着。


  我们终会重逢。

  可如果是这样……我能做什么?这么多天来我能做什么?

  每一天,我所得到的都是一个事实,无论是好是坏,我都无法改变的事实。

  我尝试着改变,可我失败了。

  等等。


  萧景琰猛然发觉,身处琅琊山,两度轮回之中,只有最开始的时间一样而已。


  刚刚,小殊听见了我的声音,还和我交谈。

  他感知到了我的存在,这就已经和上次有所不同。


  萧景琰加快了脚步。

  他觉得自己看到了突破口。他要赶紧回到营地去,坐下来认真思考一番。


  “靖王殿下,您去散心的时间也太长了,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您。”

  “抱歉,我走的有些远,因此回来便迟了些。”萧景琰虽不记得他之前的原话具体如何,但至少不是他现在说的这样。

  “殿下回来就好,明日要拔营启程,军中还有什么需要检查之处吗?”

  可列战英说的完全一样。难道他对列战英无法做出改变吗?

  他记得,他曾经向列战英问了一个问题。

  “没有了。战英,我问你一件事。”萧景琰决定,他再次抛出这个问题。如今一切事件都在围绕着他和梅长苏展开,若是问有关于梅长苏的问题,兴许能再次证明改变。

  “殿下请讲。”

  “你,知不知道梅长苏?”

  “梅长苏?麒麟才子,江左梅郎,得之可得天下。此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殿下难道不知道?”列战英依然是讶异的神情。

  这回答和之前也不同,多了后面的话。

  “我只是没想起来而已,许是这些天累了的缘故。战英,你代本王去看看各部的准备情况。若是一切正常,就不用回禀了。我从山上下来有些疲乏,想休息一会。”

  列战英领命而去。


  战英给了我不一样的答案。

  上一次仅有“麒麟才子”四个字,而这一次,是完整的一句话。

  麒麟才子,江左梅郎,得之可得天下。

  我问了他有关于梅长苏的问题。

  那是不是可以说明,以梅长苏为契机,我已经能开始,对改变这个世界,起到一点作用了?


  萧景琰觉得自己的思路愈发清晰。


  这个世界,应该是我第二次七日轮回的最后一天。

  那么,前面的十三次跳跃,十三次不同的经历,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不管那有什么意义,至少小殊一定想要我做些什么。

  他没有告诉我,我该怎么做。

  但是他告诉我,我们可以再见面。

  

  “战英。”萧景琰走出营帐,看见列战英在外面。

  “殿下有何吩咐?”列战英听到呼唤,小跑过来。

  “‘麒麟才子,江左梅郎,得之可得天下’,这评价,可是出自琅琊榜?”

  “是啊,殿下何来此问?”

  “走,我们上山,去琅琊阁。”

  列战英看了看天色。“琅琊阁?可殿下,现在已是中午,我们又在琅琊山侧,去前山的山道,还需要一些时间。”

  “无妨,牵马来,陪本王上山便是。”

  二人快马加鞭,绕过琅琊山脚,奔向前山。

  萧景琰无暇顾及沿途风景。他要在这有限的一天时间内,向这诡局,向小殊,宣告自己已经得到了结果。

  他要宣告,他将会尽自己之力,为小殊做些事情。

  纵使不知道会得到怎样的结局,甚至连这局能不能破都说不定,但他相信,既然已经能使这个世界发生变化,就一定还有另外的地方,在等着他作出改变。

  


  “先生有何吩咐?”

  “我有事想请教。”

  “那,就请先生按规矩,在字条之上,留下您的问题吧。”

  萧景琰提笔,在空白的字条之上写下一行字。


  苏哲先生现如今可是住在琅琊阁


  不会有任何回应的问题。

  一切妥当之后,他没有再等待琅琊阁给出的答案。“战英,我们下山。”

  列战英虽然不明所以,但还是跟着萧景琰离开了琅琊阁,踏上向营地的回程。


  梅宗主,苏先生……

  小殊,天地之大,你我来日方长。

—待续—

下部 破局篇 (15)朦


求赞求评求推荐,猜剧情的私信回【喂……

前14天切世界原理:意识逃逸

也就是不以白天黑夜为切换点,比如昏迷、死亡,都可以起到和睡着一样的效果。

关于有一些读者问我病的剧情对应理由,我给出一下解释:

萧景琰因为心中存留有对林殊的执念以及身上负有过往的阴影,所以没有接受梅长苏的择主之愿。但梅长苏肯定要翻案,所以暗地里一直在帮助萧景琰(三和十的两段剧情)。两个人明面上没有交流,但其实保持着一种畸形扭曲的关系。

夏目的标准解释:执念成疾。

以下内容都是前十四章完成过程中的一些记录或者感想,愿意看就看看吧~

既然是上部完结篇那就多写点【你前面写的还少?

十四章绝大部分推理过程由 @夏目雪獒 完成,我将她的推理改写到文中,相当于我作为一个世界观构造者或者说游戏的开发者,把这个剧本大概做好之后,夏目作为内测玩家,走萧景琰视角进入游戏,然后在完全不了解大纲的状态下以萧景琰的状态进行推理,中间出现线索错误时跳出身份,向开发者求证前后因果,最终完成。

到这里这篇文已经是我们合作的作品了。

我带有的视角更多的偏在了世界观构造者和大剧情线条的角度,所以在从萧景琰角度思考的时候自然就没有作为内测玩家的夏目来的顺。她进行推理过后,我再根据剧情合理修改成文。

所以大家推测后面剧情展开方向的,可以找我也可以找她。不过说明一点,本文已经快把作者本人的脑子烧毁还是夏目拯救回来的,所以请带着脑子去交谈x

说好的参考书目

短篇科幻

夏笳《汨罗江上》《杀死一个科幻作家》

柳文扬《一日囚》

刘慈欣《镜子》

ACG作品

《命运石之门》《空之境界》

以及还有我自己写的一篇PSYCHO-PASS狡宜同人《落日》(lof有全文存稿),这篇文最初脑洞就来源于我回顾落日的时候里面一段理论物理学的内容……想看看的可以戳这里 (24)可能性 不过其实我再看一遍好像觉得……和七绝错没啥关系……

下部一周3-5更w

撒花恭喜我自己日更3k5的14天挑战圆满完成!

这文要不更这么快的话看着就不爽了不是嘛~

虽然14天里经历了好多次凌晨写文(卡晚上七点附近都是存稿的,多年习惯凌晨了),卡文和思路混乱,还好有夏目在我身边一直陪着我一起将七绝错的世界观一点点修补完整,将剧情一次一次的加工形成了现在我手上极细的大纲。

4月21日,脑洞初步形成。

4月22日,世界观初步形成。

4月23日,二人完善世界观和剧情线,开始写作。

4月24日,序章发布。

4月25日,日更挑战开始。

4月29日,为了提示萧景琰觉醒这一问题,夏目和我开始进行bug修补,我通过修补开启了上位世界观的脑洞,进行完善。(我还记得那是我当周最后一节课,上午第二大节的病理学,完善到一半还被老师叫起来回答了一个我虽然预习过但是还是有点懵逼的问题orz老师表示懵逼不要紧本来这问题就不简单,来我们慢慢回答)

5月2日凌晨,开始写世界观解释篇,以上位世界观为基础,用另一个角度的小说方式展开世界观。并在后面不断补完(目前解释篇貌似有快8k字了)

5月5日,死生别离线开启,此处开始正式变成由夏目进行萧景琰角度推理,我作为世界观构造者和辅助推理者完成章节内推理过程再成文。

5月7日凌晨,补完萧景琰在世界观第二部分的总剧情线。(燃到我心率100+)

5月7日晚-8日凌晨,完成上半部最终章推理。

夏目的思路很显然在进行大段推理时候比我本人要清晰。她虽然知道整个剧情的构造,但是她没有我作为世界观构造者的束缚,她可以由我出的题开始解,而我作为出题者,解题思路反而受限。

这文写的我俩都爽到爆……

 @思君不见君 简直太棒了, 从本文一开始就进行推理,我私信不剧透修正,现在愈发接近第一层世界观。

那么,15章开始的下部展开,请继续努力推理。

还有写过猜测的 @温不增华   @会笑的顾思凡不吃榛子酥 也很棒ww

欢迎所有读者大胆猜测!不要就猜测一个点,请结合全文各处剧情w

不用在这里硬想15往后的展开了,首先提示,既然景琰在这里已经知道了要为小殊做些什么,时空就已经发生了变动,后方开启新的时空机制。

不过这七日循环肯定有用意。

感谢诸位的阅读,还请继续关注后续更新!

【最后这两句怎么那么广告风的……】


附录:七线七苦对应关系整理

生-锦绣荣华-林殊未死,琰殊完美剧情

老-故人不归-林殊死于梅岭

病-背道同行-萧景琰拒绝梅长苏择主之愿

死-死生别离-猎宫兵变,誉王上位

怨憎会-聚散云烟-萧景琰执意营救卫峥事发被谪至驻守北境

爱别离-盛世清平-梅长苏未死,从北境归来

求不得-白衣犹在-梅长苏未回金陵



评论(39)
热度(2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