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作为生命。
成分查询请看置顶,感谢。
银英/琅琊榜/科幻/方舟/三国

芳华水恋

© 芳华水恋 | Powered by LOFTER

【靖苏】七绝错(九、故人不归)

这文写的我心累……虽然我基本用小说的笔法写完了世界观解释(我还被自己感动到了23333),类似于空之境界正篇七部结束之后那个世界观解释的一段,但是这个必须到完结才能发_(:з」∠)_……

虽然写的心累但是很开心w

这章后面写了一大堆关于这篇文设定我自己的感想,比较琐碎,不过愿意的可以看一看,虽然对猜全文世界观没啥帮助【。

日更9/14

上文 八、锦绣荣华


九、故人不归

  靖王府。

  一夜无梦后,萧景琰再一次回到了靖王府的卧房之中。

  虽然已经基本证实了珍珠不是什么对于现状可以有所改善的物品,但他仍然去到了放珍珠之处。他不仅看到了珍珠,还看到了另一样东西。

  一个沉重的、落锁的盒子。

  萧景琰觉得这盒子很眼熟。而且,就是在近些天里见过它。

  他稍微回想了一下,便想起了这里装着的是什么。

  七日之前,蒙挚曾经给他带来过林殊的手环。这盒子便是他存放林殊最后遗物的地方。

  萧景琰立刻明白,他现在所在的世界中,林殊已经死在了梅岭,毫无挽回余地。

  等等,死去的林殊……

  这和七日前的感觉莫名相似。那时,他也是在昨日见到了林殊,而今日便得知林殊已死。当时的他刚进入这种混乱的情形之下,还完全没有反应时间,也无法有平日的理智。但现在不一样了,这已经是第九日,他也足以冷静下来思考。

  八日前与一日前,他都见到了林殊,活在他眼前的林殊,出征大渝过后的林殊。且赤焰军未有冤案,林家皆是功臣,林殊可以活在大梁的阳光之下,和他萧景琰谈天说地,一如曾经少年的时光。

  七日前与今日,林殊在这十二时辰之内已经死去,永远留在梅岭之上。大梁也不会再有那被称为麒麟才子,江左梅郎的梅长苏。所余下的,不过一个带有他专属标记的赤焰手环,作为最后的纪念留给萧景琰。

  六日前,他发现自己与梅长苏已经不是他记忆中那样的关系。他在一无所知的状态下,被告知他狠心拒绝了了麒麟才子择主的请求。

  明日,会不会也是这样的情状?

  萧景琰快速地对现状作出了推断。然而,这个推断纵使再合乎情理,要被证实或者推翻,也只能等到这一晚,他再次躺在床榻之上,入眠之后了。

  他开始考虑,这一天该做些什么。即使至今他身边的混乱没有任何好转,但萧景琰知道,如果自己什么都不做,那不会有任何变化。做些事情,有意义或看似有意义的事情,也许能有些裨益。

  他按照自己对于七日前的记忆去寻找,果然找到了那把开启盒子的锁钥。打开盒子,盒内安放的就是七日前见到的、被烈火灼烧后的手环,与他的想法分毫无差。

  盒子的朴素表面上没有一丝灰尘。他本想通过这一点来推断时间,但转念一想却无法成立。以他的秉性,每日拭去浮尘也不无可能。

  从赤焰军凯旋到年轻帝王见到将军林殊,这中间应有不少年头。

  而从得知林殊死讯,直到今日,他还是靖王的身份。转念一想,若是没有林殊……梅长苏在,他或许一辈子只能是靖王。他对于这之间经过了多久的时间,无从算起。

  似乎也不需要算。根本就没有可以让他推算的关键时刻。

  萧景琰已经想好了,他要在这一天中做点对于他来说特别的事情。无论这件事是否能改变什么,姑且就当是对这个世界中,死去林殊的一点纪念吧。


  “靖王殿下。”列战英见到萧景琰,行礼道。

  “战英,把我的马牵过来,我想去郊外走走。你留在府里就好,我去去就回,不会耽搁太久。”此时正是暮春,萧景琰换了身轻便的衣服,将珍珠和手环揣在了怀里。

  “是。”

  列战英去牵马了。萧景琰忍不住回想当时他拿到手环时的感觉。冰冷的金属,带着血与火的气息,从残酷的北境战地回到了京城,回到了它的主人本该在的地方。

  再一次,手环被萧景琰胸口温暖着,有了与人体温一样的温度。

  属于林少帅的温度,应该再热一些的。林殊的身上总是如赤焰军的赤焰二字一样,散发着如火的光热。他是金陵城里最耀眼的少年,是可担当传奇一词的赤焰军的少帅。以他的才智与武艺,他定会是将来赫赫有名的大将军,没有人质疑这一点。

  正如昨日所见。

  蓦然间,萧景琰的思绪竟跳回了当年的东海。东海的珍珠乃是当地一大名产,上品也不算少。可要找到林殊所要的大珍珠,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鸡蛋大小自然不可能,可就算是减到了鸽子蛋大小,也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东西。在东海的时间里,他只要得了空闲,便会想办法寻找,无论是亲自还是托人,他都一定要把小殊所要的珍珠找到。

  他边找着边会想,本来小殊这就有些无理取闹的意思,自己为何偏偏答应了,还答应的那么痛快?

  随即,他给了自己一个答案。

  那只是因为,提出这个要求的人,是林殊,不是别人。

  不过,若是换一个人,根本就不会对他有这样的要求。这世上,也只有林殊会这样对他说话,敢于对他这样说话。

  他从东海归来,本来一路上还兴冲冲的想将珍珠赠与林殊,期望看到小殊拿到这珍贵礼物时的样子。小殊想必是觉得自己找不到这样的珍珠吧?没想到自己却成功的找到了它,不知该会是怎样的表情。

  却不料,从他归来之日起,到将这稀有的珍珠交与该得到它的人,这中间,竟隔了十余年的光阴。赠与之人,与受赠之人,都不再是当年鲜衣怒马的少年郎。

  风霜雨雪过后,所有的人都变了,有些人的身上,甚至难以看到当年的影子,只有从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点滴来寻找蛛丝马迹。只有那颗珍珠,还是那年的模样,不过是黯淡了些曾经的光芒。

  正所谓,物是人非。

  “殿下?”

  “啊……战英,你回来了。”萧景琰这从东海的记忆中回过神,才听到列战英的声音。

  “殿下似有心事?”明显列战英喊了不止这一声,看萧景琰一直没有反应,只是怔在那里,才会如此发问。

  “有倒是有,但出去走一圈也就好了,不用担心我。”萧景琰笑了笑,从列战英手中牵过马,出了靖王府。

  他一路驾马,穿过城中纵横交错的街道,向金陵城的南门而去。


  淮水之侧,垂柳依依。

  萧景琰骑马来到他曾与林殊比武、跑马之处。所见景色,与当年未有很大变化。此处人烟稀少,偶有行人路过,也不会在意到他。

  他打马飞驰。没有目的地,没有人与他同行,没有人在身边嬉闹。

  只有萧景琰一人而已。

  他不知道自己要向何处而去。他想象着,怀中的珍珠与手环幻化作身畔的林殊,驾着自己的骏马,和他一样,迎着春日柔和的空气与他一同驰骋在金陵城郊的土地上。二人齐头并进,没有谁快,没有谁慢。谁若多向前了一些,便慢下来,等二人再度并肩。

  他看见了野兔,但捕捉这些小猎物是林殊热衷的,他并不太喜欢这样做,便没有下马。

  他绕着一个很大的圈跑着,跑到他们曾一起去过的更远的地方。他的眼中,收入当年曾在马背上与林殊一同见过的风景。

  草木变幻,山水未改。

  策马前行带起的风扑在萧景琰的面庞上,也将衣摆吹起。金陵城春日的空气最为温和,倒并不感到哪里不适。这熟悉的春风之中,却再听不见欢声笑语。

  那是他再也回不去的少年岁月,再也无法重来的韶光年华。

  萧景琰勒马,踏着高草之间被人踩出的小径将马牵去岸边。跑了这许久,也该饮马了。

  林殊叫他水牛。霓凰也跟着附和。那明亮清脆的声音还依稀回荡在耳边。

  但他牵马回身时,却不会再有人笑望着他了。

  萧景琰将怀中的两个小小的包裹掏出,展开外面缠绕的锦缎,放在掌心之上。

  虽被体温温暖,但它们终究不是活物,不会拥有属于自己的温度。阳光之下,珍珠的表面泛出柔和的白光。而手环边缘反射出的光则更为刺眼,是只有金属才有的锐利光芒,甚至如剑锋上看见的寒光。

  再加上靖王府内空悬的朱弓,这三样物件,是这个世界的林殊,为萧景琰留下的全部念想。

  看久了,未免睹物伤情。萧景琰将它们重新收好,又再度翻身上马。沿着淮水岸边,从金陵城南直到城东,萧景琰不再驰骋,而是骑马徐徐行进。这样的路线,也是他和林殊曾走过诸多路之中的一条。在这路上,和林殊曾经说过什么话,萧景琰已记不清楚具体是怎样了。他只能记得,当时,在他的身边,有一位白衣的少年,与他说过的那许多细碎言语,是可以细碎到生命之中的每一个片段的词句。

  缓行到了城东,萧景琰穿过城门回到城内。

  刚才,也算是用自己的方式,让这永无归还之日的故人,能与他在这金陵的春天之中,再一次同游。


  萧景琰回到靖王府中,把马交给列战英,自己回到了书房。

  列战英本想问他去哪了,却也不方便说,便把马牵走,做自己的事情去了。

  重新休息下来,萧景琰把珍珠和手环放回各自应在的位置。坐定后,他重又开始思考当下自己身陷其中的七日循环。

  若真是七日的循环,那在七日之后,他会再次回到这个林殊死亡的世界中。

  即使已然知晓会进入这样的世界,可他清楚,到那时,他还是会感受到无边的痛楚。再怎样冷静,这份悲伤,也会痛彻心扉。代表死亡的手环似被铸作刀刃,直刺入心尖上,他刻下林殊之名的地方。

  前方还有多少个循环在等着他?他要怎么做才能跳出这个轮回?问题越来越多,他还是找不到更多的头绪。

  他需要线索,可至少在现在的他看来,没有进一步的线索隐藏在身边。唯一能暂时确定的,就是这是一个时为七日的轮回。

  希望不要像珍珠一样,在次日被验证是错误的推断。

  这一天剩下的时间里,他做着靖王平日里该做的事情,不再想其他。深知一日过后就会离开这个世界,在完成了对林殊的纪念后,便也没有更多别的事情可去刻意去做。也就是在书房里读些书,在庭院中踱步,吃晚饭,等等日常的事宜。

  所幸没有突发事件,让萧景琰平静的度过了直到入睡前的时间。

  临睡时,他突然想将珍珠和手环放于床头,伴着他入眠。但每一天都疲惫不堪的他,刚躺下,连这念头都没成型,便已经沉入了睡眠之中。

 

—待续—

下文 十、背道同行


懵逼boy萧景琰要开始觉醒了!【。

求赞求评求推荐~~

以及我在这里公开解释点东西吧。

我之前给所有猜剧情架构的读者们,还有私信跟我推测剧情架构的,我为了不剧透就都没有在评论回复,都是选择了私信。

说明一点,虽然引子里说了我脑洞的来源是量子力学,但是那样写的话这就会偏硬科幻,我虽然有硬科幻脑洞但是不在这个方面,因为我怕我自己到后面难以自圆其说,毕竟我本体是个医科生,理论物理学这些虽然喜欢也想过去学专业但是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自己去选了医科,没有那么深的底子去在量子理论上架起整个世界观,所以这篇文最终的世界观设定其实是个软科幻的范畴……【看了下软科幻的定义,我现在觉得我这应该还是能算的_(:з」∠)_】


直接百度扒下来的x

软科幻小说(英语Soft Science Fiction,简称Soft SF)是情节和题材集中于哲学、心理学、政治学或社会学等倾向的科幻小说分支。相对于“硬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和物理定律的重要性被降低了。因为它所涉及的题材往往被归类为软科学或人文学科,所以它被称为“软”科幻小说。


写完世界观解释,给自家合作者妹子(哼就是我女票w)看,她说从读者角度看很伤感。

七绝错的故事,到最后靖苏是圆满的,但是当进入了上位世界观的角度去看,其实我觉得我写的一些东西还是很现实的。虽然用了软科幻的角度,但是……

嗯,我自己切到读者角度看,我也伤感。

就这样吧。文里靖苏最后的结局,是绝对的HE,信我。

评论(18)
热度(2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